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9-11-29 生活视野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9-12-01浏览次数:30


生活视野 第十一期


艺术殿堂

世界三大园林体系

世界范围的园林内,主要可分东方园林体系、西亚园林体系、西欧园林体系三大体系。东方体系主要为中国、日本为代表;欧洲体系主要为英国、意大利、法国等为代表;西亚体系主要为阿拉伯、伊朗一带。由于历史背景和文化传统不同,几大体系的园林风格迥异、各具特色。


东方园林体系

东方园林体系以中国为代表,影响到日本、朝鲜、东南亚地区,以自然式园林为主,典雅精致,意境深远。古代中国园林的内容非常丰富,对东亚、南亚各国园林的影响很大,堪称东方园林的代表。

自然风景以山,水为地貌基础,山,水,植物乃是构成自然风景的基本要素,中国园林绝非一般地利用或者简单地模仿这些构景要素的原始状态,而是有意识地加以改造,调整,加工,剪裁,从而表现一个精练概括的自然,典型化的自然.惟其如此,本于自然而又高于自然并伦理化,道德化,园林要素与之结合意蕴其中,尤为突出。

建筑美与自然美有机融合——与自然和谐为美 中国园林建立在尊重自然的基础之上,“阴阳五行说”被誉为世界最早的生态学,建筑能够把地域自然与山、水、花木、鸟兽等造园要素有机地组织在一系列风景画面之中。在园林总体上达到一种人工与自然高度和谐的“天人合一”与“自然和谐为美”的哲理境界。


西欧园林体系

西欧园林体系也称为欧式园林体系,以英国、法国和意大利为代表,以规则式的建筑和植物配置为主,布局有明显的中轴线,严格对称。

欧洲园林,又称为西方园林。主要是分以古埃及和古希腊园林为渊源以法国古典主义园林和英国自然风景式园林两大流派,以人工美的规则式园林和自然美的自然式园林为造园风格,思想理论,艺术造诣精湛独到。

古希腊哲学家推崇“秩序为美”,认为野生大自然是未经驯化的,充分体现人工造型的植物形式才是美的,所以植物形态都修剪成规整几何形式,园林中的道路都是整齐笔直的。法国西方古典园林的创作主导思想是以人为自然界的中心,大自然必须按照人的头脑中的秩序、规则、条理、模式来进行改造,以中轴对称规则形式体现出超越自然的人类征服力量,人造的几何规则景观超越于一切自然。

英国自然风景式园林指英国在18世纪发展起来的自然风景园。这种风景园以开阔的草地,自然式种植的树丛,蜿蜒的小径为特色。不列颠群岛潮湿多云的气候条件,资本主义生产方式造成庞大的城市,促使人们追求开朗、明快的自然风景。英国本土丘陵起伏的地形和大面积的牧场风光为园林形式提供了直接的范例,社会财富的增加为园林建设提供了物质基础,这些条件促成了独具一格的英国式园林的出现。


西亚园林体系

西亚园林体系也称为阿拉伯林体系,以伊拉克、波斯为代表,影响到中东地区,主要是花园和教堂,形成了伊斯兰教的园林特色。

伊斯兰园林,是以古巴比伦和古波斯园林为渊源,十字形庭园为典型布局方式,封闭建筑与特殊节水灌溉系统相结合,富有精美细密的建筑图案和装饰色彩的阿拉伯园林。

伊斯兰园林以幼发拉底,底格利斯两河流域及美索不达米亚平原为中心,以阿拉伯世界为范围,横跨欧、亚、非三大洲,以印度、西班牙中世纪园林风格最为典型,对世界各国园林艺术风格的变迁有很大的影响力。

伊斯兰园林通常面积较小,建筑封闭,十字形的林阴路构成中轴线,全园分割成四区。园林中心,十字形道路交汇点布设水池,象征天堂,园中沟渠明暗交替,盘式涌泉滴水,又分出几何形小庭园,每个庭园的树木相同,彩色陶瓷马赛克图案在庭园装饰中广泛应用。


三百六十行

1、网络课件设计师

网络课件设计师,是指运用现代教学设计方法和计算机网络技术,从事课件内容分析、设计、制作和评价等工作的人员。

网络课件是网络教育培训的核心。从事网络课件开发的企业和教育培训机构迅速增加,需要受过专门职业训练的网络课件设计人员。将网络课件设计师确立为一个新的职业,对于规范网络课件开发,提高从业人员的职业技能水平进而推动网络教育培训事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微水电利用工

微水电利用工,微水电利用工是指从事微水电站和微水能利用及其配套设施的建造、安装、调试、运行管理与维修的人员。主要工作是从事微水电站和微水能利用及其配套设施的建造和安装;从事微水电站和微水能利用的调试;从事微水电站和微水能利用及其配套设施的运行管理与维修等。

微水电行业是中国农村行业协会小型电源专业委员会的一个分支,并在南京设有农业部微水电设备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微水电同时也是水利水电工程行业中小水电行业的分支,在很多高校都设有水利水电专业。全国从事与微水电利用相关工作的人员有近十万人,分布在除西北缺水地区以外的各个地区。


3、医学设备管理师

医学设备管理师指从事医学设备选购、安装调试、维护修理等工作的人员。该职业资格共分三级:助理医学设备管理师、医学设备管理师、高级医学设备管理师。

由于医疗诊断、治疗技术的工程化、智能化、网络化趋势日益明显,医学设备对医疗卫生支撑和保证作用的程度日益提高。规范医学设备管理师的职业,能为医院的医学设备提供可靠和有效的应用管理、质量管理、技术管理。对于现代化医院提高诊疗水平、确保病人安全、提高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起着重要作用。


4、客户服务管理师

通过提供产品和服务满足客户的需要,完成交易,并对交易现场的客户服务活动及相关事宜实施管理。简单的说就是在向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的交易过程中对客户服务活动实施管理的人员。

目前需要客户服务人员的企业涉及制造业、金融业、餐饮娱乐休闲业、医疗业等行业,对求职者的要求普遍是诚恳、热情,亲和力较强,语言能力、计算机水平和数据统计分析更是企业要求高级客户服务人员必备的硬性技能。


普法课堂

1、高空抛物被处罚

2019年,在一高层住宅小区内,一个从高层抛掷下来的碗砸坏了一楼的玻璃棚顶,虽然未发生人员伤亡,但却让一楼住户老张受到了不小的惊吓。据老张介绍,这不是楼上第一次往下抛东西。在此之前,就有人丢饮料瓶下来,砸裂了一块玻璃,现在裂痕还在。他所在这幢居民楼有18层高,一楼住户每家都有一间玻璃阳光房,楼上丢弃的烟头、废纸团、易拉罐等物品常落在棚顶上。每次由东西被抛下了,老张都会去业主群里询问,但是大家的反应不咸不淡。这次老张动了真格,把楼上的33位邻居都诉至该市法院。

法官认为,高层住户抛掷物品的随意性大,违法成本低,很难被抓现行,一般会以大家平摊费用的方式解决问题。并且这类纠纷关乎邻里和睦,以调解方式结案是最不伤和气的办法。通过引导业主自主举证、法院走访调查等方式,法官在充分了解案情的基础上,一步步地缩小怀疑范围。终于,迫于法院办案压力和自身愧疚感,家住5楼的小刘站了出来。在法官的调解下,小刘与老张达成和解,同意向老张及所有收到法院传票的业主公开致歉,并就老张的经济损失给予相应赔偿。

侵权责任法第八十七条规定,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

最高人民法院日前印发了《关于依法妥善审理高空抛物、坠物案件的意见》,其中明确要尽量限缩“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范围,减轻当事人诉累。本案中,原告诉至法院时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故将楼上的邻居们全部列为被告。案件的主要难点亦在于责任人的确定。开庭前,法官联系物业部门积极组织相关业主进行协商,并做好引导相关业主提供上班记录等客观证据作为非可能侵权人的证明,不断缩小怀疑范围,最终促使具体侵权人“站”出来达成和解。


2、培训结束就提辞职可能会违约

20157月,余某作为应届大学毕业生以紧缺急需专业人才引进的方式,被招聘至甲人民医院。同年9月,余某被选送至乙医院进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为防止余某学成归来后过早离职给医院造成损失,在余某临行之际,甲医院与其签订了《县医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协议书》,约定培训结束后,余某须在选送单位服务5年以上才能调动或应聘到其他医疗单位,否则须赔偿培训期间由院方支付的全额费用,并处违约金10万元。

20189月培训结束后,余某于104日回到医院报到,同日向单位提出辞职申请。甲医院认为,根据协议,余某服务期未满就辞职,应依约返还培训费用并支付10万元违约金。但双方对此无法达成一致意见,随后历经了劳动仲裁、法院审判,最终判决余某支付院方十万元。

法官庭后表示,余某作为劳动者,法律赋予其自主择业权和辞职权,这是劳动者人格独立和意志自由的法律体现,只要不违反法律规定,劳动者可依其意志,单方解除劳动合同。但余某在履行合同过程中,通过医院提供的特定培训,实际上已成为医院的重要生产因素,影响到医院的效益。因此,有必要予以用人单位的用人自主权以适当救济。

劳动合同法第二十二条规定:用人单位为劳动者提供专项培训费用,对其进行专业技术培训,可以与该劳动者订立协议,约定服务期。劳动者如违反服务期约定,应按照约定向用人单位支付违约金。但违约金的数额不得超过用人单位提供的培训费用。用人单位要求劳动者支付的违约金,不得超过服务期尚未履行部分所应分摊的培训费用。


生活百科

1、牙线可以更好地清理牙缝残渣

食物塞牙是指食物碎块或纤维因咬合压力嵌入相邻牙齿的牙间隙而难以自行溢出的情况。牙缝内的食物残渣一般会被口腔内的细菌分解为硫化物,硫化物可以引发口臭,嵌塞的腐败食物残渣容易导致局部牙周组织炎症和破坏,因此牙齿清洁非常重要。

漱口是最简单的口腔清洁方式,吃完东西后马上漱口,可以去除滞留在口腔内的食物残屑,减少口腔微生物的数量。

刷牙是大多数人普遍采用的日常口腔保健方式,通过刷牙可以清洁牙齿的外侧面、内侧面和咬合面,但是由于牙刷无法有效地进入到相邻两牙之间的间隙,对于牙齿邻接面及部分牙龈缘下特殊位置的菌斑,仅靠刷牙也很难去除掉,刷牙后仍可有食物残渣等残留在牙齿邻面部位,导致龋坏。

牙签是最多人使用的牙间清洁器。用牙签省事又经济,但弊端也多:由于牙签质地较坚硬,用多了可能会磨损牙缝的牙面轴,这将加速这部分牙质的腐蚀速度,而且还可能导致牙缝加宽,使食物残渣更易嵌塞,产生恶性循环。

牙线能弥补刷牙和用牙签剔牙的不足。使用牙线时,需取约30厘米长的牙线,缠绕在左右手中指上,用食指与另一只手的拇指绷紧牙线,切入牙间隙,将牙线缓缓地从牙根向牙冠方向移动数次,即可清除附在牙面上的牙垢和菌斑。需要注意的是,清洁时要注意动作轻柔,以免损伤牙周组织,每清理完一个部位的牙齿后,漱去被刮下的菌斑,再移动一段清洁的牙线,清洁下一个牙齿间隙。


2、高铁出行注意财务安全

假期即将来临,同学们出行的情况变多了起来,尤其是使用高铁出行在这过程中财务安全就需要注意了。

在站台上车时要排队,有序上车,防止有不法人员趁机实施盗窃。

高铁列车上有专门存放大件行李的存放处,有的长途旅客把行李放下后就不管了,无论列车停靠几站,都不去看一下。这里要注意,现在旅客携带的行李箱经常会出现同一品牌的行李箱,有时颜色、大小都一样很难分辨,特别容易发生错拿行李现象,再有就是个别旅客临时见财起意,拎走别人的行李物品。大家每到一站前,尽量活动一下身体、勤查看一下,以免发生丢失或拿错。

有一些游客在高铁上,不是看手机、就是玩电脑,往往是看累了就随便把手机、电脑等物品随意放在座位前的网兜内。在杂志或报纸的遮盖下,有时下车后就遗忘了。要注意,贵重物品一定要收好,防止丢失或被盗。

另外就是高铁每个座位下都安装有充电设备,有的旅客充电时又忙别的事情,就忘记了还在充电的手机或电脑等物品。注意,下车时别忘了把充电的手机、电脑带走;同时,离开座位时,也不要将正在充电的手机、电脑放在座位上,可以先随身带走,等返回座位时再继续充电。还有的旅客上厕所时把包挂在卫生间内,上完卫生间后就忘记拿包了。

这些都是会造成财务丢失的情况,为了大家回家或者游玩有一个好的心情,千万不要在这些小事情上使自己糟心。



播音主持:张 妍 唐鲁婷 孙豪鹏

责任编辑:毕季芳 陈太勇

责任审核:陈晓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