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20-09-23 校园内外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20-09-24浏览次数:32


校园内外 第一期


  1. 青年热点

浙江打造世界“小商品之都”

浙江自贸试验区已正式获批扩区,新增宁波片区、杭州片区、金义片区三个片区约120平方公里的自贸试验区扩展区域。记者了解到,其中,金义片区35.99平方公里。金义片区打造世界“小商品之都”,建设国际小商品自由贸易中心、数字贸易创新中心、内陆国际物流枢纽港、制造创新示范地和“一带一路”开放合作重要平台。

根据《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要求,浙江自贸试验区要坚持以“八八战略”为统领,发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叠加优势,着力打造以油气为核心的大宗商品资源配置基地、新型国际贸易中心、国际航运和物流枢纽、数字经济发展示范区和先进制造业集聚区。

其中,在打造新型国际贸易中心方面,支持以市场化方式推进世界电子贸易平台全球布局,探索在数据交互、业务互通、监管互认、服务共享等方面的国际合作及数字确权等数字贸易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

支持境内外跨境电商企业建设国际转口配送基地。支持义乌小商品城等市场拓展进口业务,建设新型进口市场。支持建设易货贸易服务平台。支持跨境电商平台企业与结算银行、支付机构在依法合规前提下积极开展人民币计价、结算。探索小商品贸易与大宗商品贸易联动的新型易货贸易模式,拓展跨境人民币结算通道。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为重点,整合海外仓、结算等全球供应链服务体系,建设面向全球的供应链易货交易服务平台。

在打造国际航运和物流枢纽方面,推动宁波舟山港与义乌港双核港口一体化和口岸监管无缝对接,实现同港同策,促进海港功能和口岸监管功能向义乌港、浙中公铁联运港等延伸。支持开展甬金铁路双层高柜铁路集装箱运输试点,根据试点情况,研究复制到其他线路。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出台专业技术人才资格互认办法

近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专业技术人员在职业资格、职称、继续教育学时三方面将实现沪苏浙互认。

近日,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会同上海、江苏、浙江两省一市人力社保部门联合出台了《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专业技术人才资格和继续教育学时互认暂行办法》,针对示范区专业技术人才,聚焦职业资格、职称和继续教育学时,突出“跨域、互认和共享”,完善人才流动机制,打破人才使用壁垒。

此次推出的示范区人才资格互认暂行办法,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的批复》和《上海市人民政府、江苏省人民政府、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精神,为示范区专业技术人才一体化发展而打造,互认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一是职业资格。沪苏浙根据《国家职业资格目录》自行开展的二级建造师、二建造价工程师、二级注册计量师和初级注册安全工程师等考试,将统一考试大纲、统一合格标准、统一证书样式,证书可在示范区任一省级主管部门作为注册、职业或聘任相应专业技术职务的依据。已在沪苏浙取得的上述职业资格证书,并在发放地注册的,可随所在企业经示范区属地省级主管部门备案后执业。

二是职称。在示范区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可不受户籍、档案、人事关系的限制,通过现工作单位直接在属地申报职称;调入示范区的专业技术人员,原先在沪苏浙取得的职称证书,符合国家职称评价基本标准的,不需要再复审、复评或确认,由用人单位聘任相应的专业技术职务,符合高一级职称申报条件的,可持原职称证书进行申报。

三是继续教育学时。沪苏浙专业技术人才跨区域流动到示范区的,已取得的继续教育学时,均可作为考核评价、职称评审、岗位聘用、培养选拔和执业注册的依据。

办法实施后,沪苏浙将建立专业技术人才资格数据的共享机制和失信专业技术人才的联合惩戒机制,确保互认工作顺利进行。下一步还将对示范区在长三角地区具有领先优势的行业领域或者社会通用性广、影响面大的职称系列,研究制订统一的评价标准,并探索在示范区成立联合职称评审委员会,负责示范区相应系列、级别职称评审。


  1. 育人先锋

构建中国特色预算教学成果体系的“先行者”

王金秀教授自1985年任教以来一直专注于政府预算和会计领域的教学和研究工作,深耕35年,特别是以中国近20年的预算改革为重点研究对象,将中外结合、理论联系实践,构建了中国特色、系统完整、融通式的预算教学成果,全国领先,成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学科建设的特色和亮点。

在进入21世纪的新旧年轮转换时期,我国财政改革的重心从1978年以来开启的政府收入体制开始转变为支出管理方式的改革,由此,从预算编制、到预算执行过程中财政资金收付、政府采购等方面推行了一系列预算改革举措,这在客观上对传统的中西方预算教学体系提出了挑战,针对此现实情况,1998年教育部启动了“面向2l世纪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计划”,中国人民大学陈共教授主持教育部重点项目“财政学系列课程主要教学内容改革研究与实践”,子项目按课程设置,包括《财政学》、《国家预算管理》、《中国税制》、《税收管理》、《财政支出学》、《地方财政学》和《税务信息化简明教程》,其中“国家预算管理”这一重要的子项目由时任王金秀副教授担纲,接此重任时,王金秀博士毕业不久,正在站做博士后研究工作,是当时各门课程担纲者中最年轻、资历最浅者。90年代末,当时预算领域的现实基本处于无章可循、有章难循的状态,长官意志、随意性突出,科学性不足,中西方预算研究几乎无所进展,重任之下,王金秀在中外预算已有的研究基础上,着眼于本国国情、对中国当时还处于探讨阶段的部门预算制度改革、预算内外综合预算管理、国库支付制度、零户统管、政府采购制度创新等有关重大预算改革进行前瞻性研究,以此为基础,凝练各项预算改革的精髓,将各项预算新制度、新举措按预算管理环节和流程进行梳理和归位,创新教学内容,突破了中外传统预算研究视野、理念和架构,开创了基于中国特色重新建构预算教学体系的新篇章,项目研究成果转化转化为核心教学成果,成为教育部面向21世纪教材。

王金秀教授首版的创新性预算教材出版后,影响巨大,此后,财政税务学院预算教学团队成员几次修订预算教材,不断追踪中外预算发展的前沿进展,解析近20多年的财政支出管理方式举措频出的改革,先后将我国四本预算账本、国库管理体制、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收支两条线、政府购买服务、政府投融资、公私合作、政府引导基金等一系列重大和最新最前沿的预算支出管理创新举措纳入预算教学体系,始终根植于中国大地,从中国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实际出发,将中外结合研究预算规律有机结合,创新预算基础理论、预算教学内容和预算视野,教学成果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在彰显中国特色的同时进一步深化对预算普适化规律的研究,提高预算的科学性和学理化水平。

近十多年来预算改革影响大,公众关注度空前高涨,但也出现一些误解,王金秀教授一方面积极开展学术交流,研究探讨预算改革新命题;另一方面发挥专业优势,大力向社会宣讲预算知识及预算改革,近年连续几年在“两会”期间及时解读“预算报告”,受邀为上海财经大学和第一财经联合举办的“预算基础知识公益培训”项目连续5期开展预算基础知讲座,帮助媒体正确解读我国预算发展状况,避免误导大众。


  1. 玩转竞赛

中央财经大学在“挑战杯”首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获佳绩

近日,2020年“挑战杯”首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落下帷幕,中央财经大学参赛团队和北京市各高校优秀团队展开激烈角逐,摘取2项银奖,4项铜奖。一份报告,十分汗水,百分勇气,本届大赛全新的比赛形式让“挑战杯”更具挑战,无论成功与否,在“挑战杯”的舞台上追逐梦想都是难忘的经历与成长。

中央财经大学高度重视“挑战杯”系列赛事对于人才培养和实践育人的重要作用,为推荐、孵化优秀作品角逐“挑战杯”,2020年由校团委主办,相关部门协办,商学院承办中央财经大学第十六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进行校内选。校内选拔赛历时三个月,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同学们积极报名,踊跃参加,共收到147份参赛参赛,90份作品进入复赛。在复赛中,经过校内校外专家严格的评审,共有14支团队进入最终的决赛环节。校内选拔赛共产生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10项、优秀奖7项。

校内选拔赛开展期间,中央财经大学组织委员会组织开展“创星情报局”系列活动,邀请创业实践者、创业教育专家与参赛团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分享创业经验,为参赛团队的筑梦旅程保驾护航,培养创新思维,提升创新能力,营造创业氛围。

 “挑战杯”是校团委服务学校创新拔尖人才培养、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抓手,是有效衔接一二课堂的重要载体。本次大赛中,中央财经大学广大青年学生充分发扬青年人勇于创造、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学于思、践于行,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探索实践中不断发现问题 、解决问题,提升自身创新创业能力。未来,校团委将紧密结合我校财经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战略,服务我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依托全国财经类高校共青团工作联盟,搭建契合青年成长需求的第二课堂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培养敢想、敢拼、敢“创”、可为、有为的有志青年。



北师大举行“News Today”环球论坛

近日,“News Today”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环球论坛第十四场举行。来自对外经贸大学、外交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和北京师范大学的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中,“形势与政策”小组2019级新成员与来自国际关系学院的同学分为四组,围绕智利的社会经济问题、日韩贸易摩擦、全球气候变暖、印度的地区战略等国际热点话题,结合历史与现实进行主题展示。展示后,历史学院李兴、孙立新、安然、湛晓白等教师对学生表现进行点评。

赵云慧揭晓了学生自主评选的“2019十大环球风云人物”。展示期间还穿插进行了“人物迷踪”、“挑战十大人物”等知识性与趣味性兼备的时事知识互动环节,通过游戏的的形式引导同学们学习国内外时事、拓宽国际视野。

最后,杨共乐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如今的中国正在逐步走向世界中心,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机遇,更是挑战。充分地了解、认识世界各国,尤其是新兴国家的历史与文化传统是构建友好国际关系的基础和前提。为此青年人要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和条件,进行深入的、长久的研究。同时,中国还需要掌握与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形成中国人自己的世界观,在国际事务中提出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同样需要青年一代深入研究国际关系。最后,杨共乐勉励同学们在新的一年继续奋斗,成就更优秀的自我。

 “News Today”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环球论坛是党委学生工作部、历史学院依托“形势与政策”小组推出的一项特色精品活动,从2006年至今已举办十四场。活动旨在促进当下时事关注与历史专业学习的融通,培养学生主动学习、深入思考、清晰表达、团结协作的能力,展现了青年学子胸怀天下的良好风貌。在活动中表现出色的同学,将有机会走上“形势与政策”课程的讲台。



四、院校趣闻

  美国留学,很多学校都有自己独特的趣闻或者历史,那么今天就为大家介绍美国留学,你知道美国这些大学院校的趣闻吗?

  一、斯坦福的学生从1908年开始每一届奥运会都能得一个奖牌

  当然每年不是同一个学生,尽管如此,这对大学或者大学的运动员来说,都是一个令人惊叹的壮举!

  二、MIT的学生可以成为一个完美的海盗!

  简单地说,任何麻省理工学院的学生都有资格在在完成射箭,击剑,帆船和射击课程后拿到海盗执照。当然了,学校不会给你征用船只,走私货物,或者喝朗姆酒的权利。

  三、在哈佛大学的那个雕像其实不是约翰·哈佛本人

  没有人真的知道约翰·哈佛本人到底长什么样子。所以当法国人丹尼尔·

斯特在哈佛大学的院子里做雕像的时候,他用了一个他朋友的肖像。

  四、从1993年开始,加州理工学院的足球队就没输过了

  好吧,其实从1993年开始,加州理工学院已经没有足球队了。

  五、芝加哥大学每年都举行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寻宝游戏

  完全没有人知道为什么,反正这是芝加哥大学从1987年就开始的学校传统。除了必须找到的物品外,每年的寻宝任务还包含建造、执行、书写、编程、绘制、食用、设计、绘制或解决问题。总之,芝加哥大学的寻宝游戏简直是史诗一样的传奇。



播音主持:尹青青 陈洁琦 孙艺佳

责任编辑:宋莹娇

责任审核:李汝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