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20-11-24 岁月弥淳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0-11-26浏览次数:147

 

 

岁月弥醇 第十一期

 

一、时代之风

文化绿洲

甲:哇,我发现你好厉害啊,什么都知道。

乙:多看书多看报,成为文化绿洲不是梦。

“文化沙漠”形容文化如沙漠般贫瘠的人,“文化绿洲”则是“文化沙漠”的反义词,形容一个人很有文化,像绿洲灌溉土地一样,给周围的人传播知识。

 

耗子喂汁

:乙,我把你藏在枕头下的那袋鱿鱼丝吃了,嘿嘿。
:年轻人,我劝你耗子尾汁,好好反思!

“好自为之”的谐音梗,出自浑元形意太极门马保国之口,在一次视频中,他痛斥两个年轻人和他比试的时候偷袭他,并说到:年轻人不讲武德,你们“耗子喂汁!

 

干饭

:哦哟,终于考完试了啊!一身轻松!
:还感慨啥呢,干饭干饭

干饭,即狂野版的“吃饭了”。最开始是四川方言形容吃饭的一种说法,因其狂傲的语调和豪放的气势得以流传,所以一到饭点,网友便喊道:干饭啦!干饭啦!

 

二、花开有期

绣球花

《绣球花》

高枝带雨压雕栏,一蒂千花白玉团。

怪杀芳心春历乱,卷帘谁向月中看。

绣球,是虎耳草科绣球属植物。其花型丰满,大而美丽,花色能红能蓝,令人悦目怡神,是常见的盆栽观赏花木。 绣球为灌木,高14米;茎常于基部发出多数放射枝而形成一圆形灌丛;枝圆柱形;叶纸质或近革质,倒卵形或阔椭圆形;伞房状聚伞花序近球形,直径820厘米,具短的总花梗,花密集,粉红色、淡蓝色或白色;花瓣长圆形,长33.5毫米;蒴果未成熟,长陀螺状;种子未熟。

不同颜色的绣球花有不同花语。白色的花语是“希望”,粉色的绣球花语是“浪漫与美满”,蓝色的花语是“背叛”、“见异思迁”,紫色的花语则是“永恒”、“团聚”。

 

扶桑花

《扶桑》

丰翘被长条,绿叶蔽未华。

因风吐微音,芳气入紫霞。

我心羡此木,愿徙着吾家。

夕得游其下,朝得弄其花。

扶桑花,一般指朱槿。朱瑾,锦葵科木槿属植物,中国广西首府南宁市市花。 朱槿属于常绿灌木,小枝圆柱形,疏被星状柔毛,叶阔卵形或狭卵形,花单生于上部叶腋间,花瓣倒卵形,先端圆,外面疏被柔毛,蒴果卵形,平滑无毛,有喙,花期全年,性喜温暖、湿润,要求日光充足,不耐阴,不耐寒、旱。其原产地为中国,在全世界,尤其是热带及亚热带地区多有种植。

扶桑花的花语是微妙的美,新鲜的恋情、纤细美,体贴之美,永保清新之美。这种花朵的结构十分细致,但外形却很美观,就好像是热情的外表下也有纤细的心,它的寓意是脱俗、洁净和羞涩。

 

三、奇思妙想

龙是我们每个人再熟悉不过的形象了,但是如果让你描述一下龙的具体相貌,可能每个人都会不大一样。这是因为世界上的龙太多了,西方童话故事里有龙,欧洲纹章上有龙,美索不达米亚、中亚甚至中美洲的神话中也有龙,更别说中国的龙了。那么问题就来了,这些龙都有什么关系?中西方的龙都有那些异同呢?

 

1、龙是蛇变的吗

说起中国龙的外形,无疑是与现实中的蛇最为接近的,所以很多学者都认为龙的形象是从蛇演变而成的。一项调查显示,对蛇有天然恐惧的现代人接近40%,因此有人推测人们在远古时崇拜灵活而小巧的蛇却有让人瞬间致命的本事,因此对蛇产生了敬畏之情。这种说法的佐证就是中国的创世之神伏羲女娲都是人头蛇神的形象。

 

2、黄帝的釜山合符

关于龙图腾的形成过程,流传较广的说法是它起源于黄帝的釜山合符。是说黄帝打败蚩尤统-中原后,从原来各个部落的图腾身上各取一部分元素组合起来,从而形成了龙的形象。闻一多先生也认为是图腾为蛇的某个部落统一了众部落,并在自己图腾的基础上创造了融合其他部落图腾特点的龙。

 

3、龙的传人从何而来

在中国,龙的形象一直在发生着微小变化,到了明朝,龙则成为了皇家专用,龙的传人这一说法是在五四运动时期才出现的。在英语中,中国和西方的龙都被译作dragon,但由于西方的龙一般象征着邪恶,因此有语言学家建议将中国龙翻译成Chinese dragon

 

4、外国的龙从哪里来?

古希腊文化对西方文化影响深远,而希腊语中的龙与巨蛇是相同的词汇。在希腊神话中,有一种叫做海德拉的九头蛇怪,有些文艺作品也会将其画作九个龙头的形象,它最终被最伟大的.英雄赫拉克勒斯所斩杀。所以在西方,一直有一种勇者斗恶龙的传统,邪恶的龙一般都是为了衬托勇士的勇猛而存在的。

 

5、永远翻不了身的形象

如果说希腊神话只是个导火索,那么基督教和《圣经》的传播就让龙在西方的邪恶形象永难翻身了。在《圣经》中,龙就是古蛇,而古蛇就是第一大反派撒旦的化身,所以龙就等同于邪恶了。喜欢金银财宝、暴虐、报复心强这些特点几乎占全了西方所谓的七宗罪,而所有艺术作品也把继续丑化龙的形象当做理所当然。

 

6、用难国际化的中国龙

利玛窦最先将蛟翻译成dragon,而将龙翻译成像蛇一样的大虫子」。传说蛟要修炼五百年才能变成龙,而老外则全然分不清,后来用dragon统称中国所有长得像龙的动物。所以中国龙在西方也同样被视作邪恶残暴的动物,这也是为什么北京奥运会的五个吉祥物中,连风筝都有,却没有龙的原因了。

 

7、现实中的真龙

对比西方的龙和中国龙,它们最大的区别就在于蜩蝠翅膀一样的龙翼了。如果说中国龙完全是攒出来的形象,那么现实中还真有几乎与西方的龙长得一模一样的动物,名叫飞蜥,只不过是缩小版的。这些小家伙尽管不能像真龙一样腾云驾雾,但它们却是技艺高超的滑翔师,它们可以前进60米而只下降两米,与飞也基本没什么区别了。

 

四、登高博见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法律约束人们行为的规范,我们国家有很多利民利国的法律,但是,每个国家的法律都不一样,今天,我来带大家看看其他国家那些令人震惊,奇奇怪怪的法律知识。

 

1、朝鲜的娱乐限制

世界上最与世隔绝的国家,朝鲜人不允许看电视,演奏音乐,离开国家,分享你的观点,在公众场合大笑,信仰宗教,开车,与外界建立联系,穿着蓝色牛仔裤等等,如果你不遵守,你需要做好坐牢的准备。

 

2、沙特阿拉伯的女性限制

沙特阿拉伯,被认为是地球上最严格的国家。当涉及到妇女时,它施加了一些更多的限制。这个国家几乎禁止为女性提供任何东西,包括女性驾驶、工作中的妇女、漫游的妇女,以及禁止女孩参加健身房。沙特阿拉伯没有成文的宪法禁止她们,只追求唯一的国家法律使用的古兰经,而这些东西甚至没有在圣经中被描述。

 

3、法国的番茄酱

法国学生再也不能在午餐上品尝到美味的食物了,是的,法国的学校自助餐厅禁止番茄酱,因为政府觉得青少年吃番茄酱太多,破坏了这种传统菜肴。幸运的是,你可以点一些薯条配上番茄酱这才是合法的。

 

4、布隆迪的慢跑

如果你一大早慢跑,可能会被判终身监禁。是的,在布隆迪慢跑被认为是一种战争行为,布隆迪总统认为禁止慢跑就可以禁止战争的发生。

 

5、丹麦的为儿童命名

丹麦实施了一些规定,如果你想给自己的孩子起名字,你必须得到政府官员的许可。你可以从24000个名字列表中选择一-个名字,以保证丹麦孩子的安全。

 

6、马来西亚的黄色服装

穿黄色的鞋子,帽子,T恤,甚至你的短裤,在马来西亚是完全非法的。黄色被认为是抗议者的颜色,马来西亚政府决定禁止黄色服装,这使得某一特定的反对派活动分子经常使用黄色的东西。

 

7、希腊的电子游戏

2002年以来,希腊政府禁止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所有电子游戏,如果发现你在玩电子游戏,包括那些在家里打游戏的人,这时你就要进监狱。

 

 

播音主持:刘泽平 唐鲁婷 金瑞鑫 李玉新

责任编辑:窦守佐 贾博涵  

责任审核:石汝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