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20-10-20 岁月弥醇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0-10-23浏览次数:56


岁月弥醇

 

二、花开有期

 

 

桂花

《鸟鸣涧》

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

月出惊山鸟,时鸣春涧中。

桂花是中国木犀属众多树木的习称,代表物种木犀。又名岩桂,系木犀科常绿灌木或小乔木,质坚皮薄,叶长椭圆形面端尖,对生,经冬不凋。花生叶腑间,花冠合瓣四裂,形小,其园艺品种繁多,最具代表性的有金桂、银桂、丹桂、月桂等。

桂花是中国传统十大名花之一,集绿化、美化、香化于一体的观赏与实用兼备的优良园林树种,桂花清可绝尘,浓能远溢,堪称一绝。尤其是仲秋时节,丛桂怒放,夜静轮圆之际,把酒赏桂,陈香扑鼻,令人神清气爽。

在中国古代的咏花诗词中,咏桂之作的数量也颇为可观。自古就深受中国人的喜爱,被视为传统名花。以桂花做原料制作的桂花茶是中国特产茶,它香气柔和、味道可口,为大众所喜爱。桂花在园林建设中有着广泛的运用。

桂花的花语是吸入你的气息。桂花树长势茂盛,花朵清香用途广泛,被誉为天下的宝树,是崇高、美好、吉祥、地位和财富的象征。

 

 

海棠花

 

 

《春暮游小园》

一从梅粉褪残妆,涂抹新红上海棠。

开到荼縻花事了,丝丝夭棘出莓墙。

海棠花,乔木,高可达8米;小枝粗壮,圆柱形,幼时具短柔毛,逐渐脱落,老时红褐色或紫褐色,无毛。叶片椭圆形至长椭圆形,长5至8厘米,宽2到3厘米,边缘有紧贴细锯齿,有时部分近于全缘,幼嫩时上下两面具稀疏短柔毛,以后脱落,老叶无毛。花序近伞形,有花4到6朵,花直径4到5厘米;萼筒外面无毛或有白色绒毛;萼片三角卵形,先端急尖,全缘;花瓣卵形,基部有短爪,白色,在芽中呈粉红色。果实近球形,直径2厘米,黄色,果期8到9月。

海棠花素有“国艳”之誉。是中国的特有植物。多生长在海拔50米至2000米的平原和山地,可以人工引种栽培。

海棠花的代表意义游子思乡、离愁别绪、温和、美丽、快乐。秋海棠象征苦恋。当人们爱情遇到波折,常以秋海棠花自喻。古人称它为断肠花,借花抒发男女离别的悲伤情感。花语就便有“苦恋”了。

 

 

木芙蓉

 

 

《木芙蓉》

霜深才吐艳,日暮更饶红。

掩映残荷浦,冯夷败菊业。

木芙蓉,又名拒霜花、木莲、地芙蓉、华木,原产中国。木芙蓉为落叶灌木或小乔木,高2到5米;小枝、叶柄、花梗和花萼均密被星状毛与直毛相混的细绵毛。叶宽卵形至圆卵形或心形,直径10至15厘米,常5至7裂,裂片三角形,先端渐尖,具钝圆锯齿,托叶披针形,长5到8毫米,常早落。其喜温暖、湿润环境,不耐寒,忌干旱,耐水湿。对土壤要求不高,瘠薄土地亦可生长。为锦葵科、木槿属落叶灌木或小乔木。花于枝端叶腋间单生。花、叶均可入药,有清热解毒,消肿排脓,凉血止血之效。

木芙蓉的花语有纤细之美,贞操、纯洁,早熟,夫妇永别的凄苦思念之意。木芙蓉的花瓣一层层的叠放,像少女一般娇嫩美丽,又像贵妇那般知性成熟,在辉煌的绽放后会毫不犹豫的凋谢,代表着多变的性格。在中国的文化传统里,芙蓉代指美人,用它来表达对女性的欣赏,象征着女性的漂亮与高洁。

 

 

播音主持:   唐鲁婷 王怡鑫 姜坤沅 陈洁琦 田金桐 李晓梦 井雪雯

责任编辑:窦守佐贾博涵  

责任审核:石汝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