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20-10-21 校园内外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0-10-23浏览次数:67

 

 

校园内外第六期

 

一、青年热点

中国经济暖意浓

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9.1%;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9.7%;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产量同比均大幅增长……在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前三季度经济指标中,这样一组数据格外醒目。

有关投资、市场等指标在一定程度上体现着发展的活力与潜力。这些数字的上扬,不仅代表着实体经济的稳健和内需的提振,更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市场预期,展现了中国经济正在攀升的温度。我们能从中感受到经济的浓浓暖意,看到不断积蓄的动力、持续增强的信心。

新动能是观察经济形势的重要视角。疫情下数字经济逆势上扬,远程办公、在线教育快速发展;挑战中企业迎难而上奋力突围,共享工厂、智能制造方兴未艾……应对疫情催生并推动了许多新业态快速发展,应对挑战促使市场主体积极转变发展理念,给产业优化升级带来了新机遇,在这个收获的季节,让中国经济散发出春天的气息。

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使生产、分配、流通各环节更多依托国内市场实现良性循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把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加快推进新基建,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发展的动力正在进一步夯实。

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速明显上升,工业与信息技术加速融合,制造业重点行业骨干企业双创平台普及率超过84.2% ……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以看得见的方式推动经济企稳复苏、转型升级。

不可否认,一些行业、企业仍然承受着不小的压力。但从目前中国经济散发的层层暖意中可以看出,创新在加速推开,发展质量在逐步提升,中国经济在不断应对挑战中稳步前行。

读懂时下中国经济的暖意,就读懂了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潜力与底气。我国拥有庞大的市场和超亿户的市场主体,其中蕴藏了无数创新的力量。善于识变求变应变,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中国经济就能迸发出更大活力。

 

量子科技为何重要

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就量子科技研究和应用前景举行了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学习时强调:“量子力学是人类探究微观世界的重大成果。量子科技发展具有重大科学意义和战略价值,是一项对传统技术体系产生冲击、进行重构的重大颠覆性技术创新,将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向。”“要充分认识推动量子科技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量子科技发展战略谋划和系统布局,把握大趋势,下好先手棋。”

量子科技为什么重要?

首先,量子力学建立以后,就成为整个微观物理学的理论框架,带来了后者一个又一个的成功。量子力学解释了化学。元素周期表、化学反应、化学键、分子的稳定性等,都是量子力学规律所导致。

量子力学帮助我们理解宇宙。我们的宇宙跨越各种尺度,从光到基本粒子,到原子核,到原子、分子以及大量原子构成的凝聚态物质。量子力学对于认识这些都起了重要的作用,也因此成为现代技术的基础。

在微观的尺度上,各种基本力的统一是理论物理的重大问题,依赖于量子力学。其他的未解之谜的解决也依赖于量子力学。

很多天文现象,例如恒星发光、白矮星和脉冲星、太阳中微子的振荡、宇宙背景辐射,乃至宇宙结构的起源等,都是因为量子力学规律。

很多材料性质,比如导体、绝缘体、磁体、超导等,源于电子的量子行为。

量子力学带来了丰富的技术和应用,深刻地改变了人类的文明和历史。它让我们拥有了来自原子核能量这一新能源,也让我们更有效利用太阳能。核弹影响了世界历史,核电则是核能的和平利用。

量子是我们的老朋友。事实上,20世纪90年代,诺贝尔奖得主莱德曼就指出,量子力学贡献了当时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现在的比例还要高得多,很难找到与量子无关的新技术。所以说,量子力学是当代文明的一个重要基础。

这些较传统的科学技术,建立在量子力学基础之上,发展已经比较成熟。而近年来,有了一些量子科技新领域。基于对单个量子态的操控,量子科学技术出现了新的方向和新的生命力,正在迎来持续量子革命的第二次高潮,也可以说是第二次量子革命。比如,通过用量子态作为信息的载体,量子力学不仅像以前那样为信息技术提供硬件基础,而且还提供了软件基础。

这为中国量子力学和量子信息学发展提供了契机。我国在相关领域已经取得不少成就,而且在有些领域已经世界领先。希望能出现更多引领潮流的工作。去年谷歌公司成功研制的一个量子处理器,能够在200秒内完成一项计算任务,是目前超级计算机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完成的,这就是所谓的量子优势。这样的成果,也应该在中国出现。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近年来,量子科技发展突飞猛进,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前沿领域,加快发展量子科技,对促进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安全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二、育人先锋

蒙克,关注现实,以人为本

近日,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蒙克入选世界经济论坛2020年青年科学家榜单。该榜单仅颁给40岁以下,对推动科学前沿作出贡献、助力改善人类健康、促进可持续发展、提升包容性水平、推动社会平等的青年优秀科学家。蒙克的主要研究方向是政治经济学、国际关系、社会政策与公共政策。这次,他以“研究人口老龄化和生育率下降的社会经济原因,并为解决上述问题提出具有创新性的公共政策举措”而获评。

蒙克赶到清芬园三楼时已经过了“饭点儿”。中午一点,阳光正烈,蒙克满头是汗、步履匆匆从门口走进来。9月份举行的全国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临近,他正紧锣密鼓地筹备比赛,采访的地点也一改再改,从教师餐厅辗转到旁边的小花园。

近年来,他一直将自己的研究领域“锁定”在人口老龄化和生育率下降的社会经济原因及相关公共政策举措上。在他看来,人口老龄化与生育率下降是亟待解决的全球性挑战,而21世纪以来,中国在这两方面的问题也愈发凸显。

“老人越来越多相对比较好理解,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想生孩子?”

蒙克认为,解读这一社会现象产生的原因,离不开对多方面因素的综合判断,例如高速发展的城镇化水平、不断提升的总体受教育程度、婚育年龄推迟等因素。对于处在社会转型期的中国来说,多子多福的传统观念在百姓的认识中也发生了很大变化。这一切都对生育水平产生影响。虽然在2015年,国家出台全面二孩政策,但目前社会情况已证实,单纯鼓励生育的政策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关注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蒙克回国后一直将研究的目光投向这一领域。“正如十九大报告提出要‘积极应对老龄化’,准确剖析中国人口老龄化与生育率下降的复杂原因,对国家的政策制定与特色化发展找到合理依据具有重要意义。作为高校科研工作者,着力于基础研究,关注中国问题,也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蒙克坚定地说。

20世纪70年代以来,发达国家通过采取双薪型家庭政策来刺激生育率。“这类家庭政策会削弱女性离职居家生养后代的动力,促进妇女的劳动参与,岂不是与提高生育率的目标自相矛盾?”在大量的研究文献中,蒙克带着问题找答案,并敏锐地把“女性劳动参与率”和“总和生育率”这两个重要参数纳入自己的研究视野。通过定量与定性的研究方法,他不仅找到了二者之间的关系,还得出两者呈“反J型”关系的结论。这是学界对这一关系的首次总结。

“所谓‘反J型’,即发展趋势的曲线就像英文字母J的镜像图形——随着女性劳动参与率的提高,总和生育率先下降,然后略微上升。”蒙克解释说。

通过这样一个模型,一个对生育率有重大影响且尚未得到足够重视的关键原因“浮出水面”,那就是“如何理解、定位女性在社会中的价值与角色”。

在蒙克看来,提高生育率是一项长期工作,不应只追求短期数率的提升,一段时间内的下降亦是一种必然规律。人们普遍认为,当前经济压力是影响生育意愿的一个重要原因,但很多人并没有注意并重视女性在社会中的价值与角色对于生育率影响的重要作用。

“从目前来看,想让女性就业与生育之间呈正相关,需要颁布一系列政策,支持女性平衡好‘家庭-工作’中的职责。这不仅需要生育政策,还要有其他福利政策的支持。”蒙克说。

在蒙克看来,社会科学的研究最重要的是深入人的内心。“比如生育率问题,放开二孩政策后可以生两个了,但愿意生的人很少,为什么不愿意生呢?是因为生不起还是不想生?或者出于别的什么考虑?这时,每个个体都不是干巴巴的数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虽然从数据上能看出一些规律,但深入人的内心才能理解背后的道理,才能在解决问题时对症下药。”

“以人为本,重视人的价值,才是解释并最终解决社会问题的关键。”蒙克总结说。

 

三、玩转竞赛

山东大学在“徕卡杯”第九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中创佳绩

近日,“徕卡杯”第九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在太原举行。经过激烈角逐,山东大学代表队荣获“团体二等奖”和“团体进步奖”,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王汝文获一等奖,赵慧卿和李佳昌获二等奖,上届一等奖获得者、2016级本科生郑嘉获“我与金相大赛”征文三等奖。

金相技能全国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教学专业指导委员会主办、太原理工大学承办,是一项全国大学生专业技能大赛,是目前材料类专业规格高、制度健全、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的一项赛事,被列为教育部高等学校学科竞赛行列。本次国赛包含两轮复赛和一轮决赛,每轮比赛需要每名参赛选手在规定的30分钟内完成一种金属试样的磨、抛、腐蚀并在显微镜下观察金相图像。大赛评审委员会从金相图像质量、样品表面质量和操作规范对参赛选手进行评分,进行逐轮淘汰。来自全国290所高校的869名参赛选手和近600名指导教师参加了大赛。

为了备战此次大赛,由山大材料学院主办、金属材料研究所承办的赛前集训营和山大校内选拔预赛于9月在兴隆山校区举行。金属所教师陈鹭滨、许文花、李焕彩、谷国超和朱新德对报名学生进行了历时一个月的金相技能指导和选拔,并最终确定参加国赛队员名单。三名参赛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刻苦练习,最终在国赛中为校争得荣誉。

山东大学已连续四年参与本项全国赛事,并屡创佳绩。通过推行“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学校材料类专业大学生的实验和实践操作能力得到有效锻炼和提高。

 

教育部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评选武大获佳绩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入选作品名单。经作品申报、资格审核、专家审议、结果公示等程序,我校选送的13件作品全部获奖,其中包括一等奖5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和优秀奖1项。这也是武汉大学参加该项比赛以来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

本次征集活动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联合举办,活动以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争做好网民为主题,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将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和全国网信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引向深入,推动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网络文化作品创作生产,扩大高校网络文化影响力,不断强化守正创新,增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和实效性。自20198月开展以来,得到了全国各高校和广大师生的积极响应,共收到作品29032件,覆盖全国31个省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充分发挥出动员及示范作用。

近年来,武汉大学不断加强网络育人工作项目化、精品化建设,切实提升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积极引导引导和推动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网络文化作品创作,进一步丰富网络文化内容供给,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争做校园好网民,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四、院校趣闻

科考趣事轶闻很多,流传颇广,历史上是否真有其事,无可稽考,相信有些可能是杜撰捏造的。不过科举考试历经一千多年,有些趣事并不奇怪,甚至,许多历史典籍中也不乏科举考试中趣事轶闻的记载,现辑录部分如下,以供博友消遣是也——

1、韩愈19岁参加进士考试,连考三次,次次不中,到第四次才考中。别以为这下光明了,要成为公务员,吏部那里还要考一次。韩愈又考三次,次次不中。考不上就走后门,给宰相写信,连续三封石沉大海。又登门拜访,三次上门次次被轰回来,走后门不行,回来接着考。32岁时,考上了。

2、王维参加科考,想走后门无门,听说公主喜欢音乐,于是穿上花花绿绿的衣服,打扮成乐师,抱着琵琶去见公主,被公主相中,一举而登第了。

3、唐朝诗人李贺的老爸叫李晋肃,这“晋肃”和“进士”谐音,犯了家讳。就因为这,李贺一辈子不能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

4、北宋宰相寇准不喜欢南方人,他当公务员考试主考官的时候,曾在一次考试中因为第一名是南方人,不满,便把第二名的北方人提为第一,并自豪地说,又为中原争得了一个状元!

5、欧阳修国考那天,有个姓李的考生生病,趴在桌子上不动。欧阳修就把李考生拽起来,给予精神上的鼓励,同时还把自己的试卷传给那位考生看,让他参考。李考生就抄袭了欧阳修试卷的一半,结果李考生和欧阳修一起考中。李考生后来成为官员,找人专门雕塑了欧阳修的塑像,放在家里供着。这北宋的国考监考怎么这么松啊!

6、宋真宗时期的宰相晏殊天资聪慧,从小就以神童的身份被推荐到政府。后来被推荐去见宋真宗,恰好宋真宗在面试进士,就让他也参加。晏殊一见试题,就说:“这题目我几天前做过,您还是换个题目吧。”宋真宗这个欢喜啊,诚实不仅是美德,还是能力。晏殊就这样进入了政府高层。

 

 

播音主持:赵婷婷尹青青薛喜日刘泽平陈洁琦王怡鑫王艺颖孙艺佳

责任编辑:宋莹娇

责任审核: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