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19-12-01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9-12-01浏览次数:91


121日中午新闻


1、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召开

昨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召开,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习近平指出,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始终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工作,中国应急管理体系不断调整和完善,应对自然灾害和生产事故灾害能力不断提高,成功应对了多起重大突发事件,有效化解了重大安全风险,创造了许多抢险救灾、应急管理的奇迹。中国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在实践中充分展现出自己的特色和优势。

习近平强调,中国要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坚持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要加强风险评估和监测预警,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强化应急管理装备技术支撑,依靠科技提高应急管理的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水平。


2、生态环境部表示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重大进展

昨日,生态环境部表示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重大进展。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庄国泰指出,党的十九大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美丽中国作出全面部署,明确到2020年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党的十九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各领域聚焦打赢蓝天保卫战等标志性战役,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并取得重大进展。

庄国泰强调,生态环境保护并没有明显影响经济发展。如果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力度大会影响经济增长,首当其冲受影响的应当是重点监管的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而这些行业的增长表现相对而言是不错的。


3、《网络音视频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发布

昨日,《网络音视频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发布。

《规定》提出,国家鼓励和指导互联网行业组织加强行业自律,建立健全网络音视频信息服务行业标准和行业准则,推动网络音视频信息服务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网络音视频信息服务提供者应当依法取得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相关资质,应当建立健全用户注册、信息发布审核、信息安全管理等制度。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利用网络音视频信息服务以及相关信息技术从事法律法规禁止的活动。

《规定》强调,网络音视频信息服务提供者基于新技术新应用上线具有媒体属性或者社会动员功能的音视频信息服务,或者调整增设相关功能的,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开展安全评估。网络音视频信息服务提供者和网络音视频信息服务使用者利用基于深度学习、虚拟现实等新技术新应用制作、发布、传播非真实音视频信息的,应当以显著方式予以标识。


4、世界卫生组织艾滋病毒检测新建议发布

昨日,世界卫生组织艾滋病毒检测新建议发布。

建议指出,世界卫生组织鼓励所有国家通过进行连续三次检测来确定艾滋病病毒阳性诊断,以最大程度提高检测准确性。各国应把感染者自我检测作为一种艾滋病病毒诊断途径,感染高危人群可在私密和方便的环境中使用唾液或指尖采血自我检测。

建议强调,各国应开展基于社交网络的艾滋病病毒检测,以覆盖高风险但获得服务机会较少的重点人群,并通过短信、视频等数字通信手段为高危人群提供咨询和检测。欧洲、东南亚、西太平洋等地区的相关国家应通过社区依靠非专业人员提供快速检测来提高诊断效率和降低成本,在产检时即进行艾滋病病毒、梅毒双重快速检测,以帮助各国阻断这两种病毒的母婴传播。


5、美国首次单月原油及石油产品净出口实现

近日,美国首次单月原油及石油产品净出口实现。

美国能源资料协会表示,实现单月原油及石油产品净出口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说明页岩油气革命正在使美国逐步实现能源独立,美国的页岩油气革命正在颠覆全球石油价格、生产及贸易流动。随着美国原油和天然气产量的增加以及国内需求的减少,未来十年内,美国原油产出会逐年递增,刷新历史纪录。

美国能源资料协会指出,美国要持续保持能源净出口国的地位并非易事。近年来,美国政府试图摆脱对海外石油进口的依赖。直到2027年,美国原油产量的增长会趋于平稳,得克萨斯州西部二叠纪盆地和新墨西哥州东南部页岩储量的激增是实现能源独立的主要驱动力。


6、尼泊尔鼓励留华毕业生用中国智慧建设国家

昨日,尼泊尔副总理博克瑞尔鼓励留华毕业生用中国智慧建设国家。

博克瑞尔表示,尼泊尔和中国是世代友好的邻邦,两国在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许多尼泊尔学生在中国度过了人生中一段重要时光,亲身体验中华文化、感受中国人民的友情。从中国学成归国的尼泊尔毕业生有很大优势,要多运用“中国智慧”助力尼泊尔国家建设。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侯艳琪指出,赴华留学生回到尼泊尔后成为了建设国家的宝贵人才和深化中国和尼泊尔友谊的重要桥梁。中国希望赴华留学生能为中国与尼泊尔友谊做出更多贡献,推动两国友好合作。


7、中国科学家在半导体深紫外发光二极管研究中取得进展

近日,中国科学家在半导体深紫外发光二极管研究中取得进展。研究人员通过调控蓝宝石衬底的斜切角,大幅提升紫外发光二极管的器件发光功率,研究发现,当提高衬底的斜切角时,紫外发光二极管内部的位错得到明显抑制,器件发光强度明显提高。


8、荷兰科学家揭示人类与免疫疾病共同进化

近日,荷兰科学家揭示人类与免疫疾病共同进化。研究人员收集了来自遗传学、免疫学、微生物学等学科研究的数据,并确定了不同社区中通常感染细菌或病毒性疾病的人的脱氧核糖核苷酸是如何改变的,从而揭露了群体免疫系统的变化。


9、北京大学2019年留学生汉语演讲比赛举行

近日,北京大学2019年留学生汉语演讲比赛举行。本次比赛以“世界无界,未来已来”为主题,来自二十二个国家的选手们或畅谈中国乃至世界日新月异的变化,或阐释对当今国际国内问题的看法,或思考全球化视野下的多元文化共融,用亲身体验见证着中国每时每刻的变化。


10、青岛大学分析测试中心建设方案论证会举行

近日,青岛大学分析测试中心建设方案论证会举行。本次研讨会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学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水平,提高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效益,为青岛大学围绕人才培养和一流学科建设目标,打造一流实验室、一流仪器设备共享平台,为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奠定坚实的实验平台和基础。


11、法甲:马赛12不敌布雷斯特

昨日,20192020赛季法国足球甲级联赛展开一场争夺,马赛12不敌布雷斯特。第56分钟,萨尔大禁区中央右脚射门,球从中路飞进球门。第88分钟,卡多纳大禁区中央右脚射门,球从左下角飞进球门。


12、篮球:山西队10771力克天津队

昨日,20192020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常规赛继续进行,山西队10771力克天津队。山西队方面,富兰克林得到266个助攻,莫兰德获得1917个篮板,原帅取得18分;天津队方面,时德帅获得1412篮板,孟子凯得到12分,田雨取得11分。


13、乒乓球:樊振东40完胜哈贝松

昨日,2019年国际乒乓球联赛男子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展开一场争夺,樊振东40完胜哈贝松。第二局,樊振东两次拿到局点均被哈贝松挽救,樊振东连下2分,以1311赢下一局。第四局,樊振东继续保持优势,以112战胜哈贝松。


14、足球:沙尔克21战胜柏林联盟

昨日,德国足球甲级联赛第13轮小组赛展开争夺,沙尔克21战胜柏林联盟。第23分钟,沙尔克球员拉曼大禁区中央左脚射门,球从右上角飞进球门。第86分钟,沙尔克球员塞尔达大禁区中央右脚射门,球从右下角飞进球门。


15、舞蹈诗《那些故事》上映

近日,舞蹈诗《那些故事》上映。《那些故事》由陈望道、夏明翰、徐解秀等十个英雄人物的故事组成,这些英雄人物虽来自于不同时代,但深刻体现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革命初心,让观众从每一个英雄人物的个体看整个民族的发展进程与历史。



播音主持:李   晴 刘泽平 孙豪鹏 赵婷婷  

责任编辑:赵元昕 战绶清 孙梦婕

实习编辑:张佳卉 任信清

责任审核:刘智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