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21-03-24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1-03-29浏览次数:90

 

 

324日中午新闻

 

1、王毅同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举行会谈

昨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同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举行会谈。

王毅表示,中方愿在充分照顾彼此关切和友好协商基础上,与俄方探讨建立健康码信息互认机制,为双方人行货通创造必要便利、安全的条件。双方可进一步深化疫苗合作,助力提升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中方愿同俄方进一步加强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等多边框架内合作,共同捍卫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王毅强调,中国和俄罗斯务实合作经受住疫情考验,切实发挥了作为两国关系物质基础和利益纽带的重要作用。双方要主动开拓思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探索加强合作的新办法,既要继续促进贸易、投资、能源等传统优先领域合作,牢牢稳住合作基本盘,更要以科技创新年为契机,深入挖掘双方在大数据、绿色经济、互联网等领域合作优势,打造更多优势“轻资产”。

 

2、中共中央新闻发布会举行

昨日,中共中央新闻发布会举行。

中央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晓晖表示,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一百年的光辉历程,由一个只有五十几名党员的小党,发展成为拥有九千一百多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和人类文明进步史上的伟大奇迹。

王晓晖指出,2021年要隆重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本次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总的要求是学史明理、学史增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办实事、开新局。

 

3、《澜沧江湄公河合作发展报告》蓝皮书发布

近日,《澜沧江湄公河合作发展报告》蓝皮书发布。

蓝皮书表示,全球性疫情的暴发已导致湄公河国家经济出现失速下滑。为尽可能缓解疫情对经济冲击,湄公河各国纷纷出台经济发展政策。此外,疫情导致的边境“封锁效应”,可能在短期内阻滞“一带一路”和澜湄合作框架下的互联互通和产业合作,对相关各国产业转移的空间、模式带来更大的不确定性。

蓝皮书指出,澜湄国家把公共卫生健康作为优先领域纳入澜湄合作框架内,逐步建立融平时监控预警机制与危机防控机制于一体的澜湄公共卫生合作机制。同时,深化澜湄国家间的产能与投资合作,在电子商务、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应用等领域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拓展在数字化和信息通信领域,特别是远程医疗、远程教育、大数据领域交流合作。

 

4、欧盟经济部长视频会议召开

近日,欧盟经济部长视频会议召开。

葡萄牙国务部长兼经济与数字转型部长维埃拉表示,后疫情时代的欧盟市场一体化问题引起与会各方的极大关注。新冠疫情暴发后,欧盟各国为限制疫情蔓延,纷纷关闭本国边境,限制人员及货物流动,各国都遭受了巨大损失。欧盟各国要加强合作,确保民众获得生活必需品、企业生产不受影响。

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韦斯塔格表示,欧盟委员会正在研究紧急情况下市场一体化框架方案,让各成员国认识到,在极端危机到来时可以依靠邻国,相互依赖是优势而不是弱点。欧盟必须制定措施保障欧盟内部市场一体化,避免恶性竞争。

 

523日,川渝港澳台青少年科技创新联盟在重庆签约成立。联盟对激发广大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和实践能力,逐步形成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具有重要意义。

 

623日,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与山西省人民检察院、山西黄河河务局联合设立山西首个“黄河汾河生态资源司法保护基地”。

 

723日,中国、老挝、缅甸派出的六艘执法艇分别从中国景哈、老挝班相果、缅甸相腊码头启航,开启第103次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行动。

 

823日,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2021年环球经济复苏动力有望在下半年增强,香港全年经济增长预计在3.5%5.5%之间。

 

923日,陕西全省方言语音建档工作已完成,同时建立了内容完备、体系健全的方言语音档案数据库。

 

1023日,海南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印发海南省建设占用永久基本农田调整补划管理办法的通知》,对永久基本农田调整原则、调整条件等进行规定。

 

1123日,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数字化社会论坛”在北京正式创立。论坛的创立旨在促进中国数字化优势发展和创新治理。

 

1223日,广州市民政局表示,2021年清明祭扫采取预约限流措施,全市每天共可预约55.3万人次。

 

1323日,秘鲁农民发现了一块距今约三千二百年左右的壁画。该壁画在一个古老仪式遗址上。

 

1423日,第五届天桥华人春天艺术节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启幕。该艺术节主题为“寒冬已过新作迎春”。

 

15、中国科学家成功研制最紧凑型超导回旋质子治疗系统

近日,中国科学家成功研制最紧凑型超导回旋质子治疗系统。研究人员依靠自主创新,历经五年先后突破部件研制、集成总装、系统联调测试等技术,实现紧凑型超导加速器技术的自主可控,解决了高精度束流传输与精准适形治疗兼容性的难题。

 

16、国际科学家发现小鼠大脑或可直接代谢酒精

近日,国际科学家发现小鼠大脑或可直接代谢酒精。研究人员在三个人脑样本和十一只小鼠中观察到的现象发现,乙醛脱氢酶二会在小脑的星形胶质细胞内表达,当乙醛脱氢酶二从小脑的星形胶质细胞内去除时,小鼠不会出现酒精摄入导致的运动功能障碍。

 

17、青岛大学社团文化活动月启动仪式举行

近日,青岛大学社团文化活动月启动仪式举行。该活动各类社团依次登台表演,动听的歌曲、飘逸的书法、优美的舞姿展示了新时代青医学子的良好精神风貌,有利于号召学生在建党百年之际,学党史知党情,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新时代大学生,依托社团联合会这一平台,共同繁荣校园文化,献礼建党百年。

 

18、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工作会议举行

近日,2021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理事会、秘书长联席工作会议在武汉大学举行。留管分会希望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各兄弟院校积极交流分享经验,共同助力来华留学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19、篮球:火箭11799击败猛龙

昨日,20202021赛季美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常规赛继续进行,火箭11799击败猛龙。火箭方面,泰特得到226篮板,布朗获得2010篮板,沃尔贡献1911篮板;猛龙方面,范弗里特获得278篮板,西亚卡姆取得2110篮板,鲍威尔贡献19分。

 

20、篮球:雄鹿140113大胜步行者

昨日,20202021赛季美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常规赛继续进行,雄鹿140113大胜步行者。雄鹿方面,霍乐迪得到2814助攻,米德尔顿取得258篮板,康诺顿获得209篮板;步行者方面,萨博尼斯取得229篮板,迈克德莫特贡献20分,勒维尔获得195篮板。

 

21、网球:王雅繁02不敌库乔娃

昨日,2021迈阿密网球公开赛在硬石体育场展开首轮争夺,王雅繁02不敌库乔娃。王雅繁在两盘都率先完成破发的情况下,最终以5726不敌斯库乔娃。

 

22、围棋:柯洁执黑169手战胜谢尔豪

昨日,第35届同里杯天元赛八强战一场焦点战展开争夺,柯洁执黑169手战胜谢尔豪。上盘,谢尔豪在左上方形成大模样,柯洁侵消破空,谢尔豪蛮力分断,柯洁打入试应手,局势十分复杂。中盘,谢尔豪拼搏得异常顽强,柯洁判断精准,应对无误,进行至169手,黑棋把白棋全部拿住,谢尔豪中盘认输。

 

23、话剧《长恨歌》上演

近日,话剧《长恨歌》上演。该话剧由小说改编,字里行间的海派风韵引人入胜,把时代的沧桑变幻同个人命运乖蹇相联系,用细腻的笔触勾勒出“上海小姐”王琦瑶的一生。

 

24、动画《环保特攻队》热播

近日,动画《环保特攻队》热播。该动画不仅了丰富小朋友们的想象力,同时通过发现解决问题的剧情,让孩子养成主动处理问题,善于解决问题的学习态度。

 

 

播音主持:相鑫淼 王艺颖 刘  

责任编辑:窦守佐 郭  

责任审核:李守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