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20-10-24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0-10-24浏览次数:94

 

 

1024日中午新闻

 

1、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召开

近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指出,“十三五”以来,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党中央坚定不移地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高质量发展,有力有序化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问题,坚定地朝着既定目标任务前进。

习近平强调,经过“十三五”时期的发展,中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台阶,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农业现代化稳步推进,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在“十三五”的实践中,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进一步彰显,新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了有力政治保证和强大奋进力量。

 

2、《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20》发布

近日,《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20》发布。

《报告》表示,2019年中国共发表人工智能论文2.87万篇,比2019年增长12.4%,在人工智能领域各顶级国际会议上的活跃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全球近五年的前一百篇人工智能论文高被引论文中,中国产出二十一篇,居第二位,中国人工智能专利申请量2019年超过三万件,较2019年增长52.4%。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李修全指出,中国人工智能对科技、产业和社会变革的巨大潜力得到了全球更多国家认同。中国在科研产出、产业发展和政策环境方面有一定优势,但在科技领先实力、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的储备,人工智能开源生态等方面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3、王毅同孟加拉国外交部长穆明致电

近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同孟加拉国外交部长穆明致电。

王毅表示,2020年是中国和孟加拉国建交四十五周年,中国和孟加拉国领导人保持密切联系,就巩固中国和孟加拉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达成重要共识。中国愿同孟加拉国一道,落实好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扎实推进大项目合作。

穆明指出,孟加拉国和中国友谊源远流长,建交四十五年来,两国关系不断发展深化。孟加拉国会继续同中国站在一起,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坚定支持中国的正当主张。孟加拉国愿同中国加强合作,推动两国重大合作项目取得丰硕成果。

 

4、英国政府宣布实施冬季财政支持计划

近日,英国政府宣布实施冬季财政支持计划。

英国财政大臣苏纳克指出,该计划包括三大部分,大幅增加政府对企业员工工资成本的扶持,而企业的负担则降至5%。扩大“三级封锁令”的高等级地区中受特别影响产业、企业的商业补助范围,帮助维持运营并保护就业。对自雇者的补助翻一番,达到以前收入的40%。

苏纳克强调,通过冬季财政支持计划中的就业支持和自雇计划,增加对英国企业的支持,扩大对高等级封锁地区的企业的商业资助,是建立在与地方政府达成共识之上的必要措施。政府会加强财政支持力度,为企业、就业和经济复苏创造有利条件。

 

5、英国和日本签署自由贸易协议

近日,英国和日本签署自由贸易协议。

英国贸易大臣特拉斯表示,该协议是英国再次成为一个独立的贸易国以来达成的第一个新的自由贸易协议。英国在脱欧后一直努力寻求以2019年欧盟日本协议为基础建立新的中国日本贸易协定。日本已同意与英国合作,使协议于2021年1月1日生效。

日本外务大臣茂木敏充指出,自谈判开始以来,日本与英国仅耗时四个半月就签署了协议,体现了日本和英国继续大力推进自由贸易的决心。协议生效后,日本出口到英国的99%货物会免征关税,日本出口到英国的汽车会分阶段调降关税。

 

6、首届柬埔寨本土中文教育与人才培养研讨会举行

近日,首届柬埔寨本土中文教育与人才培养研讨会举行。

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副秘书长索桑南表示,柬埔寨本土汉语师范专业项目是汉语学习者、教师提升汉语水平的绝佳机会。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项目培养高水平高素质的人才,服务国家、地域建设,并成为柬埔寨和中国两国人民交流的桥梁。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政务参赞左文星指出,语言是沟通的桥梁,学习语言文化是了解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最佳窗口。近年来,随着中国和柬埔寨两国友好关系深入发展和命运共同体建设持续推进,两国经济贸易、人文等领域交流日益频繁密切,“中文热”在柬埔寨迅速升温,学习中文成为柬埔寨民众的实际需求。

 

7、中国科学家揭示动物肠道菌群响应周期性温度波动生理机制

近日,中国科学家揭示动物肠道菌群响应周期性温度波动生理机制。研究人员对长爪沙鼠进行高温或低温驯化,而后转入常温。经过三个周期的驯化,发现周期性的温度驯化诱导食物摄入、静止代谢率、体核温度等发生周期性波动变化。该研究对于理解肠道菌群与宿主共生的进化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

 

8、荷兰科学家发现人体新器官咽鼓管唾液腺

近日,荷兰科学家发现人体新器官咽鼓管唾液腺。研究人员在借助新技术研究前列腺癌的过程中,在人体喉咙上部深处发现了咽鼓管唾液腺,新器官对于癌症治疗中减少副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9、昆明理工大学图书馆参观学习活动举行

近日,昆明理工大学图书馆参观学习活动举行。活动中同学们参观了图书馆、校史馆并聆听了新生入馆教育讲座。活动更好地服务了学生学业需求,引导新生正确使用图书馆各项功能,为今后的学业深造、学业规划目标奠定良好的开端。

 

10、西安交通大学第四十二届迎新晚会上演

近日,西安交通大学第四十二届迎新晚会上演。晚会分为念念光影、年年弦歌和廿廿华章三部分,新生们回顾书院历史,阐释书院院训,展示了西安交通大学学子的蓬勃朝气与活力。

 

11、篮球:山东队87比69战胜同曦队

昨日,2020至2021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联赛常规赛第3轮比赛继续进行,山东队87比69战胜同曦队。山东队方面,陶汉林取得25分14篮板,高诗岩获得16分6篮板,焦海龙得到12分8篮板;同曦队方面,西热力江获得18分3篮板,乔文瀚得到9分7篮板,郭一飞贡献7分5篮板。

 

12、篮球:吉林队108比97击败新疆队

昨日,2020至2021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联赛常规赛第3轮比赛继续进行,吉林队108比97击败新疆队。吉林队方面,张彪获得29分6篮板,姜宇星得到24分5篮板,姜伟泽贡献14分5篮板;新疆队方面,周琦砍下41分14篮板,热甫卡提江取得14分8篮板,于德豪获得13分5篮板

 

13、足球:阿森纳2比1力克维也纳

昨日,2020至2021赛季欧洲足球欧洲联赛一场焦点战展开争夺,阿森纳2比1力克维也纳。第51分钟,路易斯回传,莱诺传球失误被卡拉伸腿拦截,丰塔斯禁区左侧小角度低射入网。第74分钟,埃尔内尼直传,贝莱林禁区右侧传中,无人防守的奥巴梅扬轻松推射空门入网。

 

14、网球:沙波瓦洛夫1比2不敌西蒙

昨日,2020年德国科隆赛继续进行,沙波瓦洛夫1比2不敌西蒙。第一盘,沙波瓦洛夫挽救破发点,惊险保发,随后西蒙占据主动。第二盘,西蒙在开局出现波动,最终沙波瓦洛夫凭借多一次破发的优势占据了主动,扳回一城。

 

15、京剧《奇袭白虎团》开演

近日,京剧《奇袭白虎团》开演。《奇袭白虎团》是以朝鲜战争中的抗美援朝战斗英雄杨育才带领尖刀班深入敌后,出奇制胜,歼灭韩李伪军白虎团的事迹为素材创作的现代京剧,创造性地运用了京剧传统表演程式和身段表现现代战争,吸收借鉴了舞蹈的造型和技巧,创造了现代军事类新程式。

 

16、电影《再见吧!少年》开播

近日,电影《再见吧!少年》开播。电影讲述了十四岁少年王新阳在突患白血病之后,依然勇敢追梦,用音乐力量点燃短暂人生,向世界做最后的告别的故事。

 

播音主持:刘 相鑫淼 田金桐张祥龙李晓梦王珂欣曹硕李玉新

责任编辑:陈太勇 管博

责任审核: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