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19-11-15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9-11-17浏览次数:69


1115日中午新闻


1、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闭幕式

昨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闭幕式。

习近平指出,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是下阶段金砖经济合作的一个重要抓手。要敢于先行先试,把企业合作和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结合起来,争取在创新、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领域拿出更多亮眼成果,助力五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强调,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面向未来,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没有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趋势没有变。中国会进一步开放市场,扩大进口,不断改善营商环境,为企业创造更好的发展条件。共建“一带一路”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希望企业家们抓住机遇,积极参与,收获更多合作成果。


2、《关于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的指导意见》印发

近日,《关于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的指导意见》印发。

《意见》表示,要加快研究建立港口发展长效资金保障机制。采取多元化筹资方式,鼓励社会资本设立多式联运产业基金。利用中央、地方资金等现有资金,支持港口多式联运和安全、绿色、智慧发展。对纳入港口总体规划和运输结构调整计划的项目,符合国家重大战略的,加大支持力度,保障合理用海、用地需求,纳入环评审批绿色通道,加快审查审批进度。加强指导督促,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意见》强调,口岸物流通关便利化程度、口岸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到2025年,集装箱、干散货重要港区铁路进港率达到60%以上,矿石、煤炭等大宗货物主要由铁路或水路集疏运。到2035年,重要港区基本实现铁路进港全覆盖,港口集装箱铁水联运比例显著提升。


3、《2018中国法治建设年度报告》发布

昨日,《2018中国法治建设年度报告》发布。

报告指出,2018年,政法领域改革进入系统性、整体性变革的新阶段,改革的广度、深度和力度不断拓展。审判、检察和司法行政工作取得新成就,保障社会各方面工作有序发展,人权法治化保障取得新的进展。

报告强调,2018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立法监督工作、知识产权保护和生态文明法治建设等方面成果显著,全面依法治国得到有力推进。中国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推进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改革,知识产权保护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完善生态文明法治建设顶层设计,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生态文明立法、执法、司法工作取得新的显著成效。


4、《2019世界能源展望》发布

近日,《2019世界能源展望》发布。

报告表示,综合多重因素,在2040年前全球能源需求会以每年1%的速度增长,远低于20182.3%的增长水平。由于能效更高的汽车和电动汽车的普及,全球原油需求在二十一世纪三十年代触顶。全球天然气需求在2030年之前会持续增加,然后出现回落,低碳能源需求上升,煤炭消耗量显著减少。到2040年,石油日需求量为六千七百万桶,相当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水平。

国际能源署能源需求展望部门主管科齐指出,从国别看,中国仍是世界最大能源消费国,印度的能源需求将增长最快。中国石油需求的增长量预计在二十一世纪三十年代初达到顶峰,同时美国的石油消费量稳步下降,中国在2040年之前会成为世界最大的石油消费国。


5、世界卫生组织启动胰岛素预认证应对糖尿病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启动胰岛素预认证应对糖尿病。

世界卫生组织助理总干事西芒表示,启动这一试点规划旨在增加国际市场上有质量保证的胰岛素产品的供给,扩大中低收入国家糖尿病治疗的覆盖面。对来自更多公司的产品进行预认证有望促进公平竞争,并确保能够在所有国家更稳定地供应优质胰岛素。

西芒指出,这一试点规划会在两年内通过评价人胰岛素产品来确保其质量、安全性和功效,进而扩大现有优质药物的储备。对于全球疫苗免疫联盟、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国际采购机构以及越来越多的国家而言,这种评价和预认证还能起到指导作用,让这些组织和国家以较低价格批量购买相关产品。


6、美国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听证会举行

近日,美国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听证会举行。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鲍威尔表示,美国经济已连续多年扩张,目前基本前景依然乐观,但也存在风险。2019年三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增幅回落,反映了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和贸易状况影响下美国企业投资仍然疲软,制约出口和制造业增长。同时,失业率虽维持在近五十年来低点,但就业增长有所放缓。此外,通货膨胀率持续低于美国联邦储备银行设定的对称性2%目标,也不利于美国经济增长前景。

鲍威尔指出,2019年全球经济和贸易增长疲软、通货膨胀压力减弱,这是促使美国联邦储备银行调整利率政策的主要原因。由于货币政策效果存在滞后性,利率调整对经济、就业和通货膨胀的全面影响会随时间推移逐步实现。只要经济前景与美联储对经济预期大体一致,当前货币政策立场就基本适当。


7、中国科学家研发出全新人牙匹配型仿生义齿材料

近日,中国科学家研发出全新人牙匹配型仿生义齿材料。研究人员结合生物力学原理,采取组成复合化和组织结构仿生化设计,把临床应用的氧化锆陶瓷与生物相容性树脂相结合,模仿天然贝壳珍珠层的微观组织结构,设计研发了硬度、强度和模量均与人体正常牙齿完全匹配的新型氧化锆树脂仿生复合义齿材料。


8、英国科学家发现细菌呼吸加快会增加碳排放

近日,英国科学家发现细菌呼吸加快会增加碳排放。研究人员通过对比来自世界各地和不同条件下的原核生物对温度变化的反应,发现通常在中等温度范围内原核生物对温度变化表现出强烈的反应,在短期时间和长期时间都增加了呼吸。


9、南开大学沧州渤海新区绿色化工研究院揭牌举行

昨日,南开大学沧州渤海新区绿色化工研究院揭牌举行。研究院的设立旨在以研究院为依托,推动更多科研成果孵化落地,助力南开大学“双一流”建设,也为沧州培育打造新动能、新引擎提供有力支撑。


10、贵州大学第十五届体育节开幕

近日,贵州大学第十五届体育节开幕。本届体育节旨在推行素质教育、发展体育运动、提高师生身体素质。本届体育节为期三天,包括田径、足球、篮球等共十三个比赛项目。


11、篮球:中国队8081不敌韩国队

昨日,2020年东京奥运会女子篮球预选赛展开一场争夺,中国队8081不敌韩国队。中国队方面,黄思静得到146个篮板,李梦获得132次助攻,李月汝贡献156个篮板。韩国队方面,朴智秀取得238个篮板,金静恩获得213个篮板,金韩星贡献115个篮板。


12、乒乓球:林高远朱雨玲30击败黄镇廷杜凯琹

昨日,奥地利乒乓球公开赛一场焦点赛展开争夺,林高远朱雨玲30击败黄镇廷杜凯琹。首局,两对组合打到3平,林高远朱雨玲连得3分拉开分差,7平之后林高远朱雨玲连得3分拿到局点。第二局,林高远朱雨玲以31开局,连得3分拿到局点,林高远大力正手得分,以117再胜一局。


13、网球:纳达尔21战胜梅德维德夫

昨日,2019年国际男子职业网球年终总决赛一场焦点赛展开争夺,纳达尔21战胜梅德维德夫。前两盘两人战至11,决胜盘梅德维德夫迅速取得514030的绝对优势。纳达尔挽救赛点连赢6局将比分反超,并在抢7中打出74,最终完成逆转,拿下比赛。


14、羽毛球:远藤大由渡边勇大20完胜张楠欧烜屹

昨日,2019年国际羽毛球联合赛香港赛一场比赛展开争夺,远藤大由渡边勇大20完胜张楠欧烜屹。首局,双方缠斗至77平后,张楠欧烜屹连丢4分以711落后,远藤大由渡边勇大连续得分。第二局,张楠欧烜屹开局就以17落后,远藤大由渡边勇大继续拉开差距,以821拿下第二局。


15、音乐剧《泰坦尼克号》开演

近日,音乐剧《泰坦尼克号》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开演。该音乐剧和电影版《泰坦尼克号》侧重展现缱绻缠绵的爱情不同,音乐剧《泰坦尼克号》选择了更为宏大的历史视角展开全景式叙事,更注重描摹真实历史下的人物百态,把目光投向当时船上乘客和船员们所展现出的人性光辉。


16、电视剧《最强狂兵》热播

近日,电视剧《最强狂兵》热播。该剧根据同名小说改编,讲述了苏锐从特种兵部队退役后成为林傲雪贴身保镖,为保护其研发的新型药物而与黑暗世界展开一系列斗争的故事。



播音主持:王 莉 王 湛 张 宇

责任编辑:闫 婷 郭 

责任审核:陈晓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