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19-12-03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9-12-03浏览次数:72


123日中午新闻



1、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视频连线

近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视频连线,共同见证中国与俄罗斯东线天然气管道投产通气仪式。
习近平表示,热烈祝贺管道投入生产通气,向两国广大建设者致以衷心感谢。东线天然气管道是中国与俄罗斯能源合作的标志性项目,也是双方深度融通、合作共赢的典范。东线天然气管道投产通气既是重要阶段性成果,更是新的合作起点。双方要打造平安管道、绿色管道、发展管道,全力保证管道建设和投运安全可靠,促进管道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习近平强调,2019年是中国与俄罗斯建交七十周年,两国共同宣布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一致决定继续把发展中俄关系作为各自外交优先方向,坚定不移深化两国战略协作和各领域合作。当前,中俄两国都处于国家发展的关键时期,中俄关系迈入新时代。


2、《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自动监测数据应用管理规定》印发

近日,生态环境部印发《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自动监测数据应用管理规定》。

《规定》表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城镇和乡村生活垃圾产生量急剧增加,垃圾围城问题日益凸显,已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之一。垃圾焚烧发电具有占地小、减量效果明显、余热资源可利用等显著特点,是解决垃圾围城的重要手段,已逐步取代传统卫生填埋成为主流。随着城镇化快速推进,科学发展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已成为中国现实国情的迫切需求。

《规定》指出,近年来,生活垃圾焚烧行业的“邻避效应”较为突出。少数垃圾焚烧厂建设年代较早,设备相对陈旧,未能稳定达标排放。生态环境部把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行业达标排放整治作为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积极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垃圾焚烧厂在投入运行之时,应当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安装使用自动监测设备,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并确保自动监测数据的真实、准确、有效。


3、《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施行

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施行。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巡视员崔钢表示,作为中国首部有关疫苗管理的专门法律,疫苗管理法在疫苗研制、注册、生产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规定。疫苗管理法坚持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等“四个最严”为立法宗旨,规定构成违法犯罪依法从重追究刑事责任,罚款进一步提高,如生产、销售的疫苗属于假药的,最高罚款从相应货值金额的30倍增加至50倍。

崔钢指出,作为强化疫苗全程质量监督管理的一个最有效措施,疫苗管理法规定了国家实行疫苗全程电子追溯制度,由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会同国务院卫生健康部门,制定统一的疫苗追溯标准,还有相应的规范。建立全国疫苗信息化追溯的协同平台,整合疫苗生产、流通、预防接种相关信息,最终实现疫苗全程电子的可追溯。


4、世界经济合作组织发布全球养老金概览

近日,世界经济合作组织发布全球养老金概览,意大利成为全球经济体法定退休年龄最高的国家之一。

世界经济合作组织表示,作为世界最古老的国家之一,意大利社会福利保障与社会经济增长失衡问题突出,倘若无法解决好社会高福利和人口老龄化问题,未来意大利的社会发展将会受到严重制衡。对于意大利年轻一代来说,未来社会福利负担或会苦不堪言。

世界经济合作组织指出,意大利目前实施的退休时间和退休工资的计算方法,显然有很多不合理之处,政府应适时加以调整。意大利所面临的不仅仅是短期和中期社会福利问题的挑战,而且更具有长期的压力,如何解决好未来老年人的社会福利问题,会对政府的执政能力形成新的考验。


5、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公布韩国十一月的出口额数据

近日,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公布韩国十一月的出口额数据,韩国出口额连续第十二个月下降,且降幅远超预期,凸显全球经济仍未到达拐点。

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表示,十一月,韩国的出口额为441亿美元,同比减少14.3%,月出口额同比降幅是在20196月的13.8%之后连续6个月保持在两位数。另外,十一月韩国进口额减少13%,为407.3亿美元。

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指出,出现这一情况,主要是因为国内外经济环境依然充满不确定性,加上大型海洋设备平台交付计划被取消、工作日减少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半导体和石油化学行业等韩国的主力出口产品依然表现疲软。十一月韩国半导体出口额同比减少30.8%,石油化学、石油产品和造船等的出口额也大幅减少。


6、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通电话

近日,欧洲联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通电话。

冯德莱恩表示,在就任的当天就同李克强总理先生通话,表明欧洲联盟对欧洲联盟与中国关系的高度重视。2020年对欧中关系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双方会有一系列重要高层交往。新一届欧洲联盟委员会把应对气候变化作为工作优先方向,高度赞赏中方为此所作努力,愿同中方加强在应对气候变化、世界贸易组织改革等问题上的合作,推动欧中关系持续向前发展。

李克强指出,对于冯德莱恩先生积极评价当前欧盟同中国关系的发展表示赞赏。中国与欧洲联盟互为主要合作伙伴,都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中方始终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中欧双方着眼广泛共同利益,加强战略沟通,深化全方位合作,有利于中欧,也有利于世界。


7、中国科学家成功构建甜瓜和西瓜的全基因组变异图谱

近日,中国科学家成功构建甜瓜和西瓜的全基因组变异图谱,揭示了两种水果的驯化历史及果实品质的遗传分子机制。通过全基因组关联分析等手段,科学家定位了200余个与甜瓜性状相关的候选基因和位点以及与西瓜性状关联的四十三个信号位点。


8、中国科学家找到大脑衰老的新的标记基因

近日,中国科学家研究了非人灵长类动物大脑老化的潜在分子遗传机制,找到了大脑衰老的新的标记基因。该成果是依托“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开展的一项研究工作,这一设施会对生命科学与医药健康领域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9、山东理工大学召开2019年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会议

近日, 山东理工大学召开2019年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会议。学校人力资源处传达了学校2019年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实施方案,对相关重点内容作了说明,对评聘工作作出安排部署。评聘工作自20191120日开始,会于20201月上旬结束。


10、中国人民大学召开人才人事工作专项部署会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召开人才人事工作专项部署会。本次会议重点对20192020学年“杰出学者支持计划”集中聘任或续聘工作进行了部署。本次会议对于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的高水平人才队伍具有重要意义。


11、足球:巴塞罗那10战胜马德里竞技

昨日,西班牙足球甲级联赛第15轮展开一场激战,巴塞罗那10战胜马德里竞技。第19分钟,菲利克斯左翼传中,拉基蒂奇漏顶,后点埃尔莫索凌空垫射,特尔施特根将球挡出。第86分钟,梅西中路突破后分球,苏亚雷斯回敲,梅西弧顶处低射打入球门左下角。


12、足球:曼彻斯特联22战平阿斯顿维拉

昨日,20192020赛季英格兰超级联赛第14轮一场焦点战展开争夺,曼彻斯特联22战平阿斯顿维拉。第11分钟,埃尔加齐右路传中漏到远点,格雷利什切入禁区左侧弧线球射入右上角。第42分钟,拉什福德小禁区边缘头球攻门,皮球反弹后打中希顿偏转入网。


13、斯诺克:威尔逊64击败沃克林

昨日,斯诺克英国锦标赛进行了第二轮的争夺,威尔逊64击败沃克林。开局,沃克林以单杆68分拿下第一场比赛,威尔逊陷入落后境地。第5局,威尔逊在落后31分的情况下,打出一杆67分,以领先36分逆转了比赛。


14、斯诺克:丁俊晖62战胜乔治乌

昨日,斯诺克英国锦标赛进行了第二轮的争夺,丁俊晖61战胜乔治乌。首局,乔治乌三次上手,并打出50分加的成绩零封丁俊晖。第8局,第二次上手的丁俊晖打出单杆100分的破百清台,以62轻取乔治乌。


15、《巨浪下的小学》新书分享会举行

近日,《巨浪下的小学》新书分享会举行。《巨浪下的小学》还原了2011年日本遭遇强震、海啸时日本大川小学里发生的事情。作者帕里以记者特有的冷静态度描述了海啸后的日本,通过采访幸存的孩子、翻看事件日志逼近大川小学事情的真相。


16、电影《南方车站的聚会》首映

近日,电影《南方车站的聚会》首映。电影《南方车站的聚会》故事灵感来源于真实新闻事件,讲述了偷车团伙头目周泽农,在重金悬赏下走上逃亡之路,艰难寻求自我救赎的故事。电影《南方车站的聚会》会在126日正式上映。



播音主持:李玉新 吴险峰 唐鲁婷 薛喜日

责任编辑:赵 帅 窦守佐

实习编辑:许晴瑜 姜 悦

责任审核:巩怡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