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20-10-30 万象空间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0-10-31浏览次数:77


万象空间 第六期

 

会展前沿

第一届湖南口岸经济贸易博览会举行

近日,第一届湖南口岸经济贸易博览会举行。

本届口岸经济贸易博览会以“繁荣口岸经济,促进开放崛起”为主题,吸引了俄罗斯、法国、日本等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5家企业、六千多种商品参展。

据了解,湖南作为中国自贸试验区的新成员,开放平台正在逐步完善。2020年前三季度,湖南国际货运实现逆势增长。复航和新开至香港、莫斯科、洛杉矶等地的全货机航线达到十一条。全省中欧班列达到423列、增长18.8%,货值16.4亿美元、增长89.8%。在此期间,全省进出口总额增长7%,增速高于全国6.3个百分点。

本届经济贸易博览会旨在搭建一个展示口岸发展成效、交流口岸工作经验、促进口岸经贸合作的新平台,增进互利合作,共同促进口岸经济繁荣发展。

 

第十三届中国国际石油石化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近日,第十三届中国国际石油石化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本届展会是国内首个装备类沉浸式线上展会,展厅面积为同类型之最。线上场馆通过三维建模,实现360度全景观看、现实场景巡展,最大限度还原实物场景。同时,平台的智能匹配系统能为参展商、采购商提供从交易匹配,到订单撮合、再到实时交流对接的全方位服务。

中国国际石油石化装备与技术展览会自2008年创办以来,连续成功举办十二届,已发展成为在石油石化装备与技术领域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重要展会。

 

2020第十一届东莞台湾名品博览会开幕

昨日,2020第十一届东莞台湾名品博览会开幕。

本届台博会以“聚力大湾区,开拓新商机”为展会主题,以“高端专题加智慧生活”为品质追求,以前沿科技和高端技术为专业牵引,以“线上加实体”双向融合的全新模式,兼容并蓄,专业遴选云端服务、智慧生活、物联网等大型高端品牌参展,集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馆、台湾城市伴手礼、台湾客家文化等为一体。本届台博会转型科技专业展,分海峡两岸电子产业合作专区、海峡两岸特色专区、采购商对接营销专区三大专区,汇聚了来自全国多个省市的三百五十多家优秀台企参展,共设九百多个展位。

本届展会一改往届展会的传统模式,用实体展览加云发布线上商城的形式,实现线上线下双渠道同步展览、同步销售,帮助企业打造品牌拓宽销路。同时,展会现场设立网红直播带货专区,大大拓宽展会受众覆盖面。

 

资讯时空

1、遥感三十号零七组卫星成功发射

近日,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成功把遥感三十号零七组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获得圆满成功。遥感三十号零七组卫星采用多星组网模式,主要用于开展电磁环境探测及相关技术试验。

 

2、三峡水库连续十一年完成一百七十五米蓄水任务

近日,三峡水库水位蓄至175米,实现2020175米试验性蓄水目标,标志着三峡水库自2010年以来连续11年完成175米蓄水任务。该目标为今冬明春有效发挥供水、生态、发电等综合效益奠定了良好基础,为三峡工程竣工验收转入正常运行创造了有利条件。

 

3、中国首台“天玥”国产计算机下线

近日,中国首台“天玥”国产计算机在广州下线。该计算机由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七零六所研发,目前已在高寒、高湿、高海拔等环境恶劣地区部署近万台,产品性能稳定。

 

4、全国盆景创作大赛举行

近日,全国盆景创作大赛举行。本次大赛在有着“花木盆景之都”美誉的江苏省如皋市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十四个省的一百三十名选手在园艺城园艺会展中心比拼盆景作品制作技艺。

 

5、弥蒙铁路首座一级高风险隧道贯通

昨日,弥蒙铁路首座一级高风险隧道贯通。弥蒙铁路北起云桂铁路弥勒站,止于越南红河州州府蒙自市,长约107公里,设计列车速度目标值为250公里每小时,该铁路弥是中国越南国际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6、粤港澳将联手成立大湾区国际信息科技协会

为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粤港澳科技业界将联手在香港成立大湾区国际信息科技协会,共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信息科技的产业发展和应用。协会将运用大湾区的综合优势,整合区内产、学、研,推动大湾区新一代信息科技通讯产业互联互通,共赢发展。

 

艺术殿堂

壁画《创世纪》

《创世纪》是意大利艺术家米开朗基罗为梵蒂冈西斯廷教堂创作的巨幅天顶画。米开朗基罗绘制这幅巨型壁画耗时长达四年,主题均取材于《圣经》的开头部分中有关开天辟地直到洪水方舟的故事。

《创世纪》人物多达三百多人,分成中央和左右两侧三个部分,它分布在该教堂整个长方形大厅的屋顶,平面达480平方米。作品场面宏大,人物刻画震撼人心,是米开朗琪罗的代表作之一。其中《创造亚当》是整个天顶画中最动人心弦的一幕,这一幕没有直接画上帝塑造亚当,而是画出从天飞来的上帝,把手指伸向亚当,正要像接通电源一样把灵魂传递给亚当。这一戏剧性的瞬间,把人与上帝奇妙地并列起来,触发我们的无限敬畏感。

 

雕塑《掷铁饼者》

 《掷铁饼者》完成于约公元前450 年,原本材质为青铜质地,现在看见的都是大理石雕复制品。

该雕像被世人誉为“体育运动之神”,其身体的正侧转动,下肢的前后分列,人体动势弯腰屈臂成S型,把一名强健的男子在掷铁饼过程中最具有表现力的瞬间刻画出来。雕塑选择的铁饼摆回到最高点、即将抛出的一刹那,有着强烈的“引而不发”的吸引力。这虽然是一件静止的雕塑,但艺术家把握住了从一种状态转换到另一种状态的关键环节,达到了使观众心理上获得“运动感”的效果,成为后世艺术创作的典范。

 

辟谣小平台

饭后养生哪个正确?

饭后该如何养生,是很多人都关注的话题,网上很多自媒体也有发布相关的养生建议,但是这些真的正确么?

 

一、餐后平卧可缓解脑供血不足?

真相:立即躺下不利于消化。

人们在刚吃过饭后,胃内充满食物,消化机能正处于运动状态,此时平躺会影响胃肠蠕动,不利于食物消化和吸收。同时,若饭后立即入睡,在睡眠状态下,人体的新陈代谢率会逐渐降低,很容易使食物中的热量转化为脂肪,从而令人发胖。

 

二、饭后运动会造成胃下垂?

真相:适当锻炼可促进胃肠蠕动。

专家表示,从正常生理角度来讲,进食与运动无直接关系,餐后可以运动。但需要注意的是,若在饱餐或充分进食后,立即进行剧烈运动,则可能产生如下风险:一,由于进食后人体胃肠道过分充盈,从而引起胃肠道在腹腔内的“活动空间”变小,若此时剧烈活动,易导致相关器官在腹腔内扭转、变形,造成肠系膜供血障碍,易引起肠坏死,这类情况常见于儿童群体。二,进食或者饱食后,若进行剧烈运动,可能引起腹腔压力增高,导致呕吐,甚至引发某些胃食管反流性疾病。

饱餐之后,可适当地活动,比如散步,这样既可以促进胃肠蠕动,也可以减轻胃食管反流的症状。

不过,虽然饭后可以适当运动,但不要马上开始。饭后人体胃内充满食物,马上进行直立性活动,会增加胃部震动,加重胃负担。尤其是有慢性活动性胃炎、消化性溃疡等疾病的患者,若饭后立即活动,可能会加重病情。

 

三、餐后饮茶提神刮油?

真相:茶会抑制胃、肠液分泌。

有人认为,饭后喝一杯浓茶,能帮助排除油脂,减轻油腻感,帮助消食、减肥,但实际上饭后立即喝茶,不仅不能消食、刮油,还会抑制胃、肠液分泌,影响人体对食物的消化和吸收,易导致便秘。茶中富含单宁酸,会影响蛋白质吸收,阻碍人体有效摄入营养;茶碱还会抑制小肠吸收铁元素,特别是对于一些严重缺铁性贫血的患者而言,更不能过量饮茶或者喝浓茶。

 

四、饭后马上喝酸奶助消化?

真相:两小时后才是最佳饮用时间。

只有当人体胃液的pH值较高时,才能让酸奶中所含乳酸菌充分生长,利于身体健康。而饭后两小时左右,人体内胃液已被稀释,pH值会上升到35,此时饮用酸奶最佳。

不过虽然酸奶不宜饭后立即饮用,但它是个营养很全面的食物。酸奶富含蛋白质、氨基酸以及微量元素,而且含有大量的B族维生素。当然对于减肥人群,喝酸奶还需控制量。

 

见仁见智

本期话题:

近日,吉林某学校规定大一大二学生早710分务必离寝,大三大四学生早7点半必须起床,没课也要下床,否则每人扣两分二课分。学校表示规定作息时间是为了用制度约束学生好好学习,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你怎么评价这一现象呢?

建工学院张同学:我觉得上课要早起是作为一名学生的义务,这没有什么好说的,但是没课也要早起,这更像是一种形式主义,我们都是成年人了,能够对自己的生活负责,起床这种事情学校还要管真的是很奇怪。

数院吕同学:我认为每一个人的作息习惯都是不同的,学校强制规定作息时间,对某些学生非常的不友好,而且我觉得那个学校的学生也会哀声哉道。

化工学院苏同学:生活习惯和生理上是有一定联系的,不然我高中每天都六点多起,现在还是会睡到八点多。所以说强制养成这个习惯,不一定是好事。感谢我皇家理工给我我睡懒觉的自由。

建工学院陈同学:这个规定不好,有些同学他很努力,不用规定他也会起得很早,这个规定对于他们就是鸡肋。但是多数同学可能还是没有睡醒的,那么也许会催动那些睡懒觉的同学去学习,但是那所学校并没有安排关于学生都起来去哪里学习的问题,所以这个学校的操作可能更是形式主义。

 

 

播音主持:刘  璇 王  湛 杨龙腾 王艺颖 吴险峰

责任编辑:陈太勇

责任审核:李彦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