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20-12-27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1-01-02浏览次数:23


1227日中午新闻(1


国内新闻

1、《中国反垄断执法2020年度报告》发布

近日,《中国反垄断执法2020年度报告》发布。

报告指出,统一执法需要建立统一的工作制度规则,塑造统一的执法理念和文化,形成统一的监管思路。2020年,反垄断工作突出制度建设主线,整合优化机构改革前不同部门的法律规定和工作制度,建立起与统一执法相适应的制度规则体系。

报告强调,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阐释了反垄断执法思路,增强了反垄断法律制度的可操作性和可预期性,为市场主体建立公开透明的制度规则。反垄断委员会要组织召开反垄断配套规章专题新闻发布会,要召开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反垄断工作会议、市场主体反垄断培训班,为规范执法和引导守法创造更好的制度环境。


国际新闻

3、日本政府推出绿色增长战略

近日,日本政府推出绿色增长战略。

日本外务省大臣河野太郎指出,绿色增长战略被视为日本205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的进度表,该战略涉及能源和运输等十四个重点领域。日本政府希望以低碳转型为契机,带动经济持续复苏。并通过优惠政策吸引更多民间力量参与绿色经济转型。

河野太郎强调,最迟到二十一世纪三十年代中期,乘用车新车销售用电动车取代燃油车。目前日本对火力发电依赖度高,日本未来会加快发展氢能、风能等清洁能源,同时有限度重启核能发电。日本会努力应对全球变暖,并把实现绿色转型视为拉动经济持续复苏的新增长点。


时讯速递

5、近日,《网络招聘服务管理规定》出台,明确提出不得泄露、篡改、毁损或者非法出售个人信息和用人单位经营状况等信息,且不得向劳动者收取押金。

7、近日,《构建诚信建设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发布,进一步规范和健全失信行为认定、记录,并对失信主体采取减损权益或增加义务的惩戒措施。

926日,上海地铁十号线二期和十八号线一期南段开通试运营,上海城市轨道交通车辆保有量和网络运营规模双双位居世界第一。

1126日,尼泊尔内阁会议召开,工业、商业与供应部的一位新任国务部长在尼总统班达里的监誓下宣誓就职并入阁。

1325日,《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文件汇编》出版发行,本书收录了改革方案印发以来国家有关部门制定出台的关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行政法规。


科教简讯

15、俄罗斯科学家用磁控溅射法制造燃料电池电解质

近日,俄罗斯科学家用磁控溅射法制造燃料电池电解质。研究人员使用这种方法获得的电解质层厚度不超过五微米,可使发电装置的温度降低一百摄氏度,从而大大延长了燃料电池的使用寿命。


17、北京邮电大学获北京第二届学校体育科学大会优秀组织奖

近日,北京邮电大学获北京第二届学校体育科学大会优秀组织奖。本届会议,北京邮电大学共报送三十三篇论文,荣获二等奖六篇,三等奖十篇,报送论文得分共计82.5分,在六十一所北京高校中排名第四。


体育简讯

19、篮球:上海队107102战胜吉林队

昨日,20202021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联赛常规赛小组赛第23轮展开一场争夺,上海队107102战胜吉林队。上海队方面,邓蒙拿下294助攻,弗雷戴特贡献277篮板,董瀚麟获得410篮板;吉林队方面,张彪获得11分,琼斯拿下2413篮板,姜宇星贡献12分。


21、乒乓球:山东鲁能队30力克深圳大学队

昨日,2020年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女子单打小组赛展开一场争夺,山东鲁能队30力克深圳大学队。第一轮,山东鲁能队的队员打得沉着冷静,陈幸同以31的高分击败孙颖莎。第三轮,王曼昱打出30的好成绩,使山东鲁能队登上积分榜榜首。


文娱简讯

23、话剧《断金》上演

近日,话剧《断金》上演。该话剧讲述了富小莲、贵宝、魏青山三人在落魄之时相遇,于北京王府井的井台义结金兰合伙做生意,但随着生意越做越大,志趣不同的兄弟渐生罅隙,甚至反目为仇的故事。




播音主持:唐鲁婷 王  湛 张  研 姜坤沅 杨龙腾 张祥龙 吕咸杰 王珂欣 孙艺佳 王振康 王艺颖 金瑞鑫

责任编辑:战绶清 孙梦婕 任信清

实习编辑:蒋东旭

责任审核胡一博



1227日中午新闻(2


国内新闻

2、《2020中国制造强国发展指数报告》发布

近日,《2020中国制造强国发展指数报告》发布。

报告指出,2019年,中国、美国、德国等九个国家制造强国发展指数排名及所处阵列相较2018年均未发生变化。美国制造强国发展指数持续高于各国,处于第一阵列,综合优势突出。德国、日本稳居第二阵列,相对优势明显。中国、法国、英国处于第三阵列,中国居前。

报告强调,自2012年至2019年,中国、美国、德国等五个国家制造强国发展指数呈现增长态势,中国增长最为明显,增长数值为18.53个点。中国的通信设备、先进轨道交通装备、纺织技术与装备等五个优先发展方向整体步入世界领先行列,成为技术创新的引导者。


国际新闻

4、白罗斯科技成果产业化创新中心正式运营

近日,白罗斯科技成果产业化创新中心正式运营。

白罗斯总统办公厅副主任克鲁托伊指出,中国援建白罗斯的科技成果产业化创新中心是工业园的重大项目,其投产运营对于增强工业园的竞争力和投资吸引力具有重要意义。白罗斯科技成果产业化创新中心使用中国政府提供的经济技术援助资金建设,旨在进一步推动两国科技交流合作,提高工业园的国际竞争力。

中国驻白罗斯大使谢小用强调,白罗斯科技成果产业化创新中心会有力推动工业园科技合作平台建设,为包括白罗斯在内的各国高科技企业、科创企业、研发企业的发展壮大提供新机遇。中国希望与白罗斯一道,加快科研成果转化落地,助力园区更好发展。


时讯速递

626日,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举行,本次考试报考人数达到三百七十七万人,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各地就本次考试的防疫措施进行了部署。

826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的决定草案通过,填补了自然资源资产产权、生态修复和保护等方面的立法空白。

10、近日,江苏省综合电子监察系统与市行政审批局、财政局等单位的十多个业务子系统进行数据对接,建立数据推送、查询机制。

1225日,中国科学家在月球撞击坑智能识别和年代标定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新识别月球上近十一万个撞击坑,并有超过一万八千个撞击坑被标定了地质年代。

  1. 近日,昆曲《救风尘》登台,讲述了妓女宋引章被恶少周舍花言巧语所惑,婚后饱受虐待,写信向结义姐妹赵盼儿求救,赵盼儿巧设计谋把其救出的故事。


科教简讯

16、日本科学家开发出最透明的电位传感器膜

近日,日本科学家开发出最透明的电位传感器膜。研究人员开发了通过疏水性图案化来实现银纳米线电极微细化的技术,由此实现了同时具备透明性、导电性、柔韧性三个特点的透明电极。


18、北京外国语大学2020年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总结分享会举办

近日,北京外国语大学2020年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总结分享会举办。会上,“木铎实践团”荣获2020年全国大学生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摄影团队称号。“匠心聚医”实践团、杨柳青年实践团等六支队伍获评首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荣誉称号。


体育简讯

20、篮球:深圳队110107击败山东队

昨日,20202021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联赛常规赛小组赛第23轮展开一场角逐,深圳队110107击败山东队。深圳队方面,沈梓捷得到1612篮板,卢艺文贡献10分,布克拿下276篮板;山东队方面,贾诚贡献12分,哈德森砍下326篮板,王汝恒得到127助攻。


22、高尔夫:马楷竣以67杆获得领先

昨日,2020年中国高尔夫业余公开赛总决赛首轮展开一场角逐,马楷竣以67杆获得领先。第10号洞,马楷竣抓下一只小鸟,迎来开门红。第18号洞,马楷竣第三杆把球攻到距离洞杯9英尺的位置,一推拿下本轮第4只小鸟,并交出33杆的成绩。


文娱简讯

24、音乐会《小康之歌》上演

近日,音乐会《小康之歌》上演。音乐会由序曲《神州欢歌》、第一乐章《时代欢歌》、第二乐章《奋斗欢歌》等五个部分组成,通过融媒体,从国家大剧院的舞台拓展至云端,让来自东南西北的人民群众,在自己的家乡参与到演出中,和艺术家们共同唱响新时代的欢歌。


播音主持:唐鲁婷 王  湛 张  研 姜坤沅 杨龙腾 张祥龙 吕咸杰 王珂欣 孙艺佳 王振康 王艺颖 金瑞鑫

责任编辑:战绶清 孙梦婕 任信清

实习编辑:蒋东旭

责任审核胡一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