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9-12-03 千资百态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9-12-03浏览次数:33


千资百态第十二期



小资有话说

垃圾焚烧厂自动监测数据可用于环境执法

近日,生态环境部印发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自动监测数据应用管理规定》,并将于202011日起施行。《管理规定》明确了垃圾焚烧厂自动监测数据可用于环境执法: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可以使用自动监控系统收集环境违法行为证据,自动监测数据可作为判定垃圾焚烧厂是否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的证据。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城乡生活垃圾产生量急剧增加,垃圾围城问题日益凸显,已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之一。垃圾焚烧发电具有占地小、减量效果明显、余热资源可利用等显著特点,是解决垃圾围城的重要手段,已逐步取代传统卫生填埋成为主流。随着城镇化快速推进,科学发展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已成为我国现实国情的迫切需求。

目前,我国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的技术装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烟气污染物自动监测技术已与国际接轨。通过2017年以来的“装、树、联”、专项整治等一系列工作,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环境管理整体水平有了明显提升,为自动监测数据用于行业环境管理打好了扎实的实践基础。出台《管理规定》,就是要切实用好污染源自动监控手段,推进行业达标排放,提升行业环境管理水平,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出台《管理规定》是落实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迫切需要,是强化常态化执法监管的重要举措,是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另外,《管理规定》适用于所有投入运行的垃圾焚烧厂。垃圾焚烧厂在投入运行之时,应当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安装使用自动监测设备,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并确保自动监测数据的真实、准确、有效。

另外,《管理规定》明确了自动监测数据可用于环境执法,提出了自动监测数据超标判断和处理,并确定了焚烧炉炉温不达标的判定和处理。同时,为了保障《管理规定》落地可行。相关部门利用多种手段保障自动监测数据真实准确、完整有效,并坚持实事求是确定特定工况的要求。


2019全国“宪法宣传周”活动启动

124日是国家宪法日,近日,为迎接第六个国家宪法日,由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共同举办的2019年全国“宪法宣传周”活动启动。

2019年“宪法宣传周”的时间为121日至7日,活动围绕“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主题,设置了宪法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等7个主题日。

在陕西、山东、甘肃等地,各种宣传活动正在有序开展。在陕西宪法宣传活动现场,普法人员布置了内容丰富的展板,发放普法小册子,还以歌曲的形式传播宪法知识,引导市民与宪法宣传机器人互动,用形式多样的活动吸引了市民前来驻足观看。在甘肃,智慧普法走进校园,学生们在普法人员的带领下宣读宪法誓词,观看法治历史影片,聆听宪法故事。在全国多个地方,普法人员走上街头发放宣传手册,讲解法治知识,让市民真正感受到宪法的精神。

2019年宪法宣传活动还会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司法和执法机关要组织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通过以案普法弘扬法治精神,讲好中国宪法故事。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公证员协会要组织广大律师、公证员、村法律顾问深入基层开展法律服务,广泛宣传宪法。


环球视线

1、俄罗斯艺术家创作“土豪专座”

近日,俄罗斯艺术家谢尔琴科与俄罗斯富豪里巴科夫合作,打造了一把用百万美元推造出来的椅子,并在莫斯科一家博物馆内展出。椅子是由厚2.5英寸的防弹玻璃打造的,其中塞满了由富豪里巴科夫所提供的美元现钞,价值百万。参观游客可以有机会亲身体验一下,“坐拥”百万美元的感受。


2、 澳大利亚推出道路监视系统

近日,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启用了一个道路监视系统,可以24小时监测驾驶者是否边开车边使用手机。澳大利亚期望通过新相机,使交通意外死亡人数在2021年时,较目前再减少30%。根据法律,司机驾驶期间只可使用无线设备接听或拨出电话,视像通话、使用社交媒体、拍照等其他行为则属违法行为。


3、印度雾霾久治难愈

近日,新德里宣布因为空气重度污染进入公共健康紧急状态。在新德里的许多地区,空气质量超过“危险”级别。久治难愈的雾霾引发了印度社会激烈的争论和反思。印度人民呼吁,向同为发展中国家且治霾卓有成效的中国“取经”,学习治理空气污染的举措。


4、美国成石油净出口国

近日,美国能源信息局发布数据表示,美国20199月单月原油和石油制品出口量大于进口量,70年来首次成为石油净出口国。美国20199月石油出口同比上涨18%,日均大约876万桶;石油进口同比下降12%,日均867万桶左右,顺差近9万桶。


5、欧洲空间局重点投资深空与月球项目

近日,欧洲空间局部长级理事会在西班牙落下帷幕,欧盟各国同意在未来三年向欧洲空间局提供总额125亿欧元的资助,比过去三年增加20%,是欧洲空间局这25年来获得的最大资助。这会进一步提升人类的深空探测能力,加深我们对宇宙、对自己是谁、来自何处的理解。


娱乐嘉年华

1、《冰雪奇缘2》票房扶摇直上

近日,继首映开门红之后,迪士尼动画片《冰雪奇缘2》票房扶摇直上,不仅轻松蝉联北美票房排行榜冠军,全球票房亦迅速突破7亿美元。

影片讲述了艾莎为了破解自己的身世之谜而开始了一段奇妙的冒险之旅。该片全球累计票房近7.4亿美元,一周之内大幅增收约3.9亿美元,位列动画片票房总排行榜第17位并会继续攀升。

另外,在《冰雪奇缘2》耀眼光环之下,冲入最新一期北美票房十强的两个新面孔《利刃出鞘》和《皇后与瘦子》亦可关注。


2、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开幕

近日,第二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在三亚举行开幕式。

本届电影节活动内容丰富,会举行“金椰奖”评奖、电影展映、专题论坛等多项活动。“金椰奖”竞赛单元为首次增设。电影展映环节,将有来自61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部影片参加展映。

另外,电影节将坚持“全年展映、全岛放映、全民观影、全产业链”的战略定位与发展目标,致力于打造兼具国际性、学术性、永不落幕的国际电影节。


3、电影《妈妈,我想你》温暖冬日

近日,电影《妈妈,我想你》在银川举行首场点映。

电影《妈妈,我想你》是根据发生在宁夏的一个真实故事改编而成。影片讲述了在家道中落、丈夫去世一连串的家庭变故后,苏美琴和三个孩子饱受了人间冷暖,为了维持生计,母亲苏美琴出外打工,不料陷入危机,三个孩子踏上寻找母亲的道路,历经诸多波折后,最后母子团聚的故事。

另外,在第四届金童象国际儿童电影节上,《妈妈,我想你》从入围的31部长片作品中脱颖而出,一举斩获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最佳导演、最佳成人女演员、最佳儿童男演员三项大奖。


4、《异域档案之暹罗密码》收官

近日,悬疑推理反转剧《异域档案之暹罗密码》收官。

《异域档案之暹罗密码》讲述的是伪装成犯罪专家的卧底夏天,和国际女刑警张俪等人,陷入一场惊天连环阴谋的故事。

其中,剧集对于案件的处理,可谓逻辑满分。从杀人事件的发生,到隐藏线索的发现,再到逐个案件的侦破,最后到凶手的逮捕,一环扣一环。在这个过程中,主角对于案件的推理,缜密而精辟,让观众能够通过第三视角“身临其境”。


5、环保真人秀《小小的追球》杀青

近日,环保真人秀《小小的追球》杀青。

《小小的追球》做为一档着力于环保的先锋青年旅行真人秀,邀请中国当红艺人作为节目嘉宾,讲述他们前往感受即将消失的自然环境,将青年们的热血旅行与关注自然生态环保相融合。通过“兄弟团”的旅行,让电视观众感受年轻人间的友谊,引导观众珍惜眼前与保护自然,传达绿色旅游价值。


科技前沿

秦岭石蝴蝶人工繁育技术获突破

近日,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秦岭石蝴蝶”人工繁育技术在陕西省汉中市获得突破。

秦岭石蝴蝶,是苦苣苔科石蝴蝶属植物。其性状独特,是石蝴蝶属的原始类群,也是该属分布最北缘的种类,因此对探讨石蝴蝶属的起源演化、迁移路线、分布规律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特有的秦岭石蝴蝶,汉中是全国唯一野外分布地,其野生种群仅分布于山体海拔约650米的区域。其野外资源数量稀少,分布范围狭窄,已被列为中国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并被定为濒危物种。

近年来,陕西林业主管部门在强化秦岭石蝴蝶就地保护的同时,扎实开展秦岭石蝴蝶人工繁育技术研究工作,围绕秦岭石蝴蝶的野外生境调查、室内快速人工繁殖、野外驯化等方面进行了初步研究。

2017年开始,汉中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联合陕西理工大学、略阳县苗圃开展了秦岭石蝴蝶人工繁育技术研究工作。截至目前,研究人员已成功突破和掌握秦岭石蝴蝶人工繁育技术,申报国家专利一项,全人工控制下形成秦岭石蝴蝶种子也已萌发,并形成规模在1万株以上的秦岭石蝴蝶人工培植种群。

下一步,汉中会依托现有秦岭石蝴蝶人工培植种群的资源优势,在秦岭区域内积极开展不同海拔高度人工培植苗再引入试验,力争尽快摸索出一整套行之有效的野外回归技术,让秦岭石蝴蝶这一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在天汉大地上怒放。


特殊表情或将办事效率提高20%

近日,研究表示,多数人聚精会神地处理一项任务、在健身房举重或收发信件时,可能会下意识地眉头深锁、眯起眼睛或嘴角向下弯。但许多人可能不知道,这些不自觉的举动,可能提升办事效率。

研究人员发现,刻意摆出“严肃、认真的表情”大有好处,在处理与认知能力有关的活动时,能提高20%的做事效率。

研究团队为参与实验者设计了两项任务。第一项任务是受访者将手放进一桶冰水中,看能维持多久;第二项则是要求受试者在限时5分钟内,拼完一幅构图复杂的100片黑白双色拼图。

这项研究把受试者分为实验组及对照组,研究人员向实验组展示职业运动员严肃、认真的表情照片,并要求他们进行活动时,模仿运动员的表情,但未要求对照组做任何特殊表情。

结果显示,在第一项任务中,摆出严肃认真的表情对两组人都没有帮助;但在第二项任务中,做这个表情对实验组大有帮助,该组完成的拼图数量平均比对照组多出4.13片,且能更快从迅速组完拼图的压力中恢复过来。

另外,人类的脸部表情对所有的事物都有影响,包括自身情绪和运动能力。例如,2010年有一项调查显示,受访者运动时容易皱眉头,而做这个表情有助他们运动时感到更轻松。

2019年,一项整合了138项研究的分析显示,把笑容挂在脸上能使你更快乐,僵着脸则确实会使你更生气。虽然利用其他肢体语言能让人觉得自己更强大,例如双手叉腰这类装作强势的姿势,但研究发现,其实这无助于提升做事效率或改善其他行为。

研究人员表示,若摆出严肃、认真的表情,可能有助提升做事效率,这个概念或许也能在运动比赛场地以外的地方。


教育大讲堂

深化数字人文研究

近年来,数字人文研究受到学界广泛关注。数字人文,也称人文计算,是针对计算与人文学科之间的交叉领域进行学习、研究、发明以及创新的一门学科。数字人文涵盖了传统人文学科的各个方向,并采用社会科学的方法论和计算机运算工具,如超文本、资料视觉化、统计等。

数字人文研究是借助数字技术实现的人文知识生产、传播与教学方面的一场重大变革,是人文学术活动面对数字化浪潮不可避免的一次融合与革命。

除了工具层面的辅助意义外,数字技术也正在重塑人文研究的文化大环境。数字城市、数字社会、虚拟现实等数字技术和数字平台的发展,正在构造一个与现实物理世界平行的数字世界。这一数字世界拥有重构人类文化空间的潜力,由此也带来众多具有数字时代特色的新问题,如数字劳工、数据主权、数字资本主义等。这些新兴的研究主题标志着人文研究在数字时代拥有强大的活力和发展空间。

数字技术与人文研究的结合,能够赋予传统人文资源以新的知识谱系和新的知识展示模式。比如,通过数字技术可以对文学作品中的人物、故事和情节进行关系化、网络化分析,可以对传统艺术作品进行数字化展示,呈现出沉浸式的艺术表现。这都是数字人文带给我们的新模式、新景观和新视野。

另外,数字人文已成为人文社科研究的前沿领域,必须加以重视。数字人文打开了信息技术应用的新天地,对人文学科发展也具有拓展性的意义。它以一种新视角、新思维、新方法重新探索人文研究领域,既是人文研究方法论的变革,也是对人文研究领域的拓展。数字人文对于科技与人文的跨学科研究具有广泛的启示意义,将推动更多跨学科研究的发展,促进更多交叉学科和边缘学科的产生。

当前,数字人文研究领域十分广阔,包含诸多值得关注的问题,如历史文献、古籍档案、文化遗产的数字化和数据化处理,民族民间文化的数字化记录与可视化呈现,基于计算机视觉分析的艺术图像分析与鉴定,面向人文问题的大数据分析等。如今,数字人文领域需要重点关注如何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新技术实现人文资源的活化和再造,例如对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艺术资源的重新发掘和处理等。



播音主持:李玉新 相鑫淼

责任编辑:门朝阳 宋莹娇

责任审核:巩怡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