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20-10-22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0-10-23浏览次数:82

 

 

10月22日中午新闻

 

1、《2019中国司法文明指数报告》发布

近日,《2019中国司法文明指数报告》发布。

《报告》表示,司法文明系法治文明和政治文明的基本标志,司法文明体现了现代法治国家先进的司法理念、司法制度和司法文化,因而是一个国家法治文明的指示器。国家对各地司法文明状况进行客观评价并予以公布,对于深入推进司法改革、建设更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司法文明,具有重要意义。

《报告》指出,中国司法文明指数值从2015年的六十四点五分上升到2019年的七十分。尽管在不同调查年份,存在着有升有降的起伏变化,但其变化轨迹总体呈现出向上的变化趋势。一方面,中国司法文明的发展趋势是向上的,总体是在进步的,这与近年来中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深化司法改革的背景具有同步性。另一方面,司法文明的发展也经历了某种起伏、反复甚至退步,这说明中国司法文明的发展是在曲折变化中不断累积上升的过程,呈现螺旋式发展的态势。

 

2、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组织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举行

近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组织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举行。

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指出,办好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对于充分展示中国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的决心,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都具有重要意义。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强协作配合,齐心协力做好最后阶段的筹备工作。

胡春华强调,各方成员应努力确保企业展办出水平、办出成效,切实提升展品质量,争取好的成交效果。同时,还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高质量完成最后阶段各项筹备工作,确保第三届进博会取得圆满成功。

 

3、关于科技数据的新闻发布会举行

近日,关于科技数据的新闻发布会举行。

会议指出,中国会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进一步优化创新生态。相关部门会推进国家科技管理机构改革,完成创新驱动发展顶层设计。同时,科技体制改革主体架构基本建立,计划管理、成果转化、资源共享等改革取得实质进展。相关部门还应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动作风学风转变。

会议强调,国家会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优化人才结构进一步优化。研发人员全时当量从2015年的三百七十六万人年增长到2019年的四百八十万人年,一批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加快涌现,青年科技人才逐步成为科研主力军。中国会建立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探索引入国际同行评价,开展外国高端人才服务一卡通试点。

 

4、联合国全球就业适龄妇女进入劳动力市场比例报告发表

近日,联合国发表全球就业适龄妇女进入劳动力市场比例报告。

报告表示,全球就业适龄妇女进入劳动力市场的比例不足50%,这一数字在近二十五年里几乎没有变化。过重的无偿家务和护理工作使女性不能像男性一样进入劳动力市场,尽管男性和女性的无偿家务和护理工作都在增加,但是全球女性每天花费在上述工作上的平均时间是男性的三倍,约为4.2小时。

报告指出,2020年,只有47%的就业适龄妇女进入了劳动力市场。2019年,全球担任管理职务的女性仅有28%,与1995年几乎相同。而2020年,只有18%的受访企业中有女性担任首席执行官,在五百强公司中,仅有三十七位女性首席执行官,共占比7.4%。对此,各国应加倍努力,增强妇女和女孩的权能,以弥合性别平等关键领域相关数据的缺口。

 

5、以色列与阿联酋双边协议声明发表

近日,以色列与阿联酋达成双边协议声明发表。

声明指出,以色列与阿联酋达成了关于投资保护问题的协议、关于科学技术的谅解备忘录、关于互免签证问题的协议等四项双边协议。根据这些协议,以色列与阿联酋两国会相互促进和保护投资、允许对方公民免签入境、推动科学与创新合作。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强调,四项双边协议为以色列与阿联酋两国间的商业合作和互惠互访奠定了基础,这会对两国人民产生切实的影响。同时,这四项双边协议会加强双边关系,以色列与阿联酋之间的经济合作也会取得巨大成果。

 

6、第一届欧洲与中国金融峰会举行

近日,第一届欧洲与中国金融峰会举行,德意志联邦银行执行委员会成员巴尔茨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巴尔茨表示,德国对数字货币持开放态度,但目前关于数字欧元仍有许多问题悬而未决。德国向外国公民提供央行数字货币可能带来发行国以及其他国家的货币币值重估,导致货币主权受到负面影响,因此不同经济体之间需要协商。

巴尔茨指出,目前全球许多中央银行都在研究央行数字货币,这有利于国际对话和合作,会推动国际支付取得迅速和实质性的进展。欧洲中央银行近日启动针对数字欧元的公共咨询,旨在广泛听取公众对数字欧元项目的意见,评估其需求。

 

7、中国科学家发明心脏肌质网钙信号成像新技术

近日,中国科学家发明心脏肌质网钙信号成像新技术。研究团队利用腺病毒把羧酸酯酶递送入分离培养的大鼠心肌细胞,并进一步设计了含有心肌特异性启动子元件的腺相关病毒,获得近乎完美的钙染料富集效果,为揭示心衰和心律失常伴随的钙信号紊乱的成因提供新的研究技术和思路。

 

8、国际科学家绘成首张人类蛋白质组测序草图

近日,国际科学家绘成首张人类蛋白质组测序草图。研究人员利用病毒的蛋白质组和被感染细胞的蛋白质组都可能与另一蛋白质相互作用,并改变其功能这一发现,绘制出人类蛋白质组首张测序草图,这为疾病诊断、治疗和精密医学奠定基础。

 

9、济南大学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推进会举办

近日,济南大学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推进会举办。会议介绍了《济南大学校园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宣传工作方案》实施推进情况,结合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发展趋势、诈骗犯罪手法和打击诈骗犯罪活动的紧迫性,号召广大在校师生维护社会治安稳定贡献力量。

 

10、山东科技大学一院一品社会实践展示会举办

近日,山东科技大学一院一品社会实践展示会举办。展示会以为学校各学院社会实践团队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切实提升实践育人效果为目的,为学生提供了一个社会实践总结交流的平台,让学生在交流中互相学习、在分享中共同进步,对进一步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培育学生家国情怀具有重要意义。

 

11、欧冠:巴塞罗那5比1击败费伦茨瓦罗斯

昨日,2020至2021赛季欧洲冠军联赛一场焦点战展开争夺,巴塞罗那5比1战胜费伦茨瓦罗斯。第27分钟,梅西切入禁区右侧被科瓦塞维奇向后伸腿绊倒,梅西主罚点球命中。第42分钟,巴萨扩大优势,德容挑传,法蒂小禁区前外脚背弹射入右下角。

 

12、欧冠:尤文图斯2比0完胜基辅迪纳摩

昨日,2020至2021赛季欧洲冠军联赛首轮比赛继续进行,尤文图斯2比0完胜基辅迪纳摩。第12分钟,拉姆塞反击分球,小基耶萨突入禁区左侧晃开后卫,距门9米处左脚斜射被布先单手化解。第84分钟,拉比奥分球,夸德拉多右路弧线球传中,莫拉塔在门前7米处冲顶弹地入网。

 

13、篮球:同曦队92比83战胜天津队

昨日,2020至2021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联赛常规赛展开一场较量,同曦队92比83战胜天津队。同曦队方面,西热力江取得17分4个篮板,郭一飞获得13分8个篮板,乔文瀚得到13分6个篮板;天津队方面,时德帅获得20分6个篮板,林庭谦拿下21分3个篮板,孟子凯得到12分4个篮板。

 

14、围棋:申真谞执白184手获胜

昨日,韩国围棋超级对决七番棋第2局比赛继续进行,申真谞执白184手获胜。前半盘,朴廷桓执黑先行,黑棋占据优势,申真谞未就此放手,一直寻找机会。中盘,167一手直接导致黑棋崩溃,申真谞执白获胜,比分优势再次扩大。

 

15、民族管弦乐组曲《中轴》首演

近日,民族管弦乐组曲《中轴》首演。《中轴》共九章,运用多样的音乐语言,集传统、现代、抒情等不同音乐风格于一体。作品基于中轴线的壮美秩序和独特韵律创作,用民族管弦乐组曲的形式展示中轴线上的古迹与人文。

 

16、电影《匈牙利狂想曲》展映

近日,电影《匈牙利狂想曲》展映。影片讲述在近百年的时间里,一个母亲带着她的家人,先后二十七次搬迁。在这部幽默却不乏温情的电影中,观众可以看到二十世纪匈牙利所发生的全部重要历史事件,并感受到一个家庭不惜一切代价都要在一起的坚强力量。

 

 

播音主持:  唐鲁婷王怡鑫姜坤沅陈洁琦田金桐李晓梦井雪雯

责任编辑:宋莹娇贾博涵

责任审核:薛可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