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20-11-03 岁月弥醇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0-11-05浏览次数:61


岁月弥醇 第八期



  1. 时代之风



有手就行

:线代考试还有一周哟,你不慌吗?

:切,区区一考试,难得住我?!那不有手就行吗。

有手就行用来形容一些事情做起来很简单,只要有手就能做,不需要任何技巧。但是现在也被反向用来形容一些操作特别难,然后模仿一些键盘侠的语气说:有手就行。

你不对劲

:昨天隔壁班转来的那个男生长的还不赖嘛,感觉有一种独特的气质吸引着我。

:你不对劲啊!你这一天天的脑袋瓜子里装的都是什么啊。

你不对劲,是出自B站上一个UP主发的一个猫视频,当时是因为自己经常睡的床被别的猫给霸占了,所以它好像在斥责另一只猫。当时弹幕上面就开始疯狂刷屏“你不对劲”。当评论区中大家的言论都很正常突然有人发布魔性言论时,就可以使用该梗调侃对方。

爷青结

甲:你知道吗,《乡村爱情故事》刘能换人演了。

乙:啊,爷青结

爷青结全称为“爷的青春结束了”,当自己喜欢的人或事物的状态发生变化时,比如追的番完结了, 喜欢的电竞选手退役了,就能用该梗表示不甘,却又无可奈何的复杂心情。现在多用于嘲讽或者惊叹于一些违背正常规律的事情发生。这类人也被称为青结工。



  1. 花开有期


水仙

《小斋四花·水仙》

翠翘玉搔头,湘妃赴蓬岛。

如何谱骚人,不收此香草。

水仙,别名中国水仙,石蒜科水仙属多年生草本植物,为观赏花卉。水仙鳞茎多液汁,有毒,含有石蒜碱、多花水仙碱等多种生物碱,外科用作镇痛剂,鳞茎捣烂敷治痈肿。水仙的叶由鳞茎顶端绿白色筒状鞘中抽出花茎再由叶片中抽出,一般每个鳞茎可抽花茎12枝,多者可达811枝,伞状花序。花瓣多为6片,花瓣末处呈鹅黄色;鳞茎卵状至广卵状球形,外被棕褐色皮膜;叶狭长带状,蒴果室背开裂。

水仙花,别名金盏银台。绿裙、青带,亭亭玉立于清波之上。在东方,素洁的水仙花花朵超尘脱俗,高雅清香,格外动人,宛若凌波仙子踏水而来。水仙花语有两说:一是“纯洁”。二是“吉祥”。在西方,水仙花的意译便是“恋影花”,花语是坚贞的爱情,引申一下便是自省对爱情的诚挚。



杨花

《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

杨花落尽子规啼,闻道龙标过五溪。

我寄愁心与明月,随君直到夜郎西。

杨花,据《辞源》解释为“柳絮”。古代诗词中“杨柳”意象不是指杨树和柳树两种树,而是特指柳树,一般是指垂柳。折柳送别是古人的一个习俗,形成这个习俗大概因为古代交通不方便,远行走水路居多,而水边多植柳树,折柳条最方便,而且柳者,留也,也更能表达送别者的依依惜别之情。

杨花花语:见异思迁,指对爱情的不忠贞。杨花的轻柔多情,使得自己成为古往今来情愫满怀的迁客骚人、浪迹天涯的异乡游子们寄托感情和哀思的信物。早在北魏时,就有传为胡太后所作的杨花词,词曰:“阳春二三月,杨柳齐作花,春风一夜入闺闼,杨花飘荡落南家。含情出户脚无力,拾得杨花泪沾臆,秋去春还双燕子,愿衔杨花入巢里。”以杨花隐喻逃往南方的情人杨华,巧妙双关,哀婉动人。词人们把自己的理想抱负、与红粉佳人的缠绵哀思、与亲朋好友的离愁别绪以及自身的抑郁不得志寄予温柔多情的杨花,希冀从中寻求自己的归宿。



  1. 奇思妙想


哪天才是万圣节?

万圣节是每年的111日,但人们通常在前一天的晚上就开始庆祝。这种风俗近年来也传入中国,于是导致很多不明真相的人认为1031日就是万圣节。其实1031日应该叫做「万圣节前夜」,也叫做万圣夜或诸圣节前夕。那这一天是怎么来的.?人们为什么要用「吓人」的方式庆祝呢?

1为什么是这一天

两千多年前,欧洲的天主教会把111日定为天下圣徒之日。到了公元前五百年,居住在爱尔兰、苏格兰等地的凯尔特人把这节日往前移了一天,即1031日。他们认为这一天是秋天正式结束的日子,也就是新年伊始,严酷的冬季开始的一天。

2、为什么要扮鬼

那时人们相信,故人的亡魂会在这-天回到故居地在活人身上找寻生灵,借此再生,而且这是人在死后能获得再生的希望。而活着的人则惧怕死魂来夺生,于是就在这一天熄掉炉火、烛光,让死魂无法找寻活人,又把自己打扮成妖魔鬼怪把死人之魂灵吓走。之后,他们又会把火种烛光重新燃起,开始新的一年的生活。

3、残忍的祭祀

传说,曾经凯尔特人部落还有在这一天把活人杀死,用以祭奠死人的习俗。到了公元1世纪,占领了凯尔特部落领地的古罗马人也渐渐接受了万圣夜的习俗,但从此废止了烧活人祭死人的野蛮做法。罗马人戴着可怕的面具,打扮成动物或鬼怪,只是为了赶走在他们四周游荡的妖魔。

4、气氛的转变

这就是现全球大部分人以古灵精怪的打扮,来庆祝万圣节前夜的由来。而随着时间流逝,万圣夜的意义逐渐起了变化,变得积极快乐起来,喜庆的意味成了主流。死魂找替身返世的说法也渐渐被摒弃和忘却。象征万圣夜的形象、图画如巫婆、黑猫等大都有友善可爱和滑稽的脸。

5、先有谁后有谁?

还有种说法是,天主教传教士登陆不列颠诸岛的时候,传教士们为了压制这种被他们视为异端的德鲁伊传统,就把这一天之后的11月第一天定为万圣节,纪念天主教的圣人们,希望以此打压这些鬼怪观念,所以说是先有万圣夜,后有万圣节。然而,异教徒除了在万圣节对天主教圣人们表示尊敬之外,仍继续在1031日庆祝万圣夜。

6、对恶魔的恐吓

万圣夜的象征物是南瓜灯,也叫杰克灯。关于南瓜雕空当灯笼,还有一个有趣的故事。这个故事又是源于古代爱尔兰,主人公是一个名叫杰克的人,他是个醉汉且爱恶作剧。天杰克把恶魔骗上了树随即在树桩上刻了个十字,恐吓恶魔,令他不敢下来。然后杰克就与恶魔约法三章,恶魔施法让杰克永远不会下地狱。

7、南瓜成新宠

可令杰克没想到的是,他死后,其灵魂也没能升上天堂。于是既不能上天又不能下地狱的亡灵,只好靠一根小蜡烛指引他在天地之间倘佯。在古老的爱尔兰传说里,这根小蜡烛是在-根挖空的萝卜里放着的。据说爱尔兰人到了美国不久,即发现南瓜不论从来源还是雕刻来说都比萝卜胜一筹,于是南瓜就成了万圣节的宠物。




  1. 登高博见


我们的国家制定了许多法律、特别是近些年,立法速度加快,每年都有不少法律、法规颁布实行。对法律种类的划分,可以从不同角度,有不同的划分方法。今天为大家分享一下我国的法律种类

我国的法律有哪些种类呢?

从法律的文字表现形式方面划分,可分为成文法和不成文法从法律的适用范围方面划分,可分为普通法和特别法从法律制定的主体方面划分,可分为国际法和国内法从法律的内容方面划分,可分为实体法和程序法等等。

对于打官司的人来说,对法律可以这样来划分:

宪法,它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我国一切法律、法规的母法。其他法律、法规是宪法的子法。子法如与母法的内容相违背,子法则无效。除了宪法之外,我们可以把其余一切法律、法规分为以下四大部门。即:(1)刑事(2)民事(3)经济(4)行政。打官司的人可以根据自己所打的官司,侧重学习其中的一个部门法律、法规。

(1)刑事方面。它又分两类,一类是实体法,即规定哪些行为是犯罪的,犯了什么罪,将要受到怎样的处罚等。如:刑法、惩法军人违反职责罪暂行条例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所作的有关决定、通知、补充规定等。另一类是程序法,即规定办理刑事案件程序、步骤的法律。如刑事诉讼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所作的有关补充规定等。

(2)民事方面。它也分两类,一类是实体法,如民法通则、婚姻法、继承法、收养法、著作权法等等,以及有关的补充规定。另一类是程序法,如民事诉讼法、仲裁条例等,也包括各种有关的补充规定、暂行规定等。

(3)经济方面。实体法主要有经济合同法、技术合同法、税法、产品质量法等。程序法与民事方面的程序法相同或基本相同。

(4)行政方面。实体法有食品卫生法、环境保护法、劳动法、安全法、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等。程序法有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条例和其他有关补充规定等。



  1. 每日一记


113日   星期二   晴

天地之间,白驹过隙,忽然而已。时间不会停歇,划过指尖,撩过发梢,吻

过眉间,你我相约周二,又是一段小美好。

"春风十里,五十里,一百里,体测八百米,海底两万里,德芙巧克力,香草味八喜, 可可布朗尼 ,榴莲菠萝蜜 ,芝士玉米粒 ,鸡汁土豆泥……”最近大家是不是在准备体测呢,对我来说,操场如战场,心有余悸又不可不上,为了这次体测,每天和室友相约二体,打卡八百一千米,尽管如此,总觉得自己悬乎乎的,索性把明年重测写到了我未雨绸缪的规划中。是风在耳边吹,还是喘气声挤满了耳朵,天边,是片片蓝色与团团白色肆意绽放,外界熙攘的声音阻隔在门的另一边,地平线在远方,脚下的路延至远方。实不相瞒,跑完第一圈,真的很想停下脚步来,来喘口气 来缓缓劲,来捶捶腿 但是我知道哪里有等人的时间,不能停,停即是败。一口浊气狠狠吐出来,我捂着自己蹦个不停的小心脏焦虑期待的等待自己的成绩。三分四十八秒!超乎自己的想象,是的了,我之前没有一次这么快,莫泊桑讲:“我觉得人的脆弱和坚强都超乎自己想象”。

相信大家都比我优秀的多,不要放弃,你要知道自己潜力无限,路在脚下,自己来走,从不轻言放弃,相信自己没有什么做不到的。



播音主持:唐鲁婷 王怡鑫 姜坤沅 陈洁琦 田金桐 李晓梦 井雪雯

责任编辑:窦守佐 贾博涵 管  博

责任审核:石汝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