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20-12-30 校园内外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1-01-02浏览次数:58


校园内外 总结篇



    十二月宁静而热烈,时光的进度条正在加载。在沉静的冬日,工作、生活、交谈与思索,褪去浮躁与喧嚣,借由动人的冬日风景,进入深邃而丰盈的校园生活,欢迎大家走进今天的校园内外。


一、青年热点

北京老字号直播增速全国第一,达人带货与店铺自播并进

淘宝直播今天发布2020年度10大城市,北京以“老字号直播之城”位列其中。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北京全城直播成交增幅153%,老字号直播增速位居全国第一位。

  热气腾腾的东来顺火锅、身着汉服讲解阿胶糕的同仁堂主播、沉浸于茶艺表演的吴裕泰非遗传承大师、纳鞋底的内联升大师傅……走进北京老字号的淘宝直播间,总会被迎面而来的京味道所吸引。

2020年,北京老字号淘宝直播增速达到全国首位,像东来顺开播5个月就曾冲顶行业类目第一,吴裕泰茶叶双十一1小时直播成交达40万元。

  老字号具有中华文化的传统底蕴,是优势同时也会有品牌疲劳感,更需要不断创新来吸引年轻消费人群。新媒体团队基本都是“95后”,经常熬夜研究方案,除优惠方案、套餐搭配这些基本面,对商品展示机位、主播咀嚼方式甚至笑容都会不断优化。目前,日常直播观看数量已达3000人以上,在“双11”大促期间一度打败很多直播大牌冲上淘宝直播类目第一的人气。

吴裕泰、东来顺、菜百、中国茶叶等北京老字号均已建立专业直播团队,部分老字号建立视频团队,将文图表达转向消费者更易接收的视频呈现方式。

  中国茶叶在薇娅直播间的2万单瞬间被抢空。“达人直播对于品牌影响力以及新客户增加有很大帮助。经过1年高速发展,达人对自身定位逐渐清晰,消费者也越来越理性,合适的达人以及更精准的直播专场才会带来更高效成交。除与达人合作,商家自播逐渐成为电商标配。

  起步稍早的中国茶叶逐渐找到直播的门道,“每天坚持播,利用各种活动增加粉丝粘性,目前直播成交基本占据线上15%以上。”近期中国茶叶准备借鉴大牌直播经验,扩建直播间,同时希望今后进入店铺的人能直接进入直播间和主播交流,利用直播存留用户、运营粉丝最终实现转化,对于商家来说是一门需要精修的课程。

  今天,淘宝直播联合淘榜单发布2020十大直播之城,分别是广州、上海、杭州等。综合评估了城市中主播、直播商家、直播机构的数量和表现,以及当地针对直播产业的政策力度。

  数据显示,全国直播前10城市中,9个位于南方,北京为唯一上榜北方城市,2020年北京全城直播成交同比增153%。因老字号增速全国第一,被上榜“老字号直播之城”。

   “北京老字号属于独特的京味文化,而且运营、主播人才聚集,这都是其速发展的原因。”淘宝直播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老字号,北京的秀水街、太古里、朝阳大悦城等东城、朝阳不少老商圈,也已实现在淘宝直播开播。2020年,西城、朝阳、顺义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也走入商圈以及老字号直播间,为北京消费季直播带货。


二、育人先锋

从精深学习、到学术追梦、到创新教育

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工程力学系教授郑泉水,儒雅、健谈、幽默、风趣。作为学者,他把科研推到巅峰;作为师者,他把育人做到极致。

成功者都有惊人的相似之处,又有与众不同的特质。郑泉水的相同与不同从这里开始……

郑泉水从1982年大学毕业留江西工学院任教,到1993年调入清华大学担任教授至今,在科研道路上,已经走过了近40年时间。这近40年,郑泉水把它分成前后各20年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创建了一个理论体系,第二阶段开辟了一个技术领域。” 郑泉水说。

大学毕业后,郑泉水选择在“张量理论”上深挖。他报考了北京大学应用数学专业的研究生,但因政治不及格没有考上。幸运的是,北大的郭仲衡院士很欣赏他,破格录取,让他以在职硕士进修的方式继续深造。1989年,他直接申请了清华大学固体力学专业博士学位,师从黄克智院士。1990~1993年,他继续前往英国、法国和德国做访问研究。郑泉水回忆,2000年前他创建了研究各向异性和非线性力学的关键基础,即现代张量表示理论的完整体系,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选择一个感兴趣的方向把它做到极致,站在高处,你就会有不同的视野。”郑泉水表示,对“张量”的研究他已经达到国际顶端,当你站在顶端时不仅能接触到这个领域最优质的资源,还能获得勇气和自信,给你的继续研究奠定基础。

当他还沉迷在对“张量”顶峰的修修补补时,他的师友的一席话唤醒了他:“泉水,‘张量’已经被你做封闭了,你为什么还做?”从1998年起,郑泉水开始思考下一个研究方向的问题。这个转折具有巨大的挑战和风险,是从理论研究到实验研究,是从解决已知难题、创建系统性理论,到进入未知“不可能”,开辟和定义技术新领域。

2000年郑泉水闯入了当时还不存在的纳米力学;两年后,郑泉水终于逐渐找到并聚焦到了他真正的长期研究激情:结构超滑技术。这是一个具有巨大应用潜力的技术,据统计,全球约四分之一的一次性能源因摩擦而损耗,约80%的器件失效由磨损而引起,摩擦磨损可能导致无法发明创造出很多微纳器;结构超滑为革命性地帮助解决这些问题提供了可能。

在郑泉水之前,人们认为不可能实现微米尺度及以上尺度的结构超滑。2008年,郑泉水团队在世界上首次实验观察到了微米尺度结构超滑;2012-2013年,郑泉水团队证实了微米至厘米结构超滑的存在,从而完全颠覆了人们的有关认识。2017年,郑泉水作为第一获奖人以《范德华层状介质的滑移行为和力学模型》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8年,郑泉水等教授在《自然》上发表了题为“跨尺度的结构超滑和超低摩擦”的展望综述,再一次表明了其在结构超滑的引领地位。2019年,深圳市和清华大学设立了全世界第一个结构超滑技术研究所,致力于催生基于结构超滑技术的革命性产品,尤其是应用极其广泛的超滑微开关、微发电机、微机电系统、微传感器、下一代存储器等等。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整个1980年代,郑泉水受到了杨德品和黄克智等多位老师极大的鼓励和帮助,从此许下了重视人才培养的一生心念。进入新世纪后,作为清华老师,最让郑泉水魂牵梦绕的是育人,尤其是他耕耘了十年的“钱学森力学班”。

作为“钱班”首席教授,郑泉水担负着制定“钱班”培养方案、组织协调项目实施的重任。郑泉水希望,“钱班”的学生能用大一、大二两年的时间,矫正原有的应试思维,学精学深学专基础课;大三开始能用问题带入的方式展开通过研究学习;大四能在全球性平台上得到交流和锻炼。

经过6年的实践,“钱班”实现了对课时的大刀阔斧的改革。“我们的课程设置是6个学期18门核心课程,也就是一个学期三门核心课。但是,我一直鼓励学生每学期精学一门。”郑泉水认为,学好一门课不仅要把书从厚学薄,要学成几页纸,甚至学成一张图。

当然,找到好导师也非常重要。郑泉水认为,一个不好的老师,会扼杀一个学生的创造力。所以,“钱班”的导师在全球精挑细选,邀请那些有教育理想、能够呵护学生创新思维、真正想帮学生找到自己兴趣和学习科研方法的大师。

2019年已是“钱班”十年。让郑泉水很欣慰的是,在“钱班”上百位来自全校、全球的志同道合老师共同努力下,“钱班”培养了一批在力学和工程前沿交叉领域极富创造力、极富创新潜力的学术英才,基本形成了一整套突破性、卓有成效的大工科拔尖人才培养模式,在国内外获得了高度声誉,于2018 年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钱班”的教育实验对郑泉水来说只是开始,几年前,“钱班+”的概念在他脑海里酝酿而生。郑泉水非常推崇卢瑟福教授所领导的英国剑桥大学卡文迪什实验室。成立于1871年的卡文迪什实验室,是迄今全球培养出诺贝尔奖获得者最多的实验室。

郑泉水的想法是,“钱班”的生源全部来自清华,但未来的“爱因斯坦”“乔布斯”“任正非”们在现在的高考体系下,很难进到清华。他的设想是,未来建立一个开放创新学院,真正聚“天下英才”而育之。现在,他已经开始和一些教授探讨这个想法,争取清华大学和深圳市一起做这个事情,构建一个依托多个大学组成的网络,吸引这么一批极富创新潜质的学生,由各高校和开放创新学院共同培养,打造中国的“卡文迪什实验室”。

在获得院士的荣誉不久,另一荣誉“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随后而至。作为学者和师者,这些荣誉,不仅代表了郑泉水潜心科研和教学的从前,也代表了他科研和教学的新起点。


三、竞赛前沿

同心逐梦,星河长明,第十六届影像中南文化艺术节颁奖典礼圆满落幕

又是一年冬来,又是无数期待。经过两个多月的精心组织和策划,近日,第十六届影像中南文化艺术节颁奖典礼在南湖会堂如期举行。各类别一、二、三等奖作品以及视频类作品中荣获最佳编导、最佳演员、最佳创意等五个单项奖的作品在典礼上揭晓。

光影十六载,青春再出发。本届影像中南聚焦“我看中国,同心抗疫”和“决胜脱贫攻坚”两大主题,引导大学生用用光影记录生活、讴歌真情、讲好故事,留下属于时代的特殊记忆。罗晓静在开场致辞中提到,影像中南作为华中地区具有影响力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坚持用大学生视角记录生活、发现美好、见证成长,为我校校园文化建设增添了一抹亮丽色彩。另外,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新阶段,晚会首次开启直播新时代,在青年人文化社区,B站以直播形式为观众呈现光影之韵。

在绘画类作品中,作者们大多把自己的目光聚焦于疫情期间的战士们。有着重刻画钟南山院士的《抗疫国士,大爱无疆》;也有描绘疫情期间普通医护工作者的《希望》、《玻璃之侧》等。这些作品均在此次大赛中获得了优异的成绩。其中,素描作品《吻》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作者谢晨辉表示,这幅画的创作灵感来自于疫情期间浙江的一名95后抗疫女护士陈颖与男友隔着玻璃门深情一吻的动人画面。作者用自己的画笔记录下这个动人的时刻,把这份感动传递给更多人。

摄影类一等奖作品《守望》着眼于疫情期间一位医护工作者向远处眺望的那个眼神,究竟是担忧、焦虑?还是思念、难过?我们不得而知。但是就像蒙娜丽莎的微笑一样,那个眼神充满了魅力。荣获摄影类一等奖的另一幅作品《紧急救援》,整个画面以灰调为主,给人一种沉闷压抑的感觉,但是摄影者抓取在救援现场飞机和挖掘机有条不紊地工作的这个画面,让我们的内心燃起了希望的火焰,救援一定能够成功!

来自北京大学的杨志远的作品《寻人启示》同时获得了最佳编导奖和最佳演员奖。他的作品灵感来源于大二时自己写的一篇小说,“当我决定把它去进行影像表达的时候,我才思考它有怎样的社会意义,我才开始真正接触到这些寻亲家庭”。提及影片制作时,杨志远说最让触动的,是在一次采访中失去孩子的家长表示她知道找到孩子的希望是很渺茫的,但她仍然愿意去做这件事,希望提醒其他的家庭不要发生这样的悲剧,杨志远说,“我也希望可以通过我的影像传递让更多的人能够关注、了解到寻亲家庭这一群体”。日前,这部作品也在2020“村头杯”第六届中国微电影文化艺术节荣获优秀作品奖。

疫情期间,许多人被迫成为了宅男宅女,在客厅做运动成了我们迫不得已的选择。而《家庭疫情运动会》正是选取了这样的一个细节,来反映作者对疫情期间人们运动状况的关注,表达了作者作为大学生对社会的关照。整部影片诙谐幽默,在让人捧腹大笑的同时起到了引人思考的目的。

2020年的寒假应该是有史以来全国大学生放过最长的一个寒假,对于武汉大学生来说尤甚。“纪录片《这个寒假有点太长了》获得此次大赛视频类二等奖,纪录片从大学生视角出发,发挥自己的专业所学,记录下那段特殊又不平凡的日子。在问及作品的优势时。

历史的一粒灰,落在一个人的身上,可能就是一座山。疫情来势汹汹,让人措手不及,裹挟而来的,除了病毒,还有偏见和歧视。视频类一等奖《战疫先锋》就真实取材于导演姜晓东的真实生活,他创作了一个“寓言类”的故事,并不进行大张旗鼓的说教,而是讲述一个很小的故事,一群本性不坏的人出发点或多或少都是为了做好事,但结局和影响都不一样。拍摄的过程并不顺利,姜晓东介绍,拍摄时间是五月底,北方已经立夏,包括植被已经不能复原成剧本设定的春节时间,迫不得已下只能把剧情架构在南方,但植被也不一样,只能尽力避免。其次也受制与疫情大背景和场地的限制,“这部作品没有达到完美,但我希望我做到了‘一个人眼中的哈姆雷特’”。据悉,该支短片也拿到了亚洲微电影艺术节最佳影片“金海棠奖”。

本次颁奖典礼不仅仅是光影交融的盛宴,更是艺术荟萃的殿堂。在颁奖典礼进行的同时,丰富多彩的文化创意节目也轮番上演,开场舞《yes ok》活力满满、热情洋溢,点燃了现场气氛;诗朗诵节目《等待》好似一辆时空列车,让我们跟随“两弹元勋”邓稼先一起去感受曾经的那段峥嵘岁月;提琴悠扬婉转,小品幽默风趣,舞蹈飘逸华美......最后,由新闻学院   声乐团带来的一曲《不摇滚》让此次颁奖典礼步入尾声。

    同心逐梦,星河长明;感动转瞬即逝,唯有光影永恒。今夜之盛宴跨越千山万水,留在了每一个深谙光影魅力的人的心中;而未来的光影盛宴,还需每一个光影爱好者共同守候。


四、篇章结语

各位听众朋友们,欢迎来到临近2020年终点站的30号站点,为了轻松上路请各位把所有的痛苦、烦恼和忧伤抛弃,只留下健康快乐和幸福。

感谢您的合作,祝您在2021年一路顺风。



播音主持:赵婷婷 尹青青 薛喜日 刘泽平 陈洁琦 王怡鑫 王艺颖 孙艺佳
责任编辑:宋莹娇
责任审核:李   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