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20-12-06 天下体坛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0-12-12浏览次数:39

 

 

天下体坛第十二期

 

一、体坛快讯

足球之夜

欧联杯-莫尔德31击败邓多克

北京时间124日,20202021赛季欧洲足球联赛一场焦点战展开激战,莫尔德31击败邓多克。第94分钟,弗洛斯大禁区外左脚射门,球从左上角飞进球门。第67分钟,马丁小禁区右侧头球,球从中路飞进球门。

 

欧联杯-尼斯23不敌勒沃库森

北京时间124日,20202021赛季欧洲足球联赛一场焦点战展开争夺,尼斯23不敌勒沃库森。第22分钟,迪亚比大禁区中央右脚射门,球从右上角飞进球门。第32分钟,勒沃库森球员德拉戈维奇大禁区中央右脚射门,球从中路飞进球门。

 

欧联杯-尼科西亚21战胜帕奥克

北京时间124日,20202021赛季欧洲足球联赛一场焦点战展开争夺,尼科西亚21战胜帕奥克。第9分钟,尼科西亚球员大禁区中央左脚射门,球从左下角飞进球门。第39分钟,帕奥克球员佐利斯大禁区中央右脚射门,球从右下角飞进球门。

 

足协杯-吴曦造乌龙阿7破门苏宁11泰达7天后再战

北京时间125日,20202021赛季足协杯半决赛首回合一场焦点战展开争夺,苏宁11战平泰达。第49分钟,阿奇姆彭后退中头球,张岩在判断传中球落点时失误单手扑了一下后导致皮球入网。第72分钟,谢鹏飞任意球传到禁区内,第一点被防守球员球顶出来,吴曦随后一脚低射,足球打在了刘洋脚下后折射入网。

 

法甲-尼姆02不敌马赛

北京时间125日,20202021赛季法国足球甲级联赛一场焦点战展开争夺,尼姆02不敌马赛。第84分钟,马赛球员热尔曼球门线跟前右脚射门,球从中路飞进球门。第57分钟,马赛球员贝内代托大禁区中央右脚射门,球从左下角飞进球门。

 

综合集锦

男篮-摩尔准绝杀三分莫泰空砍2611广州险胜新疆

北京时间124日,20202021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联赛常规赛第二阶段继续进行,新疆队9093不敌广州队。新疆队方面,莫泰拿下2611篮板、周琦贡献1912篮板、曾令旭获得107篮板;广州队方面,斯贝茨拿下2112篮板、陈盈骏贡献16分、田宇恒获得13分。

 

男篮-张镇麟16分郭艾伦准三双辽宁大胜全华班吉林

北京时间124日,20202021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联赛常规赛第二阶段继续进行,吉林队91112不敌辽宁队。刘天意得到19分、崔晋铭贡献114篮板、姜宇星获得105篮板。辽宁队方面,郭艾伦拿下228篮板、梅奥贡献173篮板、韩德君获得1410篮板。

 

高尔夫-苏利文领先迪拜锦标赛第三轮李昊桐68杆升至前39

北京时间125日,2020年欧巡赛高尔夫新赛事迪拜锦标赛第三轮继续进行,英格兰苏利文以两杆优势守住了本场比赛的单独领先。本轮比赛,苏利文前7个洞拿到3只小鸟,在转场之际就将出发前的三杆领先优势扩大至四杆,最后3个洞斩获的2只小鸟,打出68杆,以195杆的总成绩确保了54洞的榜首。

 

高尔夫-李昊桐68杆升至前39

北京时间125日,2020年欧巡赛高尔夫新赛事迪拜锦标赛第三轮继续进行,李昊桐交出68杆,攀升至并列第39位。第三轮比赛,李昊桐捉下5只小鸟,吞下1个柏忌,打出68杆,取得三轮207杆的总成绩,从次轮的并列第56位跃升至第三轮的并列第39位。

 

斯诺克-英锦赛周跃龙鲁宁齐闯半决赛罗伯逊三杀塞大师

北京时间125日,2020赛季斯诺克英锦赛四分之一决赛一场比赛展开争夺,罗伯逊62击败塞尔比。前三局比赛,罗伯逊取得完美开局,连打单杆7512263三记高分取得30领先优势。第六局比赛之后,罗伯逊分别打出一杆破百外加两次50加,连胜三局。

 

二、赛事直击

粤媒指出卡纳瓦罗四大问题三年两次抡空难辞其咎

没有太多意外,水原三星以20击败已提前锁定小组第一的神户胜利船,以净胜球的优势力压广州恒大从小组赛中突围。在确定小组出局后,广州恒大俱乐部立刻做出反应,宣布采用总经理负责制的同时让老队长郑智出任俱乐部新任总经理。换句话说,球队主帅卡纳瓦罗如今已没有什么实际权力。三年内两次“三大皆空”,卡纳瓦罗的确难辞其咎。

 

执教成绩历任最差

  距卡纳瓦罗二次执教广州恒大已有三年,卡帅也成为在广州恒大帅位上待得最久的主教练。此前的李章洙、里皮和斯科拉里均只执教了两年半时间。

  球队给了卡帅充分的信任,但论成绩,卡纳瓦罗却是最差的一个。李章洙带回一个中甲冠军、一个中超冠军、一个超级杯冠军;里皮赢回来的是三个中超冠军、一个亚冠冠军和一个足协杯冠军;在斯科拉里任上,广州恒大捧回中超三连冠,一个亚冠冠军,一个足协杯冠军和两个超级杯冠军。而在卡纳瓦罗执教的三年间,广州恒大只有一个中超冠军、一个超级杯冠军。

  在卡纳瓦罗执教的三年里,广州恒大两丢中超冠军,三次征战亚冠只取得了一次16强、一次4强、一次小组未出线的战绩,本赛季更是成为恒大入主广州队以来首个颗粒无收的赛季。比起里皮和斯科拉里,卡帅确实差得很远。

  两位前世界杯冠军教头里皮和斯科拉里摧枯拉朽般建立的豪门气质,在卡帅手中已逐渐消耗殆尽,中超八冠王走向平庸,卡帅“大哥式”的执教方式看起来已不再适用。

 

球队没有形成整体

  广州恒大的阵容几乎是由各个年龄段中国最好的球员组成,替补阵容甚至比部分中下游中超球队的主力阵容还厚实,再辅以超级外援和归化球员,如此班底在中超是实打实的“无敌舰队”。但三个赛季下来,卡纳瓦罗并没有把这些有能力的球员捏合成一支具备超强战斗力的队伍。球队战术打法不够丰富,在很多时候只能依赖保利尼奥、韦世豪等关键球员的发挥。在亚冠赛场,广州恒大的表现更是糟糕,无论士气还是斗志都难以让人满意。

  和在上海申花执教的崔康熙相比,卡纳瓦罗更显稚嫩。本赛季申花的平均年龄近30岁,是中超所有队伍中平均年龄最大的,队员实力也只能说是在中游。但申花在中超差点淘汰上港;几乎以全华班出征亚冠,却拿到2场胜利和1场平局,这足以看出一名优秀主帅对球队实力的提升。

 

排兵布阵刚愎自用

  手握好牌,却打得稀烂,这是不少人给卡纳瓦罗的评价。本赛季初,卡纳瓦罗留下了状态不佳的洛国富,却把高拉特租借出去,导致球队的中场几乎只能靠保利尼奥一人。洛国富本赛季仅出场9次,打进1球,贡献可忽略不计。而高拉特在河北华夏首发18次,打进4球还有3助攻,是河北华夏保级的最大功臣。但哪怕到了中超第二阶段,卡纳瓦罗依然没有召回高拉特。直到保利尼奥伤退,卡帅才选择让高拉特出征亚冠,但已经两年时间没有和全队一起踢正式比赛的“辣条”,很难带领球队走出颓势。

  卡帅对保利尼奥的超负荷使用,是导致广州恒大赛季末崩盘的重要原因。在中超第一阶段已经锁定小组第一的情况下,卡纳瓦罗依然让保利尼奥踢满所有比赛。几乎整季无休的保利尼奥,在最关键的决赛中状态全无,甚至还因伤缺席了亚冠。

  而塔利斯卡长期状态低迷,卡帅却给了他太多的时间。塔利斯卡本赛季出场20场打进7球,看起来数据还不错,但他在中前场频繁丢失球权,导致球队防线始终处于危险之中。

另外,入籍球员费南多、蒋光太等人的潜力并没有被充分挖掘。2019赛季,费南多在重庆和河北华夏打进5球外加7助攻,几乎场场首发。本赛季费南多的队友实力有了明显提升,他却只打进5球外加2助攻,进攻能力仍有待激发。郑智、黄博文因年龄增长退出主力阵容,但何超、徐新、廖力生和张修维等仍不堪大用。

 

年轻球员培养不力

  广州恒大之所以给了卡纳瓦罗第二次机会,其中一大目的是希望他在培养年轻球员上下更多功夫,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卡纳瓦罗的表现并没有达到预期。

  本赛季初,韦世豪连场破门,但之后因伤缺席了不少的比赛。伤愈复出后的韦世豪进攻犀利度锐减,在中超争冠冲刺阶段没能最大程度发挥他的作用。上赛季冒尖的杨立瑜在本赛季出场23次没有进球,只有4次助攻。伤愈归来的严鼎皓也光彩不再,本赛季出场13次,仅送出1次助攻。而张修维、何超、徐新等人,在卡帅手下也没有明显进步。

  卡帅对恒大足校的青训球员使用力度也不足。本赛季出自恒大足校的球员在一线队出场次数总计14次(除足协杯第二轮),且大部分为替补登场。表现较突出的谭凯元本赛季在中超仅出场2次,在足协杯打进一球。在今年广州恒大的50人大名单中,超半数球员为恒大足校出品,但是只有谭凯元、王世龙、帕尔曼江等少数几人获得了一线队出场的机会。

  三年下来,年轻球员看似踢得热闹,但能真正拿得出手的还是太少。

 

孙兴慜这一手绝了梅西C罗有他稳吗?请出大罗

 热刺33战平林茨,穆里尼奥对某些球员表现不满,但孙兴慜是他赛后点名表扬的人。

  “对比之下,孙兴慜和霍伊别尔这样的球员,每场都首发,是人们的榜样,无论在哪里、无论什么比赛,他们都时刻为球队拼搏,没有他们,我想我们拿不到积极的结果。”

  孙兴慜本场踢了82分钟,用他招牌式的单刀破门,为球队做出了贡献。

  是的,招牌式的单刀,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韩国人的单刀太稳了,这成了本赛季的一个独特景观,孙兴慜几乎是单刀必进。

来看本场这个球。发展到大禁区线时,后卫跟了上来,将孙兴慜向外侧压迫,射门角度越来越小,但韩国人那一脚推远角太稳了,球贴地入网,给你的感觉是,他是把球稳稳的“摆放”到门里的。

这个赛季,穆里尼奥打造的孙凯组合,凯恩后撤输送,孙兴慜前插冲刺,充分发挥了韩国人的跑锋特点,也让他拿到了大量的单刀机会。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孙兴慜几乎单刀必进,一看到他拿球向球门挺近,这球就八九不离十了。

 孙兴慜的单刀技术,其实相当全面多样,既有右脚稳稳的推远角,也有左脚挑射,以及各种塞下角。这样的单刀命中率,绝不是蒙出来的,而是大量刻苦练习的结果。

  最经典的单刀秀,是热刺52大胜南安普敦一战,孙兴慜独中四元,全是单刀命中。

都知道单刀球是好机会,但真能把单刀球把握的这么稳,达到有球必进地步,可不是容易事。

  最重要的是信心。一对一机会球出现时,守门员反而没有心理负担了,丢就丢了不是我的错,但前锋的压力反而大了,打不进就是错失机会啊。孙兴慜单刀突进时,你能感觉到那种坚定信念,埋着头往前带那一步,特别坚决,“这球有了”的感觉极为强烈。

  技术动作的合理性也很关键。接球的第一下,要么趟开防线,要么调整好步伐,下一个动作就能射门,没有多余动作,每一下的力量、距离都控制的恰到好处。

  最后是冷静。孙兴慜的单刀,别看好像是埋头在带,其实眼睛余光都在扫描球门和门将的位置,所有球都不是“瞎”射,而是瞄着角度“掖”进去的。

  当年足坛,单刀最稳的大概要属罗纳尔多,过掉门将破门是外星人的特色。如今要论单刀王,孙兴慜算不算是最稳的一个?那种把球摆放到门里的精确感觉,同样让人叹为观止。

 

练哭王艺竹后王宝泉寄语她敢于打“逆风球”

近日,一则天津女排小将王艺竹被“练哭”的视频受到排球迷们的关注。在女排超级联赛第三阶段正式开赛前的一堂训练课后,天津队主教练王宝泉将王艺竹单独留下加练。视频里,这名小将的眼角有了泪痕,但王宝泉说:“在赛场上不相信眼泪。”

124日,联赛第三阶段正式开打,在首场对阵浙江队的比赛中,接受王宝泉“特训”后的王艺竹发挥神勇,仅在第二局就拿下10分,一度在数据上力压朱婷和李盈莹两位师姐。

  事实上,这名19岁的小将只是在延续她在本届联赛中的出色表现。目前,王艺竹占据着联赛最佳发球手位置,无论是从20次发球得分的总数据,还是从局均0.61次发球得分来衡量都当之无愧。在局均得分上,她也以4.91分位列第五。

  通过分析天津队的战术布置,不难发现王宝泉是在特意栽培王艺竹。在队里已拥有朱婷、李盈莹两名世界级攻手的情况下,他仍然给了王艺竹较多出手机会。

  “对于小队员还是要多给信心,不仅要让她自己去找,我也通过二传的安排有意地去锻炼她,尤其是在开局阶段,给她的球是很多的。”王宝泉说。

  “我对这名小队员还是比较满意的。”尽管王宝泉不吝夸奖,但在他眼里,王艺竹还有很多值得提高的地方,尤其是要学会打“逆风球”。

4日的比赛中,天津队在第三局遭遇了对手的坚决抵抗。局末阶段,双方围绕局点反复拉锯,此时王艺竹的状态有些波动。好在朱婷和李盈莹挺身而出,最终天津队以3230的高比分艰难拿下决胜局。

  “遇到比分比较接近的时候,她在心理上还是不敢放开。”王宝泉说。

  “我感觉她平常下手的动作稍慢了点,经过训练后虽然有些提高,但在处理关键球的时候,她还是得更敢于下手,去不断打出自己的线路来。”

  在王宝泉眼中,王艺竹作为队里的主力,和朱婷、李盈莹等国手球员在天津队成为搭档,十分有助于她“涨球”。针对王艺竹目前的弱点,王宝泉也给出了寄语:“有老队员去保护她,去爱护她,就应该更放开点去打。”

 

三、人物风云榜

麦迪

2002年,麦迪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6个赛季,时年23岁的他,交出了场均32.1得分6.5篮板5.5助攻1.7次抢断的数据,真实命中率56.4%。如果用现在数据爆炸的眼光去看待他当时的表现,或许还会觉得有些平平无奇。毕竟这是一个真实命中率爬不上58%,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有顶级输出能力的时代。

而在当时,hand-check规则还没有取消,防守人还被允许在高位防守区使用手而非躯干去干扰进攻球员,整体的三分牵制力还没开,阵地空间远不像现在这般充裕。而麦迪本人,还是一个偏爱在长两分区域采用干拔跳投去结束进攻的球员。在这种环境下,他的这个进攻表现可以说是相当爆炸了。

麦迪在打出当时联盟第一回合占有率的同时,也刷出了外围攻击手中最顶级的产出效率。强如巅峰科比、艾弗森,要在当时的麦迪面前比进攻,也有着明显的状态差距。而且麦迪作为一名顶级得分手,还有着非常漂亮的控传数据,场均5.5次的助攻看似一般,但在30%助攻率下,8.4%失误率属实低的惊人。

麦迪在20022003赛季的表现:他在禁区的出手占比为25.9%,虽然命中率58.6%不算变态,但联盟第29.7次罚球出手,足以可见其在进攻端的侵略性。他有33%的出手是在长两分区域完成的,命中率43.1%,没到杜兰特那般爆炸惊人,但考虑到麦迪时常不加顾虑的强行干拔,如此硬解防守的表现,也绝对够看。

作为一名核心持球攻击手,麦迪场均要在三分线外试投6次,排联盟第3,且命中率高达38.6%,这个产出效率在当时甚至盖过了佩贾-斯托亚科维奇这样的选手。突破有威胁,中投能硬解,三分奇准无比,当一名年仅23岁的球员能够做到这些时,除了天才,没有别的词语可以去形容他。

当时在魔术队内得分排第2的是迈克-米勒,只打了49场就赛季报销。格兰特-希尔在之前两个赛季一共只打了18场比赛,这年他打了29场,又再次因伤提早结束了赛季,场均只能贡献14.5分。到了季后赛,魔术全队除麦迪能砍下31.7分之外,只有当时的二年级生,该赛季常规赛只打了19场的德鲁-古登得分上双。但就是在这种情况下,魔术仍然拿到了4240负的战绩,以东部第八的身份挺进了季后赛,并且与活塞鏖战了7场才败下阵来。其间,魔术甚至一度手握31的巨大优势,险些完成黑八奇迹

可就在我们觉得这一切的美妙才刚刚开始时,那一季却成了麦迪职业生涯里最耀眼的时光。他再也没有回到过那个位置。20032004赛季,虽然麦迪仍旧拿下了得分王的桂冠,但魔术已经彻底跌入了深渊,全年仅获21胜。

20042005赛季,麦迪被球队打包送到了休斯顿火箭,与姚明联手组成了姚麦组合,季后赛与小牛大战7场,遗憾出局;20052006赛季,姚麦先后受伤,球队仅仅斩获34胜,无缘季后赛;20062007赛季,健康的火箭以西部第四的身份重返季后赛,却在首轮7场大战中不敌爵士,再次遗憾落败;20072008赛季,虽然火箭打出了令人赞叹的22连胜,但姚明的赛季报销,还是让他们丢掉了晋级的希望,麦迪带伤打封闭,与爵士血拼6场,狂砍40分也无力挽救球队于水火。然后,那个曾经无所不能的麦迪,便消失了

就在火箭得到阿泰斯特,重组球队阵容,想要大干一番之时,麦迪彻底被伤病击垮了。那一年,他的场均得分下滑到了15.6分,命中率仅为38.8%。而他与管理层、制服组的交恶,也注定了最终的悲剧收尾。

等到麦迪重新回到场上时,他已不再是那个英雄般的“航天城1。球队对其实施了“7分钟限令,即无论表现如何,都将只有7分钟的上场时间。6场球,场均3.2得分0.8篮板1助攻,他在休城的时光便草草终结了。那一年,麦迪才刚满30周岁,距离曾经的意气风发,也只过去了短短的6年。之后,他辗转纽约、底特律、亚特兰大和圣安东尼奥数地,可终究还是没能找回曾经的那个自己。在那段离开奥兰多的日子里,他经历了无数次的伤病折磨,从背伤,到膝伤,再到脚踝,接连不断的伤病,最终还是无情地撕碎了那个众人眼中的天才少年。

 

四、体育周边

今天健身产业兴起的条件之一,在于身体管理的责任落在了个体身上,这与近代中国人成为“现代”身体过程中的大众体育形成了差异的对照。在传统向现代的转型中,往往是由国家教导并规训个体学习如何成为一个健康的公民。

现代健身房和训练项目出现之前,东西方的体育锻炼历史都有类似的困扰。在18世纪后期的西方,新兴民族国家为本国公民柔弱的身体而感到不安,正如20世纪初,中国面对虎视眈眈的邻国忧虑自己的民族体质。体育馆的兴起,旨在为国家锻炼更好的劳动力,训练优秀强壮的士兵,也负担起儿童体育的教育责任。19世纪中叶以来,健身房迅速普及和成熟,成为当时欧洲众多的社会变革之一。

身体从来不只是自己的,也是高度社会化的产物。但大众体育总是自上而下、以国家为尺度展开的身体管理吗?健身产业的强势意味着大众体育的衰落吗?让健身回到私人空间的健身APP,会带来真正的改变吗?

 

廉价体育:真正的大众健身

当代中国健身画卷中,最具公共性的一隅,恐怕是广场舞大妈和公园养生大爷的日常锻炼。这些上一代人的健身方式,有时会与扰民、集体划一的负面形象联系在一起,却又尖锐地透露出城市健身所面临的困境:城市对健康意味着什么?谁为我们的老年负责?该如何对待自己的身体?

不同于健身房里的“健身”概念,廉价健身总是与广泛意义上的体育运动联系在一起,是一般人为增强体质而从事的体育锻炼或是公共性运动。

新中国有一套完整的大众体育方针,其初衷与全民健身和国防体育的目标相关,强调了体育为生产、为国防服务。20世纪50年代,广播体操风行天下,依靠行政手段推广开来,是中国过去几十年中参加人数最多的群众健身活动之一。不同于健身房的锻炼逻辑,在这种健身运动之中,个人的身体发展和美感诉求不受重视。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普及的运动都是廉价项目,少有场地的制约,成本低,易于铺展开来。这些项目富有时代感,有不少是随着竞技体育在国际上获得成绩而繁荣发展起来的。20世纪60年代,乒乓球、游泳健身规模浩大;70年代,长跑成了群众健身的新潮流;步入80年代,群众健身开始讲究科学,小型健身器材不断涌现,运动前热身、运动后的营养等相关知识得到普及。而中国健身与世界同步的时刻,直到20世纪90年代才到来。

大众体育的身体管理并不将身体作为唯一的对象,相比如今健身房里的中产身体展演,大众体育的区隔性更弱,娱乐性更强,更强调运动中社会关系的互动和融合。作为爱好或集体项目的体育运动,既不完全是为了赢,也不完全是为了强身健体,而是某种身体艺术,一种技艺,或是一种游戏。参与大众体育的个体,经历的是融入动态结构的过程,这与人类社会的发展结构相类似。

尽管公共空间在城市建设扩张中面临萎缩,但在面向大众、具有集体性的廉价体育之外,面向个体的健身房作为一种有效的补充,也被视为国家体育健身产业的重要部分。1995年《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的颁布,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全民健身日的确立,以及2016全民健身作为国家战略的确定,对于政府而言,无论健身房运动还是廉价体育运动,对于提高国民综合素质和综合国力都有积极作用。廉价体育和健身房都成为今天生命政治的有效管理方式。

 

五、赛事早知道

1207 00:00 法甲 兰斯 - 尼斯

1207 00:30 英超 热刺 - 阿森纳

1207 01:00 意甲 克罗托内 - 那不勒斯

1207 01:00 德甲 沙尔克04 - 勒沃库森

1207 01:30 西甲 比利亚雷亚尔 - 埃尔切

1207 03:15 英超 利物浦 - 狼队

1208 03:30 德甲 霍芬海姆 - 奥格斯堡

1208 03:45 意甲 佛罗伦萨 - 热那亚

1208 04:00 英超 布莱顿 - 南安普敦

1208 04:00 西甲 埃瓦尔 - 瓦伦西亚

1212 03:30 德甲 尔夫斯堡 - 法兰克福

1212 03:45 意甲 萨索洛 - 贝内文托

 

 

播音主持:张  宇 薛喜日 姜坤沅 吕咸杰

责任编辑:史嘉旭 周宝庆

责任审核:胡一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