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20-11-07 波西米亚人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0-11-09浏览次数:19


波西米亚人 第八期


【沧浪诗话】

 邵雍,字尧夫,北宋著名理学家、数学家、道士、诗人。与周敦颐、张载、程颢、程颐并称"北宋五子"。少有志,喜刻苦读书并游历天下,并悟到"道在是矣",而后师从李之才学《河图》《洛书》与伏羲八卦,学有大成,并著有《渔樵问对》《伊川击壤集》《梅花诗》等。

无题吟

[] 邵雍

昔日不鍊物,尝为物所误。

今日不鍊人,又为人所怒。

物误亦可辩,人怒难往诉。

我对人称过,人亦为我恕。

诗人以“炼物”相比,告诫自己要善于原谅。事物的错我们可以辨认,而人的过错往往很难以倾诉。本诗主要思想是不要因为别人的过失而去伤害他人,要有宽恕包容之心。


【知否知否】

本期主题:四大名砚

 砚是一种久负盛名的中国传统手工艺品。中国四大名砚是指甘肃洮州的洮河砚、广东肇庆市的端砚、安徽歙县的歙砚、山西新绛县和山东泗水的鲁柘澄泥砚。 砚是中国书法的必备用具。砚台不仅是文房用具,由于其性质坚固,传百世而不朽,又被历代文人作为珍玩藏品之选。

洮砚

 自唐代成名以来,老坑洮砚一直是皇室文豪、富商巨贾才能拥有的。如宋代赵希鹄曰:“除端、歙二石外,唯洮河绿石,北方最贵重。绿如蓝,润如玉,发墨不减端溪下岩。然石在大河深水之底,非人力所致,得之为无价之宝”。

 近代“老坑洮砚”作品屡次作为国礼赠与国外元首,敦煌菩萨砚以甘肃省政府名义赠与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反弹琵琶砚赠与日本前首相竹下登。

端砚

 端砚产于广东肇庆东郊的端溪,世称端砚为“群砚之首”。其材料取于广东肇庆高要县东南端溪之烂河山,不但具有“体重而轻,质刚而柔,摸之寂寞无纤响,按之如小儿肌肤,温软嫩而不滑”之特点,更具有“秀面多姿,呵气研墨,发墨不损笔毫”的长处。

 自唐代问世以来,端砚便颇受文人学士青睐,加上纹理绮丽,各具名目,加工技艺亦愈纷繁,长盛不衰。并且与湖笔、徽墨、宣纸并称为中国文房至宝。

歙砚

 歙砚又称“龙尾砚”、“婺源砚”,砚石产于江西婺源龙尾山,婺源古属歙州,故名。其特点是色如碧云,声如金石,湿润如玉,墨峦浮艳。其石坚润,抚之如肌,磨之有锋,涩水留笔,滑不拒墨,墨小易干,涤之立净。自唐以来,一直保持其名砚地位。

澄泥砚

 澄泥砚始于前汉,盛于唐宋,新安县是澄泥砚原产地之一,隶属于古虢州澄泥砚系列,制砚历史悠久,据传与汉代名将新安人杨朴筑建“汉函谷关”同一时期,迄今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以鳝鱼黄、蟹壳青、豆砂绿等颜色为珍品,文人墨客视为珍宝,多为题铭珍藏。

 澄泥砚不是石块砚,是用沙泥烧炼制成的砚,质地类瓦,属陶瓷砚的一种,非石砚材。其特点是质地坚硬耐磨,易发墨,且不耗墨,可与石砚媲美。


【鱼丽之宴】

 朱自清,原名自华,号秋实,后改名自清,字佩弦。原籍浙江绍兴,出生于江苏省东海县。现代杰出的散文家、诗人、学者、民主战士。

1919年开始发表诗歌。1928年第一本散文集《背影》出版。19327月,任清华大学中国文学系主任。1934年,出版《欧游杂记》和《伦敦杂记》。1935年,出版散文集《你我》。

本段选自朱自清散文《荷塘月色》

 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弥望的是田田的叶子。叶子出水很高,像亭亭的舞女的裙。层层的叶子中间,零星地点缀着些白花,有袅娜地开着的,有羞涩地打着朵儿的;正如一粒粒的明珠,又如碧天里的星星,又如刚出浴的美人。微风过处,送来缕缕清香,仿佛远处高楼上渺茫的歌声似的。这时候叶子与花也有一丝的颤动,像闪电般,霎时传过荷塘的那边去了。叶子本是肩并肩密密地挨着,这便宛然有了一道凝碧的波痕。叶子底下是脉脉的流水,遮住了,不能见一些颜色;而叶子却更见风致了。

 月光如流水一般,静静地泻在这一片叶子和花上。薄薄的青雾浮起在荷塘里。叶子和花仿佛在牛乳中洗过一样;又像笼着轻纱的梦。虽然是满月,天上却有一层淡淡的云,所以不能朗照;但我以为这恰是到了好处——酣眠固不可少,小睡也别有风味的。月光是隔了树照过来的,高处丛生的灌木,落下参差的斑驳的黑影,峭楞楞如鬼一般;弯弯的杨柳的稀疏的倩影,却又像是画在荷叶上。塘中的月色并不均匀;但光与影有着和谐的旋律,如梵婀玲上奏着的名曲。

 荷塘的四面,远远近近,高高低低都是树,而杨柳最多。这些树将一片荷塘重重围住;只在小路一旁,漏着几段空隙,像是特为月光留下的。树色一例是阴阴的,乍看像一团烟雾;但杨柳的丰姿,便在烟雾里也辨得出。树梢上隐隐约约的是一带远山,只有些大意罢了。树缝里也漏着一两点路灯光,没精打采的,是渴睡人的眼。这时候最热闹的,要数树上的蝉声与水里的蛙声;但热闹是它们的,我什么也没有。

 忽然想起采莲的事情来了。采莲是江南的旧俗,似乎很早就有,而六朝时为盛;从诗歌里可以约略知道。采莲的是少年的女子,她们是荡着小船,唱着艳歌去的。采莲人不用说很多,还有看采莲的人。那是一个热闹的季节,也是一个风流的季节。梁元帝《采莲赋》里说得好:

 于是妖童媛女,荡舟心许;鹢首徐回,兼传羽杯;欋将移而藻挂,船欲动而萍开。尔其纤腰束素,迁延顾步;夏始春余,叶嫩花初,恐沾裳而浅笑,畏倾船而敛裾。

 可见当时嬉游的光景了。这真是有趣的事,可惜我们现在早已无福消受了。

 于是又记起《西洲曲》里的句子:

 采莲南塘秋,莲花过人头;低头弄莲子,莲子清如水。今晚若有采莲人,这儿的莲花也算得“过人头”了;只不见一些流水的影子,是不行的。这令我到底惦着江南了。——这样想着,猛一抬头,不觉已是自己的门前;轻轻地推门进去,什么声息也没有,妻已睡熟好久了。


【溺影时代】

本期电影:《肖申克的救赎》

 《肖申克的救赎》是一部经典中的经典电影。

 电影主人公安迪以一种别人口述的方式存在着,我们在电影中了解的所有关于安迪的一切都来自于摩根弗里曼饰演的那个瑞德角色的叙述。电影里有种特殊的镜头叫做“上帝视角”,常常是从高空俯视万物的感觉,而在本片中瑞德的视角虽称不上上帝视角,但导演却巧妙地借用瑞德的眼睛用旁观者的角度来对安迪这个特殊的人物角色进行解读。一个曾经很有名望的银行家,因为一次被人们认定的冲动被判刑至监狱服刑,从监狱那段的俯拍全景镜头开始,关于安迪在监狱中的一切就都从瑞德的口中娓娓道来。

 在刚开始的时候,我们不知道这个故事将会以怎样的一种方式展开,不知道进入监狱后的安迪会发生什么样的状况,但我们似乎知道,安迪绝不是普通的囚犯。

 我们被瑞德看到的一切吸引着,诱惑着,我们迫切想要知道身体瘦弱的安迪怎么样在监狱这个复杂的环境中生存下来,幸运的是,安迪不仅在这里生存了下来,而且还活的好好的,平时的安迪安静而不多言,但却常常能做出让监狱长为之一惊的举动,比如一个人在监狱的播音间放起自己喜爱的音乐,那个场景中,监狱中安静了,所有的人都抬头凝视,静静聆听从高楼喇叭中传出来活跃在上空的美妙音乐,简直是太神奇了。还有当安迪凭借自己的智慧为瑞德等人争取来修房顶劳作的机会,在午后的微风中,借着啤酒安静地坐在楼顶吹风,那画面已经列入我脑海中最美的场景中去了,不需要用太多的对白来解释,这就在告诉一个被人们忽视已久的问题的答案,如果心是自由的,那么便没有什么可以束缚住你自己。这样的解读和电影中的那句台词一样,在告诉着一些人生中不变的道理,“恐惧让你沦为囚犯,希望让你重获自由。”

 好的电影总能被人看完之后有多种多样的解读,比如在《肖申克的救赎》中就包含着自由和希望,友情和坚持,梦想和追求,天助自助者等等,其人生寓意之多,解读之广泛,影响之深远,当之无愧。除此之外,关于瑞德对监狱生活的评价:开始我们憎恶它,后来我们喜欢它,到了最后我们发现已经离不开它,又有着社会学中体制化和社会身份认同的理解和意味。总之,无论如何解读,悲观者总能从这部电影中找到力量,让乐观者走的更坦然,让悲观者充满力量,这或许是《肖申克的救赎》这部电影中最深刻的意义所在。

 好的电影和好听的歌曲一样,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被遗忘,反而每次观看,每次聆听,都会有新的收获,有不同的体验。从第一次看《肖申克的救赎》开始,到后来的每当消极挫败来袭,我总会打开这部电影去从中汲取面对生活的勇气和力量。


【对月长庚】

主题:我对人称过,人亦为我恕。

有一个片子教人追求光明,不过表现形式是越狱,可以吗?”我踌躇着问科长。

粤语?香港的啊?”

不是广东话。是越狱,从监狱逃出去,美国的。”

科长想安排戒毒人员到操场看电影,这是提高戒毒人员文化素质的一个方法。而这段时间我在为“现身说法”的活动忙碌,工作不少,科长有些不好意思,所以他跟我讲电影放映的事情比较客气。

来放电影的是我们文化局的一个基层小组。他们首先找了一个禁毒宣传片,我一看就乐了:“连我女儿小学作业里都不放这个,都快烂大街了!不想被嫌弃就换一个。”他们几个小伙子有点懵,于是转过头来请教我该放什么片子。我平时爱看个电影,于是就叫他们放个片子吧。但电影在这里可不能随便放,得找主题积极向上的,不能有血腥暴力。别的要求也多:女性穿着不能太暴露,不能出现洗澡的镜头,更不能有黄赌毒的东西。像周润发很多电影就过不了关,总是打牌,女人又穿得那么少,放在这里,跟毒品没啥区别。

我坐在电脑前找了一天,终于从国外国内所有评分高的电影中找到了一部最好的——《肖申克的救赎》。但《肖申克的救赎》能不能放?这得请示科长。科长听明白了是越狱不是粤语,头摇得像拨浪鼓:“越狱?开什么玩笑啊?”

而我那边“现身说法”这个节目也有的忙。就是让戒毒所走到社会上学校里去宣传,选个吸毒人员代表做个讲话,说自己怎么怎么后悔就行,以后表现好了还有机会提前出去。上面有意让我挑落差大的,最好是吸毒之前家缠万贯,吸毒之后妻离子散的,最有教育意义。我挑了三个公务员,一个小老板,还有一个是开运输的唐斌。

领导们都不看好唐斌,一个开货车的小角色,能有那些公务员和老板们有吸引力吗。不过唐斌是唯一一个有想法去给孩子们宣讲的人。我想给他一个机会,科长觉得无所谓:“让他去呗。那些官又不是什么厉害人物,真正有权有钱的谁会被抓到这儿来啊。”这个问题解决了,我又问起我的电影。科长说:“戒毒所是关人的地方,俗称‘坐牢’。你放坐牢的人成功逃跑的片子给他们看,要有人跑了是谁的责任呐?”

我分辨道:“这个电影虽说是越狱成功了,但主题思想不是这个呀,而是要教育人们追求光明。戒毒就是追求光明,要教育戒毒人员戒毒,看这个完全没问题。”科长盯着我,说:“教育的最终结果第一是不能跑人,监管所人跑了一切为零,是吧?”他像是在看一个智障,仿佛这种道理是人生下来就懂的。

唐斌知道了他也有上场的机会后非常兴奋,他原先是跑运输超载被抓,心情烦躁,被朋友欺骗染上了毒瘾。他有老婆有孩子,前两天他老婆刚到所里闹,要跟他离婚。唐斌跪下来央求他老婆出去后绝不再犯,一顿声泪俱下后才勉强保住了他岌岌可危的家庭。所以唐斌一直认真对待戒毒的事情,对于“现身说法”也只有他自己非常积极。他把稿子改了又改,按照我的要求加强演讲稿的抑扬顿挫和感情色彩,很快就比别人的水平高出一大截。

到了要验收成果的时候,领导们需要来看看,选出一个宣讲人作为这个乡镇戒毒所的“代言人”。前几个人磨磨蹭蹭上了台,像是念经一样地背了几句他们的稿子,在台上呆了不到三分钟就下台了。唐斌这时便显得格外自信,竟不像是一个吸毒的人了。他的嗓音有些阴柔,无法做到铿锵有力,但很快进入了角色,感情也马上就上来了。他讲着他超载那趟能多赚二百块钱,这钱干什么用他都想好了,到处要用钱,钱越来越不值钱,但没想到被抓了。

其实他超载被抓不是第一次,往往是塞个几百就能过。但那天心情实在不好,一想到家里各种补贴需要钱,就跟抓他的那人起了冲突了。结果他被扣了十二分,又重重的罚款。他情绪低落,被朋友骗,接触了毒品。他讲到屈辱的地方,悔恨之处,泪水夺眶而出。

最终领导们没有选他。他们随便挑了那几个念经一般的公务员其中一个,本想着继续培训一下,但双方都没什么兴趣,便算了。唐斌得知后,很久没有说话,我知道,他的苦如果不这样说出来,恐怕就不会有什么人知道了。而这宣讲的机会,无疑能帮他稳住他的家庭。但科长告诉我这事没有回旋的余地,就跟我想看的那电影一样,说什么就是什么,没门!

于是我借了隔壁管理部小年轻的U盘,把《肖申克的救赎》拷出来,想着可以悄悄放给戒毒人员看。但我没能抵住诱惑,自己先偷着看完了。我真不知道这个片为什么要借助越狱的形式拍,黑人老头屡次申请假释他,因为他已经认识到了他的错误,可惜监狱里那些大人物从没正眼瞧过他。他还能对以前的自己说什么?那些愚蠢、不知天高地厚的年轻人恐怕早已埋没在岁月的长河里,只留一个老人孤独地面对过去。重新做人?骗人罢了。

或许那些戒毒的人之中有许多的黑人老头,许多的唐斌,他们的错误可能是无意犯下的,但面对的希望却也是冰冷的。

最终我没有放《肖申克的救赎》,因为里面的人都很清楚,自己不配拥有救赎。包括唐斌。

现身说法”结束了,参加的人各回各单位。有一天值班,我碰见了科长,他刚吃完饭,和我东聊西扯拉家常,突然看到了正在排队打饭的唐斌。

你知道不?他离婚了。”科长指指唐斌,说:“那天他老婆又来闹,这会是想清楚了,铁了心要跟他离。不过也对,要这样的男人有什么用处……”

科长依然在说,但我没有听到了。无数的话憋在我的胸膛,无数的话没有地方说。



播音主持:相鑫淼 吕咸杰 张祥龙 孙艺佳 李晓梦 曹  硕

 责任编辑:战绶清 孙梦婕 任信清

 责任审核:吴  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