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20-11-21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0-11-22浏览次数:99


1121日中午新闻


1、习近平向2020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致贺信

昨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20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致贺信。

习近平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表明,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面对各种复杂严峻的挑战,人类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加强合作,共克时艰,携手前行。

习近平强调,刚刚闭幕的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对中国“十四五”时期发展作出全面规划。2021年中国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进入新发展阶段。希望会议能够深入思考、积极研讨、凝聚共识,为促进中国和世界的交流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2、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

会议指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签署,体现了亚太地区国家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共同意愿。建设这一世界最大的自贸区有利于稳定产业链供应链,造福相关国家人民。各有关部门要按协定确定的时间表加快落实,抓紧深化改革,做好推动协定落地的相关工作,尽早兑现承诺,在相互扩大开放中实现互利共赢。

会议强调,消费是经济增长的主引擎。2020年消费遭受疫情严重冲击,恢复正常增长有不少困难。各部门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进一步促进大宗消费、重点消费,更大释放农村消费潜力。


3、联合国妇女署表示新冠疫情加剧性别不平等

近日,联合国妇女署表示新冠疫情加剧性别不平等。

联合国妇女署中国办公室国别主任安思齐指出,尽管二十五年来各国在女童教育、妇女立法等方面取得了不少可喜进展,但总体来说全球性别平等事业进展依旧缓慢且不够均衡。世界各国应加强团结合作,制定具体目标,采取实际行动,在消除性别歧视方面强化问责,推动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

安思齐强调,私营部门、公司和企业的作用至关重要。无论是通过创造体面的工作机会、推动同工同酬还是减轻妇女的无偿照料负担,雇主都可以发挥积极作用。与此同时,在培养下一代女性领导者成为未来的商业实践决策者方面,企业的作用也至关重要。


4、欧盟视频峰会举行

近日,欧盟视频峰会举行。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表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是“黄金标准”,但是价格过高,速度较慢,对实验设备要求较高,而抗原检测相对便捷,可用于局部防控、病例追踪、日常例行检测等。欧盟应该推广抗原检测,使抗原检测成为核酸检测的有效补充。

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指出,欧盟成员国应该做好准备,制定疫苗接种计划,并为公众接种疫苗做好动员。目前部分欧盟国家在疫苗储存、运输能力等方面有欠缺。


5、近日,首届“创业中华华侨论坛”开幕,现场嘉宾和五万多名华侨大学海外校友围绕健康中国、超导应用、国际关系等主题,在现场及网络直播平台进行交流讨论。


6、近日,中国首个澳洲坚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落户云南,该研究中心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澳洲坚果产业的发展水平,培养和聚集全产业链高层次科技人才,助推产业引领下的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


7、近日,“十四五”能源电力转型发展论坛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港澳供电可靠性保持世界级水准。


8、近日,天梯山石窟搬迁壁画已完成修复,修复文物包括壁画三百余平方米、塑像七十余身,修复工程由敦煌研究院执行,通过壁画碎片拼接、重层壁画揭取修复、彩塑拼接修复等全面完成文物修复工作。


9、近日,《2020年全国高素质农民发展报告》发布,报告显示,全国近70%的高素质农民年龄在36岁至54岁之间,超过45%的高素质农民受教育程度为高中及以上,约20%的高素质农民正在接受学历教育。


10、近日,中国百万个电动汽车充电桩实现联网,覆盖中国二十九个省份、二百七十三个城市,服务电动汽车消费者五百五十万人。


11、近日,西北首个花卉拍卖交易中心正式正式投入运营,这是中国西北地区首个花卉拍卖交易中心,开拍当天花卉成交量为1.1万多枝。


12、近日,香港迪士尼全新城堡“奇妙梦想城堡”正式揭幕,是全球首个迪士尼乐园营运中改装的城堡,设计灵感源自十三个经典迪士尼公主及女王的故事。


13、中国科学家发现非厄米体系中绕组数和趋肤效应对应关系

近日,中国科学家发现非厄米体系中绕组数和趋肤效应对应关系。研究人员提出了非厄米体系中趋肤模、周期边界能谱绕数以及持久电流三者的对应关系,发现了趋肤模出现的判别条件,首次揭示了非厄米趋肤效应的拓扑本质。


14、国际科学家发现神经退行性疾病防治新靶点

近日,国际科学家发现神经退行性疾病防治新靶点。研究人员通过双荧光素酶报告实验、基因沉默等实验,证实了基因可调控血管内皮细胞前体颗粒蛋白的生成与分泌。该研究对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发病机制和防治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15、清华大学第三届柔性电子技术交叉领域博士生学术论坛举行

近日,清华大学第三届柔性电子技术交叉领域博士生学术论坛举行。本届论坛共收到报名材料五十七份,挑选出了来自国内二十余所高校的四十位报告人进行线上口头报告和讨论交流。本次论坛为国内各高校有志于从事柔性电子技术交叉领域学术研究的同学提供了交流平台。


16、中国政法大学第十二届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落幕

近日,中国政法大学第十二届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落幕。本届赛事设置了揭幕表演赛、两轮分组对抗赛及总决赛,首次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竞赛形式,通过在线会议连接评委与对阵双方赛队,让比赛得以跨越空间。


17、乒乓球:徐孝元24不敌孙颖莎

昨日,2020年国际乒乓球联合会决赛继续进行,徐孝元24不敌孙颖莎。首局比赛,徐孝元先下一局。第二局孙颖莎领先,并且拿下。第四局,孙颖莎领先,最终获胜。


18、乒乓球:陈梦42战胜索尔佳

昨日,2020年国际乒乓球联合会决赛继续进行,陈梦42战胜索尔佳。首局比赛,索尔佳获得领先,随后索尔佳再下一城胜出,领先陈梦。第六局取得胜利,进而42战胜索尔佳。


19、网球:卢布列夫20完胜蒂姆

昨日,2020年职业男子网球协会总决赛继续进行,卢布列夫20完胜蒂姆。第一盘,卢布列夫拿到连续三个盘点先下一城。第二盘,卢布列夫以75再次取得胜利,大比分20锁定胜局。


20、网球:纳达尔21击败西西帕斯

昨日,2020年职业男子网球协会总决赛展开一场争夺,纳达尔21击败西西帕斯。首盘比赛,西西帕斯在挽救了连续两个破发点后保发,随后纳达尔也轻松保发。第三盘,纳达尔再度破发得手,以62再下一城,锁定胜局。


21、古典舞剧《曹雪芹》演出

近日,古典舞剧《曹雪芹》演出。舞剧以清朝中期京城为背景,讲述了一代文学巨匠曹雪芹与北京西山和大运河的不解之缘,再现了曹雪芹超越个人命运悲欢,创作传世经典《红楼梦》的独特人生经历。    


22、电影《天堂的张望》上映

昨日,电影《天堂的张望》上映。影片讲述了一个患病女孩与父亲相依为命、对抗命运的感人故事。影片聚焦于白血病患者这一群体,患病女孩儿张望天真善良的个性和面对病魔的勇气深深打动了观众。



 播音主持:刘  璇 相鑫淼 张  妍 田金桐 张祥龙 李晓梦 王珂欣 曹硕 李玉新

责任编辑:陈太勇 管博

责任审核:吴  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