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20-11-23 声动梁尘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0-11-26浏览次数:100

 

 

声动梁尘 第十一期

 

一、游鱼出听

那些年我们听过的民谣,那些年我们一起度过的青春。喜欢那些背着吉他自弹自唱的音乐人,简单的乐器却能弹奏出美好的旋律,讲述着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诉说着一段段不一样的感情。

 

1、《成都》——赵雷

《成都》这首歌旋律舒缓,歌词刻画了许多有关成都的细节,歌曲中出现的“玉林路”等熟悉的地名,唱到了众多摇滚、民谣音乐人心爱的小酒馆。一些生活中稀疏平常的小事,都变成故事,被赵雷弹唱成曲,没有花哨的技巧和华丽的辞藻,自然而然的真情流露,在不经意间击中聆听者的心房。

 

2、《我要你》——任素汐

《我要你》歌曲气质撩人,旋律干净简单、沁人心脾 ,吉他伴奏悠扬缓慢,老狼声音低沉而温柔。任素汐独唱的版本在保留了原汁原味的角色情感之外,又融合了轻快的节奏,任素汐以戏中人的口吻婉转讲述一个“温柔”又“炎凉”的故事,似应和,似叹息。

 

3、《借我》——谢春花

《借我》这首歌描述了一个想要跳出现在庸碌的生活却没有勇气的年轻人,他想要不管不顾地做事,既不执着于他人对自己的看法,也不执着于辩解自己的想法,更不怀念过去庸碌平淡的生活。但生活从没有“借我”十年的事情,所以人们听到后不免伤感于自己曾经的信誓旦旦却畏缩不前。

 

二、阳春白雪

古琴曲——平沙落雁

《平沙落雁》又名《雁落平沙》,是一首中国古琴名曲,有多种流派传谱,其意在借大雁之远志,写逸士之心胸。最早刊于明代《古音正宗》。《平沙落雁》的曲调悠扬流畅,通过时隐时现的雁鸣,描写雁群在空际盘旋顾盼的情景。乐曲以舒缓的节奏和清丽的泛音开始,描绘了秋江上宁静而苍茫的黄昏暮色;然后旋律一转为活泼灵动,点缀以雁群鸣叫呼应的音型,充满了生机和欢跃;最后又复归于和谐恬静的旋律中。意境苍茫恬淡而又生趣盎然。古琴的泛音、滑音等特有的技法的运用,使得乐韵更加丰富,艺术感染力十分强烈。

 

三、乐享世界

泰勒·斯威夫特

泰勒·斯威夫特,美国女歌手、词曲作者、音乐制作人、演员。2006年,发行个人首张音乐专辑《泰勒·斯威夫特》,该专辑获得美国唱片业协会认证5倍白金唱片销量。2008年,发行音乐专辑《Fearless(无所畏惧)》,该专辑在美国公告牌专辑榜上获11周冠军,认证7倍白金唱片销量,并获得第52届格莱美奖年度专辑奖。2010年,发行音乐专辑《Speak Now(现在说)》,单曲《Mean(卑鄙)》获2座格莱美奖。2014年,发行音乐专辑《1989》,该专辑获得第58届格莱美奖年度专辑奖,国际唱片业协会宣布该专辑为“年度全球唱片销量冠军”。同年,获得全美音乐奖迪克·克拉克终身成就奖。2017年,发行音乐专辑《reputation(名誉)》,凭借美国首周123.8万张销量,成为拥有四张首周百万销量专辑的歌手。同年,被《时代周刊》选为年度人物。2019年,发行音乐专辑《Lover》;同年,国际唱片业协会宣布该专辑为“年度全球唱片销量冠军”。

You Belong with Me(与我同在)》是泰勒·斯威夫特演唱的一首流行歌曲,音乐风格上,该歌曲融入乡村流行乐轻快活泼的音乐曲风,属于中快板歌曲,偏重于旋律的雕琢,朗朗上口但不口水。在歌词上,该歌曲属于叙事类歌曲,而泰勒·斯威夫特则好像是一个讲故事的人,它的内容似乎在说服男孩子要发现自己身边每一个女孩子的魅力。

 

四、新歌速递

1、《是但求其爱》——陈奕迅

《是但求其爱》歌曲慢板旋律,以纯钢琴音乐垫底,配合着简单的弦乐伴奏。在情感演绎逐层推进下,陈奕迅以最坦率真诚的声音,唱出爱情的苦思考量。在陈奕迅的歌声中,我们感受到人在经历了爱恨离合、移情别恋之后,陷入世俗、纠结、迷茫等众多百态。

 

2、《画绢》——周深

《画绢》是中央电视总台服饰文化节目《衣尚中国》主题曲。作为一首典型古风音乐,《画绢》编曲上除了运用了古典乐器箫之外,还加入现代乐器吉他和流行音乐元素。周深唱出了古风原有的意境,在女声和童声之间来回转换轻轻吟唱,让听者如同穿越于古代,感受到古画承载的很多美好故事。

 

3、《一花一剑》——李鑫一

《一花一剑》由李鑫一演唱,杨秉音作曲制作,申名利、王晓倩作词。一首歌的时间,唱尽八百年的人生跌宕起伏。《一花一剑》是一首把视角放在主人公经历上的歌曲,背后讲述了一个心系苍生和矢志不渝的故事。

 

 

播音主持:张   吕咸杰 王珂欣 井雪雯 贾文璐

责任编辑:邱雄先 韩文靖

责任审核:李守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