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20-12-31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1-01-03浏览次数:85


1231日中午新闻


1、《关于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的意见》发布

近日,《关于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的意见》发布。

《意见》表示,监管主要包括两大类,一类是监管服务机构,一类是监管从业人员。相关部门应在养老机构的公共场所,例如出入口、接待大厅、楼道等地安装视频监控。对养老服务机构存在安全隐患的,政府部门应针对不同情况采取相应的措施,同时,对突发的、影响到安全和质量的事件,采取积极应对措施,包括责令养老服务机构暂停服务、停业整顿,或者采取紧急措施处置,并通知相关部门到场处理。

《意见》指出,发展改革部门负责管理资金,对中央预算内投资的养老服务项目建设资金实施管理。住建部门管建筑质量,负责养老服务设施工程建设标准的执行监督。另外,卫健部门管医疗资质,负责养老机构设立医疗机构的审批或者备案。


2、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会召开

昨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会召开。

最高人民法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贺荣表示,经梳理统计,建国以来现行的司法解释及相关规范性文件共计五百九十一件。自20206月份以来,最高人民法院进行了全面清理。以凡是与民法典规定不一致的,坚决废止。同时,立足司法审判实践,该修改的修改,该重新制定的重新制定为清理原则。确保司法解释符合民法典规定,确保法律适用标准统一。

贺荣指出,最高人民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依法保护民事权利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权利保护理念融入审判执行各个环节。法院还会坚持确保统一正确适用民法典,对标民法典立法精神和法律规定,全面清理司法解释及相关规范性文件,同时坚持问题导向,立足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重点开展一批社会关注度高、实践急需的司法解释修改制定工作。


3、朝鲜劳动党政治局会议召开

近日,朝鲜劳动党政治局会议召开。

会议表示,朝鲜劳动党决定在20211月召开第八次代表大会,总结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在过去一段时间内的工作,并提出包括2021年工作方向在内的新的国民经济发展五年计划。讨论征集多方建议,有利于朝鲜的长远发展。

会议指出,与会人员商定了朝鲜劳动党的第八次代表大会主席团和秘书部组成方案以及各项日程,审议拟提请大会讨论通过的文件。针对朝鲜社会的发展现状,相关部门积极提出相应的应对措施及解决方案,诸多方案的提出有利于朝鲜社会发展现状的改善。


4、俄罗斯专家赞扬中国与俄罗斯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近日,俄罗斯专家赞扬中国与俄罗斯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俄罗斯高等经济大学东方学院院长卡尔涅耶夫表示,俄罗斯与中国伙伴关系为两国自身稳定和社会经济发展作出贡献,同时为其他国家树立榜样。俄罗斯与中国对许多国际问题持非常相似的立场。俄罗斯与中国不追求一己私利,而是推动国际社会共同进步,两国伙伴关系为维护全球战略稳定作出贡献。

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教授列克修蒂娜指出,2020年人类生命安全面对空前挑战,对世界经济造成严重冲击,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2020年已经很好地证明了俄罗斯与中国关系在稳定整个国际关系体系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这是两国关系的重要意义所在。


5、近日,海关总署根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2021年关税调整方案的通知》,自202111日起对部分商品的进口关税税率等进行调整。


6、近日,教育部颁布《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系统规定了教育惩戒的属性、适用范围以及实施的程序、措施、要求等。


7、近日,盐通高铁正式开通运营,盐通高铁建成后会是胶东半岛、苏北地区通往上海最快捷的通道。


8、近日,全国首份村镇工业集聚区改造税收指引正式发布,已有五个适用一二级联动改造的项目减免增值税及土地增值税等税收接近十亿元。


9、近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发布,《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已经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


10、近日,四川最大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点火试运行,项目总投资二十多亿元,占地面积约二百亩,每天处理三千吨生活垃圾,发电近一百五十万度。


11、近日,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组织开展冬季巡护巡查和越冬水鸟、普氏原羚交配前期监测工作。监测结果显示,青海湖区域内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显现。


12、近日,江苏省医保公共服务平台“江苏医保云”上线,旨在为参保群众提供全天候的线上医保公共服务,参保群众可随时随地办理医保相关事宜。


13、近日,西藏投资规模最大的水利枢纽及配套灌溉区工程电站正式发电,灌区顺利试通水


14、近日,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气温五十年来首次降至零下五十摄氏度。在这样的极寒天气下,俄罗斯人用湿衣服、冷食物表达“速冻”日常。


15、韩国科学家在等离子体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近日,韩国科学家在等离子体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研究人员通过进行包括高性能等离子体运行和等离子体中断缓解实验在内的110次等离子体实验,首次实现等离子体在一亿摄氏度的高温下持续运行。


16、中国科学家在破解复杂非线性控制问题上取得新进展

近日,中国科学家在破解复杂非线性控制问题上取得新进展。研究人员通过引入并创新正交线性化方法和哈密尔顿泛函方法等复杂形式非线性时滞系统的研究方法,克服了现有研究方法存在的局限性,同时也为其它现实复杂非线性系统的研究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17、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七届党建知识竞赛举办

近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七届党建知识竞赛举办。比赛设置“党支部风采展示”、“三强资格赛”、“冠军积分赛”等四个比赛环节,比赛题目多方面考察学生党员对党的历史和党建知识的理解。


18、山东大学2020年度优秀学生颁奖典礼举行

近日,山东大学2020年度优秀学生颁奖典礼举行。典礼表彰2020年国家奖学金、研究生学术之星、优秀大学生退役士兵代表等优秀学生个人和集体代表。全校共有九十六个班集体获得先进班集体称号,四十八个班集体获得优良学风班称号。


19、西甲:莱万特43战胜皇家贝蒂斯

昨日,20202021赛季西班牙足球甲级联赛一场焦点战展开争夺,莱万特43战胜皇家贝蒂斯。第22分钟,西芒大禁区左侧右脚射门,球从右上角飞进球门。第86分钟,卡纳莱斯大禁区左侧左脚射门,球从中路偏上飞进球门。


20、英超:曼联10险胜狼队

昨日,20202021赛季英格兰超级联赛第16轮一场焦点战展开争夺,曼联10险胜狼队。第70分钟,拜利角球混战中头球攻门偏转,卡瓦尼近距离推射入网因越位在先被判无效。第93分钟,B费后场长传,拉什福德突入禁区右侧14码处劲射,足球打中塞斯偏转入网。


21、篮球:广厦队130102力克福建队

昨日,20202021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联赛常规赛第25轮展开一场较量,广厦队130102力克福建队。广厦队方面,胡金秋拿下279个篮板,赵岩昊获得268个助攻,冯欣得到2110个助攻;福建队方面,尼克尔森拿下25分,高登获得247个助攻,黄毅超得到10分。


22、篮球:新疆队10398击败四川队

昨日,20202021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联赛常规赛第25轮比赛继续进行,新疆队10398击败四川队。首节后半段,新疆队命中率一度走低,四川队这边再次展开反扑,球队回敬一波166后把比分追至25平。末节,吴永盛飚中个人第3记三分,亨特表现高效,双方展开拉锯战并一度保持5分差距。


23、游园式实景演出《寻梦滕王阁》发布会举办

近日,游园式实景演出《寻梦滕王阁》发布会举办。扶摇直上的楼阁与现代科技艺术的结合,以中华文化之精粹化天下之万象,以舞台科技呈现化为整体的视觉奇观,《寻梦滕王阁》依托千古名楼穿越古今,赋予观众无限的想象空间,仿佛让滕王阁“活”了起来 。


24、电视剧《北辙南辕》杀青

近日,电视剧《北辙南辕》杀青。该剧讲述了五位女性在一线都市携手创立“北辙南辕”餐厅的过程中,逐渐收获成长与爱情的故事。《北辙南辕》把镜头聚焦于“女性群像”,立足当下都市语境,体现出对人性的爱重。



播音主持:张  宇 唐鲁婷 王怡鑫 姜坤沅 陈洁琦 田金桐 李晓梦 井雪雯

责任编辑:宋莹娇 贾博涵

实习编辑:温晓宇

责任审核:薛可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