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20-10-26 声动梁尘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0-10-27浏览次数:114

 

 

声动梁尘 第七期

 

一、游鱼出听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是香港影视剧发展的黄金时代,在这个时代创作出了很多经典的电影和戏剧,其实精彩的不仅仅只有电影片段,其剧中的插曲也是非常经典的,它们有着特殊的风格,旋律优美中带有激情,歌词欢快中带有沧桑的感觉,深深的受到了一代人的青睐。

 

1、《一生所爱》——卢冠廷

当你对别人说起《一生所爱》这首歌的名字,可能知道的人并不多,但当《大话西游》的结局出现时,也许很多歌迷都不知道《一生所爱》这个名字,画面上出现那一片空茫的大漠,就会响起这一首悲伤的歌曲卢冠廷的《一生所爱》。

 

2、《沧海一声笑》——许冠杰

《沧海一声笑》巧妙地将中国传统音乐“宫、商、角、徵、羽”的五音排序,演化成旋律起伏、朗朗上口的小调,再配上豪情满怀、气盖云天的歌词,一种身在高处、心却坦然的强大气场扑面而来,将曲洋和刘正风两大高手惺惺相惜的那份情谊表现得淋漓尽致。

 

3、《倩女幽魂》——张国荣

作为电影《倩女幽魂》的主题曲,黄沾创作的这首歌曲充分发挥古典风的特色,林间小溪潺潺,楼上琴箫迭起,张国荣的演唱也恰当好处,可谓达到了曲调悠扬、词境幽远的意境。《倩女幽魂》之所以风靡华语乐坛,除了张国荣的深情演绎,还有黄沾的词曲,这首歌因为张国荣与黄沾“双剑合璧”而红极一时。

 

二、阳春白雪

琵琶曲——《十面埋伏》

《十面埋伏》,又名《淮阴平楚》,是以楚汉相争的历史为题材而创作的琵琶独奏曲,乐谱最早见于《华秋苹琵琶谱》。乐曲整体可分为三部分,由十三段带有小标题的段落构成,分别是:列营、吹打、点将、排阵、走队、埋伏、鸡鸣山小战、九里山大战、项王败阵、乌江自刎、众军奏凯、诸将争功和得胜回营。该曲以公元前202年刘邦与项羽垓下之战的史实为内容,用标题音乐的形式描绘了激烈的战争场面,虽为史实,却也不乏丰富的感情色彩。

 

三、乐享世界

罗大佑

罗大佑,中国台湾男歌手、词曲创作人、音乐人、作家,有“台湾流行音乐教父”之称。1974年创作了第一首歌曲《歌》,1976年正式投入商业音乐创作。1981年首度担任唱片制作人,制作歌曲《童年》。1982年发行个人第一张专辑《之乎者也》,打破当时流行的民歌曲风,带领台湾流行音乐走向毫无前例的批判与省思风潮。随后推出《未来的主人翁》专辑,针对民族、时局、传统、社会,进行前所未有的批判。1987年于纽约获颁“亚洲最杰出艺人奖”。1991年《皇后大道东》在香港发行,囊括香港三大排行榜冠军,四首歌曲进榜。2000年首次前往中国内地举行个人演唱会。

《童年》是电视剧《走过夏季》的片尾曲,由罗大佑作词作曲,张艾嘉演唱。1994年该歌曲所在的专辑获“流行音乐百张最佳专辑”。《童年》欢快的节奏,让成年人回想起过往的童年,其中的歌词也颇为贴切,而那段口哨,更是让成为众多怀旧小青年怀旧的方式。

 

周杰伦

周杰伦,中国台湾流行乐男歌手、原创音乐人、演员、导演、编剧。2001年发行的专辑《范特西》奠定其融合中西方音乐的风格。2003年成为美国《时代周刊》封面人物。2004年获得世界音乐大奖中国区最畅销艺人奖。2006年起连续三年获得世界音乐大奖中国区最畅销艺人奖。2008年凭借歌曲《青花瓷》获得第19届金曲奖最佳作曲人奖。2009年入选美国CNN评出的“25位亚洲最具影响力的人物”,并获得第20届金曲奖最佳国语男歌手奖 。2011年再度获得金曲奖最佳国语男歌手奖,并且第4次获得金曲奖最佳国语专辑奖。2012年登福布斯中国名人榜榜首。2014年发行华语乐坛首张数字音乐专辑《哎呦,不错哦》。

《青花瓷》是周杰伦演唱的一首歌曲,由方文山作词,周杰伦作曲。周杰伦用“素胚”“仕女”“汉隶”等系列词汇描摹了传世青花瓷的风采,周杰伦的唱腔柔情而古朴,略带江南戏曲的雏形,绝妙填词配复古音乐,构成了一阕节奏蓝调佳作。

 

四、新歌速递

1、《繁星追梦》——易烊千玺

《繁星追梦》这首歌曲陈述了对梦想与友情的期待,充满力量的诠释充满安全感。易烊千玺以极富感情色彩丰富的歌声,用自己独特的嗓音来激励梦想,将召唤师之梦与峡谷英雄之梦完美交织串联,追溯了王者荣耀与召唤师们一路走来的追梦之旅,也向每一位不可或缺的你,发出共同筑梦的告白之声。

 

2、《满弦》——李玉刚

《满弦》的词曲均由独立音乐制作人袁文睿创作,歌词意境唯美,搭配婉转的曲调,一下子便把人们带入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古风世界。歌曲满满的古风韵味与李玉刚细腻清亮的嗓音和谐交融,共同演绎出痴情男女的内敛爱意。

 

3、《路人而已》——李行亮

《路人而已》延续了李行亮以往安静温和的曲风,但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的歌词更加忧郁。这首歌歌词很简单,但饱含一眼望穿的遗憾。李行亮用他那清澈圆厚的嗓音讲述着一个舍不得忘掉又不能破镜重圆的故事。

 

 

播音主持:  吕咸杰 王珂欣 井雪雯 贾文璐

责任编辑:邱雄先 韩文靖

责任审核:李守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