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20-10-19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0-10-21浏览次数:157

 

 

10月19日中午新闻

 

1、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习近平指出,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和严重洪涝灾害的考验,党中央坚定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决心不动摇,全党全社会勠力同心真抓实干,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顽强奋斗攻坚克难,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现在脱贫攻坚到了最后阶段,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保持攻坚态势、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习近平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总结脱贫攻坚经验,发挥脱贫攻坚体制机制作用,接续推进巩固拓展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保持脱贫攻坚政策总体稳定,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果。中国要激发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内生动力,激励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人口勤劳致富,向着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继续前进。

 

2、第二十二次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联组会议举行

近日,第二十二次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联组会议举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栗战书参加审议并发表讲话。

栗战书指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先后制定修改多部环保法律,作出专项决议。连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法等执法检查,听取审议多个工作报告,持续加大生态环保立法和监督工作力度。

栗战书强调,政府要紧扣法律制度和法律规定,继续以法律武器助力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中国还应坚持科学态度、运用科学方法,一切从实际出发,因时因地因情因需开展污染治理,要大力支持科研机构和有关企业加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应用,认真总结推广实践中行之有效的治污好经验好办法。

 

3、《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颁布

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颁布。

《保护法》表示,国家、社会、学校等应当对未成年人进行理想教育、道德教育、科学教育等全方位的教育,培养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等公德。抵制资本主义、封建主义和其他腐朽思想的侵蚀,引导未成年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保护法》指出,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为未成年人提供安全的家庭生活环境,及时排除引发触电、烫伤、跌落等伤害的安全隐患。同时,家长还应采取配备儿童安全座椅、教育未成年人遵守交通规则等措施,防止未成年人受到交通事故的伤害,提高户外安全保护意识,避免未成年人发生溺水、动物伤害等事故。

 

4、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各国要加强灾害风险治理

近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各国要加强灾害风险治理。

古特雷斯表示,灾难风险并不是地方和国家当局的唯一责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向人们表明,克服系统性风险需要国际合作。妥善治理灾害风险意味着采取行动要以科学证据为基础,这需要在最高级别作出政治承诺,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和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

古特雷斯指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让人们重新认识到加大减少灾害风险力度的重要性。为消除贫困和减少气候变化的影响,人们必须把公共利益置于一切其他考虑之上,各国应加强灾害风险治理,建设更安全和更有复原力的世界。

 

5、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消除贫困日发表致辞

近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消除贫困日发表致辞。

古特雷斯表示,对全世界最贫困的人而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堪称一场双重危机,贫困群体感染病毒的风险最高,而获得优质保健的机会最少。2020年会有多达1.15亿人因疫情而陷入贫困,这是全球贫困人口最近数十年来首次增加,而女性更有可能失去工作,且获得社会保障的可能性更低,因而面临的风险更高。

古特雷斯指出,在这一非常时期全球需要付出非凡的努力,与贫困作斗争。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各国应采取强有力的集体行动,加快经济转型,为绿色和可持续的复苏投资。2020年贫困日的主题是“共同行动,实现所有人享有社会和环境公正,联合国会重点关注“多维贫困”,强调社会公正,以及包括应对气候变化在内的环境公正。

 

6、第十六次韩国与中国经济部长会议召开

近日,第十六次韩国与中国经济部长会议召开。

韩国副总理洪楠基指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韩国有效控制了疫情蔓延,同时加快经济恢复。三季度经济出现增长势头,韩国同步促进抗击疫情和经济发展的双轨战略取得成功,两国相互援助医疗物资,建立人员往来快捷通道,为两国开展贸易往来、复工复产和各领域合作提供了安全保障。

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何立峰强调,在习近平主席和文在寅总统引领下,中国与韩国抗击疫情合作富有成效,也为全球携手共同抗疫树立了合作典范。中国相关部门迅速建立重大国外资产项目外方人员来中国包机机制,已有近万名韩国人员通过这个机制出境入境,有力支持了在中国投资项目顺利实施。

 

7、中国科学家发现金属与惰性非氧化物载体之间的强相互作用

近日,中国科学家发现金属与惰性非氧化物载体之间的强相互作用。研究人员通过计算证明,催化剂界面处的载体通过刻蚀形成的纳米孔洞限域金属粒子并阻止其团聚,同时金属粒子表面形成的无定形分子包裹层与金属协同作用,使得这种催化剂同时具有抗积碳和抗烧结的性能。

 

8、日本科学家揭示加盐会使食物变甜的机制

近日,日本科学家揭示加盐会使食物变甜的机制。研究人员用葡萄糖与盐溶液擦拭了突变昏迷小鼠的舌头,并记录了与味觉细胞相连的神经反应,从而揭示了揭示加盐会使食物变甜的机制。

 

9、长江大学奖教金捐赠仪式举行

近日,长江大学“大北农”奖教金捐赠仪式举行。本次活动捐赠方集团与校方共同论说了对未来人才培养及输送的计划,有助于吸引更多有志青年投身农业事业,有助于引导教师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激发教师的教学动力。

 

10、中南民族大学首届模拟射击大赛举行

近日,中南民族大学首届模拟射击大赛举行。本次比赛以九五式和平盾模拟六十米卧姿步枪有依托射击为主,每人15发子弹,限时3分钟。迷彩青年团队的退伍大学生仔细为选手讲解射击姿势和要领。所有选手分组列队,按顺序进场开始比赛,加强了国防意识。

 

11、男篮:吉林队105比97战胜同曦队

昨日,2020至2021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联赛常规赛首轮比赛展开争夺,吉林队105比97战胜同曦队。吉林队方面,代怀博拿下27分5篮板、姜宇星获得16分2篮板、崔晋铭得到14分5篮板;同曦队方面,乔文瀚贡献16分3板,郭一飞获得14分6篮板,万圣伟得到14分10篮板。

 

12、男篮:深圳队93比83战胜四川队

昨日,2020至2021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联赛常规赛首轮比赛展开争夺,深圳队93比83战胜四川队。深圳队方面,杨林祎拿下24分7篮板、顾全获得19分3篮板、贺希宁得到16分4篮板;四川队方面,景菡贡献17分3篮板、李原宇得到15分8篮板、陈辰获得13分8篮板。

 

13、意甲:国际米兰1比2不敌AC米兰

昨日,2020至2021赛季意大利足球甲级联赛一场焦点战展开争夺,国际米兰1比2不敌AC米兰。第12分钟,伊布点球被扑,但立即跟上补射打进。第15分钟,佩里西奇左路一对一,被卡拉布里亚破坏,莱奥左路带球突破,射门得分。

 

14、英超:纽卡斯尔4比1击败曼联

昨日,2020至2021赛季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一场焦点战展开争夺,纽卡斯尔4比1击败曼联。第23分钟,曼联角球给前点,马奎尔头球攻门得分。第89分钟,拉什福德得球横传禁区中路,费尔南德斯跟进抽射得分。

 

15、舞剧《丝路花雨》演出

近日,舞剧《丝路花雨》演出。该舞剧取材于敦煌莫高窟壁画艺术,博采各地民间歌舞之长,以别具一格的艺术风格,把瑰丽多彩的敦煌壁画搬上舞台,艺术形象地再现了敦煌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古丝绸之路繁荣昌盛的辉煌景象。

 

16、电影《冰下的鱼》首映

近日,电影《冰下的鱼》首映。该剧讲述了冬捕开始前的七天里,发生在中国东北老工业城市里的一个老人在丈夫去世几年后,患上了轻微抑郁症,儿子朱红兵为找陪护母亲洗澡的女人而费尽周折的故事。

 

 

播音主持:赵婷婷刘泽平  姜坤沅张祥龙王艺颖吴险峰

责任编辑:史嘉旭周宝庆

责任审核:李守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