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9-12-06 生活视野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9-12-06浏览次数:80

生活视野


艺术殿堂

世界三大奇塔


比萨斜塔

比萨斜塔建造于11738月,是意大利比萨城大教堂的独立式钟楼,位于意大利托斯卡纳省比萨城北面的奇迹广场上。奇迹广场的大片草坪上散布着一组宗教建筑,它们是大教堂、洗礼堂、钟楼和墓园,它们的外墙面均为乳白色大理石砌成,各自相对独立但又形成统一罗马式建筑风格。比萨斜塔位于比萨大教堂的后面。

钟楼的装饰格调继承了大教堂和洗礼堂的经典之作,墙面用大理石或石灰石砌成深浅两种白色带,半露方柱的拱门、拱廊中的雕刻大门、长菱形的花格平顶、拱廊上方的墙面对阳光的照射形成光亮面和遮荫面强烈反差。钟楼的圆形设计被认为是为了同一旁的大教堂建筑形成反射而相对应,因此有意地模仿教堂半圆形后殿的曲线设计。钟楼与广场上对圆形结构的强调是相一致的,尤其是在宏伟的、同样是圆形的洗礼堂奠基以后,整个广场更像是有意设计成耶路撒冷复活教堂的现代版本。

比萨斜塔从地基到塔顶高58.36米,从地面到塔顶高55米,钟楼墙体在地面上的宽度是4米,在塔顶宽2.48米,总重约14453吨,重心在地基上方22.6米处。 倾斜角度3.99度,偏离地基外沿2.5米,顶层突出4.5米。1174年首次发现倾斜。


埃菲尔铁塔

埃菲尔铁塔矗立在法国巴黎的战神广场,是世界著名建筑,也是法国文化象征之一,巴黎城市地标之一,也是巴黎最高建筑物,高300米,天线高24米,总高324米,于1889年建成,得名于设计它的著名建筑师、结构工程师古斯塔夫·埃菲尔。 铁塔设计新颖独特,是世界建筑史上的技术杰作,是法国巴黎的重要景点和突出标志。

1889515日,为给世界博览会开幕典礼剪彩,铁塔的设计师古斯塔夫·埃菲尔亲手将法国国旗升上铁塔的300米高空,由此,人们为了纪念他对法国和巴黎的这一贡献,特别还在塔下为他塑造了一座半身铜像。

埃菲尔铁塔高300米,相当于100层楼高,铁塔是由很多分散的钢铁构件组成的,看起来就像一堆模型的组件。钢铁构件有18038个,重达10000吨,施工时共钻孔700万个,使用铆钉250万个。除了四个脚是用钢筋水泥之外,全身都用钢铁构成,塔身总重量7000吨。每隔7年油漆一次,每次用漆52吨。塔分三楼,分别在离地面57.6米、115.7米和276.1米处,其中一、二楼设有餐厅,第三楼建有观景台,从塔座到塔顶共有1711级阶梯,共用去钢铁7000吨,12000个金属部件,259万只铆钉。


释迦塔

释迦塔全称佛宫寺释迦塔位于山西省朔州市应县城西北佛宫寺内,俗称应县木塔。建于辽清宁二年,金明昌六年增修完毕,是中国现存最高最古的一座木构塔式建筑,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国家AAAA级景区。与意大利比萨斜塔、巴黎埃菲尔铁塔并称"世界三大奇塔"2016年,释迦塔获吉尼斯世界纪录认定,为世界最高的木塔。

释迦塔位于寺南北中轴线上的山门与大殿之间,属于"前塔后殿"的布局。塔建造在四米高的台基上,塔高67.31米,底层直径30.27米,呈平面八角形。第一层立面重檐,以上各层均为单檐,共五层六檐,各层间夹设有暗层,实为九层。因底层为重檐并有回廊,故塔的外观为六层屋檐。各层均用内、外两圈木柱支撑,每层外有24根柱子,内有八根,木柱之间使用了许多斜撑、梁、枋和短柱,组成不同方向的复梁式木架。整个木塔共用红松木料3000立方,约2600多吨重。

该塔身底层南北各开一门,二层以上周设平座栏杆,每层装有木质楼梯,游人逐级攀登,可达顶端。二至五层每层有四门,均设木隔扇。塔内各层均塑佛像。塔顶作八角攒尖式,上立铁刹。塔每层檐下装有风铃。

释迦塔的设计,大胆继承了汉、唐以来富有民族特点的重楼形式,充分利用传统建筑技巧,广泛采用斗拱结构,全塔共用斗拱54种,每个斗拱都有一定的组合形式,有的将梁、坊、柱结成一个整体,每层都形成了一个八边形中空结构层。


三百六十行

  1. 网络编辑员

网络编辑员是利用相关专业知识及计算机和网络等现代信息技术,从事互联网内容建设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定期对网站资讯内容及产品编辑、更新和维护工作。对网站专题、栏目、频道的策划及实施,并能对线上产品进行有效的整合,配合策划执行带动销售的活动方案,从而达到销售目的。适时对网站频道提出可行性规划、设计需求报告,积极策划频道管理与栏目的发展蓝图,促进网站知名度的提高等等。


  1. 地毯设计师

地毯设计师指从事地毯类产品的图案创作、色彩搭配及工艺设计等工作的人员。在地毯的生产中,设计人员的劳动始终处于核心地位。设计师设计的成败,直接关系到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及预期价值是否充分体现。设计师群体的实践将逐步形成企业设计风格及图案流派,同时也对品牌等无形资产的含金量起到重要作用。


  1. 评茶员

经过国家认证的、以评茶为职业的人员简称评茶员。按照《评茶员国家职业标准》的规定,评茶员有5个等级,分别为初级评茶员、中级评茶员、高级评茶员、评茶师、高级评茶师。

该职业需要视觉、嗅觉、味觉、触觉等感觉器官功能良好,有一定的学习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的相关人员。要求能够对不同茶类的从泡水温、茶水比例、从泡时间、评茶器具等对茶叶品质的影响程度进行深入研究,并能够结合国内外茶叶感官审评的新方法、新技术,不断完善现有的各茶类审评方法和技术。


普法课堂

1、职工未请假外出发生交通事故不能认定为工伤

刘某在一公司上班,某日下午四点左右,刘某发生交通事故,经该市公安局交通巡逻警察支队认定,刘某不承担本次道路交通事故责任。第二日,刘某向被告当地人社局申请工伤认定,理由是其已完成当天工作量,属于在下班途中合理时间内发生的交通事故。人社局经调查核实后认为原告是在工作时间且未完成工作任务的情况下私自外出,认定原告当日车祸所受伤害不属于工伤认定范围。原告不服该工伤认定决定,向当地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法院经审理认为,刘某在其公司具有相对固定的上下班时间,事故当天,原告是在工作时间、未完成工作任务且未请假的情况下私自外出,其受伤不符合《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四条第六项规定的应当认定为工伤的情形,遂判决驳回原告刘某的诉讼请求。此外,原告方认为其工作时间超出了劳动法规定的8小时,工作量达到预期,原告决定下班合情合理。但是,工作时间超过8小时,可以通过调休或者给予加班费等方式对加班人员予以补偿,或者由行政部门依据劳动法对于单位进行处罚。

《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四条第六项规定: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轨道交通、客运轮渡、火车事故伤害的,应当认定为工伤。实践中,对“上下班途中”,争议较大,法院在认定“上下班途中”时主要应当考量以下三个要素:一是目的要素,即以上下班为目的;二是时间要素,即以上下班时间是否合理;三是空间要素,即往返于工作地和居住地的路线是否合理。


2、小心手机卡被克隆丢失财物

移动支付的方便与快捷,使微信、支付宝等移动支付在全球迅猛发展。然而,在某种程度上也使犯罪分子有了可乘之机。

被告人王某为窃取安某的财物,利用其曾从事通讯工作的经历获知手机初始密码,通过安某的手机初始密码补办了安某的手机卡,利用补办的手机卡使用密码找回功能登录安某的支付宝、微信,把安某支付宝内三万七千元和建设银行卡内五万元转入安某的微信中,准备把这些款项通过微信转入自己银行卡内,后安某发现及时报警,因账户冻结,上述三笔款项均未转走。

124日,民警在其家中把被告人抓获归案。同日因涉嫌犯诈骗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同年228日被依法逮捕。327日,该市人民检察院以指控被告人王某犯盗窃罪,向法院提起公诉。

市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王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秘密手段,窃取他人现金十二万余元,数额巨大,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之规定,构成盗窃罪,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指控罪名成立,法院予以确认。其中,十万余元元已经着手实施犯罪,由于被告人王某意志以外的原因而未得逞,是犯罪未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十三条之规定,可以比照既遂犯从轻处罚。


生活百科

1、冬季预防感冒

冬天寒冷,容易发生感冒,在学校里远离父母,我们更应该照顾好自己。下面介绍几种预防感冒的方法。

1、多喝白开水。由于冬季天气干燥,人体水分减少,造成人体内循环不通畅。感冒的人多喝白开水不但可以清洁口腔,保证口腔内部其他器官不受到病菌的侵入,喝水后的大量排尿可以排除体内的有毒物质,也可减轻感冒症状。

2、保持室内通风良好。很多同学为了暖和会把窗户关的严严实实,这其实是一种很不好的做法。尤其是感冒的人,呼出来的气体都带有病菌,如果

开窗通风把这些病菌排除去,很容易造成二次感染,加重病情。

3、每天用热水泡脚。热水泡脚可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环,驱除寒冷,促进代谢,最终达到养生保健的目的。泡脚的时候水一定要没过脚面,泡后双脚要发红,每天泡脚的时间最好超过15分钟,这样才能起到预防和治疗感冒的作用。

4、保证充足的睡眠。感冒通常会使你头昏脑胀,弄得你无法正常工作和生活。通常人们睡着后不会感到鼻塞和咳嗽,通过睡眠使身体得到缓解,感到解脱。

5、勤运动。大家都知道运动可以增强身体免疫力,有益于身体健康。通过运动还能起到缓解感冒症状的作用,需要注意的是,感冒患者在运动时一定要及时补充水分,以防脱水。虽然现在外边很冷,但是大家还是尽量走出宿舍,多运动一番。

6、多吃水果蔬菜。维生素C有预防普通感冒的作用。多食用新鲜蔬菜和水果,可加强免疫防线。


2、火车票预售

假期快要到了,很多小伙伴要记得买火车票和高铁票了。目前,网络购票和电话订票的预售期为开车前30天,车站售票窗口、铁路客票代售点和自助售票机的预售期为开车前28天。有小伙伴买学生票时要注意了,学生票网上预定和普通票预售期不太一样,也就是说学生在购买学生票预售期不只2个月。具体预售天数可能会因铁道部门规定而变化,详细请关注每年假期时铁道部门相关规定公告。



播音主持:王 莉 王 湛 张 宇

责任编辑:闫 婷 郭 华

实习编辑:崔龙青 孟 臻

责任审核:曲禧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