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9-11-13 稷下青春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9-11-14浏览次数:32


稷下青春第十期


一、新闻速递


1、清华大学2019年高校学业辅导工作研讨会举办

近日,清华大学2019年高校学业辅导工作研讨会举办。

本次研讨会由清华大学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主办,旨在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营造良好学风,引导学生乐学、爱学,力促学生共学、共进,扎实践行“教育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命。来自全国近六十所高校的约两百位学业辅导工作者参加会议。

来自全国各高校的代表们分别参加了四个分论坛,就学业辅导体系建设、专业化学业辅导队伍培养、学风建设背景下的学业辅导、大类培养和书院制模式下的学业辅导等主题展开深入交流讨论。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旨在总结交流高校学生学业辅导工作经验,提升学业辅导工作水平,推进探索中国特色的学业辅导模式,切实助力“教育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目标的实现,更好地服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更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2、第二届南京大学“全球视野周”开幕

近日,第二届南京大学“全球视野周”开幕式暨“时代变革中大学的创新与可持续发展”主题研讨会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举行。

在分组讨论中,与会嘉宾分别就“大学的国际化发展战略”“科技创新与学科发展”“全球化人才培养:领导力与创新力”三个主题进行发言,指出大学应制定稳定、清晰、可持续的国际化发展战略,着力推进学术研究的国际合作、人才的国际流动、建立多元的国际网络、争取更多的外部资源,从而保持大学的独立性;开展了南京大学与环太平洋大学联盟科研项目对接,介绍了各高校开展的特色合作项目及所取得的卓越成效;从不同的视角分享了全球化人才培养的理念、路径及实践,指出创新和领导能力是全球胜任力的两个重要因素。

本届“全球视野周”时间为119日至16日,期间还会举办“增强创造力:解码AI和生成艺术”展览、“数字人文学科研讨会”“羽毛的起源”学术讲座、自然科研学院培训讲习班等活动。活动旨在搭建与世界一流伙伴高校密切联系、集中讨论与深化合作的国际交流平台,加强与世界一流高校交流,巩固全球战略伙伴关系。


3、山东大学第十届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颁奖典礼举行

近日,山东大学第十届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颁奖典礼举行。

第十届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作为山东省创新创业活动计划的组成部分,主要面向山东省内各本科和高职院校学生。作为山东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的重要组成活动,在各主办单位和参赛院校的大力支持下,广大高校师生积极参与。

本次大赛共收到来自全省五十多所院校的一千八百余份参赛作品,参赛人数达到一万三千余人,创下历年新高。大赛评委会本着公平公正、规范形式、鼓励创新、注重实用、综合评价的原则,以项目市场前景好、技术含量高、实现可能性大等为标准,大赛评委会经过初赛、决赛的评选最终共评选出一等奖作品57份,二等奖作品112份,三等奖作品206份,优秀指导老师60名。本次大赛旨在为大学生搭建一个展示创业和商业创意才华、激发创造性思维、交流创业经验的平台。本次颁奖典礼加强了高校、企业和政府之间的联系,激发了大学生的商业创新思维,并且在政府鼓励、企业家点拨、学者支持的基础上,使大学生的创业和创意计划更好地付诸实现,从而切实为当代大学生创业做出贡献。


二、学而时习之


一颗心,细细品,品读书中大千世界,窥探每种心境;一腔情,静静览,览读书中的大好河山,膜拜每种气魄;一个梦,渐渐追,追寻书中的大多智慧,憧憬每寸希望。今天我们来分享一下我国人均占有面积最大的几个图书馆。


1、浙江大学图书馆

浙江大学图书馆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大学图书馆之一,其前身为建于1897年的求是书院藏书楼。目前,全馆拥有馆舍5座,总建筑面积8.4万平方米,总阅览座位6800个。浙江大学图书馆总馆由办公室、采访中心、编目中心、系统中心和数字图书馆研究与发展中心组成。办公室主要处理图书馆日常行政事务,包括人事、财务、文书等方面;采访中心的主要工作是根据学校的性质任务以及教学、科研的需要,负责各类文献资源的采购、收集和交换;编目中心主要是对馆藏文献资源进行整序、揭示和组织,把无序的文献加工整理成可供检索的、具有科学体系的文献集合体;系统中心主要负责图书馆自动化管理系统软、硬件的维护和管理,保证各校区图书馆自动化系统、各类服务器及内部网络的正常运行,保证图书馆各类数字资源的正常开放,负责图书馆门户网站及其他业务软件的自主开发和维护;数字图书馆研发中心统一管理全省、全国和国际性数字图书馆项目实施,跟踪研究数字图书馆技术发展动态,构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数字图书馆服务平台和研发平台。此外,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亦隶属于总馆,在科技、农业、医学等分馆设立服务窗口。总之,图书馆总馆主要侧重于技术服务工作和后勤保障工作,分馆则侧重于读者服务工作。


2、东北大学图书馆

东北大学图书馆始建于1923年。经过95年的建设,不断完善文献信息资源体系、文献信息服务体系,提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东北大学图书馆已成为一所藏书丰富、设施先进、适应学校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需要的新型大学图书馆。东北大学图书馆由三个馆舍组成,其中南湖校区图书馆1985年投入使用,面积为16000平方米;沈河校区图书馆1990年投入使用,面积为4510平方米;浑南校区图书馆2017年投入使用,面积为43700平方米。图书馆设有文献建设部、流通部、阅览部等,图书馆每周开馆96小时。图书馆现有纸本藏书339万册,外文期刊订购267种,中文报刊订购1771种,形成了以理工为主,以采矿、冶金为特色,包括材料、机械工程、自动化工程等多学科的藏书体系。十多年来,图书馆加大文献资源结构调整力度,购入了超星、万方等120个数据库平台,包含中外文数据库287个,形成纸本文献和电子文献资源相结合的复合型资源体系。


3、东华大学图书馆

东华大学图书馆前身为华东纺织工学院图书室,创建于1951年,1953年改名为图书馆,原隶属教务处,根据教育部的有关规定,1987年改为院部直接领导,因当时图书馆已不能适应学校专业发展的需求,在纺织工业部大力支持下,同年破土动工,1982年建设新馆,1983正式迁入使用。1999年随着学校的改名更名为东华大学图书馆。现东华大学图书馆由松江校区图书馆,延安西路校区图书馆组成,配备了比较丰富的电子化资源和虚拟资源,并初步形成一个以信息服务为重心的全方位、多层次、开放式、高效率的文献信息服务体系,成为建设一流大学的重要支柱。东华大学图书馆的馆藏充分体现了东华大学工、理、管、文结合的办学特色,重点收藏纺织工程、化学纤维、纺织材料、高分子材料、纺织机械和服饰等国内外书刊资料,是全国纺织特色高校中馆藏量最丰富、最齐全的图书馆。特别是馆藏中有纺织、化纤等早期中外文书刊,有些已是孤本,极有收藏研究价值。


4、天津大学图书馆

天津大学图书馆的前身为北洋大学图书馆,于清光绪二十一年随学校同时成立,为全国大学图书馆中之最先者。在百余年的发展历程中,天津大学图书馆历尽艰辛,在历任馆长和馆员们的努力下,终于成就了今日收藏有丰富资源、服务于教学科研、拥有高素质馆员队伍的综合性、研究型、开放式、具有现代化水平的图书馆。天津大学图书馆由南馆、北馆和建筑分馆组成。图书馆设有开架借书处、21个阅览室和两个培训教室,阅览座位近2000席,其中包括拥有150余台计算机的三个电子阅览与培训室和一个拥有84席的视像阅览室。每年接待读者达百万余人次。另设有18个专家研究室,供专家学者使用。科学图书馆内还设有学术报告厅及配套使用的多功能厅、小会议室,北馆设有视像会议,为校内外的学术会议提供了良好的场所。天津大学图书馆馆藏书刊总量168万余册,已形成以工为主,学科广泛,基础扎实的藏书体系。


三、见贤思齐


怀感恩之心,以真诚待人”彭夏萍


彭夏萍,吉林大学2013级物流管理与工程系学生,连续三年获得学年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多次获得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

在大学里,彭夏萍始终把学习放在首位,以两年专业第一,一年专业第三的好成绩获得了学校的一等奖学金。当被问到有什么学习诀窍和同学们分享的时候,彭夏萍说平时积累和学习方法很重要。好的学习方法能事半功倍,能学到更多自己感兴趣的知识。把握每分每秒去踏踏实实地学习基础知识,珍惜学校的图书馆,在校期间一定要多花时间多看几本书。

彭夏萍在课余时间里坚持去图书馆自习,在三年里已经考取了七个职业技能证书。她讲到,考证其实是对自身技能的提升,可以学习到在课堂上学习不到的知识,应该结合自己的专业、针对自身的实际情况去考证,并要想清楚这个证考完以后对自己是否真的有用。

彭夏萍除了是班级班干部,还是社团组织的负责人。在被问到如何处理学习与工作的时候,彭夏萍讲到,在大学里,很多的工作都会和学习有所冲突,如果重心稍微放偏了,就可能影响到自己的各个方面,我也会花大量时间工作,在深夜里还忙于写稿和改策划、修图,还和同学们讨论工作。在大二的时候,彭夏萍听了一个分享会,从中学习到了怎样协调学习和其他的工作,“处理工作与学习的关系,是要分清工作和学习的主次性,作为学生,应当把学习放在首位,在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去工作。”彭夏萍分享了从学生干部工作中体会到一个重要的经验:不论是学习还是工作,我们都要向优秀的人看齐,这样你就能用最短的时间从别人身上学到很多有用的东西,‘三人行必有我师’,学会在别人身上发现优点并学习,让自己也能成长起来,这才是真正的智者。


四、校园日记


明明意识到该睡觉了但就是不想睡,即使困得睁不开眼睛了还要刷一遍社交软件,在心理学上属于拖延症的一种。晚睡强迫症的原因是现代人工作压力大、节奏快,时间都给了工作和报酬,个人时光被严重压缩,一到晚上就希望变本加厉地找回。这一现象在学生、白领等群体中最常见。

下面给大家介绍几条晚睡强迫症的症状。一,晚上时间宝贵,想一个人静静,时间在不知不觉中溜走。二,白天辛苦学习,没时间敷面膜,晚上好好美一下。三,和娱乐活动渐行渐远,沉迷于追剧、看比赛不亦乐乎。四,情感交流匮乏,晚上社交软件一并袭来,你言我语忙不停。五,捧着手机刷微博、逛淘宝,新奇好玩全部收下。六,终于决定去睡觉,可一躺下就下意识地拿出手机,刷起来朋友圈。七,白天在公交车上、办公桌旁、教室课桌前等地随时都能睡着。八,每天都在上演“今晚一定早点睡”和“这么早睡会不会太可惜了”两种纠结心理。不知道小伙伴们中了几条呢?

长期晚睡会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比如皮肤受损,皮肤在晚上十到十一点进入保养状态,长时间熬夜,内分泌和神经系统就会失调,使皮肤干燥、弹性差、晦暗无光,爱美的小仙女们可要注意了。长期熬夜还会导致记忆力下降、视线不良、免疫力下降等。

那么如何改掉晚睡强迫症呢,给大家推荐两个小办法。第一招,心理暗示。必须明确晚上是休息的时间,当电脑告诉你不能睡时,告诉自己:不能被这种思想和意识掌控,我已经很困了,应该马上睡觉。第二招,转移注意力。关闭电子产品。睡前玩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能使褪黑激素分泌量减少22%。而褪黑激素减少会造成生物钟混乱,引起失眠;计划明天要做的事。把次日要做的事在笔记本上做简单的整理规划,了却心事再上床睡觉;准备好第二天的衣服。每天睡前为自己第二天的衣着做好规划,可以省掉很多纠结;热水泡泡脚。晚上用热水泡脚可以使人产生困倦感;听轻柔音乐。使心灵放松平静,有助于促进睡眠;创造黑暗的睡眠环境。在完全黑暗的环境里入睡能对褪黑激素的分泌产生影响,睡前记得关掉小夜灯、拉好床帘。

希望大家都要按时睡觉,有一个良好的作息时间哦。



播音主持:曹 硕 刘 璇 王 湛

责任编辑:史嘉旭 陈嘉咏

责任审核:李思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