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19-11-24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9-11-24浏览次数:75


1124日中午新闻


1、习近平同阿尔巴尼亚总统梅塔互致贺电

昨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阿尔巴尼亚总统梅塔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七十周年。

习近平表示,建交七十年来,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但中国与阿尔巴尼亚传统友谊历久弥坚。近年来,两国关系取得新的长足发展,政治互信牢固,各领域交流合作成果丰硕,两国友好关系更加深入人心。新形势下,中国与阿尔巴尼亚合作面临良好机遇和广阔前景,双边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梅塔指出,阿尔巴尼亚政府高度评价建交七十年来阿尔巴尼亚与中国友好关系取得的积极进展。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及近年来中国与中欧东欧国家合作机制会为阿尔巴尼亚与中国关系开辟新前景。在两国共同努力下,2019年会成为两国互利合作迈向更高水平、两国人民更加亲密的一年。


2、司法部发布全国民事行政法律援助服务规范

昨日,司法部发布全国民事行政法律援助服务规范。

司法部表示,《规范》给出了民事行政法律援助及承办机构、承办人员等术语的定义。民事行政法律援助是指由司法行政机关确立的法律援助机构组织,依法为符合条件的公民无偿提供法律咨询、民事和行政案件代理等服务的法律保障制度。承办机构是指依法承办民事行政法律援助事项的社会组织,民事行政法律援助承办人员是指依法承办民事行政法律援助事项的法律援助机构工作人员。

司法部指出,《规范》细化了民事行政法律援助的服务要求,例如法律援助机构应根据当地民事行政法律援助承办机构的分布情况、人员数量以及受援人意愿等因素,合理确定承办机构和承办人员。《规范》提出法律援助机构审查案卷或者评定代理质量不合格的,可不发或少发办案补贴或直接费用,督促承办律师提高办案质量,促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法律援助的满意率。


3、王毅出席二十国集团外交部长会

昨日,国家外交部长王毅出席二十国集团外交部长会。

王毅表示,当前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增大,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世界充满不稳定性与不确定性。二十国集团要带头弘扬多边主义,为世界经济健康发展拿出可行解决方案。要坚持开放融合,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对世界贸易组织进行必要改革,打造开放、公平、非歧视的竞争环境。

王毅指出,中国支持二十国集团为落实《巴黎协定》提供政治推动力,愿与各方共同推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五次缔约方会议取得积极成果,积极办好2020年《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中国支持二十国集团把非洲议题置于长期优先位置,帮助非洲破解基础设施滞后、人才不足、资金短缺三大发展瓶颈,解决就业、温饱、健康三大民生问题,更好实现非洲自主可持续发展。


4、欧洲中央银行呼吁挖掘欧元区内部增长潜力

近日,欧洲中央银行呼吁挖掘欧元区内部增长潜力。

欧洲中央银行行长拉加德表示,2013年以来,内部需求为欧元区创造了1140万个就业岗位,支持了欧元区经济复苏。但过去十年,欧元区内部需求平均增速较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前的十年低两个百分点,并且低于欧元区主要贸易伙伴。欧元区需要一系列政策来促进内部增长,包括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完善欧洲经济与货币联盟等。

拉加德指出,欧洲中央银行近期会启动关于货币政策的策略性评估。如果其他政策与货币政策一起支持经济增长,货币政策能更快实现其目标,且副作用更少。欧元区各成员国需扩大生产性投资,投资对欧元区应对当前挑战尤为重要,不仅能在短期刺激需求,还能使欧元区在长期全球性挑战中保持竞争力。


5、德国《儿童日托优化法》进入实施阶段

近日,德国《儿童日托优化法》进入实施阶段。

德国联邦政府表示,到2022年会投资五十五亿欧元用于支持十六个州的儿童日托机构发展,并降低日托费用。这笔预算旨在改善德国幼儿教育质量,具体会用于增加日托机构的接纳能力和幼教人员的继续教育,为德语水平有限的儿童提供语言支持,以及延长日托时间等,具体实施计划由各州结合自身情况制定。

德国联邦政府指出,这笔预算的三分之二会用于改善儿童日托服务质量,包括培训专业幼教人员,改善幼教待遇等,三分之一会用于降低日托费用,为家长减负。目前,德国幼儿教育存在教师短缺、儿童入园难等问题,德国各州儿童日托费用不等,有的州费用较高,有的州则可以免费入托。随着《儿童日托优化法》的实施,这种不平衡的现象有望得到改善。


6、第五届巴基斯坦与中国经济走廊媒体论坛举行

昨日,第五届巴基斯坦与中国经济走廊媒体论坛举行。

巴基斯坦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穆沙希德表示,巴基斯坦和中国经济走廊的建设改变了巴基斯坦国家形象,为巴基斯坦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坚定支持巴基斯坦和中国经济走廊建设,这已成为巴基斯坦跨党派、跨地区、跨阶层的共识,绝不会受到外界干扰。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姚敬指出,中国和巴基斯坦经济走廊建设带给巴基斯坦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有目共睹,得到中巴两国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和衷心拥护。中巴两国媒体应当成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讲述主体,坚守真实、客观、公正的报道理念,准确把握走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时代价值,推进两国媒体务实合作,加深两国民众民心相通。


7、中国科学家揭示精神分裂症共病肥胖与认知功能损伤的关系

近日,中国科学家揭示精神分裂症共病肥胖与认知功能损伤的关系。研究人员采用阳性和阴性症状量表五因子模型中的认知因子来评估患者的认知功能,探讨肥胖与认知功能之间的关系,发现慢性精神分裂症患者存在高肥胖发生风险,且精神分裂症共病肥胖可能能够减轻认知功能损伤。


8、国际科学家建成迄今最详细宇宙模型

近日,国际科学家建成迄今最详细宇宙模型。研究人员跟踪了二百多亿个代表暗物质、恒星和超大质量黑洞的粒子,建成了迄今最详细的大尺度宇宙模型。通过该模型能了解有关宇宙过去的重要信息,揭示宇宙间各种星系如何演化,以及恒星爆炸和黑洞如何触发了星系的演化。


9、山东大学国际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座谈举行

近日,山东大学国际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座谈举行。本次座谈会旨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国际学生趋同化管理,助力学校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各学院国际学生辅导员结合工作实际,充分交流了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面遇到的困难,并提出工作需求。


10、清华大学纪念闻一多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展览开幕

近日,清华大学纪念闻一多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展览开幕。本次展览旨在通过生动、珍贵的档案史料,展示闻一多先生不平凡的人生历程和杰出成就,以及他不断追求进步和真理的一生。


11、德甲:多特蒙德33战平帕德博恩

昨日,20192020赛季德国甲级联赛第12轮一场焦点战展开争夺,多特蒙德33战平帕德博恩。第5分钟,普勒格尔右路反击生趟舒尔茨传中,曼巴前点小禁区边缘左脚推射入近角。第37分钟,措林斯基后场长传反击,曼巴甩开魏格尔,在门前14米处单刀推射入左下角。


12、法甲:巴黎圣日耳曼20击败里尔

昨日,20192020赛季法国足球甲级联赛第14轮一场焦点战展开争夺,巴黎圣日耳曼20击败里尔。第16分钟,盖耶禁区外右路传中,伊卡尔迪后点撞射破门。第31分钟,德拉克斯勒斜传右路,迪马利亚突入禁区面对迈尼昂左脚推射破门。


13、乒乓球:王曼昱42战胜陈幸同

昨日,2019年乒乓球T2钻石赛新加坡站四分之一决赛展开一场较量,王曼昱42战胜陈幸同。第三局,陈幸同出现失误,王曼昱把比分追至44平,在5平后,陈幸同率先进攻,并以116拿下第三局。第五局,王曼昱继续上局的出色发挥,左右积极进行调动,以大比分32拿下第五局。


14、排球:北京汽车31力克八一南昌

昨日,20192020赛季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第6轮角逐全面展开,北京汽车31力克八一南昌。首局,北京汽车由落后扳成4平,8平后更连夺3分以118反超。第四局,26平后北京汽车发球锁定胜局,最终31力克八一南昌。


15、长篇小说《机器之门》获中国科幻银河奖 

近日,长篇小说《机器之门》获中国科幻银河奖。《机器之门》讲述了特种战士冯大刚受命营救受到机器人“萨拉丁”威胁的主人公楚南天,但此时人工智能“阿尔法”接管了机器联盟,并对人类发动全面进攻,本为仇敌的人类和机器人决定联手抵抗人工智能的故事。


16、电视剧《大江大河》第二部项目启动新闻发布会举行

近日,电视剧《大江大河》第二部项目启动新闻发布会举行。该剧通过宋运辉、雷东宝、杨巡等人物的际遇和奋斗历程,展现中国八十年代末到九十年代初经济领域的改革、社会生活的嬗变等,生动真实地刻画了这些改革开放实践者们的挣扎、觉醒和变化,展现出历史转型新时期平凡人物的不同命运。



播音主持:李 晴 刘泽平 孙豪鹏 赵婷婷

责任编辑:赵元昕 战绶清 孙梦婕

实习编辑:张佳卉

责任审核:张培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