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19-12-16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9-12-17浏览次数:88

1216日中午新闻


1、习近平发表署名文章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名为《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的文章。

  文章表示,各级政府要根据各地区的条件,走合理分工、优化发展的路子,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完善空间治理,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要正确认识当前区域经济发展新形势。经济发展的空间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

文章指出,政府要从多方面健全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抓紧实施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关政策措施,形成全国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商品和要素市场。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改革土地管理制度,完善能源消费双控制度,全面建立生态补偿制度,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


2、新修订的《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公布

近日,新修订的《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公布。

  准则指出,新闻工作者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恪守新闻职业道德,做政治坚定、引领时代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及时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和期待,畅通人民群众表达意见的渠道。

  准则强调,新闻工作者要坚持新闻真实性原则,努力到一线、到现场采访核实,报道做到真实、准确、全面。要增强法治观念,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切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文化安全和社会稳定。遵守党的新闻工作纪律,遵守新闻采访规范,尊重和保护新闻媒体作品版权。


3、王毅会见斯洛文尼亚总统帕霍尔

近日,外交部部长王毅会见斯洛文尼亚总统帕霍尔。

王毅表示,斯洛文尼亚作为欧盟成员,为中国与欧盟关系发展发挥了重要和建设性作用。中国与斯洛文尼亚都主张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都主张维护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都主张不干涉别国内政,致力于通过对话解决分歧争端,这是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巩固、互利合作持续推进的重要基础。

帕霍尔指出,斯洛文尼亚与中国人民友谊深厚,相互信任,这是斯中合作不断走深走实的政治基础。中国不仅是斯洛文尼亚重要经济合作伙伴,也是高度信任的政治合作伙伴。斯方愿同中方密切交往,发挥各自优势,拓展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合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4、法国公布退休制度改革计划细节

近日,法国公布退休制度改革计划细节。

法国总理菲利普表示,新的退休制度会把法国各行业四十二种退休制度逐步合并成一个统一方案。本次改革的主要措施包括终止特殊退休制、设立对工资按指数计算退休权利积分值以及按积分值计算退休权利的全民统一退休制度。

菲利普指出,政府改革的目的是实现社会公平,该方案尽可能保护不同社会阶层的利益,比如对失业和生病者给予补偿积分,把最低退休金从每月九百七十欧元提高到一千欧元,警察、消防员等危险职业保留特殊退休福利等。新方案会逐步取消现行四十二个特殊退休制,平行设立逐步延长到六十四岁的均衡年龄,以保障退休金来源与连带制度高水平运作的资金可持续,与欧盟接轨等举措。


5、英国首相约翰逊成功连任

近日,英国首相约翰逊成功连任。

约翰逊表示,感谢各位选民对国家保守党和新内阁的信任,这次选举意味着完成英国脱欧现在是英国人民无可辩驳、不可抗拒、无可争辩的决定。新内阁会把夜以继日的工作作为使命,向选民证明这次投票是正确的,并赢得选民的支持。

约翰逊指出,英国会作为一个联合王国离开欧盟,重新控制英国的法律、边界以及移民制度,履行人民的民主使命。与此同时,政府会大幅度增加对国民保健服务体系的投资,加大在基础设施、环境保护领域的投资,利用技术优势,使英国成为世界上最清洁、最环保的国家。


6、莱索托首相塔巴内会见中国国务委员王勇

近日,莱索托首相塔巴内会见中国国务委员王勇。

  塔巴内表示,莱索托与中国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感谢中方为莱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的大力支持和无私援助。莱索托高度重视发展对中国关系,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加强双方政治互信,深化各领域友好互利合作。

王勇指出,当前,中国与莱索托关系稳定健康发展,双方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政治互信不断增强。中方一直把莱方视为真诚的朋友和伙伴,对莱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表示赞赏,愿在中国与非洲合作论坛和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加强两国发展战略对接,拓展务实合作和人文交流,在国际事务中维护好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7、中国科学家实现对唾液酸糖链连接异构体的精确区分

近日,中国科学家实现对唾液酸糖链连接异构体的精确区分。研究人员把具有糖识别响应性的聚合物接枝到纳米通道内部,利用不同糖链诱导聚合物收缩,从而导致纳米通道不同程度的开关变化,以及输出离子电流的可识别变化,实现不同糖链链接异构体的识别与区分。


8、美国科学家开发出构建功能性体外神经组织模拟物的新方法

近日,美国科学家开发出构建功能性体外神经组织模拟物的新方法。研究人员使用了干细胞、纤维蛋白基质和三维打印模具,由水凝胶和纤维蛋白制成的毫米到厘米级结构,没有刚性支架,因此可以根据需要被制成多种形状。新方法有助于推动各种体外功能性神经组织模型的设计开发。


9、青岛科技大学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会议举行

近日,青岛科技大学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会议举行。本次会议全面总结了校园网基础设施、私有云平台、校园网安全保障等方面情况,分析了目前学校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会后,参会人员到青岛市市北区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参观调研了智慧城城市建设情况,并与市北区大数据局负责人进行交流。


10、山东大学护理科研系列讲座举行

近日,山东大学护理科研系列讲座举行。与会人员就在护理质量管理的新要求与新挑战下,通过结构质量、过程质量和结果质量中的特殊靶向点,围绕临床实践和患者安全开展科研活动以实现精准护理和质量靶向监控展开讨论。


11、羽毛球-陈雨菲21险胜戴资颖

昨日,2019年世界羽毛球联合会巡回赛女单决赛展开争夺,陈雨菲21险胜戴资颖。首局比赛,戴资颖61开局,116领先进入技术暂停。第二局,陈雨菲72开局良好,不过戴资颖随后追到6比,换边之后,陈雨菲连续得分,防守也导致戴资颖不断失误,陈雨菲2112扳回一局。


12、羽毛球-桃田贤斗21力克金廷

昨日,2019年世界羽毛球联合会巡回赛男单决赛展开争夺,桃田贤斗21力克金廷。首局比赛,金廷89后连得3分率先进入技术暂停,最后时刻金廷连得4分,2117先赢一局。第二局,桃田贤斗95领先后金廷发动反击,连得7129反超比分,局末阶段,桃田贤斗2117扳回一局。


13、乒乓球-许昕与樊振东31战胜廖振珽与林昀儒

昨日,2019年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男双决赛打响,许昕与樊振东31战胜廖振珽与林昀儒 。第二局,双方开局十分胶着,战至66,随后许昕樊振东发力,连得五分最终116拿下第二局。第三局,许昕樊振东取得63的领先,暂停之后,廖振珽林昀儒将比分追平99,并最终1311扳回一城。


14、乒乓球-王曼昱14不敌陈梦

昨日,2019年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女单决赛打响,王曼昱14不敌陈梦。首局比赛陈梦119拿下,第二局陈梦开局获得50的领先,最终116再下一城。第五局比赛,陈梦116拿下,进而大比分41战胜王曼昱获得女单冠军。


15、话剧《林则徐》首演

近日,话剧《林则徐》首演。该剧通过再现伟大民族英雄林则徐的人生际遇和精神世界,颂扬了坚贞不渝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气贯长虹的民族正气,用富有张力的戏剧冲突和饱含深情的舞台语言,带领观众穿越历史,回溯1840年那个风起云涌的特殊年代、那个民族百年苦难与抗争的始点。


16、电影《被光抓走的人》上映

近日,电影《被光抓走的人》上映。该片讲述了一道奇特的光降临地球笼罩城市,一部分人被光抓走,传言这些消失的人都是相爱的人,而留下来的人们既要探寻真相,又要直面自我的故事。影片以一束审判爱情的光作为引子,表面上看似只是一场以光为名的真爱游戏,其实更是一次考验爱情的人生抉择。



播音主持:王瑞雪 张 妍 慕佳琪

责任编辑:赵元昕 邱雄先

实习编辑:许一淳 周宝庆

责任审核:尹 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