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20-10-21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0-10-23浏览次数:95

     

 

    10月21日中午新闻

 

1、《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发布

近日,《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发布。

《规定》指出,要深化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人民检察院以听证方式审查案件工作,切实促进司法公开,保障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落实普法责任,促进矛盾化解。人民检察院以听证方式审查案件,应当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做到依法独立行使检察权与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相结合。

《规定》强调,人民检察院办理民事诉讼监督案件、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公益诉讼案件等,在事实认定、法律适用、案件处理等方面存在较大争议,或者有重大社会影响,需要当面听取当事人和其他相关人员意见的,经检察长批准,可以召开听证会。拟不起诉案件、刑事申诉案件的听证会一般公开举行。

 

2、全国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举行

昨日,全国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李克强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有关部门积极支持和服务保障军队建设改革,进一步加大优抚安置保障。军队支援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有为,在参与重大自然灾害抢险救援和应对突发事件中当先锋,广大军民携手同心、共克时艰,取得了抗击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彰显了军政军民团结的强大力量。

李克强指出,各地区各部门要全力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做好交通运输、后勤供给等保障工作,帮助改善边疆海岛驻军官兵执勤和工作生活条件。同时支持军队发挥优势,积极参与经济社会建设,保障优抚安置等财政支出,继续抓好双拥模范创建活动,健全基层双拥服务体系,努力开创双拥工作新局面。

 

3、自然资源部新闻发布会举行

昨日,自然资源部新闻发布会举行,自然资源部执法局局长崔瑛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崔瑛表示,保障农村合理建房需求是关系到广大农村村民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之一。针对当前存在的计划指标需求不平衡、指标使用要求不够明确、指标有挪用等突出问题,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了《关于保障农村村民住宅建设合理用地的通知》,从五个方面提出了保障农村村民合理建房需求的政策。

崔瑛指出,在保障村民住宅建设合理用地需求时,还要注重引导村民优先利用村内空闲地建设住宅,尽量不占或少占耕地,同时要注意分户的合理性。总之,一方面既要依法保障村民住宅建设合理用地需要,另一方面,也要严格保护耕地,防止耕地“非农化”,两者不可偏废。

 

4、巴西外交部和经济部发布联合公报

近日,巴西外交部和经济部发布联合公报。

公报指出,巴西和美国签订三项新的双边经济贸易合作协议,以推动两国贸易投资往来深入发展。这三项协议分别针对贸易便利化、规范监管及反腐败三个方面,落实后会有效提高贸易效率、降低贸易成本,使巴西营商环境更透明和更具可预见性。

公报强调,巴西当前的外贸政策旨在为商业活动创造良好经济环境,提升巴西国际竞争力。这三项协议能为两国商讨更全面的贸易协议打下基础,推动巴西与美国贸易投资进一步发展。

 

5、哈萨克斯坦政府会议举行

近日,哈萨克斯坦政府会议举行,哈萨克斯坦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沙普肯诺夫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沙普肯诺夫表示,哈萨克斯坦出生率逐年上升,每年新生儿数量约四十万人,出生率指数由2.7升至2.9,南部部分地区甚至达到四。预计到2050年,哈萨克斯坦全国人口会达到两千五百万人。

沙普肯诺夫指出,六十岁和六十五岁以上居民占哈萨克斯坦人口的比例分别为11.6%和7.5%,相当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日本的人口结构。这说明哈萨克斯坦正处于人口老龄化的初始阶段。

 

6、俄罗斯能源部部长诺瓦克表示应全面履行石油减产协议

近日,俄罗斯能源部部长诺瓦克表示应全面履行石油减产协议。

诺瓦克指出,世界石油市场仍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新冠疫情对包括石油市场在内的许多经济领域造成沉重打击,恢复全球经济和石油需求面临很多困难。为此,需继续完善和巩固石油输出国组织和非石油输出国组织产油国合作机制,各产油国应支持这一机制。

诺瓦克强调,2020年四月,石油输出国组织和非石油输出国组织产油国达成减产协议,五月至六月的减产规模为日均九百七十万桶,七月至年底减产规模降至每日七百七十万桶。根据2020年的石油减产协议,俄罗斯在八月近100%完成了石油减产配额。

 

7、中国科学家在有机热电材料研究上取得进展

近日,中国科学家在有机热电材料研究上取得进展。研究人员利用功能基元随机共聚策略,将给受体型构筑单元和联噻吩单元通过偶联反应共聚,获得一系列新型导电高分子,实现掺杂效率和迁移率的协同优化,为高性能聚合物热电材料的结构设计提供新方案。

 

8、国际科学家在塑料微粒领域取得新进展

近日,国际科学家在塑料微粒领域取得新进展。研究人员测试了十种婴儿奶瓶的塑料微粒释放量,这些奶瓶要么是聚丙烯制成的,要么是包含了基于聚丙烯的配件,结果发现,奶瓶在二十一天的试验期内持续释放塑料微粒,而且塑料微粒的释放量因水温等因素不同而不同。

 

9、湖南大学历史学教材建设规划研讨会举行

近日,湖南大学历史学教材建设规划研讨会举行。会上,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重点围绕历史学重点教材建设与规划、高水平历史学教育体系建设及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等内容展开了深入交流与讨论。

 

10、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揭牌仪式举行

昨日,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揭牌仪式举行。该学院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实现护理、康复及相关学科充分融合、优势互补,以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口,构建理事会、学术委员会和战略咨询委员会“三会一体”的办学机制。

 

11、男篮:四川队89比79战胜福建队

昨日,2020至2021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联赛常规赛展开一场较量,四川队89比79战胜福建队。福建队方面,陈林坚得到28分3篮板,王哲林取得26分24篮板,胡珑贸贡献8分;四川队方面,李原宇砍下30分11篮板,苏若禹获得21分10篮板,景菡一得到13分。

 

12、男篮:广东队134比126击败深圳队

昨日,2020至2021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联赛常规赛展开一场较量,广东队134比126击败深圳队。广东队方面,任骏飞获得28分9篮板,赵睿得到25分2篮板,周鹏取得18分8篮板;深圳队方面,沈梓捷拿下35分7篮板,卢艺文获得24分7篮板,顾全贡献20分4篮板。

 

13、橄榄球:牛仔10比38不敌红雀

昨日,美国职业橄榄球大联盟展开一场争夺,牛仔10比38不敌红雀。第一节比赛,两队互相弃踢几个回合后,牛仔的头号跑卫埃利奥特在首节比赛结束前2分钟掉球,直接让红雀从半场开始发起进攻,外接手克里斯顿接到四分卫凯勒,完成6码的传球达阵,7比0。

 

14、排球:北京队3比2力克山东队

昨日,2020年全国男子排球锦标赛展开一场争夺,北京队3比2力克山东队。第一局开局,北京队率先拿下关键分后拦网确立优势,并以25比23先下一城。第二局,山东队迅速进入状态,以4比0领先,局末,山东队顶住北京队追分压力,以26比24扳回一局。

 

15、第十三届春华秋实展演周启幕

近日,国家大剧院第十三届“春华秋实”展演周启幕。本届展演周以“国家情,民族魂”为主题,采用线下演出和线上展播的方式,立足民族艺术与世界经典,为专业艺术院校提供国际性的艺术实践平台。

 

16、电影《一直游到海水变蓝》首映

近日,电影《一直游到海水变蓝》首映。该电影通过四位文坛大家、十八个叙事章节、七十年时代变迁,展现了乡土文化与生长于华夏土地上的人们之间的羁绊和情怀。

 

 

播音主持:赵婷婷尹青青薛喜日刘泽平陈洁琦王怡鑫王艺颖孙艺佳

责任编辑:陈嘉咏

责任审核: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