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20-09-25 万象空间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0-09-27浏览次数:82



万象空间 第二期


  1. 会展中心

12020广东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开幕

近日,2020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开幕。

本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以“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继续沿用“一展一会”模式,邀请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各地商协会及企业参展,进一步树立“做生意,谈合作,到广东”的形象。

同时,2020年首次设置的两大展区,粤港澳大湾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从经济贸易领域拓展到文化交流和民心相通领域。

在国际品牌展区,约30家世界500强和国际知名品牌企业参展,充分展现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投资吸引力、科技创新实力和综合经济实力;在国际文化旅游展区,51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以展团的形式参展,搭建起“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合作桥梁。


22020中国国际三维打印博览会暨高端论坛开幕

近日,2020中国国际三维打印博览会暨高端论坛开幕。

本次论坛汇聚了全球顶尖增材制造领域成果及人才,旨在衔接融合增材制造技术链、创新链、产业链和资本链,为全球各界及行业专家提供技术交流、智慧碰撞平台。

论坛特邀中国工程院二十余位院士出席,与会专家分别围绕增材制造在不同领域的应用优势、生物器官的增材制造、智能制造的中枢系统等四个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工程实验经验进行了主题分享,为促进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探讨和分析增材制造等颠覆性技术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管理等提供了前瞻规划部署。

在展览环节,中国国际三维打印展览会邀请到150余家行业优秀企业参展,包含国内外增材制造领域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涵盖装备研发、新材料研发、软件与工艺研发等领域全产业链的相关企业。


3、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开幕

近日,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开幕。

本次大会以“文旅融合发展,乐享好客山东”为主题,是2020年以来山东省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文化旅游主题活动,集中进行文旅产品展销、文旅活动体验和文旅线路推介,全方位展示“孔子家乡、好客山东”崭新形象,进一步激发文化旅游消费,推动旅游业复苏提振,为稳增长、扩内需注入新动力。


二、资讯时空

1、内蒙古自治区二十二个气象站入选“中国百年气象站”名录

近日,中国气象局公布第二批百年气象站名录,内蒙古自治区有22个气象站入选。中国百年气象站是指能够长期连续开展观测的气象站,分百年站、七十五年站和五十年站认定三类。目前,内蒙古被认定为中国百年气象站的数量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最多。


2、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曹禺诞辰一百一十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启动

近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曹禺诞辰一百一十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启动。本次的纪念活动中,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从历史回顾、现在影响和未来发展等几个角度安排了多种形式的活动。同时以专题展览全面回顾曹禺的一生;用两台曹禺经典作品的演出,来感受他作品的伟大生命力;


3、中国最大跨度梁转体工程成功

近日,中国最大跨度梁转体工程成功。本次的西溪特大桥跨越杭深铁路转体桥采用双幅同步转体施工,单个转体桥长168米,相当于54层楼高,双幅重三十八万吨,等同于两艘轻型航母的重量,为我国同类型跨度最长、吨位最重的连续梁转体工程。


4、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万亩棉花机械采摘工作展开

近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万亩棉花机械采摘工作展开。2019年末,新疆兵团拥有采棉机2500台,机采棉面积达1080余万亩。随着新疆兵团棉花机械化采摘的进一步推进,新疆兵团官方已多年不组织拾花工到新疆兵团拾花,拾花工已逐步退出历史舞台。


5、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设立

近日,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设立。试验区聚焦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等主要特征,在七大方面提出110余项开放创新政策措施,其中中国首创的政策措施30余项。


6、中国成功为法国可控热核聚变大科学装置研制核心部件

近日,中国成功为法国可控热核聚变大科学装置研制核心部件。超导托卡马克有“人造太阳”之称,是一种用于可控热核聚变能研究的大科学装置。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近期成功为法国的超导托卡马克装置研制出关键部件偏滤器,即将运往法国进行安装。


三、艺术殿堂

悬空寺

悬空寺,位于山西省大同市恒山的峭壁之间,原叫“玄空阁”。悬空寺总体外观,巧构宏制,重重叠叠,造成一种窟中有楼,楼中有穴,半壁楼殿半壁窟,窟连殿,殿连楼的独特风格,它既融合了中国园林建筑艺术,又不失中国传统建筑的格局。悬空寺内现存的各种铜铸、铁铸、泥塑,石刻造像中,不少风格,体例具有早时期的特点,是具有较高艺术价值的珍品。


大足石刻

大足石刻位于重庆市大足区境内,为唐、五代、宋时所凿造,明、清两代亦续有开凿。是世界文化遗产,世界八大石窟之一。

大足石刻代表了公元913世纪世界石窟艺术的最高水平,是人类石窟艺术史上最后的丰碑。它从不同侧面展示了唐、宋时期中国石窟艺术风格的重大发展和变化,具有前期石窟不可替代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并以规模宏大、雕刻精美、题材多样、内涵丰富、保存完好而著称于世。


四、辟谣小平台

关于牛奶的那些谣言

谣言一:牛奶不能空腹食用

空腹状态下喝牛奶,牛奶中的脂肪和乳糖可以提供能量,并不会造成蛋白质的浪费。而且,空腹喝牛奶非但不会伤胃,反而有利于胃部健康,因为牛奶中的乳清蛋白具有抗微生物感染及控制黏膜炎症的作用。由于人的个体差异,对于那些乳糖不耐受的人而言,空腹喝牛奶容易加重乳糖不耐症的症状,因此在空腹饮用牛奶后容易出现腹胀、腹泻等不适现象。对于这一类人,建议在饮用牛奶时搭配早餐或其他食物,这样可以减少乳糖不耐受的症状,营养吸收也会更多、更均衡。


谣言二:牛奶敷脸能美白

这个谣言传播范围还是很广的,很多人都信以为真。其实,牛奶并不特别富含美白成分,其所含的蛋白质分子比较大,不能直接经过皮肤被吸收,因此用牛奶敷脸并不能达到美白效果。牛奶敷脸的好处最多是冷湿敷本身的湿润、降温效果,可以使晒后皮肤的毛细血管收缩。另外,直接用食品做面膜容易滋生细菌,

还有导致皮肤表面正常菌群失调的风险。


谣言三:羊奶、驼奶比牛奶更有营养

从营养成分来看,羊奶、驼奶与牛奶的营养价值略有不同,但总的来说,羊奶、驼奶的营养价值并不比牛奶高多少,也没有人体更容易吸收这种说法。实际上,不管是牛奶、羊奶、还是骆驼奶,都能为人体提供优质的蛋白质,是摄取钙质比较经济方便的途径。


谣言四:牛奶煮沸后会损失营养、生成有害物质

网传“牛奶煮沸会使蛋白质‘烧焦’,生成糖基氨基酸,不易消化吸收,还会影响身体健康”。事实上,所谓的“蛋白质烧焦”,其实是蛋白质中的氨基酸与乳糖发生美拉德反应,“果糖基氨基酸”就是美拉德反应的产物之一。在大家的日常经验中,通常把牛奶加热到沸腾,也不会见到颜色变深、出现“焦糊味”的状况,这意味着美拉德反应发生的程度微乎其微。此外,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的牛奶,不管是巴氏鲜奶还是常温奶,都“没有必要”加热到高温,不过如果消费者要加热煮沸,也并不会有害或者损失多少营养。


谣言五:袋装牛奶可以微波炉加热

不少居民有饮用前将牛奶加热的习惯,也有人将牛奶连同包装袋放进微波炉中加热。实际上,袋装牛奶之所以有长达数天、一个月甚至几个月的保质期,是因为其包装材料选用的是含有阻透性的聚合物或是含铝箔的包装材料。虽然这两种包装材料都是安全可靠的,但是还存在一个使用问题。聚合物材料的主要成分是聚乙烯,在温度达到115摄氏度时就会发生分解和变化,而且它不耐微波高温,所以这种包装的袋装牛奶不能放入微波炉中加热。而铝箔属金属性材料微波加热会着火,所以也是绝对禁止微波炉加热。

所以,一般的牛奶包装材料只要在100℃以下都不会产生问题,如果袋装牛奶需要带袋加热,可以用100℃以下的开水烫温奶袋,使牛奶温热。如果需要用微波炉里热奶,则必须倒入微波专用容器再进行加热。


五、见仁见智

大一同学开学了,你有什么想法?

建工学院葛同学:没有想到在学校里只待了三个多月,就突然变成学长了,我感觉很开心,因为我们不是学校最小的了,我也成了学长,所以很高兴大一同学的到来。

物光学院刘同学:欢迎学弟学妹的到来,作为一名大二学生我也只比他们多了半年的经历,学校外的小吃街也没去几次,好玩的地方太多我也没有逛全,我觉得我不会成为一个称职的学姐了,因为我觉得我自己的大学生活还没有完全搞明白,如果学弟学妹们问我大一要怎么做,我也很会有一些无奈。当然还是要告诉学弟学妹们一定要好好学习,争做五有人才。
食品学院苏同学:首先建议大一的学弟学妹们一定要好好学习,不要让自己的学习成绩拖自己的后腿,然后是尽量多走出校园看看,外面还是有很多有益于我们发展的事物。

食品学院张同学:其实我也算新来的,就是比他们早来了半学期而已,不要把我当成学长。


下期话题:中秋节,你要做什么?

欢迎大家讨论并发送到我们广播台的邮箱,如果你有什么喜欢的话题同样可以通过邮箱发送我们。我们的投稿要求是不少于七十字的文本或者是不少于一分钟的音频格式,并且备注好自己的学院和姓名。我们的邮箱是lgradio@163.com,每周五晚,万象空间欢迎您的到来。



播音主持:张  宇 刘  璇 尹青青 杨龙腾 陈洁琦 李晓梦 王珂欣 姜坤沅 王振康 贾文璐 王  湛 王艺颖 吴险峰

责任编辑:陈太勇

责任审核:李  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