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21-03-27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1-03-29浏览次数:131

 

 

327日中午新闻

 

1、第四次六国议长会议举行

近日,第四次六国议长会议举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栗战书出席并发表讲话。

栗战书指出,过去一年,中国在习近平主席亲自指挥和部署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用三个月左右的时间有效控制了疫情。中国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积极开展国际抗疫合作,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为全球团结协作战胜疫情作出贡献。

栗战书强调,这场疫情再次说明,人类命运休戚与共,各国利益紧密相连,合作应对挑战是国际社会唯一选择。各国应守望相助,共同夺取抗疫斗争最终胜利,在确保安全前提下推进经济复苏。中国愿继续以六国议长会议为平台,加强沟通交流,为深化彼此友谊、增进政策协调、实现互利共赢作出不懈努力。

 

2、王毅同土耳其外交部长查武什奥卢举行会谈

近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同土耳其外交部长查武什奥卢举行会谈。

王毅表示,近年来,在两国元首关心指导下,中国和土耳其战略合作关系取得长足发展,特别是疫情期间,两国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中国和土耳其关系经受住考验,双方人民之间的友谊进一步加深。2021年是中国与土耳其建交五十周年,两国关系面临继往开来的历史时刻。中方愿同土方共同努力,增进相互信任,深化互利合作,推动中国与土耳其战略合作关系迈上新台阶。

王毅指出,中国愿同土耳其加强战略协调,共同支持多边主义,维护好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方本着客观公正态度,根据大多数国家意愿提出实现中东安全稳定的五点倡议,愿同土方一道努力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3、美国2020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长率上调

近日,美国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2020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长率上调至4.3%

数据指出,2020年第四季度,净出口和私人库存较此前数据有所改善。其中,净出口拖累当季经济1.53个百分点,较此前预估值有所上调,私人库存对当季经济贡献值也上调至1.37个百分点。

数据强调,2020年第四季度,占美国经济总量约70%的个人消费开支和反映企业投资状况的非住宅类固定资产投资较此前数据有所下调。截至320日的一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68.4万人,环比下降9.7万人。

 

4、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继续为消除种族主义而奋斗

近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继续为消除种族主义而奋斗。

古特雷斯表示,国际社会应以2020年全球各地呼吁公正、反对种族歧视的大规模行动为基础,继续为消除种族主义而奋斗。325日是联合国设立的“奴隶制和跨大西洋贩卖奴隶行为受害者国际纪念日”,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当天举行纪念活动,呼吁全球正义、消除种族主义和不平等。

古特雷斯指出,消除种族主义的努力之中必须包括纠正历史的错误,人类必须认识并改变奴隶制和跨大西洋贩奴贸易所造成的长期后果。应对不公平和不公正,建立包容的社会和经济,教授正确的历史,是对奴隶制受害者最好的纪念。人类需要共同致力于创造一个正义主导的新世界,让每一个人都能和平、自由和有尊严地生活。

 

5近日,国际权威期刊《过敏科学》首次以正刊形式出版中国主题,集中展示中国学者在过敏科学、鼻科学、皮肤病学等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

 

6近日,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和江苏省高邮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江苏高邮光储充产业发展规划发布会召开。

 

726日,2021黑珍珠餐厅指南名单在扬州揭晓,全球二十五个城市共二百九十六家餐厅上榜。

 

826日,左联电影主题影展在上海启幕,八部创作于上世纪三十年代左右的左翼影片重新在影院放映。

 

9近日,江西省九江市成功把一批跨境电商产品发往德国汉堡海外仓,标志着跨境电商“1210”保税出口业务在九江正式开通运行。

 

10近日,长江干线武汉至安庆段六米水深航道整治工程全面完工,并于当天投入试运行,至此,一万吨级江海船舶可常年直达武汉。

 

11近日,厦门港全智能化改造工程首批设备成功联调联试,标志着厦门海润码头全智能化改造工程取得阶段性重要进展。

 

12近日,首批中国新冠疫苗运抵乌克兰首都基辅鲍里斯波尔机场,中国驻乌克兰大使范先荣以及卫生部副部长利亚什科等乌克兰政府高官到机场迎接。

 

13近日,中国2020年六大考古新发现公布,包括中国目前所知最早的典型海岸贝丘遗等六个入选项目。

 

14近日,南昌市南昌轨道交通产业园项目开工仪式在九望新城举行,这标志着产值规模逾千亿元的南昌轨道交通产业园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15、中国科学家在钠离子电池超高面载量电极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近日,中国科学家在钠离子电池超高面载量电极研究方面取得进展。研究团队基于非溶剂诱导相转化方法,调控成膜热力学和动力学过程,制备出一种具有低弯曲度指状孔的超高面容量磷酸钒钠基电极结构,该结构中钠离子输运路径明显缩短。该研究为高比能量、高比功率钠离子电池设计开发提供了新思路。

 

16、国际科学家首次证实植物源功能基因可水平转移至昆虫

近日,国际科学家首次证实植物源功能基因可水平转移至昆虫。研究人员通过对一种烟粉虱进行基因组测序,获得近2.1万个基因,其中一个基因与植物的酚糖丙二酰基转移酶是同源基因。这项研究在国际上首次提供了植物基因水平转移至昆虫中的功能性证据。

 

17、浙江大学全球大学校长线上论坛举行

近日,浙江大学全球大学校长线上论坛举行。来自十三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校长围绕“联合国2030议程中的大学担当”这一主题,分享经验举措,共寻合作契机。本次论坛发布了《全球大学校长关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联合倡议》,各高校携手为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贡献智慧和力量。

 

18、上海财经大学退役军人服务站正式揭牌

近日,上海财经大学退役军人服务站正式揭牌。该站点是上海市首家国家重点大学退役军人服务站。成立大会上,上海财经大学学生国防社团和退役在校大学生代表汇报表演了队列和旗语示范,整齐划一的动作,严整的军容,充分展示了我校退役大学生的精神风貌。

 

19、世预赛:英格兰50战胜圣马力诺

昨日,2022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一场焦点战展开争夺,英格兰50战胜圣马力诺。第10分钟,芒特直传,奇尔维尔禁区左侧传中,普劳斯12码处低射入右下角。第21分钟,詹姆斯右路传中,勒温近距离头球破门。

 

20、世预赛:冰岛队03不敌德国队

昨日,2022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一场焦点战展开争夺,第2分钟,基米希挑传禁区,格纳布里回做,戈雷茨卡左脚半凌空抽射破门。第56分钟,格纳布里传球,京多安闪开防守,禁区弧顶低射钻进左下角。

 

21、美职篮:开拓者队125122险胜热火队

昨日,20202021赛季美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常规赛继续进行,开拓者队125122险胜热火队。开拓者队方面,麦科勒姆砍下35分和8次助攻,利拉德得到22分和9次助攻,安东尼获得20分和6篮板;热火队方面,阿德巴约拿下297助攻,努恩得到225助攻,罗宾逊获得125篮板。

 

22、美职篮:快船队9885完胜马刺队

昨日,20202021赛季美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常规赛继续进行,快船队9885完胜马刺队。马刺队方面,德罗赞得到234篮板,穆雷取得18分,怀特贡献118篮板;快船队方面,杰克逊取得284助攻,乔治得到2413篮板,帕特森贡献71篮板。

 

23、话剧《香山之夜》首演

近日,话剧《香山之夜》首演。话剧以解放军强渡长江,占领南京这一重要的历史关头为时间节点,通过毛泽东和蒋介石的对话,全面回溯党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史,展现党的奋斗历程,深刻揭示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取得胜利并不断发展壮大,是因为始终是在为中国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的主题。

 

24、电视剧《舍我其谁》预告片曝光

近日,电视剧《舍我其谁》预告片曝光。电视剧以清新恋爱故事为主线,讲述了职场萌新记者程了与围棋大神盛景初从相遇到最终彼此陪伴守护的治愈系甜恋故事,把运动竞技元素融入甜蜜恋爱剧情中,丰富了青春题材的内涵,拓宽了青春恋爱剧的叙事领域。

 

 

播音主持:赵婷婷 李晓梦 张祥龙 王振康 陈泽润 魏俊一 李  解 李依珊 孙玉颖

责任编辑:陈太勇 管 

责任审核: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