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9-11-15 生活视野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9-11-17浏览次数:68


生活视野 第九期


艺术殿堂

特莱维喷泉

罗马素有喷泉之都的美称,罗马喷泉高低大小,形态不一,时代不同,风格各异,几乎在每个大型广场或者十字路口都会有喷泉。在三千多座喷泉中最负盛名是特莱维喷泉,这座喷泉位于威尼斯广场跟西班牙广场之间,人们常称作少女喷泉、许愿池。

特莱维喷泉是意大利罗马最漂亮的雕刻艺术作品之一,历时三十年才建成,外形美观、装饰丰富、立体感强,整个喷泉气势磅礴、大气恢宏、泉水清澈。

喷泉以罗马神话中海神尼普勒战胜归来为题材,人物塑像栩栩如生,与清澈的泉水交相辉映,呈现出一幅动人的喷泉景象。

特莱维喷泉于1762年完工,由萨尔维设计完成的,喷泉以波里公爵府的墙面为背景,喷泉的中心是海神尼普勒。海神脚下有两匹骏马,被两个人身鱼尾的男人所牵引,分别象征着平静与汹涌的河流,左边的一个毫不驯服,右边的那个温顺随和,朝着两个方向拉着后面如同凯旋门的背景;在背景墙的顶部,有四位女神各持不同的神器,象征着四季,设计师萨尔维对每个人物的刻画细致生动,令人佩服,而整个画面恢宏震撼,是喷泉作品中少见的精品。

特莱维喷泉别称"少女喷泉",但它最著名的名字还是"许愿泉"。据说背对着喷泉、从肩上投出一枚硬币,如果能投进水中,就能梦想成真。游人排着队来到泉边,背对着泉池,把硬币抛进水里,许下今生能够重返罗马的愿望。


法赫德国王海上喷泉

法赫德国王海上喷泉,也称为吉达喷泉,于1980年到1983年建造,是世界上最高的人造喷泉。法赫德国王喷泉位于沙特阿拉伯西海岸的港口城市吉达,喷泉引进了红海的海水,喷射高度达到1024英尺,速度达到233英里每小时。

法赫德国王喷泉是个很特别的喷泉,它没有在王宫里,没有在广场上,而是建在海里。这是因为法赫德国王喜欢大海,所以在吉达的行宫是建在海边的"和平宫",平宫建好后,设计师为了让"和平宫"和大海成为一体建筑,把宫殿中的喷泉建到了海里,在海里建立了海水喷泉。自1985年开始使用以来,便被国际公认为建筑杰作,如今也成了吉达的象征。

作为海水喷泉工程,比淡水上建立喷泉的技术复杂度要高得多。首先是盐碱含量不同,而且海水中还伴有砂石。因此,要把海水达到既定的高度非常不易,需要有足够的压力支撑。

为了喷出有相当高度的水柱,设计人员借助了现代科技,用了3个离心旋转机,18个副泵。每秒钟水泵要泵出625立升的水,两个主泵同时泵水。风平浪静的日子,海水可以喷出312米的高度。据推测,水柱最高点超过了巴黎的埃菲尔铁塔。水柱在空中停留时间是15秒,水柱重量超一万八千公斤。





三百六十行

1、品酒师

品酒师是应用感官品评技术,评价酒体质量,指导酿酒工艺、贮存和勾调,进行酒体设计和新产品开发的人员。要求具有敏锐的色觉、嗅觉、味觉和分析、推理、判断能力,并同时具备准确的表达能力和计算能力。品酒师平均每年要品尝3000多种新酒,大脑至少要储存一万种以上的味道。主要工作包括对入库半成品酒进行分级和质量评价;提出发酵、蒸馏工艺改进建议;对酒的贮存过程进行质量鉴定等等。


2、商务策划师

商务策划师是指具有良好职业道德,能够熟练运用经济管理、商务策划理论和各种实战方法为经济组织提供创新服务并取得明显绩效的专业化人员。

职业对综合素质的要求比较高,对生产、管理、广告等都要有所了解,具备整体策划能力、运作能力、操盘能力,而且企业会比较注重商务策划师是否有成功案例。做这个行业,需要有大量的从业经验,往往得从营销、广告等基层工作做起。


3、体育经纪人

体育经纪人主要从事体育赛事、体育组织的品牌包装、经营策划以及运动员的转会、参赛等中介活动。体育经纪活动内容主要包括运动员经纪、体育赛事经纪、体育组织经纪以及体育保险经纪、体育旅游经纪等其他体育经纪活动。是沟通体育市场供需双方不可或缺的一个群体,对于加速体育产品的流通,提高交易效率和成功率,改进投资主体的决策,促进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资源优化配置有重要作用。


4、汽车模型工

汽车模型工是从事汽车外型、内饰及车身附件形体塑造的人员,也是设计师与工程师之间的桥梁,没有这个桥梁汽车设计将无法进行。由于汽车车身设计程序要经过汽车效果图、小比例模型制作、11模型制作等设计过程,因此汽车模型工水平的高低将直接影响到汽车产品开发的进度和质量。

一个11的汽车油泥模型需要四人同时制作,制作周期为34个月,11内饰模型需要两人同时制作,制作周期为23个月,小比例模型制作周期为2个月。一般规模的汽车生产企业一年能开发2个或更多个新产品。






普法课堂

1、《侵权责任法》之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

法律规定,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损害的,依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有关规定承担赔偿责任。因租赁、借用等情形机动车所有人与使用人不是同一人时,发生交通事故后属于该机动车一方责任的,不足部分,由机动车使用人承担赔偿责任;机动车所有人对损害的发生有过错的,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当事人之间已经以买卖等方式转让并交付机动车但未办理所有权转移登记,发生交通事故后属于该机动车一方责任的,由保险公司在机动车强制保险责任限额范围内予以赔偿,不足部分,由受让人承担赔偿责任。盗窃、抢劫或者抢夺的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损害的,由盗窃人、抢劫人或者抢夺人承担赔偿责任。保险公司在机动车强制保险责任限额范围内垫付抢救费用的,有权向交通事故责任人追偿。机动车驾驶人发生交通事故后逃逸,该机动车参加强制保险的,由保险公司在机动车强制保险责任限额范围内予以赔偿;机动车不明或者该机动车未参加强制保险,需要支付被侵权人人身伤亡的抢救、丧葬等费用的,由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垫付。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垫付后,其管理机构有权向交通事故责任人追偿。


2、《侵权责任法》之饲养动物损害责任

法律规定,饲养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但能够证明损害是因被侵权人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的,可以不承担或者减轻责任。违反管理规定,未对动物采取安全措施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禁止饲养的烈性犬等危险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动物园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园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但能够证明尽到管理职责的,不承担责任。遗弃、逃逸的动物在遗弃、逃逸期间造成他人损害的,由原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承担侵权责任。因第三人的过错致使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被侵权人可以向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请求赔偿,也可以向第三人请求赔偿。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赔偿后,有权向第三人追偿。


生活百科

1、皮肤骚痒怎么解决

皮肤是人体最大的器官,正常情况下,角质层的含水量应该在10%左右,如果低于这个水平,皮肤就会出现干燥、粗糙,骚痒等问题。要解决这一系列的皮肤问题,这个季节洗澡要注意以下几点。

1、洗澡时间不能太久。每次洗澡不超过10分钟为宜,因为过长时间的洗涤,会清洗掉更多的皮脂膜,缺乏了皮脂膜的保护,皮肤会更加干燥。

2、洗澡次数不能太多。如果皮肤干燥,可以2天左右洗一次。

3、洗澡水温不能太高。热刺激能够抑制痒感,所以瘙痒病病人大多喜欢用温度高的水烫洗,有的老年人甚至用盐水烫洗,这样做当时会感到很舒适、很解痒,殊不知过热的水温对皮肤是一种不良刺激,会把皮肤表面的保护膜溶解,使皮肤更干燥,更轻易使瘙痒加剧,洗澡时水温以40℃为宜。

4、减少用沐浴露或肥皂的次数和用量,特别是不用碱性较强的洗涤产品。皮肤干燥起皮、瘙痒严重时,建议清水洗澡。

5、洗澡后立即涂抹保湿润肤露,如鱼肝油、凡士林等。


2、养成好习惯,缓解胃胀

胃胀多是生活习惯导致的,如作息不规律、饮食不卫生、吃饭狼吞虎咽等原因,养成好的习惯可以预防或者缓解胃胀。

1、少喝酒。不论是啤酒、白酒、红酒,所有含酒精的饮料都会使胃膨胀。这是因为,酒精会摧毁消化系统中的有益细菌,而这些细菌能抑制腹胀。

2、不空腹喝咖啡。为了提神,很同学都会空腹喝一杯咖啡。这会刺激胃酸分泌,促进小肠蠕动,对本身胃肠不好的人伤害较大。咖啡因还会导致人体脱水,使消化系统运行迟钝,从而使胃肠堵塞,废物排不出去。最好早餐或午餐后再喝咖啡,对胃刺激较小,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消化。

3、不喝运动饮料。看似健康的运动饮料含有大量人工甜味剂、钠和其他盐类,且热量惊人,经常喝会导致热量超标。这些因素都会引起胃胀。

4、少吃十字花科蔬菜。圆白菜、甘蓝、菜花等十字花科蔬菜含有棉子糖,会造成排气增多。由于人体无法完全消化天然形式的棉子糖,它会被结肠中的细菌发酵,生成带有臭味的气体甲烷,导致腹胀。

5、适量吃肉。比起其他食物,肉类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通过消化系统,被肠道细菌分解,这就会造成腹胀。吃肉过多会造成肠道菌群失衡,产气过多。

6、戒烟。烟草从多方面造成腹胀。吸烟时会吞进大量的空气;烟雾中的毒素会引起肠胃的血管内膜发炎,杀灭肠道中的有益细菌,让引起腹胀的坏细菌过度生长。

7、遵循身体的节律。与大脑一样,胃在白天比较活跃,在晚上比较安静。这意味着吃晚饭的时间越晚,胃肠道消化食物的速度就越慢。

8、安排好摄入膳食纤维的时间。虽然富含膳食纤维的饮食有益于健康,但它也会堵塞消化系统。为避免这种不良影响,尽量在一天中肠胃功能最活跃的时候摄入膳食纤维,并均匀地分配到三餐之中。另外,饭后散步也有助于肠道肌肉的蠕动。


3、老打呼噜怎么办

打呼噜,是睡眠过程中常见的一种呼吸障碍,在过度疲劳和饮酒之后会出现偶然的打鼾,这种持续时间很短的打鼾,不会对身体造成危害。若经常出现打呼噜的现象,就需要注意了,这种情况对身体会有所伤害。用以下几种方法,可以减缓打呼噜的危害。

1、吹气球。深呼吸吹气球能帮助气流顺畅地通过鼻子,可一定程度上纠正用嘴呼吸的习惯。尽量不要把气球从嘴里拿出来,每天重复练习5次,以增加气流量。

2、睡前喝勺蜂蜜。蜂蜜具有抗炎作用,可以减轻咽喉周围的肿胀,还能润滑喉咙,有助减少打鼾。

3、闻薰衣草精油。薰衣草是一种天然的镇静剂,能起到放松和助眠的作用。可以在毛巾上滴几滴薰衣草精油,睡觉时放在枕头底下。



播音主持:张 妍 唐鲁婷 孙豪鹏

责任编辑:毕季芳 陈太勇

责任审核:陈晓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