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20-11-25 校园内外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0-11-26浏览次数:27

 

 

校园内外 第十一期

 

一、青年热点

网络直播平台“打赏”用户实行实名制管理

近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关于加强网络秀场直播和电商直播管理的通知》。《通知》明确,网络秀场直播平台要对网络主播和“打赏”用户实行实名制管理。未实名制注册的用户不能打赏,未成年用户不能打赏。

《通知》表示,近年来,网络秀场直播、电商直播节目大量涌现,成为互联网经济中非常活跃的现象和网络视听节目建设管理工作需要重视的问题。为加强对网络秀场直播和电商直播的引导规范,强化导向和价值引领,营造行业健康生态,防范遏制低俗庸俗媚俗等不良风气滋生蔓延。

一是网络秀场直播平台、电商直播平台要坚持社会效益优先的正确方向,积极传播正能量,展现真善美,着力塑造健康的精神情趣,促进网络视听空间清朗。要积极研究推动网络视听节目直播服务内容和形式创新,针对受众特点和年龄分层,播出推荐追求劳动创造、展示有益才艺和健康生活情趣等价值观积极的直播节目。以价值观为导向打造精品直播间版块或集群,让有品味、有意义、有意思、有温度的直播节目占据好位置,获得好流量。要切实采取有力措施不为违法失德艺人提供公开出镜发声机会,防范遏制炫富拜金、低俗媚俗等不良风气在直播领域滋生蔓延,冲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污染网络视听生态。

二是开办网络秀场直播或电商直播的平台要切实落实主体责任,着力健全网络直播业务各项管理制度、责任制度、内容安全制度和人资物配备,积极参与行风建设和行业自律,共同推进网络秀场直播和电商直播活动规范有序健康发展。上述平台应于20201130日前,将开办主体信息和业务开展情况等在“全国网络视听平台信息管理系统”登记备案。

三是开办网络秀场直播或电商直播的平台要落实管建同步的原则,把平台管理力量与直播间开办能力相匹配的要求精准落实到数到人。现阶段,相关平台的一线审核人员与在线直播间数量总体配比不得少于150,要加大对审核人员的培训力度,并将通过培训的审核人员在“审核员信息管理系统”中进行登记。鼓励有能力的平台采取优于总体配比的要求加强审核能力建设,适应网上舆情变化对直播间和主播的监看审核力量进行动态调整强化。平台每季度应向省级广播电视主管部门报备直播间数量、主播数量和审核员数量。社会知名人士及境外人员开设直播间,平台应提前向广播电视主管部门报备。

四是网络秀场直播平台要对直播间节目内容和对应主播实行标签分类管理,按“音乐”“舞蹈”“唱歌”等进行分类标注。根据不同内容的秀场直播节目特点,研究采取有针对性的扶优罚劣管理措施。各秀场直播间均须在直播页面标注节目类别和直播间号码。主播改变直播间节目类别,须经网站审核,未通过审核不得擅自变更。

五是网络秀场直播平台要建立直播间和主播的业务评分档案,细化节目质量评分和违规评分等级,并将评分与推荐推广挂钩。要做好主播尤其是头部主播政策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培训。对于多次出现问题的直播间和主播,应采取停止推荐、限制时长、排序沉底、限期整改等处理措施。对于问题性质严重、屡教不改的,关闭直播间,将相关主播纳入黑名单并向广播电视主管部门报告,不允许其更换“马甲”或更换平台后再度开播。

六是网络秀场直播平台要对网络主播和“打赏”用户实行实名制管理。未实名制注册的用户不能打赏,未成年用户不能打赏。要通过实名验证、人脸识别、人工审核等措施,确保实名制要求落到实处,封禁未成年用户的打赏功能。平台应对用户每次、每日、每月最高打赏金额进行限制。在用户每日或每月累计“打赏”达到限额一半时,平台应有消费提醒,经短信验证等方式确认后,才能进行下一步消费,达到“打赏”每日或每月限额,应暂停相关用户的“打赏”功能。

七是网络电商直播平台须严格按照网络视听节目服务管理的相关规定开展视听内容服务,不得超出电子商务范围违规制作、播出与商品售卖无关的评述类等视听节目。以直播间、直播演出、直播综艺及其他直播节目形式举办电商节、电商日、促销日等主题电商活动,应按照网络视听节目直播服务管理的有关规定,提前14个工作日将活动嘉宾、主播、内容、设置等信息报广播电视主管部门备案。鼓励网络电商直播平台通过组织主题电商活动助力经济发展、民生改善、脱贫攻坚、产业升级和供需对接。

八是网络电商直播平台要对开设直播带货的商家和个人进行相关资质审查和实名认证,完整保存审查和认证记录,不得为无资质、无实名、冒名登记的商家或个人开通直播带货服务。平台须对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定期进行复核,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要对头部直播间、头部主播及账号、高流量或高成交的直播带货活动进行重点管理,加强合规性检查。要探索建立科学分类分级的实时动态管理机制,设置奖惩退禁办法,提高甄别和打击数据造假的能力,为维护诚信市场环境发挥积极作用。

九是开办网络秀场直播和电商直播的平台要积极探索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服务于鼓励倡导的直播节目,让算法支撑优质视听内容的推送,对违规不良内容实现精准预警和及时阻断。对点击量高、成交量虚高、“打赏”金额大、业务类别容易出问题的直播间,要建立人机结合的重点监看审核机制,跟踪节目动态,分析舆情和原因,及时采取措施,防止导向偏差和问题。

 

第十一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召开

近日,第十一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召开。这是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开通后,我国首次举办的大型卫星导航交流盛会。

本届年会为期3天,以“卫星导航,全球新时代”为主题,设置高峰论坛、学术交流、高端论坛等5大特色版块,来自卫星导航及相关领域的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将围绕“科学与技术”和“应用与产业化”两个主题进行深入研讨,展望北斗走向智能化万物互联应用的新趋势新作为。

20207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建成开通。作为我国第一个面向全球提供公共服务的重大空间基础设施,北斗三号系统具备导航定位和通信数传两大功能,可提供定位导航授时、全球短报文通信、区域短报文通信、国际搜救、星基增强、地基增强、精密单点定位共7类服务。

目前,北斗相关产品已经出口120余个国家和地区,向亿级以上用户提供服务。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表示,我国2035年前还将建成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国家综合定位导航授时体系,构建覆盖天空地海、基准统一、高精度的时空信息服务基础设施。

 

二、育人先锋

王仲,一名全科大夫的医疗帮扶路

时间回到2010年。作为中国医师协会急诊医师分会副会长,王仲带队到青海海西州调研医疗帮扶需求。“这里最缺的是什么?”考察、座谈的整个过程中,这个问题一直揣在王仲的心里。调研结束后,他说:“这里最缺知识。”众所周知,医生是“活到老,学到老”的职业,如果没有知识更新,是无法成为合格的医生的。于是在王仲的号召下,全国急诊同仁踊跃捐献书籍,为海西州人民医院捐建了一个小型图书馆。同时,通过与急诊医师协会及相关医院协调,建立了当地医生免费参加学术年会和免费来京进修的机制。

从迈出实实在在的医疗帮扶第一步至今十年,王仲对基层社区医师的关注从未停止。201612月,长庚医院响应国家号召成立全科医学科,随后获得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资质,王仲担任科主任及基地主任。自此,他去社区的次数更频繁了,与社区医师的沟通更密切了。他带头开展“互联网加全科医学”,把诊间“搬”到养老院、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周固定时间下基层坐诊,定期到医联体社区医院开展教学查房。

之后,王仲利用清华的全科临床优势,针对广大乡村医生举办了“清华全科临床能力提升项目”,全面培养提升基层医生的临床分析能力、临床操作能力和医学人文精神等。该项目至今已举办了12期,覆盖河南、四川、福建等地,均得到当地医科院校的积极响应支持。“我们培训的不少乡村医师给我们反馈,他们已经运用我们培训的心肺复苏技能在社会上救人了。”王仲欣慰地说,基层医师的学习热情很高,每场活动报名都很踊跃,现场会议室的过道上也常坐满了听课的人。

在北京市卫健委对口医疗帮扶遵义市卫健委医师的培训项目中,作为全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的长庚医院是培训点之一。从2018年起,医院全科医学科已经先后接收了来自贵州的7位全科住培医师。“无论在临床带教还是生活方面,王仲老师都给予了我们很多关心和支持。”来自遵义市徐水县程在镇卫生院、正接受住培轮转培训的袁付培医师说。“能到北京这样的大城市学习,真是很好的机会。”这项规范化培训共计3年,目前袁付培已经完成了内科、外科、妇儿等科室的轮转培训,“收获最大的是对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能力,以及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管理。”而这些,都是袁付培返回贵州后为村里人看病最需要的技能。

作为带教老师,王仲从今后的工作需要出发,为袁付培等医师安排了特别的培训内容,如模拟门诊接诊、担任助教工作等。“这次培训对我的人生规划也产生了影响。日后回到卫生院,我也要继续深造,不断学习。”袁付培说。

参与医疗帮扶,王仲从一开始就走了一条最接地气的路,投身到基层,把知识直接分享给每一位乡村医生、每一个乡镇卫生所。因为他知道,一位基层医生得到了提升,受益的就是他辐射的所有老百姓。

 

三、玩转竞赛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济世杯”国家公务员考试精英挑战赛举行

在面对未来晴雨不定的国考形势与日益增大的压力下,为了给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提供公务员考试经验,增加相关基础知识,增强备考信心,锻炼综合能力,近日,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家公务员考试精英挑战赛总决赛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文泰楼模拟法庭一举行。

经过层层筛选与激烈角逐,共有十位选手从三百多人中脱颖而出,进入到决赛现场。在简短的登场与自我介绍后,比赛正式开始。

本届大赛决赛共分为“行测题目快问快答”、“情景模拟”、“漫画启示”与“观点分析”四个环节。第一轮“行测题目快问快答”以知识考察形式举行,题目围绕法学知识、政治素质、传统文化等方面展开,旨在考察参赛选手的基础知识素养。

第二轮“情景模拟”需要选手扮演指定角色,经过短暂思考后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表演回答,从而达到考查选手的现实应对与素质能力。三号选手陈文静在扮演村第一书记时,言谈举止自若大方,对消费者的劝解和承诺让观众们眼前一亮,赢得了掌声与赞赏。

第三轮是“漫画启示”,主持人首先给观众和选手展示出不同的漫画图片,随后选手根据要求拟定一到两个标题,并结合社会现实对其中一个标题给出自身的看法与解释。该环节旨在考察选手对事物的理解能力和对现实热点问题的关注程度。

在第四轮“观点分析”中,选手要深入思考不同的观点语句,既要能够迅速理解,还要富有条理有逻辑,本轮十分考验选手的逻辑思维能力。

本次“济世杯”系列之国家公务员考试精英挑战赛通过全真模拟训练,激发了同学们的竞争意识,引发了学生对未来职业规划和人生道路选择的思考。相信通过此次比赛,同学们会对今后的求职有更深的了解,积累更加丰富的经验。

 

中南学子荣获“湖南省大学生物联网应用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

近日,大学生物联网应用创新设计竞赛在湖南工商大学举办。计算机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2018级范筱峰、张浩翔、侯英晨三位同学组成的参赛队在“创意赛”决赛中与省内30支队伍激烈角逐,夺得一等奖。

中南大学参赛队提交的项目为“安卓道路积水识别及警示平台”,提供一款服务大众,惠及市民的积水识别及警示APP。直接利用行人的手机识别并共享路面的积水信息,可直观地标识道路上的积水点,提醒行人车辆提前避让。参赛队员在指导老师的建议和帮助下,使用带有监督的图像分割深度学习方法训练模型,借助特殊技术展示积水数据,识别准确,展示效果直观明了,促进了用户与用户之间的信息共享和直接互联。

据悉,湖南省大学生物联网应用创新设计竞赛是湖南省内规模最大的物联网竞赛,迄今已举办4届。该赛事旨在提高大学生物联网应用和设计开发水平,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提升大学生在物联网技术相关领域的应用和实践能力,推动物联网相关专业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

 

四、院校趣闻

美国大学院校趣闻你知道这些吗?

一、斯坦福的学生从1908年开始每一届奥运会都能得一个奖牌

当然每年不是同一个学生,尽管如此,这对大学或者大学的运动员来说,都是一个令人惊叹的壮举!

二、MIT的学生可以成为一个完美的海盗!

简单地说,任何麻省理工学院的学生都有资格在在完成射箭,击剑,帆船和射击课程后拿到海盗执照。当然了,学校不会给你征用船只,走私货物,或者喝朗姆酒的权利。

三、在哈佛大学的那个雕像其实不是哈佛本人

没有人真的知道哈佛本人到底长什么样子。所以当法国人切斯特在哈佛大学的院子里做雕像的时候,他用了一个他朋友的肖像。

四、从1993年开始,加州理工学院的足球队就没输过了

好吧,其实从1993年开始,加州理工学院已经没有足球队了。

五、芝加哥大学每年都举行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寻宝游戏

完全没有人知道为什么,反正这是芝加哥大学从1987年就开始的学校传统。除了必须找到的物品外,每年的寻宝任务还包含建造、执行、书写或解决问题。总之,芝加哥大学的寻宝游戏简直是史诗一样的传奇。

六、普林斯顿的学生有3/4的人都跟校友结婚了

我们大胆的推测一下,他们可能认为这样就会继续生出不可一世,智力超群的孩子。然后他们还是去普林斯顿。然后一代又一代。

七、在1970年,康奈尔的花园里还种着大麻

康奈尔大学的种植园是杂草和有毒植物的乐园。我们可以想到,如果梦回70年代,康奈尔的学生会在花园里发现很多让他们很“开心”的东西。

八、耶鲁大学的稀有古籍可能会杀掉你!

耶鲁大学正在竭尽全力的修复罕见的书籍和手稿。这些稀有的书籍保存在拜内克珍本图书馆和手稿图书馆里面。如果有火灾发生,图书馆会在30秒后充满致命的气体,你根本来不及跑出去。作为修缮工作的一部分,空气也从图书馆中抽出来,这就意味着,如果你决定忽略警报并继续工作会窒息而死。

九、霍普金斯大学的吉祥物服装是布隆伯格设计的

是的,在布隆伯格赚了百万美元之前,他1960s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学习的时候,设计了蓝色的松鸦吉祥物服装。哦,他还三次当选了美国纽约的市长。

 

 

播音主持:赵婷婷 尹青青 薛喜日 刘泽平 陈洁琦 王怡鑫 王艺颖 孙艺佳
责任编辑:宋莹娇
责任审核: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