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19-12-28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9-12-31浏览次数:202


1228日中午新闻


1、最高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

昨日,最高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若干问题的解释》。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罗东川表示,《外商投资法》确立了中国新型外商投资法律制度的基本框架,确定了中国对外开放、促进外商投资的基本国策和大政方针,是对中国外商投资法律制度的完善和创新。通过制度设计,在依法维护和保障外资管理秩序的前提下,法院尽可能促进投资合同有效,最大限度保障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罗东川指出,制定《解释》的首要目的就是确保《外商投资法》在审判领域得到公正高效执行,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更加开放、依法平等保护中外投资者合法权益、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大决策部署。通过制定《解释》,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提供优质高效司法服务和法治保障,努力打造内外资本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依靠改善投资环境吸引更多外商投资。


2、《关于正风肃纪确保2020年元旦春节风清气正的通知》印发

近日,《关于正风肃纪确保2020年元旦春节风清气正的通知》印发。

《通知》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对于以优良作风促进全面小康、维护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至关重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通过调研、约谈、提出建议等方式,推动各级党组织及其“一把手”履行主体责任。

《通知》强调,要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增进党员干部自觉自律。加强宣传引导,发挥正反两方面典型教育作用,着力破除特权思想和歪风陋习,大力弘扬公私分明、为民务实、尚俭戒奢等新风正气,树立正确导向。


3、王勇出席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先进个体工商户表彰大会

近日,国务委员王勇出席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先进个体工商户表彰大会。

王勇表示,做好市场监管工作、促进个体私营经济健康发展,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着力强监管、提质量、保安全,积极营造公平竞争营商环境,更好支持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各类市场主体健康发展。

王勇指出,监管部门要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投资兴业,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同时,要创新监管方式方法,强化公平公正监管,坚决守住安全底线,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放心消费。


4、韩国《不充分就业现况和特点》报告发布

近日,韩国《不充分就业现况和特点》报告发布。

报告表示,学历与岗位匹配失衡的主要原因是“过度教育”。韩国大学升学率为70%,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国中排名首位。但是,高学历岗位数量有限,大学生只能降低要求就业,或者放弃就业。韩国劳动力市场面临着双重结构问题,“岗位晋升阶梯”无法正常运作,薪资待遇也在拉开距离,促使年轻人在进入劳动力市场时更加谨慎。

报告指出,85.6%的不充分就业者在工作一年后,依旧无法找到更好的岗位。只有4.6%的人在工作一年后成功转换适当工作,工作两年及三年后的转换率为8.0%11%。这意味着一旦降低要求就业,大多数人会无法找到更好的工作,陷入胶着状态。


5、美国监管机构要求无人机远程身份可识别

近日,美国联邦航空局发布公报表示要求无人机远程身份可识别。

公报指出,美国政府和航空业界正在打造一套不同于空域交通管理体系的“无人机飞行交通管理生态”,该管理生态会成为空域交通管理体系的补充。远程身份识别技术可使美联邦航空局、执法部门和美联邦安全机构识别其管辖范围上空的无人机,从而提高安全性。

公报强调,远程身份识别规定适用于所有重量超过二百五十克的无人机以及在美国操作外国民用无人机的人员。美国政府会在未来六十天内接受公众反馈,以便最终制定一项能提升美国空域安全的规定。


6、巴基斯坦大规模工业缩水

近日,巴基斯坦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巴基斯坦大规模工业缩水。

数据表示,2019年一季度巴基斯坦大规模工业同比缩水6.48%,远低于政府年度增长3.1%的目标。大规模工业在巴基斯坦全部工业生产中占比高达80%,并且直接贡献了超过10%的国内生产总值。

数据指出,巴基斯坦大规模工业大幅缩水,既是电力燃气费等生产成本增加、利率升高抑制私人投资、国民消费能力减弱等短期环境直接影响的结果,也与政府财政投入不足、税负压力偏高等长期因素息息相关。在严峻的经济环境下,政策上享有特殊待遇的经济特区会成为巴基斯坦未来吸引投资、发展工业的主要平台。


7、中国科学家发现醇的疏水表面对水分子结构的影响

近日,中国科学家发现醇的疏水表面对水分子结构的影响。研究人员通过高浓度醇水溶液的动力学研究,发现醇的疏水表面能导致周围的水分子氢键结构增强,该研究揭示了醇水溶液中水的微观结构动力学的变化规律。


8、美国科学家利用两个硅量子比特实现四毫米距离通信

近日,美国科学家利用两个硅量子比特实现四毫米距离通信。研究人员使用一个包含单个光子的狭窄空腔作为导线,连接两个相距四毫米的量子比特,成功地调谐了两个量子比特,同时把它们与光子耦合,最终实现了两个量子比特间的相互通信。研究有助于改善芯片上以及各个芯片间的量子位元通信。


9、北京理工大学2019年优秀外国留学生表彰会举办

近日,北京理工大学2019年优秀外国留学生表彰会举办。大会以“五洲共筑北理梦,不忘初心再起航”为主题,分为缘起、缘聚、求知等五个篇章,由来自五十余个国家的一百五十余名国际学子奉献一场极具国际风格、兼具思想深度和情感温度的视听盛宴,奏响了“共筑北理梦”的青春之歌。


10、南京大学第四届青年学者前沿论坛举行

近日,南京大学第四届青年学者前沿论坛举行。本次论坛为期三天,有一百一十余位年轻学者参加。与会人员围绕国际前沿学术领域和热点问题展开交流讨论,畅谈理想、共话未来。


11、英超:利物浦40完胜莱斯特城

昨日,20192020赛季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第19轮一场焦点战展开争夺,利物浦40完胜莱斯特城。第31分钟,阿诺德左路斜传,菲尔米诺小禁区边缘冲顶入网。第72分钟,瑟因居角球防守时手球犯规,米尔纳主罚点球命中。


12、英超:曼联41击败纽卡斯尔

昨日,20192020赛季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第19轮一场焦点战展开争夺,曼联41击败纽卡斯尔。第17分钟,马修反击中直传,乔林顿小禁区前吸引防守后回传,马修13码处射入左下角。第24分钟,卢克肖传球,佩雷拉停球,跟进的马夏尔禁区左侧15码处劲射被扑挡后入近角。


13、女篮:广东队8858力克河北队

昨日,20192020赛季中国女子篮球甲级联赛常规赛继续进行,广东队8858力克河北队。广东队方面,鲍尔斯拿下186篮板4抢断,张冬霞获得103篮板,杨力维得到12分;河北队方面,杨晓婕获得118篮板,张亚琪得到103助攻,黄品蓁贡献116助攻。


14、女篮:武汉队6997不敌江苏队

昨日,20192020赛季中国女子篮球甲级联赛常规赛继续进行,武汉队6997不敌江苏队。武汉队方面,哈里斯拿下114篮板,邓睿洁获得106篮板,彭华倩贡献10分;江苏队方面,梁嘉美拿下224篮板,查尔斯获得123篮板,罗欣棫贡献10分。


15、书籍《回家》发布

近日,书籍《回家》发布。该书以家庭为切入点,从饮食男女到四时祭祀,从乡愁乡思到祠堂家谱,从居住空间到民俗风情,涵盖了家庭的方方面面,把中华传统文化融入日常生活的细节之中,剖析了中国人的文化基因,阐述了中国人的家国情怀。


16、电影《发财日记》杀青

近日,电影《发财日记》杀青。该片讲述了东北穷小子“小宝”追随同村发小“二哥”到深圳打工,一个婴儿的意外出现却打乱了他们的计划,两人秒变新手囧爸被迫带娃,又与面冷心热的大龄女青年“马露“狭路相逢,共同漂泊的奋斗故事。




播音主持:王 莉 井雪雯 尹青青 刘泽平

责任编辑:毕季芳 陈太勇

实习编辑:贾博涵 管

责任审核:魏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