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20-11-20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0-11-22浏览次数:53


1120日中午新闻


1、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亚洲太平洋经济合作组织对话会

昨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亚洲太平洋经济合作组织对话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指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再次说明,人类命运休戚与共,各国利益紧密相连,世界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各国要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弘扬伙伴精神,密切政策沟通和协调,全面深化抗击疫情国际合作,坚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争取尽早战胜疫情,努力实现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包容增长。

习近平强调,中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中国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2020年,中国提出构建开放包容、创新增长、互联互通的亚洲太平洋经济合作组织共同体,要深化命运共同体意识,持续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把愿景一步步转变为现实,为亚洲太平洋地区人民造福。


2、王毅同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通电话

昨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同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通电话。

王毅表示,中国与俄罗斯关系经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冲击考验,彼此互信不断深化,科技创新年成功启动,民间友好持续巩固。中国愿同俄罗斯保持高层交往,充实新时代中国与俄罗斯关系的战略内涵,推动两国全面战略协作向更高水平迈进。

拉夫罗夫指出,俄罗斯愿同中国保持高层交往,办好两国科技创新年,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俄罗斯支持欧亚经济联盟同“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合作,愿同中国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等多边平台开展密切协调,共同支持以东盟为中心的东亚区域合作架构。


3、联合国贸易和发展报告发布

近日,联合国贸易和发展报告发布。

报告指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会大大推动区域内各成员间以及区域外地区经济体对该地区的外国直接投资增长。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关于投资的条款会长期提升该地区投资机遇,同时,协定中涉及商品与服务贸易、知识产权的条款会促进贸易便利化、缩减企业交易成本,有助于短期内增加该地区外国直接投资流量。

报告强调,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可进一步推动该区域内部各成员间的外国直接投资的流动。目前,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成员国所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中,只有30%来自区域内部,仍有很大增长空间。


4、日本与中国关系舆论调查结果发布

近日,日本与中国关系舆论调查结果发布。

调查指出,日本与中国公众均非常看重日中关系发展,74.7%的中国公众受访者认为中日关系重要或比较重要,64.2%的日本公众受访者持同样观点。日本与中国互为重要邻国及主要贸易伙伴以及对地区和平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是受访者看重两国关系的重要考虑因素。

调查强调,受访者支持加强双边合作以应对全球性挑战。在抗击疫情合作领域,“公平推广疫苗、展开全球合作”、“建立防疫应急联络机制”等是受访者较为认可的应对举措。两国均有超过七成的受访者认可多边主义的重要性,多数受访者对自由开放的世界经济秩序抱有信心。


  1. 昨日,中国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召开。新闻部发言人高峰表示中国愿与欧洲保持沟通,在达成中国与欧洲投资协定的基础上,争取早日启动中欧自由贸易协定进程。


  1.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会议指出要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鼓励各地调整优化限购措施,增加号牌指标投放,加强停车场、充电桩等设施建设,逐步开展新一轮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


  1. 昨日,第三届空间大会研讨会举行。本次研讨会能够为推动空间领域务实合作搭建有益的交流平台,推动空间技术转化应用到健康、环保、气象等各个领域,促进各国携手应对挑战,为人类进步和世界和平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1. 近日,中国共产党政法委员会秘书长会议召开。会议正式提出和确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检察机关要扎扎实实抓好学习贯彻。本次会议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国家法治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1. 昨日,柬埔寨文化娱乐场所复业。柬埔寨金边市和干拉省所有学校会于2020年十月二十三日复课,奥林匹克体育馆、博物馆、电影院等文化娱乐场所复业,民众可以恢复举办婚礼。


10、近日,金砖国家金融论坛视频会议召开。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行长欧阳卫民表示,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成立十年来,各成员积极推动金融领域务实合作,为促进金砖国家经济贸易合作和经济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1. 昨日,科学期刊《自然通讯》论文发布。论文指出,由于气候变暖使得格陵兰岛的冰川和南极洲的冰盖融化成为全球海平面上升的最大来源。格陵兰岛的三大冰川融化的全部冰水,可以使全球海平面提升约一点三米。


  1. 昨日,时代楷模发布仪式举行。发布仪式现场宣读了《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授予黄诗燕、毛相林“时代楷模”称号的决定》,播放了反映黄诗燕、毛相林先进事迹的短片。


13、中国科学家发布时域中分辨率光谱巡天成果

近日,中国科学家发布时域中分辨率光谱巡天成果。研究人员评估了郭守敬望远镜中分辨率光谱数据的参数精度,结果表明,郭守敬望远镜中分辨率光谱巡天策略、观测目标以及数据处理能力均已达到了预定的设计指标。


14、俄罗斯科学家发现微型传感器可评估抗氧化活性

近日,俄罗斯科学家发现微型传感器可评估抗氧化活性。研究人员选择了放置在透明聚合物基质中的新铜环素为显示系统,新铜环素在与抗氧化剂相互作用时,系统中会发生还原反应,与新铜绿素一起使传感器呈现黄色,透明聚合物与抗氧化剂液体接触时的变色反应有助于确定食品的抗氧化剂用途。


15、青岛大学第七届科技创新大赛校赛决赛答辩会举行

近日,青岛大学第七届科技创新大赛校赛决赛答辩会举行。答辩会上,各团队依次上台汇报,在规定的时间内,以项目视频、实物等形式汇报各自的项目内容、创新方式和实验成果。本届大赛秉持“崇尚科学、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理念,旨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探索意识和实践能力。


16、北京大学2020年戏曲晚会举行

近日,北京大学2020年戏曲晚会举行。本届戏曲晚会分为“博曲苑雅致”、“畅梨园春华”、“承国韵泽光”三个篇章。晚会最后,北京大学教师代表、京昆社代表、合唱团代表联袂演绎《燕园情》,唱出一代代北大人不变的学术追求与心怀家国的赤子之心。


17、网球:兹维列夫21击败施瓦茨曼

昨日,2020年职业男子网球协会总决赛展开一场争夺,兹维列夫21击败施瓦茨曼。首盘,兹维列夫连续破掉了施瓦茨曼两个发球局,并且在连破带保后,以53取得了领先。第二盘,兹维列夫尽管挽救了一个盘点,但施瓦茨曼还是在第二个盘点上成功兑现,以64扳回一城。


18、网球:梅德韦杰夫21战胜德约科维奇

昨日,2020年职业男子网球协会总决赛继续进行,梅德韦杰夫21战胜德约科维奇。首盘,德约科维奇接连挽救了两个破发点,但梅德韦杰夫连破带保取得了53的领先。第二盘,德约科维奇再次送出破发点,梅德韦杰夫成功把握住了机会,破发得手后以63先拿下此盘。


19、足球:冰岛队04不敌英格兰队

昨日,20202021赛季欧洲足球国家联赛展开一场焦点战的争夺,冰岛队04不敌英格兰队。第20分钟,福登左路任意球传中,莱斯小禁区前头球破门。第24分钟,萨卡左路传中引发禁区内混战中,芒特小禁区前推射入网。


20、足球:比利时队42力克丹麦队

昨日,20202021赛季欧洲足球国家联赛一场焦点战展开争夺,比利时队42力克丹麦队。第3分钟,赫伊别尔勉强解围,蒂莱曼斯25码处射入右下角。第56分钟,卢卡库禁区右肋12码处单刀射门,足球打在舒梅切尔右肩偏转吊入空门。


21、话剧《村里新来的年轻人》首演

昨日,话剧《村里新来的年轻人》首演。该话剧以孙倩倩和村民相互理解、共同成长为主线,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在人、事、情三个方面打造出新颖且独特的艺术气质,艺术化地呈现了青年扶贫干部带领群众奋斗拼搏的感人故事。


22、电视剧《听见她说》播出

昨日,电视剧《听见她说》播出。该剧聚焦女性焦虑问题,关注女性困境,把镜头集中于每一位女性在普通生活中都能有切身感受的问题,展开对女性生存处境的呈现和思考,为正在探寻人生困境的女孩提供更多散发智慧的思维方式。



播音主持:尹青青杨龙腾陈洁琦李晓梦王珂欣姜坤沅

 王振康贾文璐

责任编辑:郭华 陈嘉咏 张佳卉

实习编辑:周楷惠

责任审核:李彦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