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9-12-29 天下体坛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9-12-31浏览次数:109


天下体坛总结篇


回首2019,无数体坛老将用汗水浇筑成荣耀之杯,无数赛场黑马用热情打开辉煌殿堂。全力以赴,是英雄与赛场的约定;披荆斩棘,是王者注定的宿命。2019,女排续写中国辉煌,男篮痛失奥运资格,纳达尔法网12冠前无古人。这一年,体坛依然上演着精彩、激动、感恩和惊喜的故事,这些故事共同凝聚成人类不断追求自我突破的不灭力量。荣耀与遗憾共同组成了2019的风云体坛。新的一年,热血依旧,情怀依旧。接下来,就让我们一同回顾2019下半年的体坛带给我们的激动时刻。


一、赛事直击

男篮:东道主中国仅获24名 与东京奥运会渐行渐远

对中国男篮来说,2019年格外寒冷。今夏男篮世界杯,身为东道主,又如愿被分入一个整体实力较弱的小组;但手握天时、地利、人和的中国队最终只排在第24位,创历史最差。

一个残酷的现实摆在中国男篮面前。因本届世界杯战绩糟糕,中国队无缘直通2020年东京奥运会。今年11月底,国际篮联在瑞士总部公布了奥运落选赛分组抽签结果,中国队和希腊队、加拿大队、捷克队、土耳其队,以及乌拉圭队同组。根据规则,只有小组头名才能拿到奥运入场券。以中国队现有的竞争力,极有可能自1984年以来首次无缘奥运会。

理论上还有希望,但实际上已接近绝望,这就是中国男篮与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距离。实际上,中国队与2020年奥运会渐行渐远,绝非“天灾”,纯属“人祸”,主场作战,位于整体实力最弱的小组,对波兰队小组出线生死战原本握有胜机,却亲手葬送。

世界杯赛的硝烟,对于中国男篮来说已经散去,但未来依旧迷雾重重,幸运的是,中国篮球从业者们的信心和情怀仍在。与其哀其不幸,不如怒其不争,成王败寇,竞技体育没有精神胜利法,对波兰的那一败,极有可能最终导致中国男篮自1984年后首次无缘奥运会,是知耻后勇奋发图强,还是得过且过继续沉沦,中国篮球位于一个十字路口。


女排:世界杯女排豪取10连胜 提前卫冕喜提五冠王

北京时间928日,2019年女排世界杯第10轮角逐在日本大阪展开。面对二线阵容出战的塞尔维亚,尽遣主力的中国女排攻拦优势明显,30战胜对手之后,中国队以十战全胜的战绩,提前一轮卫冕世界杯冠军,历史上第十次站上世界冠军的领奖台,追平了古巴和前苏联的十次世界冠军的历史纪录。自1981年第一次夺取世界冠军以来,中国女排在38年来长盛不衰,一直保持在世界前列,几代中国女排队员在世界排坛书写了辉煌的篇章。

十全十美,中国人喜欢这样的吉利数字。本届世界杯中国女排表现极佳,一路过关斩将。在男子三大球集体低迷的当下,中国女排一如既往地让国人自豪。这也是她们为新中国70周年大庆送上的一份大礼。

时代在变,中国女排日复一日用汗水铸就辉煌的作风没变;时代在变,无数中华儿女在各自岗位上奋勇争先,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干劲儿没变。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女排的金牌是一份国庆贺礼,也必将继续激励一代代人,用拼搏去赢得时代的奖牌。


田径:多哈创26年来最佳战绩 中国红决战东京

2019年多哈田径世锦赛上,中国田径队斩获333铜,这是中国田径继1993年斯图加特世锦赛后创造的最佳战绩。在多哈独夺两枚金牌的刘虹目前成为女子20公里、50公里竞走的世界纪录保持者,男子60米、100米、200米的亚洲纪录目前也全部被中国选手收归名下,中国男子4X100米接力队在多哈刷新全国纪录……国庆期间万里之外传来的喜讯,提振了人们对东京奥运会的信心。

田径赛场历来是挑战人类生理极限最直接的赛场,在人们的传统印象里,奥运金牌大户田径并非中国强项。北京奥运会,中国田径颗粒无收,但伦敦奥运会便打了14铜的翻身仗,再到里约奥运会上222铜的奥运历史最好成绩,直至2019年多哈的飞跃,中国田径一步一个脚印,让人们有理由对东京抱有更多期待。

里约奥运会中国田径队斩获222铜,创造了奥运历史最佳战绩。距离东京奥运会已不足一年,在经历多哈练兵后,期待中国田径军团利用接下来的冬训,在明年奥运会交出一份更好的答卷。


羽毛球:有低谷有辉煌 国羽一直在成长

2019对于国羽来说是一个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年份,对于这支里约奥运会后开始成为中坚力量的国羽青年军来说,距离东京奥运会的最终考核仅剩一年,重夺苏迪曼杯的重担也落在这些年轻队员肩上,面对这样的压力,国羽青年军虽然在世锦赛上遭遇了一个小的滑铁卢,但重夺苏迪曼杯也算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

女单项目的陈雨菲也许是国羽这一年最大的收获,单赛季七冠、全英公开赛和年终总决赛两次跨过戴资颖这座大山夺冠、助国羽重夺苏迪曼杯,登顶女单世界第一,陈雨菲本赛季的成长可以用突飞猛进来形容。从目前的排名和全年战绩来看,明年的东京奥运会很可能将是陈雨菲、何冰娇携手出战,2019年已然过去,2020对于她们的考验尚在继续。

对于国羽男单来说,2019年并不算友好。当然,形势虽然严峻,但也不必如此悲观,石宇奇在受伤前已经连续两次击败世界排名第一的桃田贤斗,只要能够恢复巅峰水准,明年依然有机会杀入奥运挑战桃田,而老将谌龙和林丹,他们的经验依旧是国羽珍贵的宝藏,明年未必不能带来惊喜。

回眸2019这一年,国羽青年军在不断的起伏之中继续成长,他们带来过感动,也曾让人失望,他们曾在苏迪曼杯站上巅峰,也曾在世锦赛赛场跌落谷底,但对于一支年轻的队伍来说,这样的起伏是值得的,是有意义的,只有在不断的挫折和成长中,他们才有能力、有信心面对最终的大考,2019国羽继续曲折前行,2020愿国羽重塑辉煌。


举重:2019全面发力 全年不间断拿金牌刷纪录

2月福州世界杯、4月宁波亚锦赛、7月东京奥运测试赛、9月芭提雅世锦赛、12月天津世界杯,全年不间断拿金牌、刷纪录,在参赛强度密度史无前例的一年里,中国举重的2019就像“开挂”一般,依靠科学备战一次次挑战极限勇攀高峰。

2019年举重最重要的赛事是芭提雅世锦赛,中国举重队派出20名运动员参加14个奥运级别中的13个,总共1120次刷新15项世界纪录,超出了赛前预期,取得了中国举重队参加世锦赛的历史最好成绩。

东京奥运周期举重项目各代表队奥运满额席位从此前男子6个、女子4个被削减成男子4个、女子4个,这意味着中国举重队最多只能选派8人参加东京奥运会8个级别的角逐。2019年世锦赛拿到10枚总成绩金牌,意味着中国举重要一边做“减法”,一边做“加法”。“减法”是要从参赛级别中精挑细选8个级别,“加法”则是最终入选的8人必须持续提升实力,增加奥运夺金精准命中率。2019年的辉煌战绩已成过去,国家举重队目前已经全力投入奥运会前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个冬训。要打赢东京这场硬仗,中国举重仍需稳扎稳打、步步为营。


游泳:14项世界纪录被打破 00后选手加速抢班

2019年的世界泳坛精彩纷呈,四大泳姿不断出现强力选手,新人接班频率明显加快,全年合计破世界纪录项目数上双。简而言之,这真是一个游泳风云人物汇集的伟大时代。

今年一共有14项世界纪录被打破,其中长池9项,短池5项。德雷塞尔、皮蒂等顶尖选手破纪录不足为怪,让人惊叹的是,世界纪录创造者里,出现不少00后人物。

02年生的美国选手史密斯,今年世锦赛创造女子100米仰泳和200米仰泳双世界纪录,100仰是在接力第一棒中创造。由于她这一棒神勇异常,女子4100混的新世界纪录也被美国队改写。另一00后破世界纪录女选手也来自女子仰泳,她就是澳洲选手安瑟顿创造的是100仰短池纪录。男子方面,00年出生的匈牙利选手米拉克在世锦赛上以15073,把菲尔普斯的世界纪录拔高了0.8秒左右。

除了破世界纪录,世锦赛战胜莱德基的澳大利亚选手蒂特穆斯,超黑马姿态拿下女子100蝶冠军的华裔选手麦克尼尔,都是00后中的佼佼者。当然,95后选手里依然有大批状态在线的,而且对男子选手来说,95后还在不断出现猛将,不同时代选手的激烈碰撞,将在东京奥运会上达到最高潮。


二、风云人物

梅西:第六次当选世界足球先生 成为历史第一人

在长达半年的金球奖盘口中,梅西和范戴克的赔率交替领先,C罗则在他们身后,一直紧追不舍。当地时间122日,在巴黎夏特莱歌剧院举行的颁奖典礼上,一切悬念浮于水面。梅西,成功斩获了生涯第六座金球奖,在绝代双骄之争中再次取得了领先,他用华丽的表现向世界证明,无论留不留长发,不管有没有胡须,哪怕一场只跑七公里,就算点球偶尔打不进,他就是世界最佳。

就在获得金球的前一天晚上,梅西用一记终场前的绝杀,帮助球队在万达大都会球场全身而退。在巴萨统治力今非昔比的现在,我们频频能看到个人英雄主义的完美上演。尽管早已无需任何的证明,梅西仍然在用自己的天赋与努力让有所人钦佩有加。

从莫德里奇手中接过奖杯的那一刻,32岁的梅西开心的像个孩子。而他对于足球的感情,也正像孩童一般纯粹。尽管早已成为世界最佳球员,但他只要站在球场上,永远都像一个充满热情的足球少年。梅西总是让人们逐渐习惯于他的伟大而忽略了他的年龄,已经32岁的“老男孩”梅西又在已过而立之年时重新拿回了属于自己的荣誉,十年,弹指一挥间,六座金球承载着梅西从一个“鲜衣怒马少年郎”到独领风骚的“梅老六”之间起起伏伏的成长记忆,一切恍如隔世却又清晰如昨。

梅西在一段无与伦比的足球道路上完成了无与伦比的成就。不妨随便挑出他的任意一场比赛来看看。梅西总能在球场上奉献一个又一个的高光时刻,这些镜头放在其他球员身上就能成为其职业生涯的最佳片段。然而对于这位阿根廷人而言,这不过是比赛的一次进攻而已。他给我们带来的视觉享受几乎突破了限制。在绿茵场上,梅西的贡献不但更多,也超越了他人一个境界。他在整场比赛中都会对对方防守球员有着强烈的吸引力。他超越时代的出众天赋令他总能成为比赛的核心人物,号令、驱动着球队前进。梅西是无处不在的。他为足球这项运动设立了一个崇高的标准。他的名字或许就意味着足球这项运动。

也许,未来会有人超越6座金球的纪录,但梅西给所有球迷带来的震撼,或许永远都比这些冰冷的数据来得更加重要。某一天当梅西离开足坛舞台的中心,当你回首往昔,在脑海里慢放着当年的剪影,你会发现那些当年看似寻常的画面,早已成为弥足珍贵的回忆。

如果没有梅西,我们或许还在为下一位球王级别的球星翘首期待;如果没有梅西,也许我们无法看到那支历史上最佳的红蓝军团;如果没有梅西,或许有很多人根本不会爱上足球。梅西对于这个时代的意义,并非他荣誉榜上那些冰冷的数据。对于很多球迷而言,他就代表了足球的一切。


纳达尔:永不言败 铸就西班牙钢铁战士

如果在十年前,提到ATP2019赛季的年终世界第一,许多球迷可能会说出德约科维奇、穆雷,或者一大波青春之星的名字。而有一个名字,大家希望他能坚持打到那时候,却无法把他与年终世界第一画上等号,他就是纳达尔,西班牙红之王。早在西班牙人当打之年,因为打法的原因,很多人就判断纳达尔打不过三十岁,他的膝盖承受高强度的训练和比赛不会太久。然而,十年之后,在ATP伦敦总决赛上,费德勒以6463完胜德约科维奇,终结了对小德的五连败,也帮助纳达尔锁定了年终世界第一的宝座。这是拉法第五次成为ATP年终世界第一,追平了费德勒和小德,并列排在历史第二位,他们距离史上第一的桑普拉斯的六次还有一步之遥。

2019年,对于西班牙人来说,不仅仅是年终世界第一,纳达尔创造的辉煌从赛季初就开始了。先是直接空降第一项大满贯赛事澳网,进入北美春季赛,在印第安威尔斯,纳达尔连胜四场,击败施瓦茨曼、卡恰诺夫等名将,晋级八强。不过受困于右膝伤病,纳达尔遗憾退出了接下来与费德勒的半决赛,这无疑是纳达尔职业生涯中又一个令人心痛的时刻,纳达尔本次赛事展现出绝佳的竞技状态,在这种情况下被迫按下暂停键,更增加了这种遗憾之感。

将近一个月的恢复,纳达尔在红土赛季的第一个大师赛蒙特卡洛复出,然而,面对自己最擅长的红土,纳达尔在蒙特卡洛、巴塞罗那和马德里均止步四强。这样的战绩与状态让球迷们着实为之捏了一把汗。好在这种状态并没有持续太久,他在与希腊新星西西帕斯的比赛中,直落两盘轻松获胜,成功复仇对手。决赛,面对老对手塞尔维亚天王德约科维奇,纳达尔在先下一盘的情况下,顶住对手的反扑,21击败德约,夺得自己第9座罗马大师赛冠军以及职业生涯第81冠。与此同时,纳达尔收获个人第57个红土赛事桂冠,在现役球员中稳居首位。这也是西班牙人第34座大师赛冠军,他就此抛开德约科维奇,独占大师赛冠军榜单历史第一的宝座。

接下来的北美秋季赛,西班牙人又开始了一段高光之旅,先是在蒙特利尔拿到冠军,又在纽约,年度最后一项大满贯赛事美网中,背靠背击败俄罗斯新秀梅德维德夫,时隔两年再次捧起美网冠军奖杯,这也是西班牙人第4座美网冠军、19座大满贯冠军,距离费德勒20座仅一步之遥。

2019年,纳达尔第五次年终世界排名第一,收获四座单打冠军:法网、美网、罗马大师赛、蒙特利尔大师赛,并在澳网打入决赛,发出271ACE,带走587负。截止到目前为止,纳达尔职业生涯共收获977场胜利,下赛季能否在红土赛季收获职业生涯1000胜,我们拭目以待!


丁俊晖:三夺得英锦赛冠军 终结805天冠军荒

丁俊晖终结了自己28个月的冠军荒,还是以三大赛冠军的方式。面对镜头振臂高呼的一刻,他似乎终于释放了包裹着他的重重压力。

2019年斯诺克英锦赛决赛中,丁俊晖以106击败马奎尔,时隔10年重夺该赛事冠军。这是丁俊晖生涯第3次获得英锦赛冠军,也是他自2011年大师赛后首次在三大赛中折桂。凭借这座奖杯,丁俊晖收获20万英镑奖金,排名重返世界前十,将以种子身份出战大师赛。 

比赛中,他的眼神里流露出的只有自信。这样的丁俊晖,我们许久未见。

40领先被马奎尔连追3局,丁俊晖没有自乱阵脚。看到对手来了状态,他告诉自己要暂避锋芒,尽可能做好防守,耐心等待机会,而不是贸然出击。如果说丁俊晖第一次夺魁凭借的是初出茅庐的冲劲,那这一次依仗的就是阅尽千帆后的成熟。

决赛4杆破百、450加,正如丁俊晖所说,能够以打出最好台球的方式夺冠,这是最让人激动的事情。

如果一直关注丁俊晖,就更能体会这座奖杯的分量。过去两年多时间,丁俊晖经历了太多。从告别母亲到初为人父,在打理家庭的同时,他还无时无刻不在承受着“中国斯诺克第一人”带来的压力。自2005年首次获得排名赛冠军以来,丁俊晖已经手举“中国斯诺克”大旗长达14年,难免令人感到形单影只。但凡有丁俊晖参加的比赛,他的成绩总是被关注的焦点。昔日成就亦是沉重负担,丁俊晖始终站在聚光灯下,没有太多喘息的机会。正如一位球迷所说,过去两年的丁俊晖,就像泄了气的皮球。他想努力找回曾经的自己,却始终在困惑中挣扎,寻不见出口的方向。

好在虽然迷惘,但丁俊晖没有放弃。十年磨一剑,三冠英锦赛。丁俊晖高举奖杯,成为“80后”中首位英锦赛三冠王。他的排名赛冠军数达到14个,与“一生之敌”特鲁姆普并驾齐驱。

越过山丘,是另一座在等候。生活就是这样,期待与压力总是如影随形,丁俊晖终归还是要在球迷热切期盼的目光中前行。好在一座沉甸甸的英锦赛冠军奖杯证明,种种经历过后,他比以前更能应对好压力,让我们一起期待一个更好的丁俊晖。


孙杨:中国体坛的“独一无二”  在压力下勇敢前行

孙杨的2019年,对他个人而言是收获、奋进、抗争和日渐成熟的一年。

就孙杨的成长经历来说,他是中国体坛独一无二的人物,为祖国赢得无数荣誉——奥运赛场三次夺冠,11枚世锦赛金牌,在西方运动员占据绝对优势的体能强项游泳项目中,为中国运动员游出了一片天。另一方面,孙杨身上出现的一些瑕疵也不断引发支持者和反对者的大辩论,甚至引起全世界的关注。人无完人,这或许是一位广受关注的明星选手、公众人物的立体化全貌,全方位有血有肉地展现出一个独特的孙杨。

在即将过去的这一年中,孙杨战绩显赫,成为国内赛场“垄断级”选手。也是在这一年,孙杨经历了职业生涯中最艰难也是最危险的考验,他被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上诉至了国际体育仲裁法,但孙杨临危不乱,让舆论向着本方有利的方向进行,向全世界还原了事件的真相。

经历过这坎坷的一年后,孙杨表示,自己到现在已经都释放了,所有该说的都说了,很难有第二个运动员,能在如此大的压力和抗压下做到高强度的训练,听证会对自己来说也是一种磨练,通过这次事件,自己的心态和在面对事情上,会变得更加强大,让自己变得无坚不摧。孙杨说:“有越多的人想通过想出更多的方法来击垮我,我就会变得越来越强大。困难多只是暂时的,一帆风顺成就不了一个伟大的运动员。”而孙杨的外教丹尼斯则表示,这段时间孙杨的训练非常好,因为听证会孙杨有一段时间没有系统训练,他可以在这么短的时间游得这么好,自己满意得不能再满意了。

经历了风风雨雨的一年,正像孙杨所说,通过这次事件会使自己变得更加强大。试想,能有几位运动员在职业生涯中会遇到如此艰巨的考验,能够在大庭广众、全世界面前去表达自己的态度、立场,临危不乱,还能在如此重压下坚持训练,国际赛场上在不怀好意的选手的挑衅下连夺金牌呢?

孙杨,在他28岁的这一年,经历了巨大的坎坷,经历了其他运动员全部职业生涯中也难有的艰辛和磨砺,他在收获、奋斗、质疑、抗争中不断前行,日趋成熟。


谢震业:200米载入史册 战东奥冲奖牌非奢求

如果总结谢震业的2019答卷,实现双入围是实至名归。从100米完成东奥达标到200米登上亚洲神坛,从钻石联赛封王到世锦赛创造历史,谢震业成亚洲速度代言人,为奥运年攀登更高峰奠定基础。

2019年谢震业同样是三线作战,100米总共比15枪,3次跑进1005,赛季最好成绩是奥斯陆站飙出1001,在钻石联赛上海站获得第6、奥斯陆站获亚军、伯明翰站第8,而世锦赛预赛和半决赛跑出10191014,纵然未能杀进世锦赛决战,也没有复制上赛季成功破10的壮举,但谢震业除了完成挺进东奥的小目标,首次跻身钻石联赛总决赛,更在总决赛跑出1004,力压加特林和布雷克夺得亚军,成为首位站在总决赛百米领奖台的亚洲选手。

相比之下,谢震业在200米的突破绝对有资格载入史册,甚至完成了从亚洲高手到世界级战将的华丽转身。总共比了11枪,拿到亚锦赛和钻石联赛伦敦站冠军,其中在伦敦站上演第九道奇迹,以1988将卡塔尔归化选手奥古诺德缔造的亚洲纪录提升0.09秒,更成为首位跑进20秒大关的黄种人,其历史意义与含金量不言而喻。

谢震业创造历史的脚步并没有停下来,中国飞人在世锦赛的一波操作同样为中国田径增光添彩。预赛第一枪跑出2020,半决赛与夺冠大热莱尔斯同场竞技跑出2003,成为杀进世锦赛200米决赛的中国第一人,无需赘言,这是中国田径又一次历史性突破。尽管决战成绩2014排名第7,说明谢震业距离大赛夺牌还是任重道远,但有几人能预料到中国男子选手能突破20秒以及在世锦赛200米决战亮个相,而谢震业将不可能变成可能,就凭这一波操作,怎么吹2019年的谢震业都不为过。



责任编辑:赵元昕 邱雄先

实习编辑:许一淳 周宝庆

播音主持:李   晴 刘泽平 孙豪鹏 赵婷婷  

责任审核:刘智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