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20-12-04 万象空间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0-12-06浏览次数:86


万象空间 第十一期


一、会展前沿

第六届广东国际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博览会开幕

近日,第六届广东国际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博览会开幕。

本届智博会以“定制你的智能工厂”为主题,总展览面积三万平方米,逾三百家企业参展,聚焦先进制造业领域,深度服务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企业,共设立机器人技术及应用展区、工业自动化及解决方案展区、智慧物流展区等四大专业展区。展会期间还会举办2020中国智能制造发展论坛、2020工业连接与智能传感技术论坛和第十一届数字化制造技术论坛等多项主题活动。

据了解,本届智博会,外资品牌的参展面积超过两成,是智博会历届以来的最高。这些外资品牌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来自国际知名企业,甚至是世界五百强的企业。


第三届楚菜美食博览会开幕

近日,第三届楚菜美食博览会开幕。本届楚菜博览会展出规模一万平方米,主要包含楚菜食材及楚菜品牌展区、楚菜文化展区、楚菜美食体验区等,展会期间同期举办楚菜产业发展大会。

在楚菜名宴展区,湖北省十七个市州纷纷亮出绝活,一桌桌丰盛的菜肴各具地方特色。从独具匠心的汉秀宴,到造型独特的祥瑞蟠龙宴,再到制作精巧的麻城福菊宴,一道道美食宛如艺术品,展现“鱼米之乡,蒸煨擅长,鲜香为本,融合四方”的楚菜特点,引来民众观赏拍照。

本届展会首次开设“楚菜电商小店”,以超市、便利店的场景配合现场直播的形式,打造楚菜特色食材、生鲜果蔬等在线对接平台。作为“楚菜全产业链”一站式服务贸易、合作交流与企业形象对接展示平台,本届楚菜博览会还特别为楚菜食材、调味品企业设置产销对接会,为楚菜地标品牌搭建推介平台,巩固扶贫成果。


2020中国年度创业投资大会举办

近日,2020中国年度创业投资大会举办。本次大会以“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为主题,由中国投资协会股权和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主办。

本次大会共设工业互联网和先进制造专场、大健康产业专场、大数据产业专场和“十四五”投资热点展望四个主题专场。来自国内知名投资机构代表、行业专家参加了主题演讲和主题讨论。大会还举行了中国创投行业发展数字报告发布仪式。报告从政策层面、数据层面、中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对比分析和项目融资层面,全面梳理了创投行业近年来的发展情况。


二、资讯时空

1、全国首个残疾人冰上项目训练专业场馆完工

近日,全国首个残疾人冰上项目训练专业场馆完工。该训练馆占地面积1.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1万平方米,分为地上和地下两部分,包含残奥冰球比赛训练馆、轮椅冰壶训练馆以及综合楼。


2、中国第七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出征

近日,中国第七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出征。本批维护部队以第81集团军某合成旅为主抽组而成,共编制七百名官兵,包括步兵、装甲兵、侦察兵等,计划分成两个梯队部署到位,担负警戒执勤、武装巡逻、隔离冲突等维和任务。


3、新一代跨座式单轨列车成功试跑

近日,新一代跨座式单轨列车成功试跑。该车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国产化率达95%以上。车辆最高运行速度为一百公里每小时,是目前国内速度等级最高的跨座式单轨列车。该车兼具地铁与单轨列车技术优势,标志着中国在跨座式单轨车辆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4、中国俄罗斯东线天然气管道中段正式投产运营

近日,中国俄罗斯东线天然气管道中段正式投产运营。该段线路的通产运营意味着京津冀地区可以直接使用俄罗斯的天然气,可有效增强京津冀地区天然气供应能力和调峰应急保障能力,提升供气能力2700万立方米每日。


5、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顺利完成月球表面自动采样

近日,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顺利完成月球表面自动采样。自动采样是嫦娥五号任务的核心关键环节之一,探测器经受住超过一百摄氏度的月面高温考验,克服了测控、光照、电源等方面的条件约束,依托全新研制的地外天体样品采集机构,通过机械臂表取和钻具钻取两种方式分别采集月球样品,实现了多点、多样化自动采样。


6、欧洲空间局启动全球首个太空垃圾清理任务

近日,欧洲空间局与瑞士清洁太空公司签署了总额为8600万欧元的合同,委派该公司制造一款特殊卫星“清洁太空一号”,并于2025年发射,捕获一块约一百公斤重的太空垃圾。这是全球首个捕获和处理轨道太空垃圾的任务。


三、艺术殿堂

蓬莱阁

蓬莱阁,位于山东省烟台市蓬莱区西北的丹崖山上,是一处古建群。蓬莱阁的主体建筑建于宋朝嘉祐六年,素以“人间仙境”著称于世,其“八仙过海”传说和“海市蜃楼”奇观享誉海内外。

蓬莱阁的主体阁楼高十五米,坐北面南,系双层木结构建筑,阁上四周环以明廊,可供游人登临远眺,是观赏“海市蜃楼”奇异景观的最佳处所。

阁中高悬一块金字模匾,上有清代书法家铁保手书的“蓬莱阁”三个苍劲大字,东西两壁挂有名人学者的题诗。位于蓬莱阁下的仙人桥,结构精美,造型奇特,传说为“八仙”过海的地方。

蓬莱阁历来是道教炼士的修真之境,楼阁附近现存留历代文人雅士观海述景题刻二百余处。登临阁廊,举目远望,长山列岛时隐时显,东北海疆碧波连天,春夏之际,海市蜃楼时时光临登州海上,使人耳目一新,心旷神怡。

蓬莱阁历经风雨沧桑,如今已发展成以古建筑群为中轴,蓬莱水城和田横山为两翼,神仙文化、精武文化、港口文化、海洋文化为底蕴,山海城阁为格局,融自然风光、历史名胜、人文景观、休闲娱乐于一体的风景名胜区和休闲度假胜地。


释迦塔

释迦塔全称佛宫寺释迦塔,位于山西省朔州市应县城西北佛宫寺内。释迦塔建于辽清宁二年,是中国现存最高最古的且唯一一座木构塔式建筑,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与意大利比萨斜塔、巴黎埃菲尔铁塔并称“世界三大奇塔”。 2016年,释迦塔获吉尼斯世界纪录认定,为世界最高的木塔。

释迦塔位于佛宫寺南北中轴线上的山门与大殿之间,属于“前塔后殿”的布局。释迦塔建造在四米高的台基上,塔高67.31米,底层直径30.27米,呈平面八角形。全塔耗材红松木料三千立方米,两千六百多吨,纯木结构、无钉无铆。

释迦塔的设计,大胆继承了汉、唐以来富有民族特点的重楼形式,充分利用传统建筑技巧,广泛采用斗拱结构,全塔共用斗拱五十四种,每个斗拱都有一定的组合形式,有的把梁、坊、柱结成一个整体,每层都形成了一个八边形中空结构层。


四、辟谣小平台

当代年轻人常常伴随着脱发,气虚,面部松弛等困扰,对于这些健康问题年轻人早早开始了保健养生,那随之而来的就是很多关于养生的谣言。


谣言一:喝枸杞泡酒壮阳

枸杞里含有维生素A、类胡萝卜素等保健成分,还有人说枸杞中含有的黄酮类物质、枸杞多糖等有助壮阳。其实,一般来说,一千五百克白酒中才会放250克枸杞。本来枸杞中的这些保健成分就有限,再加上这些成分在酒中的浸出率并不是特别高,最终真正能起到的“养生”作用几乎可以忽略。唯一可以安慰的就是,过量饮酒伤肝,而枸杞在一定程度上有护肝的作用,能减小酒精对肝脏的伤害,顺便增加一点枸杞的香味,其他的作用几乎没有,也不过是爱喝酒者退而求其次的办法。


谣言二:感冒了喝姜丝可乐

可乐是高糖饮料,喝多了容易导致龋齿、肥胖和高血糖等问题,甚至会引发骨质疏松,它的里边并没有可缓解感冒的营养物质。即使很多人感觉姜丝可乐确实对缓解感冒起作用,也是其中姜肉的功劳,因为姜属于热性,可以驱寒,对治疗风寒感冒有一定作用。因此,与其喝姜丝可乐,还不如把姜去皮后,直接用水煮姜茶喝,对于风寒感冒还是有一些缓解作用的,若是风热感冒,不仅不能缓解,或许还会加重,所以不能乱喝姜茶治感冒。


谣言三:猴菇饼干是健康食品

高糖、高油、高热量,这是大多数饼干的特点。猴头菇在医学上有猴菇菌片可用于“益气养血、固正培本”的说法,不过这是药用,和饼干中添加的猴菇并不同,而且猴菇饼干中猴菇的成分只有百分之十几,从配料表也能看出一些端倪,配料表的排序是:小麦粉、白砂糖、牛油等,排在第二位和第三位的都分别是糖和油脂,也就说明除了饼干的主原小麦粉外,白砂糖和牛油的含量是最高的,而且还是动物油脂,注定仍然是高糖、高油脂的饼干,算不上健康的零食。


谣言四:补充维生素可以吃蔬菜干

大多数果蔬,如果直接晾晒的话,可能会在其还没有完全变干之前,往往就先坏掉了。因此,我们现在能买到的果蔬干,大多是经过特殊的加工处理过的,而且这种果蔬干吃起来的口感往往是既甜又咸,而且一咬还脆脆的。了解其加工工艺就会发现,在制作果蔬干的过程中,一般都会将果蔬过油或者油炸。而且配料表中也会标注有麦芽糖、食用油等成分。此外,还要留意钠的含量,如果是高糖、高油、高钠的果蔬干,远不如直接吃果蔬更健康。


谣言五:喝牛奶会使胆固醇增高

许多人不喝牛奶是因为他们觉得牛奶会使胆固醇增高,而事实并非如此。研究发现,牛奶中所含的胆固醇并不高,而且喝牛奶还有助于减少冠心病和高血压病的发生。但是,不能空腹喝牛奶,因为空腹喝牛奶不利于营养的吸收和利用,空腹状态下胃酸过高,乳酸菌很难存活,降低了牛奶的保健作用。


谣言六:口香糖能健齿

有些广告说口香糖能健齿,所以许多人吃了口香糖就不漱口,结果口香糖的糖分就会在口腔中发酵产酸,腐蚀牙齿形成龋齿。另外,口香糖中含有硫化物、防老化剂、增塑剂等添加物,都有一定的毒性,对人体健康不利。


五、见仁见智

本期话题:你知道凡尔赛文学么?这是一种先抑后扬,将炫耀隐藏在浮于表面的抱怨之中,炫耀者总是在不经意间流露出贵族式烦恼的文体。那么网友们怎么看待凡尔赛文学的呢?

网友一:凡尔赛文学之所以能火是因为大多数的人都渴望能够被关注,而凡尔赛文学只不过是作为一个载体,带了给大众前所未有的精神满足而已。这有点像是鲁迅先生的书《阿Q正传》里所提及的“精神胜利法”,要幻想、做白日梦,在网上随便打打字,就能轻易成功。

网友二:凡尔赛文学需要的是那风轻云淡、漫不经心的气度;外加那抠字眼,给关键词的奇淫巧技,中华语言的博大精深,真实让人不禁感叹。

网友三:你以为他是炫耀一件东西,但是最扎心的是他可能真的有这件东西。



播音主持:杨龙腾王艺颖吴险峰

责任编辑:陈太勇

责任审核:李彦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