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21-03-16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1-03-21浏览次数:78


316日中午新闻


1、习近平文章《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发表

近日,习近平文章《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发表。

文章表示,科学技术深刻影响着国家的前途命运,深刻影响着人民的生活福祉。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文章指出,国家应充分认识创新是第一动力,提供高质量科技供给,着力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同时,国家要矢志不移自主创新,坚定创新信心,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自主创新是中国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只有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


2、《中国共产党军队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规定》印发

昨日,《中国共产党军队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规定》印发。

《规定》表示,军队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同时,军队应全面加强军队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建设,系统规范军队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工作。

《规定》指出,军队应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明确纪律检查委员会首要职责是坚决维护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同时,军队应全面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负责制,强调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必须坚守政治监督职责定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3、日本内阁府统计报告发布

近日,日本内阁府统计报告发布。

报告表示,20211月,日本不含船舶和电力的核心机械订单额为8417亿日元,环比下降4.5%。此前,该数据连续三个月环比上升。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核心机械订单额或环比下降6.0%

报告指出,机械订单的总体判断为正在恢复,核心机械订单额已回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前水平,日本政府有必要关注疫情对未来走向的影响。日本机械订单统计数据基于日本政府对日本国内二百八十家设备制造商的调查,是日本民间设备投资的重要先行指标。


4、《2020年全球学校供餐状况报告》发布

近日,《2020年全球学校供餐状况报告》发布。

《报告》表示,目前有3.7亿儿童无法获取校餐,数百万儿童的健康成长受到威胁。世界粮食计划署报告呼吁世界各国采取行动和制定政策,努力消除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肺炎疫情对困难儿童造成的影响。

《报告》指出,科学家研究表明,学校供餐会给贫穷家庭儿童带来重要影响。营养餐能帮助贫穷家庭儿童避免饥饿,保证长期健康。对于那些处于饥饿中的孩子们来说,校餐往往是促使贫穷家庭儿童上学的首要因素。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需要让各国项目重新运作。


5、昨日,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中国氦冷固态实验包层系统首个项目在四川成都启动,这标志着中国在热核聚变实验堆上开展产氚技术测试进入具体实施阶段。


6、昨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读本系列丛书出版发行。


7、昨日,中国古生物学家发现了整株完整保存的单子叶植物宁城中华草,这是目前全球范围内最早的、最可靠的单子叶植物化石记录。


8、昨日,结合北京实际,国内低风险地区人员进京、环京地区通勤人员进京不再查验核酸检测,恢复北京市出租车、网约车、顺风车业务。


914日,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的研究团队成功把显示器件的制备与织物编织过程实现融合,实现了大面积柔性显示织物和智能集成系统。


10、昨日,文旅部市场管理司发布通知,疫情低风险地区,对剧院等演出场所、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所接待消费者人数比例不再做统一限制。


1114日,第六十三届格莱美音乐奖举行,本届格莱美六项提名的斯威夫特最终夺取了年度专辑奖,成为格莱美史上第一位三次夺得最佳年度专辑奖的女歌手。


12、近日,美国与欧洲相继批准中国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治疗性抗体新药联合治疗方法紧急使用,标志着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药物安全性已获得世界认可。


13、近日,德国市场研究机构捷孚凯近期发布的报告显示,反映德国消费者信心三项指标均环比上升,德国消费市场逐步回暖。


1413日,世界第七大水电站乌东德水电站十二号水轮发电机组转子成功吊装,标志着乌东德工程会从高强度安装向机组总装全面转序。


15、中国科学家在甜樱桃果实采后富集调控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近日,中国科学家在甜樱桃果实采后富集调控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人员综合利用代谢组学和荧光定量方法,比较分析了采后不同剂量短波紫外线处理甜樱桃果实后,苯丙烷和类黄酮代谢途径各物质的含量变化。结果显示,甜樱桃采后,用短波紫外线处理促进果实类黄酮和花色苷合成与积累、提高果实营养。


16、美国科学家发现性质稳定的新材料

近日,美国科学家发现性质稳定的新材料。研究人员把原子氢沉积在硼硅表面,创造了稳定的硼硅,之后在硼氟烷被涂上惰性化合物以永久与空气隔绝之后,加热硼氟烷驱走氢,生成一种在真空环境下稳定的涂层形式的硼氟。


17、清华大学学生社团联合招新活动举行

近日,清华大学学生社团联合招新活动举行。本次联合招新活动共有超过一百八十家学生社团参与,文化、艺术、体育等六个大类的学生社团充分结合自身特点,在活动中用各具特色的方式展现社团的风采。


18、重庆大学川剧文化传承基地专题讲座举行

近日,重庆大学川剧文化传承基地专题讲座举行。通过专家的讲解,同学们对抽象、晦涩的曲牌有了直观真切的理解和感受,提升了鉴赏能力、领悟能力和实践能力,更加深入了解到唱腔在川剧表演中的重要性。


19、篮球:深圳队11994战胜北控队

昨日,20202021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联赛继续进行,深圳队11994战胜北控队。深圳队方面,沈梓捷得到1018篮板,贺希宁取得234助攻,布克获得55篮板;北控队方面,约瑟夫得到208助攻,俞长栋取得146篮板,李根贡献196篮板。

20、篮球:山西队10890力克同曦队

昨日,20202021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联赛继续进行,山西队10890力克同曦队。同曦队方面,摩尔特里贡献2410篮板,乔文瀚获得175篮板,王梓旭得到104篮板;山西队方面,原帅砍下463篮,莫兰德贡献1418篮板,闫鹏飞取得175篮板。


21、意甲:卡利亚里队13不敌尤文图斯队

昨日,20202021赛季意大利足球甲级联赛展开一场较量,卡利亚里队13不敌尤文图斯队。第10分钟,C罗大禁区中央头球,球从中路偏上飞进球门。第61分钟,西蒙尼大禁区中央右脚射门,球从右下角飞进球门。


22、英超:阿森纳队21击败热刺队

昨日,20202021赛季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展开一场争夺,阿森纳队21击败热刺队。第33分钟,卢卡斯停球横拨拉梅拉,一个插花脚打门,打进球门右下角。第44分钟,厄德高中路跟进,点球点附近的推射打进。


23、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特展开幕

近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特展开幕。本次展览共展出图片、照片和实物展品约二百八十组件,用史料和文物还原重大历史事件,并运用数字和多媒体互动手段,概括、凝练地展示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到建立新中国的伟大历程。



24、电影《入殓师》首播

近日,电影《入殓师》首播。该影片根据日本作家青木新门的小说《纳棺夫日记》改编,影片围绕入殓师这个特殊职业展开,展现了对生死、亲情、人生的深刻思考。



播音主持;杨龙腾王艺颖李泽宇 唐梦琦 刘泽平王珂欣陈泽润

责任编辑:宋莹娇 贾博涵

责任审核;李  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