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20-11-18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0-11-22浏览次数:41


1118日中午新闻


1、习近平向缅甸全国民主联盟主席昂山素季致贺信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缅甸全国民主联盟主席昂山素季致贺信。

习近平表示,2020年两国共同庆祝建交70周年。中国对缅甸成功进行国事访问,两国一致同意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开启了中缅关系新时代。疫情发生后,中缅两党两国相互支持,守望相助,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患难与共、同舟共济的命运共同体精神。

习近平指出,中国共产党同缅甸全国民主联盟保持密切友好往来,为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高度重视发展两党两国关系,加强对两党两国关系的政治引领,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和中缅经济走廊框架内各领域务实合作,维护好边境和平安宁,推动中缅命运共同体结出丰硕成果,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2、王毅同吉尔吉斯斯坦外长卡扎克巴耶夫致电

近日,王毅同吉尔吉斯斯坦外长卡扎克巴耶夫致电。

王毅表示,中国支持吉尔吉斯斯坦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支持吉尔吉斯斯坦政府为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安全作出的努力,反对任何外部势力以任何借口干涉吉尔吉斯斯坦内政。中国希望并相信吉尔吉斯斯坦新政府会继续奉行对华友好政策,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支持中国正当主张,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一定能够得到新发展。

王毅指出,中国愿同吉尔吉斯斯坦方共同努力,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同吉尔吉斯斯坦国家发展战略对接,实现协同发展和共同繁荣。中国愿进口更多吉尔吉斯斯坦绿色、优质农产品,开拓更多合作领域。中国愿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上同吉尔吉斯斯坦方加强战略协调,捍卫多边主义,发挥联合国核心作用,维护共同利益,促进地区和平稳定。


3、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媒体吹风会举行

近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媒体吹风会举行。

会议表示,俄罗斯呼吁金砖国家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加强在联合国等多边机制框架下的相互协调,加强信息安全领域的对话。金砖国家要发挥新开发银行的潜力,深化能源、科技研究、公共卫生等领域的合作,要拓展成员国在教育、体育、青年交流等人文领域中的合作,加深民众之间的联系。

会议指出,金砖国家作为具有全球影响的新兴大国代表,应坚持多边主义,加强团结协作,推动金砖合作走深走实,为完善全球治理、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安全做出更大努力。俄罗斯呼吁继续深化金砖五国在政治、经济、人文三大关键领域的合作。


4、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三十一届部长级会议举行

近日,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组织第三十一届部长级会议举行。

会议主席阿兹明表示,在当前国际形势下,自由、开放的贸易与投资变得更加必要。要敦促各经济体继续抵制贸易保护主义,加强对多边贸易体系的支持。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持续致力于推动地区贸易和投资议程,尤其是加强贸易和投资在亚太地区努力实现疫后经济复苏方面的作用。

阿兹明指出,各经济体共同合作致力于制定亚太经济合作组织2020年后合作愿景。这一愿景文件会指引亚太地区接下来至少20年的长期发展方向,展望一个开放、充满活力和具有韧性的亚太共同体。


5、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研究出台促进服务消费新举措,积极发展“互联网加医疗健康”、数字智慧文旅、智能体育等服务消费新模式,引导传统服务企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进一步释放服务消费潜力。


6、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表示,宏观调控与微观需求紧密结合,要突出围绕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创新实施直达机制,助企纾困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并重。


7、近日,《公路、水路进口冷链食品物流新冠病毒防控和消毒技术指南》印发,从事进口冷链食品装卸运输等环节的公路、港口码头、货运场站等经营单位要严格按照要求做好病毒防控和消毒工作,坚决防止新冠病毒通过冷链物流渠道传播。


8、近日,《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意见》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采取有力举措防止耕地“非粮化”,切实稳定粮食生产,牢牢守住国家粮食安全的生命线。


9、近日,第十六届“北京与东京论坛”中国与日本关系调查结果显示,两国受访者高度重视中日关系,在共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全球性问题、推动两国经济贸易合作、开展人文交流等方面呼声较高。


10、近日,哈萨克斯坦实现政府公共服务数字化的任务,政府的公共服务体系实现了“极大的优化和自动化”,取消了大量不必要的文件要求,根据民众需求通过移动应用程序提供服务。


11、近日,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经济商务处表示,中企承建的哈萨克斯坦卡拉干达州硅铁矿热电炉项目正式投产,为助力哈萨克斯坦加快实现经济复苏和扩大出口潜力做出积极贡献。


12、近日,巴拉圭总统签署法令,部分解除新冠疫情防控限制,民众在进入场所及开展社交活动时,仍须严格遵守勤洗手、保持社交安全距离和佩戴口罩等措施,特别是在封闭场所、公共交通工具以及民众在无法保持社交安全距离的任何场所。


13、中国科学家在连续单墨滴三维打印研究中获进展

近日,中国科学家在连续单墨滴三维打印研究中获进展。研究人员在使用仿生超润滑固化界面来减少固化树脂与固化界面之间粘附的工作基础上,提出一种单墨滴三维打印策略,利用界面操作方法可制备出具有可控形貌的精细三维结构,实现墨滴一滴成型,并提高打印过程的稳定性及精度。


14、国际科学家揭示气溶胶和温室气体对海洋吸热的区域影响

近日,国际科学家揭示气溶胶和温室气体对海洋吸热的区域影响。研究人员运用通用地球系统模式进行气候模拟实验,发现人为气溶胶减少会造成大西洋经向翻转环流减弱、海洋向北热输送减弱、北大西洋副极地地区热辐散,进而导致北大西洋副极地地区海表热吸收增加、整层海洋热存储减少。


15、山东师范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年会举办

近日,山东师范大学2020年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年会举办。该会议从持续推进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化,持续推进心理健康活动精品化,持续推进心理健康教育科学化等五个方面下功夫,为促进山东省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做出了积极贡献。


16、中山大学中国世界经济学会2020年国际金融论坛举办

近日,中山大学中国世界经济学会2020年国际金融论坛举办。该论坛为应对全球经济不确定性与国际金融发展的新形势和新挑战,促进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建设,继续响应国家政策和号召,推动中国国际金融研究向世界前沿前进起到了重要作用。


17、足球:韩国队21战胜卡塔尔队

昨日,20202021赛季国际足球友谊赛展开一场角逐,韩国队21战胜卡塔尔队。第1分钟,卡塔尔队后卫后场带球失误,黄义助禁区内断球后送出横传,门前无人盯防的黄喜灿轻松推射空门得分。第10分钟,卡塔尔队发动进攻,萨勒曼中场送出直塞,莫埃兹反越位前插,随后单刀面对门将推射破门。


18、足球:美国队62击败巴拿马队

昨日,20202021赛季国际足球友谊赛展开一场较量,美国队62击败巴拿马队。第79分钟,巴拿马队的法加多抽射入网,扳回一球。第83分钟,索托发力,轰入一球稳住局势。


19、斯诺克:丁俊晖40力克沙拉夫

昨日,2020斯诺克北爱尔兰公开赛正赛首轮继续进行,丁俊晖40力克沙拉夫。第一局,丁俊晖率先开球后,双方展开了防守大战。丁俊晖率先打进红球上手。第三局,丁俊晖开球。在一番试探后,丁俊晖尝试进攻留下机会,沙拉夫打进左侧中袋红球上手,但单杆7分后,进攻失败留下机会。


20、围棋:江苏致远队以30完胜厦门观音山队

昨日,第八届中国女子围棋甲级联赛结束第5轮的争夺,江苏致远队以30完胜厦门观音山队。第一台,韩国外援吴政娥执白迎战陆敏全,中盘阶段陆敏全攻击中招法不利,吴政娥轻巧闪展腾挪化解了危机。第二台,於之莹执黑迎战赵奕斐,布局阶段於之莹就牢牢掌握主动,下至195手中盘获胜。


21、第一届《中国作家》阳翰笙剧本奖颁发

近日,第一届《中国作家》阳翰笙剧本奖颁发。阳翰笙剧本奖会继续秉承权威性与大众性相结合之原则,真正成为中国影视文学发展成果的展示平台,促进提高影视文学原创水准,表达出编剧对时代精神、对平凡生活的敏锐观察力和深入思考的能力。


22、电视剧《燕云台》热播

近日,电视剧《燕云台》热播。该剧以大辽“萧太后”的传奇人生为线索,通过刻画韩德让、耶律贤、萧思温等人物群像,讲述了大辽推行汉制改革的艰难险阻,以及几代人为了改革成功付出的努力的故事。



播音主持:赵婷婷 尹青青 薛喜日 刘泽平 陈洁琦 王怡鑫 王艺颖 孙艺佳
责任编辑:窦守佐
责任审核:李  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