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9-11-16 书生六记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9-11-17浏览次数:51


书生六记第


【郎艳独绝】

《诉衷情》李清照

夜来沉醉卸妆迟,梅萼插残枝。酒醒熏破春睡,梦远不成归。

人悄悄,月依依,翠帘垂。更挼残蕊,更捻余香,更得些时。


一般诗词所咏之梅,多是凌寒怒放,傲立枝头的,对残梅则不屑于咏叹赞赏。这首咏梅词却不落前人窠臼,选取新的角度写梅。这首咏梅词,没有把笔墨集中在写梅的姿容、特质上,而是缘梅抒情,以残梅的幽香为引线,串联全篇。此词以写女主人公头戴残梅沉醉入睡开始,继由梅香“熏破春睡”使“梦远不成归”,引起女主人公心情的怅惘;甜美的梦境与凄苦的现实互为映衬,深刻地表达了理想与现实之间的矛盾。全词笔墨工致,形神毕现,寓情于景,情景交融,含情深微,细腻地描写了女主人公种种含蓄的活动及复杂曲折的心理,成功的心理刻划使人物形象栩栩如生。


【三枕黄粱】

《百年孤独》是哥伦比亚作家加西亚·马尔克斯创作的长篇小说,是其代表作,也是拉丁美洲魔幻现实主义文学的代表作,被誉为“再现拉丁美洲历史社会图景的鸿篇巨著”。作品描写了布恩迪亚家族七代人的传奇故事,以及加勒比海沿岸小镇马孔多的百年兴衰,反映了拉丁美洲一个世纪以来风云变幻的历史。作品融入神话传说、民间故事、宗教典故等神秘因素,巧妙地糅合了现实与虚幻,展现出一个瑰丽的想象世界,成为20世纪重要的经典文学巨著之一。第一个感觉到战争已变得虚无飘渺的人正是赫里奈多·马尔克斯上校。他以马贡多军政首脑的身份,每星期两次与奥雷良诺·布恩地亚上校进行电报通话。开始,这种会谈决定着这场有血有肉的战争的进程,那十分清楚明确的战争轮廓和范围使人不管在什么时候都能正确地指出奥雷良诺·布恩地亚上校在哪里并可预见到他未来的动向。尽管奥雷良诺·布恩地亚上校即使对最亲近的朋友也从未达到亲密无间、无话不谈的地步,但那个时候他还保持着家人似的语气,使人一下子就能从线路的另一端把他认出来。很多次他越出预定的话题,延长通话,谈起家庭的事情来。可是慢慢地,随着战争的激化和延伸,他的形象渐渐模糊起来,变得好象他是处在另一个世界里似的。他说话的声音、语气越来越飘忽不定,难以捉摸,后来竟混杂起来,变成逐渐失去了一切意义的词语。于是赫里奈多·马尔克斯上校所做的就只是听,他只感到自己是在跟另一世界里的一个陌生人进行电报通话。

是,奥雷良诺,”他在电报机旁最后总是这样回答。

他跟战争最终完全失去了联系。那些从前是一种现实的活动、是他青壮年时期不可克制的热情的东西,现在对他来说,已变成遥远的事情:一件虚无飘渺的事。唯一能填补他空虚的是阿玛兰塔的缝纫室。他每天下午都去看她。他很喜欢看着她的双手在手摇缝纫机上把布缝成泡沫般的花边,俏姑娘雷梅苔丝就在旁边替她摇动转轮。时间一小时一小时地过去,他俩却谁也不说一句话,满足于相互以对方为伴。然而当阿玛兰塔内心为使他对自己的祟拜之火保持不灭而高兴的时候,赫里奈多·马尔克斯上校却并不知道那颗不可揣摸的心里究竟装着什么样的秘密。听到他就要回来的消息时,阿玛兰塔心里真是焦渴难捺,恨不得马上见到他。但是当看到他混在奥雷良诺·布恩地亚上校的吵吵嚷嚷的卫队里走进家来的时候,只见他由于艰苦的流亡生活而憔悴不堪,因年华流逝和被人遗忘而变得苍老疲惫,浑身是汗水和尘垢,散发出一阵畜群的臭气,左胳膊还吊着绷带,看到他这副丑陋的样子,她失望得几乎要晕过去。“我的天哪,”她想,“这可不是我要等来的赫里奈多呀!”不过,第二天他再次登门的时候已刮了脸,干干净净的,胡子上还洒了香水,血迹斑斑的绷带也拿掉了。他给她带来一本珠白色硬封面的每日祷告经。

你看,这些男人们有多怪!”她找不到其他话题,就这样说。“他们为反对神父打了一辈子的仗,到头来却把祷告书作为送人的礼物。”

从那以后,即使是在战争最危急的时日,他都天天下午去看她。很多次,俏姑娘雷梅苔丝不在,就由他来摇缝纫机的转轮。阿玛兰塔对这个人的执着、忠诚和顺从感到茫然,他有权有势有威望,可是每次总是把武器摘下,放在大厅里,徒手进缝纫室。四年中他不断地向她表白自己的心迹,而她却也总是找得到拒绝他的求爱又不伤害他感情的办法,因为她尽管不爱他,到头来在生活中却也不能没有他了。对一切都好象漠不关心的俏姑娘雷梅苔丝,被人认为智力发育迟缓,但看到赫里奈多·马尔克斯上校这样真心实意,也不能不为之感动,也出来为他说话。阿玛兰塔立刻发觉,她抚养的这位姑娘,几乎还没长成少女,就已经出落成马贡多从未见过的美人了。她感到心中又萌动了从前与雷蓓卡作对时的那种忿恨,她请求上帝别再把她拖到希望雷梅苔丝死去的境地,于是便把俏姑娘支出了缝纫室。正是这个时候,赫里奈多·马尔克斯上校开始对战争厌倦起来。他借助自己的劝说才能,用他深厚和克制的温柔,准备为阿玛兰塔放弃以他最宝贵的年华换来的荣誉,但是他到底还是没能说服她。八月的一天下午,阿玛兰塔在给了她那位坚韧不拔的追求者以最后的答复后,自己也承受不了她那固执脾性的压力,她关在房里为自己一直到老死的孤独而痛苦起来。她对赫里奈多·马尔克斯上校说:

让我们把此事永远忘了吧!”她说:“对于这种事,我们都实在太年老了。”


【白河夜船】

东野圭吾以最简单质朴的语言不断诉说人性的隐恶与自赎,是其作品最迷人且匠心独具的部分

本期关键词:那些入木三分的东野圭吾的推理小说


1、《放学后》

草长莺飞的青春,忽如琉璃般生生粉碎。

当美丽、纯粹、真实的事物被破坏,重视的回忆和梦想被摧毁时,恨意便开始萌发,恣意蔓延开来……

在这所清华女中,有人喜欢我,有人恨我。

星期六早晨,车站月台上,有人突然从旁撞来,我险些跌落铁轨;

星期一放学后,我游完泳进入淋浴间冲洗,差点中机关触电身亡;

星期二放学后,一盆天竺葵从教学楼三层坠落,直直砸向我头顶;

星期四放学后,一位老师被毒死在我常用的更衣室,他是替我而死?

悚然之间才明白,我似已无路可逃……


2、《以眨眼干杯》

酒会小姐小田香子害怕得连一句话都说不出来。在上班的宾馆里,同事牧村绘里喝下掺毒的啤酒,当场死亡。现场是一处完全封闭的密室,而警方认定本案属于自杀……不久之后,绘里的好友由加利也被人掐死,无形的魔爪甚至逼近了香子……是谁,原因何在,为了什么……东野圭吾的长篇密室本格推理杰作。


  1. 湖畔

东野圭吾唯一一部以家庭亲情与子女教育为背景的作品,超越《白夜行》的黑暗绝望,挑战人伦道德底线的突破之作。为了孩子的入学考试,四个家庭来到湖边别墅进行考前集训。丈夫的情人尾随而至,却在深夜遇害。妻子坦白:“是我杀的。”丈夫打算报警处理,但邻居们竭力帮助妻子隐瞒罪行,在众人的劝说下丈夫终于加入了毁尸灭迹的行列,然而冷静下来他才意识到这一切非常不合情理。当真相被揭开之时,他却已无法挣脱……


4、《预知梦》

丈夫失踪了,妻子执著地寻找着,与此同时,有一处房子每天会在固定的时间里闹鬼,丈夫还活着吗?

宾馆的一位房客死了,明显是被谋杀的。他的妻子很像是凶手,然而警方经过排查,却又发现了其他的线索,案件变得扑簌迷离……望着情人的尸体,各种想法在他脑海里翻腾。他见证了女子因绝望而上吊自杀的整个过程。简单的案件在警方介入后错综复杂起来,这个两天前就死过女人怎么又死了一回?浮出水面的远不止这些……

这部约十五万字的小说分五篇,讲述了五个故事,是日本推理小说大家,直木奖获得者东野圭吾的代表作。


【唯愿风雨吉】

春风还未吹开街边老树的新芽,就被寒气铺天盖地压了下去,整个上海好像又回到了肃杀的严冬。76号的气氛大概从没有这么凝重过,一分队队长进了审讯室,搞得处里人人自危,少了顾綮的插科打诨好像所有人都丧失了开玩笑的能力。

这是林处辞第二次进入76号的审讯室,第一次是跟着顾綮,他还记得当时顾綮随口透出逼供刑罚的冰山一角,让人听了都胆战心惊,而今那些手段要用在顾綮的身上。

林处辞捏了捏拳头,脚步又加快了些。

他三两步赶到关押顾綮的门前,一时却不敢推门进去。里面隐隐约约传来鞭子抽打的声音,一下重过一下,好似有什么深仇大恨非得把人打烂了才解气。张绪林的副手拿钳子拨弄噼里啪啦燃着的炭,好像在挑一块烧得最红最烫的,烙在人身上才算过瘾。

队长,你若老实点招了,也不必受这种苦。”顾綮勉强抬起头来瞥他了一眼,竟把他吓得噤了声,回过神来更加气急败坏,“不过我倒希望你撑得再久一点,毕竟我还有好多手段没用上呢。”

你还要用什么手段?”

这人手一抖,钳子掉进了炭火里,他犹豫了片刻也没敢捡出来,怀着一肚子恼羞成怒的火扭过头来找说话的人,没成想来得又是一个他惹不起的,立马摆上了谄媚逢迎的笑脸。林处辞此时回他半句都嫌多余,只伸手抓住了审讯人还没来得及落下的鞭子,触手黏腻冰凉,盐水混着血水浸满了鞭身,那人猝不及防被扯了个趔趄,立刻撒手蹿了出去。

一个副队助理也能刑讯逼供分队队长了?”

林处辞扬手落下一鞭,滚烫的炭落了一地,还有几点火星四散飞溅,把那人几欲出口的话堵了回去。他鞠了几个难看的躬,跑着去找张副队告状了。

直到现在林处辞才敢看一眼顾綮,他插上门,站在顾綮身前,往哪看都是触目惊心的红。审讯室里潮湿阴冷,他只穿了一身单薄的囚服,外翻的皮肉和布料黏在一起,稍微一动就有温热的血从凝固的血块里渗出来。林处辞的手悬在半空哪里也不敢碰,最后只能轻轻地把他眼前被冷汗浸湿的头发拂开。

不怕被我连累啊?”

许昌海要是想治你,今天我就到不了这来,只要他还相信你,我就没什么好怕的。说吧,我能做什么?”

不错嘛,”顾綮笑了两声,又疼得直吸冷气,“小蝶还记得吧,把我这边情况跟她说说。”

百乐门的那个?她也是军统?”

谁跟你说是军统了,那些个被抓的废物还说是我指使的呢,你信吗?”

顾綮闭了闭眼,像是要歇歇干涩的嗓子,半晌才叹了口气。

别把我说得太惨啊,省得她着急,我可不像你有那么多朋友能交托后背。”

林处辞没有立即接话,他不能肯定这是不是代表顾綮知道他们四人小组的存在,也许这能是个策反他的机会。

你可以。”

我曾经也以为我。”顾綮舔了舔被自己咬破的嘴唇,没有让林处辞接着说下去,“掌刑人当久了,今儿还是第一回受这一遭,你别说还真挺疼的,但我就是咬碎了牙也不想喊疼,你知道为什么吗?”

他们会知道你的弱点和极限。”

我可不怕这个,我就是不想让他们听着太痛快。”

即便在这种境地,顾綮的眼睛还是带着笑的,我自横刀,去留肝胆,任尔东西南北风。林处辞又一次在八面玲珑里窥见奋不顾身的勇气,在空洞沉重的躯壳里听见尖锐的、无声的呐喊。

他们不会痛快的。”

林处辞小声应了一句,他听见自己的声音仿佛和那即将破开天幕的呐喊声融为一体,他们在喊“总有一天”。

总有一天。

走出审讯室,走出76号,午后的阳光晒去了血腥的铁锈味。他不比顾綮一身风流债,大白天的往百乐门跑太过扎眼,只能等晚上再行动。对街的库斯克书屋挂了“新书到货”的牌子,他裹了裹大衣往那儿走去。

书屋内藏了个小房间,林处辞跟店主打过招呼后进去,见到了李景

哥,你找我?”

坐吧。”

桌子两侧各有一个小茶杯,还都冒着热气。李景出身富庶的商贾人家,父亲还是有名的业界大佬,早早地看透了名利人心,行事作风都有自己的讲究,稳重得不像个二十出头的年轻人。

这段时间在76号怎么样?”

不算很顺利,但好在有顾綮帮我

所以上次你阻止我们清除他,是因为他能帮你在76号站稳?”

是,但是现在……”

他如今自己出了事,你也要像上次一样冲出来救他?小林,不管他背后有什么组织,总有他们的人为他筹划,你说你不知道他是什么人,那你怎么肯定他帮你不是为了诱你入套?你现在如履薄冰,顾好自己就成了。”

林处辞捋了把头发,深吸了一口气。

哥,我知道我不算个合格的卧底,依赖别人,不会说话还容易心软,但你当时说我有资格,我也能成长,才让我得到这个任务。哥,现在也请你相信我,我能做到。

李景点了点头,拍拍他的肩膀把他送到门口。

对了,过几天小杨要来,我听说你俩之前是学校的金童玉女啊,努努力,说不定能再续前缘呢。”

林处辞笑着推了李景一把,从店里抽了本书买回了办公室。

好不容易熬到了晚上,大家都下了班,林处辞叫了辆黄包车往百乐门去,小蝶站在二楼冲他招了招手,进了间包厢。两人都明白事态紧急,讲话也开门见山,一句客套也没有。听林处辞说了情况,小蝶气得差点把桌子掐出印来。林处辞想到顾綮那句,好像明白了些,大概是他们自己人干的。

老帽,跟他同级的一个混小子,欺上瞒下干出这种混账事来,放过了刺杀对象还陷害顾綮,我非叫他不得好死。”

你们怎么处理内部矛盾我不管,先把顾綮救出来再说。”

林处辞说完这句话,看着小蝶过分漂亮的脸有一瞬间的愣神。这人作为百乐门的牌面自然有其傲人的资本,从长相身材到气质没有可以挑错的地方,你可以说她骄矜傲慢让人讨厌,但也只有配不上的人才会厌恶她的太过耀眼。

但是顾綮林处辞想,有什么能是顾綮配不上的呢?

我会再安排一次刺杀,你趁机跟许昌海提出顾綮是被陷害的,再去审那几个小喽啰,一群没心没肺的废物肯定会受不住吐出真话来,到时候我再通知你去抓老帽。”

林处辞了然地点了点头就要走,小蝶拦住他,犹豫了一会说:“顾綮说相信你,所以我信,你若让他腹背受敌,我拼了命也不让你好过。

顾綮说信我,你信就是了,他眼光总不该太差。

林处辞被小蝶送了出去,他看着小蝶转身扭着娉婷身姿进屋想起她提到顾綮时温柔的眼神,林处辞从未见过的,有别于凌厉妩媚的脉脉柔情原来真能有人降服烈马,把刀锋利刃都炼成一泓春水。

林处辞步行在繁华热闹的夜上海,人喧灯影与他二人首次重逢那天晚上并无二致但他好像不一样了。他今天对两个人做了保证,让他们放心,他切实感受到压在自己肩上的责任,不是虚无缥缈的伟大事业,是有温度有重量的渴盼与希望。



播音主持: 金瑞鑫 刘 璇 相鑫淼

责任编辑:赵元昕 战绶清 孙梦婕

责任审核:魏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