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9-11-26 千资百态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9-11-26浏览次数:38


千资百态第十一期



小资有话说

2020年度国考笔试举行

近日,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0年度公务员招考公共科目笔试在全国31个省的57个城市、927个考点同时举行。96.5万人实际参加本次考试,参加考试人数与录用计划数之比约为401

2020年度国考涉及中央和国家机关86个单位、23个直属机构,共有13849个招录职位,计划招录24128人。从计划招录的总人数来看,相比于2018年度1.45万余人的招录计划,有了较大幅增加。

尽管计划招录人数有所上升,但竞争依旧较大。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0年度公务员招考共有143.7万人通过了用人单位的资格审查,通过资格审查人数与录用计划数之比约为601

笔试当天,最终有96万余人走进国考笔试考场。在通过报名资格审核的考生中,共有114.2万考生考前进行了缴费确认、96.5万人实际参加考试,参考率为84.5%,参加考试人数与录用计划数之比约为401

2019年,国家公务员局进一步加大诚信考试工作力度,加强宣传引导,会同教育、无线电管理、公安等部门维护考试安全,严肃考风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考试环境。各地按照统一部署,扎实细致做好考务实施工作,共有10万名监考、巡考和考务工作人员为考生提供考试服务。广大考生认真遵守考试纪律,诚实参考、文明参考,总体考试秩序良好。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国考报名开始之际,国家公务员局发布《诚信报考 从我做起》的通知要求,提醒考生认真对待每一个招考环节,认真践行每一项招考要求,不轻易放弃、不轻易爽约考前承诺,珍惜机会,珍惜信誉。

此外,对于笔试之后的环节,国家公务员局提醒,特别是进入面试以后,不要临时随意放弃面试资格和录用资格,以免错失实现职业理想的机会,影响其他考生权益和招录机关的正常补员需求。

按照国家公务员局此前公布的招考公告,笔试阅卷结束后,由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研究确定各类职位笔试最低合格分数线,对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职位、基层职位和特殊专业职位等,会予以适当倾斜。报考者可于20201月登陆考录专题网站查询笔试成绩和最低合格分数线。

根据公告,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根据《招考简章》中规定的面试人数与计划录用人数的比例,按照笔试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确定各职位参加面试和专业能力测试的人选,并在考录专题网站上公布。达到笔试最低合格分数线的人数与计划录用人数比例低于规定面试比例的招考职位,将面向社会进行调剂。调剂公告、职位及相关事宜,通过考录专题网站发布。

面试和专业能力测试结束后,招录机关通过考录专题网站发布报考者的面试和专业能力测试成绩以及综合成绩。综合成绩的计算方法为:未组织专业能力测试的,按照笔试、面试成绩各占50%的比例合成;组织专业能力测试的,按照笔试成绩占50%、面试成绩和专业能力测试成绩共占50%的比例合成,其中,专业能力测试成绩一般不超过综合成绩的15%


西藏建立首批智慧普法与公共法律服务亭

近日,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司法局建立全区首批智慧普法与公共法律服务亭,旨在进一步提升西藏自治区新媒体普法水平,满足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需求。该法律服务亭可以准确辨别百姓提出的相关法律问题,有效辅助群众在线咨询与办理法律业务。

先刷身份证,再进行指纹及人脸识别,三步简单操作后,咨询人便可在智能法律服务机上咨询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婚姻家庭、劳动争议、消费维权等法律问题。

智慧公共法律服务亭具有法律咨询、公共法律服务智能问答、自助办理,以及各类法律文书、合同范本等资料扫描打印功能。法律服务亭的建立不仅有助于解决百姓法律咨询距离远、排队难的问题,同时,为西藏地区百姓普及法律知识提供了新方法。”拉萨市司法局普法科工作人员边珍说。

首批两台智慧普法与公共法律服务亭现处于试运行阶段,在向市民提供司法职能服务的同时,还将收集西藏本地特点的服务内容,为今后法律服务亭进社区、进学校、进县区做好准备。


环球视线

1、旅澳大熊猫签证再续五年

近日,中国大熊猫“福妮”和“网网”的澳大利亚签证再续5年。网网”和“福妮”是澳大利亚自2009年以来向中国租借的大熊猫,根据规定,两只熊猫的租借协议延长至2024年年底。阿德雷德动物园希望,它们在这段时间可以繁衍下一代。


2、美国“洞察”号探测器测温装置恢复运行

近日,因故障暂停工作的火星温度测量装置又恢复运行,继续下探作业以测量火星“体温”。在“洞察”号机械臂的帮助下,测温装置上装载的代号“鼹鼠”的自锤式长钉从此前所处的位置下探了32毫米。


3、埃及出土罕见幼狮木乃伊

近日,埃及出土罕见幼狮木乃伊。埃及公布了一批在开罗南方撒卡拉古墓地出土的文物,包括75件木制与铜制雕塑品,5件刻有象形文字的幼狮木乃伊,以及全球最大的圣甲虫雕塑。这批文物隶属埃及第26王朝,时间约可回溯至西元前第7世纪。


4、马来西亚最后一只苏门答腊犀牛伊曼病逝

近日,马来西亚最后一只苏门答腊犀牛伊曼病逝。这种体型最小的犀牛,曾广布亚洲各地,但如今,全球范围内野生苏门答腊犀牛都已近乎绝种,目前全球仅剩约3080头,大多栖息在苏门答腊和印度尼西亚所管辖的婆罗洲地区。


5、英国皇家植物园上演圣诞节限时灯光秀

近日,英国皇家植物园邱园上演夜间灯光秀,2019年展期从1120日持续至202015日,时间是每天下午5时到10时。2019年的圣诞节灯展与2018年相比,不仅新增加了路线,也新增了许多新灯饰。从巨大的拱门进入,民众们就开始了浪漫灯光的奇幻之旅。


娱乐嘉年华

1、电视剧《极速救援》开播

近日,电视剧《极速救援》开播。

《极速救援》讲述了嘉安医院飞行医疗部中发生的故事。三名性格截然不同的年轻救援人员,在经历过一次次生死攸关的惊险时刻后,最终磨合成彼此最信赖的战友。

另外,在都市医疗剧日趋常态化的当下,《极速救援》可谓是做了一次大胆尝试,把触角深入到医疗行业更细分的领域,飞行医疗救援,不但为青春医疗题材开辟新的天地,更通过展现空中医疗救援人员“勇于挑战、不辱使命”的崇高精神,把医疗救援带入大众视野,让更多人关注到这群无名英雄。


2、歌手吴青峰私人电台开播

近日,歌手吴青峰首个私人电台以《吴青峰的自说自话王国》专辑形式正式上线。

在本次上线的电台专辑中,吴青峰不仅会分享自己二十年来的创作历程,还有未公开的珍贵样本唱片在节目片尾放送。

在吴青峰看来,自己演唱会上所呈现的系列音乐作品,其实就是自己围绕生活加以创作累积的个人自传,“说是演唱会,其实更像自己与生活对话的‘自言自语’。”这也是他把电台专辑名为《吴青峰的自说自话王国》的原因。


3、伦敦西区音乐剧《玛蒂尔达》首演

近日,伦敦西区音乐剧《玛蒂尔达》首演。

《玛蒂尔达》取材英国作家罗尔德达尔的同名原著.2019年,由七幕人生引进的《玛蒂尔达》英文原版,在全国13个城市进行超过130场的巡回演出。

另外,作为一部以儿童为主角、但适合全年龄段观众观看的音乐剧,《玛蒂尔达》中的儿童演员们展示出惊人的演技。这群612岁不等的孩子们,把花式侧手翻、字母歌、跳桌子、荡秋千、滑板车等高难度舞蹈场面全都漂亮地完成。


4、《时尚大师》收官盛典走进故宫

近日,故宫迎来全球首场中国传统文化融合国际潮流风尚的跨界盛典《2019中国时尚盛典》。

经历了近六百年岁月积淀的紫禁城与映衬着五千年华夏文明的中国色彩碰撞出这场文化盛宴,顶级时尚大师、知名文化大咖、时尚领域权威在故宫集结,共话中国潮流文化新格局,揭晓全网票选年度最受欢迎中国色,开启中国潮流文化新纪元。


科技前沿

2019年量子物理与量子信息科学前沿论坛举办

近日,2019年量子物理与量子信息科学前沿论坛举办。论坛希望国内外专家学者一起努力,共同解决最基础最前沿的量子信息科学问题。同时,希望大家增进彼此了解,探索未来合作的可能性。

该论坛按照北京国际学术交流季活动的总体安排,为期二天,旨在探讨量子物理与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领域最前沿问题和学科发展方向,共邀请来自中国、美国、德国等9个国家16所国际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的23位国际顶尖科学家和知名专家学者,作特邀学术报告。

量子信息科学作为最具颠覆性的关键性核心技术,其战略意义正在不断提升。世界主要国家纷纷制定战略,投入重金开展深入研究。量子通信、量子计算、量子精密测量等是量子信息科学的核心,会成为能源、信息、材料和生命等领域重大技术创新的源泉,带来新的产业革命,为保障国家安全和支撑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核心战略力量。

另外,创新发展、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就中国而言,北京在量子科学研究方面的综合实力最强、布局最强、科研设施最好。同时,作为国际交往中心,北京也是一座非常开放的城市,需要充分利用全球科技资源,深入开展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希望与会嘉宾深入研讨、充分交流,增进共识、促进合作,为推动世界科技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首个拥有三个超大质量黑洞的星系“现身”

近日,首个拥有三个超大质量黑洞的星系“现身”。德国天文学家首次发现拥有3个超大质量黑洞的星系。该星系距地球约3亿光年,这些黑洞彼此相邻。这一发现为理解宇宙中最大星系如何形成提供了新思路。

宇宙中大多数大星系中央都有一个超大质量黑洞,据信这些黑洞的质量为太阳质量的数亿倍。但该星系由于“外形”独特而有点与众不同。科学家一直认为它由两个较小星系碰撞形成,因此中心潜伏着两个黑洞,但最新高分辨率观测结果显示,事实并非如此。

研究发现,这3个黑洞位于不到3000光年的空间区域内,质量都超过太阳质量的9000万倍。

值得一提的是。科学家迄今还没有发现如此集中的3个超大质量黑洞,这为国际提供了3个星系及其中心黑洞同时融合过程的证据。

另外,这些超大质量黑洞由位于智利的8米宽甚大望远镜发现,该望远镜由欧洲南方天文台负责运行。


教育大讲堂

清华大学第二期文科沙龙举行

近日,清华大学第二期文科沙龙举行。沙龙以“何谓创新,为何创新”为主题,旨在从科学、艺术、哲学的角度厘清“创新”概念,探讨不同学科视域中的“创新观”,在跨界的交会处寻找“创新”的增长点。

与谈嘉宾从自身研究出发阐释了“创新”在本学科内的含义和价值。从科技史研究的角度,嘉宾认为,创新是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产物。“创新”本身应该是一个经济学概念,强调的是改变他人生活方式、改变世界运行方式的力量,因此,对创新的理解也不应该仅停留在事物本身的新旧程度上,而应从影响力的方面定义,避免望文生义的错误,才能为社会的创新指明方向。

艺术家的视觉语言呈现是不是创新?这是一直困惑向帆的问题。在沙龙中,与会人员展示了近年来的项目:用可视化手段“解散”张爱玲小说、展现艺术院校的行政结构、对全国美展油画作品进行视觉化解读、构建中国家庭的家谱树。诸如此类文科和计算机交叉的结合,也是近二十年来创新活跃的领域。用科学家的方法做人文科学的研究,恰好激发了发明新工具的需求。

另外,不同学科知识的演化有非常大的相通性,科学家期待的创新是颠覆范式的。创新精神就是不断探索未知边界的激情,好奇心和持之以恒的精神是科学发展和创新的重要动力。从自然科学的角度来说,人类社会过去千百年的变化和变迁都是创新的产物,创新的意义不言而喻。

嘉宾就创新的层次和动力、法律对创新的界定和保护、创新项目的选择等问题与在场观众展开自由而热烈的讨论。

清华大学文科沙龙是一个致力于促进校内人文、社科和艺术等领域跨学科对话的平台,通过邀请校内文科及相关领域教师就同一个具有现实意义和学术关切的重要话题展开对话,促进多学科思想的交锋碰撞,推动学科间的融会贯通。距今为止,文科沙龙已成功举办两期,吸引了校内师生近200人次参与。



播音主持:李玉新 相鑫淼

责任编辑:门朝阳 宋莹娇

责任审核:巩怡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