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20-11-02 声动梁尘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0-11-05浏览次数:66


声动梁尘 第八期


  1. 游鱼出听

民谣从古至今一直属于创作的高潮,其中蕴含的是歌者的心情,歌者的灵魂更是歌者想传递给人们的情感。民谣的内容丰富,表现一个民族的感情与习尚,因此各有其独特的音阶与情调风格。民谣很穷,一把吉他,民谣也很富,四海为家。


1、《南方姑娘》——赵雷

慵懒的声音、唯美真实的画面,《南方姑娘》一曲中姑娘的思念之情从开头蔓延到结尾,给人深刻的印象。整首歌都是平缓的吉他伴奏,与赵雷的歌声相得益彰,结尾再次用了语气词,让人感觉歌曲浑然一体。


2、《活着》——郝云

《活着》以轻松、直接的态度道出“云氏生存法则”,生活就是折腾以及享受折腾。我那可怜的吉普车,很久没爬山也没过河。它在这个城市里,过的很压抑。郝云总能把歌唱到平凡人的心里去。没有华而不实的空口号大场面,平铺直叙的叙述,小角色的共鸣。


3、《玫瑰》——贰佰

有些人就像歌里面所唱的玫瑰,曾经对现实充满憧憬,而现在却做各种事情来逃避现实和过去,有些人又像是面对玫瑰的人,爱着像玫瑰这样的人,却又不知怎样表达,无法表露,也许是因为现实,但是这些都只不过是我们成长必须要经过的,玫瑰会凋零,但最终还是会重新绽放,因为她始终是玫瑰。


二、阳春白雪

歌舞大曲——《秦王破阵乐》

《秦王破阵乐》是中国唐朝宫廷乐舞。最著名的歌舞大曲之一。最初用于宴享,后用于祭祀,是大唐鼎盛时期的象征,气势不凡。《秦王破阵乐》即《秦王破阵舞》,又名《七德舞》,最初乃唐初的军歌,公元620年,秦王李世民打败了叛军刘武周,巩固了刚建立的唐政权。于是,李世民的将士们遂以旧曲填入新词,为李世民唱赞歌:"受律辞元首,相将讨叛臣。咸歌《破阵乐》,共赏太平人。”


三、乐享世界

Beyond乐队

Beyond,中国香港摇滚乐队,由黄家驹、黄贯中、黄家强、叶世荣组成。1983年参加“山叶吉他比赛”获得冠军并正式出道。1988年至1991年,乐队凭借《大地》《真的爱你》《光辉岁月》等歌曲获得年度十大中文金曲奖、十大劲歌金曲奖等奖项。1993年凭借粤语专辑《乐与怒》中的歌曲《海阔天空》获得第16届十大中文金曲奖。1996年起连续四年获得香港叱咤乐坛流行榜颁奖典礼叱咤乐坛组合金奖。2002年获得第25届十大中文金曲金曲银禧荣誉大奖。2004年凭借歌曲《长空》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原创电影歌曲奖。2010年获得华语金曲奖“30年经典评选”的全部奖项。

《长空》是Beyond乐队演唱的一首粤语歌曲,该作品由乐队成员黄家强、叶世荣作词,黄家强作曲并担任歌曲主唱。该歌曲是电影《无间道Ⅱ》的主题曲,也是Beyond解散前以乐队名义出的最后一首原创音乐。


四、新歌速递

1、《茉莉茶歌》——李玉刚

《茉莉茶歌》由邹友开作词、蒋舟作曲,是一首具有代表性的古典风格音乐。该歌曲歌词意境深远唯美浪漫,同时歌曲旋律悠扬婉转,再加上李玉刚一人分饰两角的精彩演绎,让听众听完之后依然有余音绕梁之感。


2、《小段》——汪苏泷

歌曲在轻盈的节奏中谱写了一首甜蜜的告别圆舞曲,以歌声对话时空中的记忆碎片,感激曾经出现在生命里的那些“小段”。每个人心中都有属于自己的“小段”记忆,一首歌也许只能陪伴走过一小段旅程,但人生漫长,拥有过也是一种美好。


3、《你是我左边的风景》——林志炫

左边是靠近心的方向,张爱玲曾说过:“男孩站在女孩的左边是因为那样可以离她的心更近一些。”林志炫的《你是我左边的风景》,就是一首纯粹真挚,又热烈坚定的告白之歌。细品歌词本身就是一首美丽的情诗,而林志炫清澈美好的嗓音和温柔细腻的情感表达,更是将每一个听歌的人导入爱情的世外桃源。



播音主持:张  妍 吕咸杰 王珂欣 井雪雯 贾文璐

责任编辑:邱雄先 韩文靖

责任审核:李守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