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19-12-25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9-12-27浏览次数:151


1225日中午新闻


1、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举行

近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举行。

会议表示,为更好地鼓励和促进台湾同胞投资,做好有关法律之间的衔接,国务院提出了关于提请审议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修正案草案的议案。为进一步提升出口管制工作法治化水平,更好履行防扩散等国际义务,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国务院提出了关于提请审议出口管制法草案的议案。

会议指出,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战略部署,加强长江流域生态系统修复和环境治理,促进资源高效合理利用,并保护长江流域生态环境,推进绿色发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提出了关于提请审议长江保护法草案的议案。环资委就制定长江保护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立法工作的指导思想、原则和起草过程,草案的主要内容等作了说明。


22018年度中国科学普及统计数据公布

昨日,2018年度中国科学普及统计数据公布。

数据表示,2018年,中国科学普及经费筹集额161.14亿元,全国人均科普专项经费4.45元。全国共有包括科技馆和科学技术类博物馆在内的科普场馆1461个,平均每95.51万人拥有一个科普场馆。中国科学普及事业迅猛发展。

数据指出,科研设施开放踊跃,科学普及与科技融合不断深入。科研机构和大学通过组织科普活动向社会开放,是鼓励公众参与科学事务、提升公民科学素养的有效手段。2018年全国科研机构和大学积极向社会开放,开展科普活动的数量达到1.06万个,比2017年增加0.2万个。


3、《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印发

近日,《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印发。

《意见》表示,相关部门要更多的用改革的方法,破除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完善推动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制度框架。政府要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要进一步放开民营企业市场准入,支持民营企业进入到电力、电信、铁路等领域,包括油气勘探开发、炼化和销售,也包括建设原油、天然气、管道输送等基础设施。

《意见》指出,相关部门要健全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合法财产。同时,提高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的拖欠失信成本,对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款项的责任人严肃问责。相关部门要支持民营企业加强创新,鼓励民营企业独立或与有关方面联合承担国家各类科研项目,参与国家重大科学技术项目攻关。


4、欧盟关于液化天然气供应的报告数据公布

近日,关于欧盟液化天然气供应的报告数据公布。

数据表示,2019年第三季度,俄罗斯液化天然气占欧盟进口液化天然气总量的15%,位居第二;仅次于卡塔尔的35%。从第二季度开始,美国向欧盟输出液化天然气从第三大供应国,跌落到第四位,排在尼日利亚之后。尼日利亚所占份额达到了14%,美国降至为12%

数据指出,第二季度卡塔尔向欧盟输出液化天然气所占份额约为30%,俄罗斯达到了19%的水平,美国为12%,尼日利亚为11%2019年第二季度,欧盟进口液化天然气总量同比增长了102%。俄罗斯在欧盟进口液化天然气领域愈发凸显重要性,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5、第八次日本韩国中国领导人会议举行

近日,第八次日本韩国中国领导人会议举行。

会议表示,日本韩国中国三方围绕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和规则等重要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取得积极进展。三方一致认为,应按照三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加快谈判进程,积极打造一份全面、高质量、互惠且具有自身价值的自由贸易协定。

会议指出,2000年,日本韩国中国合作正式启动,随后发展一度比较迅速,包括签署日本韩国中国投资协定,启动自由贸易区谈判。三国经济贸易往来频繁,2018年三国间贸易总额超过七千二百亿美元,人员往来超过三千一百万人次。


6、美国关于成年人身体质量指数研究结果公布

近日,美国关于成年人身体质量指数研究结果公布。

研究表示,到2030年,会有49.2%的美国成年人,也就是近一半的美国成年人“身体质量指数”超过三十,相当于每个州至少都会有35%的成年人肥胖。另外,近四分之一的美国成年人会达到身体质量指数超过四十的“严重肥胖”。

研究指出,肥胖现象的分布也相当不均匀。到2030年,21.1%成年男性或许会达到严重肥胖,而女性严重肥胖的比例则会增至27.6%,“严重肥胖”会成为对女性来说人数最多的体重等级。另外,收入也是影响肥胖的一大影响因素,严重肥胖人数最多的就是经济阶层底端的族群。


7、国际科学家在玉米增产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近日,国际科学家在玉米增产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研究人员首先确认玉米特殊的亚基基因突变致死是由自体免疫所致,随后通过遗传筛选,使发生基因突变的玉米在特定条件下恢复机能,最终得出特殊的亚基基因与玉米穗的行数这一重要性状显著关联的结论,有利于推进对玉米增产领域的研究。


8、中国科学家揭示钙钛矿材料中电荷输运独特量子干涉效应

近日,中国科学家揭示钙钛矿材料中电荷输运独特量子干涉效应。研究人员利用金电极在钙钛矿晶胞间的滑移,实现了对单个晶胞上距离仅五埃米不同连接位点之间的电荷输运测试,并观测到当电极连接到同一晶胞不同位点时,电荷输运能力具有了接近一个量级的显著增强。


9、山东大学探秘鲁班枕美育活动开展

近日,山东大学探秘鲁班枕美育活动开展。本次工作坊不仅是简单的工艺介绍,更多的是文化和哲学的探讨。活动不仅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同时也极大地激发同学们对手工工艺和物质文化的兴趣,提升同学们的思维能力,培养了同学们对于美和文化的认识。


10、北京大学2020年外国留学生及专家新年联欢会举行

近日,北京大学2020年外国留学生及专家新年联欢会举行。三百五十多名外国专家学者、各国留学生和留学生校友代表等欢聚一堂,共贺新年。另外,活动为参与国庆七十周年庆祝游行活动的留学生颁发“北京大学国庆七十周年重大活动特殊贡献奖”荣誉证书。


11、男篮:山东队以132115力克天津队

昨日,20192020赛季中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常规赛第21轮一场焦点战展开争夺,山东队以132115力克天津队。天津队方面,时德帅拿下247个篮板,托多罗维奇获得1313个篮板,史仪贡献11分;山东队方面,哈德森砍下397个篮板,陶汉林得到237个篮板,贾诚贡献20分。


12、男篮:广厦队111114不敌辽宁队

昨日,20192020赛季中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常规赛第21轮一场焦点战展开争夺,广厦队111114不敌辽宁队。广厦队方面,威尔斯拿下386个篮板,苏若禹获得166个篮板,刘铮得到155个篮板。辽宁队方面,史蒂芬森拿下366个篮板,赵继伟获得165个助攻,郭艾伦贡献16分。


13、围棋:赵晨宇执白至168手战胜俞斌

昨日,第11届中国围棋龙星战本赛第五局比赛一场焦点战展开争夺,赵晨宇执白至168手战胜俞斌。首局,俞斌执黑先行,布局阶段,黑棋局势并不乐观,仅到中盘胜率就已跌至10%以下。最终,赵晨宇执白至168手战胜俞斌,取得三连胜。


14、围棋:王昊洋执白至218手击败伊凌涛

昨日,第11届中国围棋龙星战本赛第五局比赛一场焦点战展开争夺,王昊洋执白至218手击败伊凌涛。首局,王昊洋执白对伊凌涛,白棋整局优势,最终弈至218手,王昊洋中盘胜出,以五连胜击败伊凌涛。


15、奋进新时代礼赞奋斗者音乐诗歌咏唱会举办

近日,“奋进新时代,礼赞奋斗者”音乐诗歌咏唱会举办。咏唱会通过“三堂课”的情景表演串联起多样化的诗歌体裁,以诗歌的文学魅力和音乐的艺术张力,表达对最美奋斗者的礼赞。


16、电影《奔腾的托什干河》首映

近日,电影《奔腾的托什干河》首映。该影片讲述主人公阿力普勇立时代潮头、敢为人先,在南疆农村创办新疆第一所民办国家通用语言小学,立志教育南疆农村孩子当代科技,奋力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传播的故事。



播音主持:尹青青 相鑫淼

责任编辑:门朝阳 宋莹娇

实习编辑:韩文靖

责任审核:李思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