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9-11-12 千资百态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9-11-12浏览次数:20


千资百态第九期


小资有话说

当菲律宾“双十一”遇上“圣诞季”

2019年“双十一”前,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与菲律宾拳击巨星、现任参议员帕奎奥练拳的视频“火”到了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两人在杭州除了探讨格斗术精髓外,还宣布将在菲律宾启动电子商务合作一同“打天下”,这让菲律宾人在进入一年最大购物季后又有了新的期待。

其实“双十一”在菲律宾早已不是新鲜事物。该国两大线上购物平台“来赞达”和“虾皮购物”早在四五年前就借用由中国创造的这一购物节概念发起促销,甚至还创造出“双九”与“双十”购物节,大大延长了菲律宾原本在圣诞节前后为期一个半月的传统购物季。

业界认为,菲律宾拥有庞大的青年消费群体,约70%的人口热衷上网,正成为东南亚乃至全球线上消费的一块热土。近期有菲律宾电商分析人士预计,今年“双十一”期间该国将产生近5000万笔线上交易,电子产品、家用电器和母婴用品继续成为该国消费者最热衷网购的商品。

价格战”“宣传战”“科技战”,菲律宾各家电商平台在“双十一”前摩拳擦掌,运用预售定金、玩游戏赢奖券、人工智能、“网红”直播等手段来炒热“买买买”的气氛。同时,“来赞达”和“虾皮购物”也效仿中国同行,10日晚在菲首次举办“双十一”晚会并在当地主流电视台播出,邀请知名艺人展示各自平台上的促销福利和热销产品。

当地商界与消费者普遍认为,在“双十一”期间网购已成为圣诞购物季的有益补充,甚至大有比肩而立的趋势。菲律宾一家机构的最新调查显示,2019年圣诞季有前往商场购物意愿的人数比去年下降7%73%的受访者表示更愿在网上选购商品。

传统圣诞季购物主要是线下,集中在家具、电器乃至汽车等家用大件上。随着线上购物个性化特色凸显,手机、平板电脑、化妆品等供个人使用的产品异军突起,一定程度上补全了菲律宾消费者的“购物拼图”。

2018年“双十一”当天,该平台在菲律宾的线上交易额达到日均交易额的15倍,其中电子产品消费位列榜首,这一品类销售冠亚军分别为中国品牌小米与华为。

双十一”是由中国人创造出的消费概念,经过多年发展并随着一些中国产品知名度提高,“双十一”也成为助推中国品牌走向海外的平台。

尽管菲律宾消费者网购潜能逐渐释放,但该国目前两大购物平台总部均不在菲律宾,还没有完全属于自己的本土电商品牌。马云与帕奎奥在近期的会见中就建立物流和电子商务中心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会打造一个由菲律宾人管理与运营的本土化电子商务平台,更好地服务菲律宾电商企业以及消费者。


环球视线

1、伊朗宣布发现特大油田

近日,伊朗宣布发现特大油田,原油储量约530亿桶,这一发现会使伊朗已探明储量增加三分之一。新发现的油田位于该国西南部的胡齐斯坦省,占地约2400平方公里,油藏深度约八十米。特大油田会是该国第二大油田,仅次于储量约650亿桶的阿瓦兹油田。


2、日本仙台世界防灾论坛举行

近日,日本仙台世界防灾论坛举行。论坛是继2017年之后的第二届论坛,旨在共享东日本大地震的经验和防灾相关最新见解。岩手、宫城、福岛县的三所国立大学校长报告了灾后重建所作的努力。


3、经济发展与合作组织十一月份《健康简报》报告发布

近日,经济发展与合作组织十一月份《健康简报》报告发布。报告显示,立陶宛是人均酒类消费量最高的国家,平均每年人均饮酒12.3升。俄罗斯仍属于“十大最能喝”国家,以11.1升排名第七。2007年俄罗斯酒类消费量曾居世界之首,但从那之后大大减少。


4、荷兰拉德堡德大学独创减压项目

近日,荷兰拉德堡德大学推出的“坟墓冥想”项目风靡全校,学生可以花最少30分钟,最长3个小时,躺在坟墓里进行冥想。此外,坟墓里面还配有毯子和瑜伽垫,并写有“保持怪异”的标语。项目旨在让学生多体味活在这个世界上的时光。


5、新西兰百万富翁人数比例超过日本和德国

近日,最新发布的“全球财富报告”显示,新西兰百万富翁人数占新西兰总人口的4%,虽然不及美国,但排在日本和德国前面。截至2019年,全世界共有4880万名百万富翁。其中新西兰共有18.5万名百万富翁,占新西兰总人口的4%。同时,超过一半的新西兰人资产超过10万美元。


娱乐嘉年华

1、《奇葩说》捧红“知性青年”

近日,辩论类网络综艺《奇葩说》第六季正在热播,这一季节目在豆瓣拿下了8.6分的高分,远超第四季的7.8分和第五季的7.4分。

第六季《奇葩说》,言语夸张、哗众取宠的交锋少了,论点输出、理性辩论的场面多了。变化也体现在社交网络上,冲到热搜高位的话题主要由詹青云、黄执中、许吉如等“知性青年”引领。其中,詹青云创造“热搜梗”的能力尤其强劲,新一季《奇葩说》播出两周,詹青云就三度登上微博热搜榜。

观众厌倦了搞笑和无营养的段子,对选手的思辨能力要求越来越高。于是,没有太多综艺感的“知性青年”反而有了更多展示自己的空间。


2、青春剧《上游》海报发布

《上游》发布的单人海报以青柠作为背景,把暗恋元素融入青柠这一具体的意象当中。

青春剧《上游》改编自《《眼泪的上游》,讲述了陆湜祎、夏小橘、程朗、林柚等少男少女们的青春故事。海报中,男主角陆湜祎眼角带笑意,嘴角上扬,一展角色的开朗豁达。夏小橘则伸出手,仿佛在触碰自己的幸福。

另外,除了有原著加持,电视剧《上游》的班底也十分强大,致力于打造精品的观达影视深耕女性青春题材多年,曾推出《旋风少女》《只为遇见你》《温暖的弦》等。


3、综艺节目《演技派》开播

近日,综艺节目《演技派》开播。

《演技派》的模式就是要打破既有表演类节目的格局。节目号称是“国内首档年轻演员片场生存真人秀”,从节目赛程设定来看,其他表演类节目贯穿始终的演员演技比拼和选秀过程被极大压缩。节目希望拍出演员事业残酷的一面,而不仅仅是光鲜的一面。

同时,演技类节目《演技派》,在既没有一线名导加持,又没有一线明星做选手的高压之下,反而通过真实记录横店影视城年轻演员的见组生态,独辟蹊径找到了自己的方向。


4、首届中国影视工业电影周开幕

近日,首届中国影视工业电影周在重庆市江津区白沙镇开幕。这是中国首个专注推动中国影视工业化进程、聚焦影视工业全流程幕后英雄的影视工业节庆活动。

首届中国影视工业电影周期间将先后举行参选影片招募、开幕式、幕后英雄推选活动、影视工业论坛、电影拍摄全流程互动体验、入围电影展映等六大核心单元内容。

另外,重庆影视城会改变过去国内各影视基地以建设实景景区为主的传统做法,运用工业化思维和互联网思维,打造全流程、全产业链和集智慧、科技为一体的新型影视基地。


科技前沿

中国科学家发明液态全柔性智能机器人

近日,天津大学精仪学院研究团队成功研发出液态全柔性智能机器人,有望成为柔性电子产业和植入医疗器械的革命性突破。

《西游记》中孙悟空能够“七十二变”,甚至化身一只小虫钻到妖怪肚子里大显身手的故事,寄托了古人对于微观世界的大胆创想。随着科技发展,柔性电子技术有望让微型智能机器人实现“七十二变”。

柔性电子器件具有超薄、柔性、可延展的“类皮肤”特性,在能源、医疗、通讯等领域拥有广阔前景。

理论上,利用柔性电子技术研发的微型“软体”机器人可以反复改变形状,实现运动、抓取、运输和触觉感应等功能。但现阶段“软体机器人”依然面临“硬伤”,需要依赖传统的刚性传感元件和电路,严重阻碍了性能的实现。现代社会的多元化需求急切呼唤“全柔性”机器人的出现。

受自然界柔软的水母、轮虫等腔肠动物和浮游生物的启发,研究团队利用液滴的柔软无定形特性和柔性电子器件的超薄柔软特性,构建了一种全新的“智能液滴”,也就是液态全柔性智能机器人。这是一种超小型、全柔性、可编程控制的液态智能机器人,能够在不同环境条件下实现运动、变形和传感测量。

这种机器人除了具备良好的运动和环境适应能力之外,还搭载了多种传感器,如温度传感器、湿度传感器、光学传感器等,未来可应用于基因测序、化学合成、药物递送等领域,有望成为能进入人体检测治疗的“血管医生”,具有十分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

传统的柔性电子器件载体包括人体、动物体和其他各种柔性物体,“以液滴为载体且跟随液体共同运动的柔性机器人在世界上尚属首例,液滴与柔性电子的结合也代表了柔性电子技术的最新形态。”


北极海冰消融可能会加速病原菌传播

近日,杂志《科学报告》发表一项生物学研究指出,气候变化造成的北极海冰减少可能会让感染海洋哺乳动物的病原菌在北大西洋和北太平洋之间更频繁地传播。海冰消融等环境变化不仅会改变动物的行为,还会开放新的航道,让本来不同的种群接触,从而增加对新病原菌的暴露。

海豹瘟病毒曾于1988年和2002年在北大西洋导致大量斑海豹死亡,但直到2004年才在北太平洋得到确认。研究人员考察了海豹瘟病毒进入北太平洋的时间,以及与病毒出现和传播模式相关的风险因素。研究团队利用了20012016年期间采集的冰海豹、北海狮、北海狗和海獭的海豹瘟病毒暴露和感染数据,以及这些动物的活动数据,发现北太平洋海洋哺乳动物的大规模海豹瘟病毒暴露和感染发生在2003年和2004年,超过30%的动物对该病毒的检测呈阳性。海豹瘟病毒的流行在之后几年有所下降,并在2009年再次飙至最高点。2004年和2009年采集动物样本的病毒感染几率是其他年份的9.2倍。而这与卫星影像探测到的2002年、2005年和2008年的新航道打开有关。

该研究结果为北太平洋从2002年以来的海豹瘟病毒大面积暴露和感染、病毒在各种海洋哺乳动物之间的传播以及海豹瘟病毒暴露和感染在海冰消融后达峰,提供了证据。病原菌在北太平洋和北大西洋之间传播,可能会随北极海冰的持续消退而变得愈加频繁。


教育大讲堂

中国科协科学之声合唱团“时间走过”合唱音乐会举行

近日,为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在中国科协科学之声合唱团与清华大学的共同支持下,由中国科协科学之声合唱团与清华大学科协共同举办的“时间走过”高校专场合唱音乐会在清华大学蒙民伟音乐厅举行。

音乐会以入选“二十世纪世界华人音乐经典”的《红旗颂》开场。在近两个小时的演出中,合唱团精心编排并献唱了十余首曲目,充分展现出新老科教工作者对中华民族的热忱赞颂和对合唱艺术的执著追求。

其中,既包括电视连续剧《大江大河》主题歌《时间走过》、荣获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的《向往》等讴歌中华儿女奋进新时代的作品,也不乏清唱剧《四季》选段《春来临》、交响诗《我的祖国》选段《沃尔塔瓦河》、电影《桥》插曲《啊,朋友,再见》、墨西哥民歌《燕子》等不同时期的外国作品,以及《城南送别》《再别康桥》《教我如何不想他》《橄榄树》《你鼓舞了我》等风格多姿多彩的现当代作品。音乐会在舞台上下同唱《我和我的祖国》的热烈气氛中圆满落幕。

中国科协科学之声合唱团成立于1988年,现有团员60余人。三十余年来,合唱团排演中外合唱作品300余首,赴高校和科技研究机构演出、举行专场或主题音乐会近150场次,为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推动科学与艺术的普及、融合和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山东大学青岛校区2020届生物医药类专场招聘会举办

近日,山东大学青岛校区2020届生物医药类专场招聘会举办。

招聘宣讲会上,与会单位负责人分别作了公司的推介,向毕业生同学展示了企业发展背景、科研体系、行业地位和产业布局等,并就员工的管培制度、薪资构架等人才队伍建设相关内容作了详细介绍。宣讲结束后,工作人员在公司展台收集和筛选简历,并进行了简单初次面试。随后,在就业指导中心进行了分组面试,各企业依据岗位设置和专业需求等,与应聘毕业生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此次招聘会共提供岗位60余个,人才需求涵盖生物医药类本、硕、博等人才层次,生命、环境、计算机等学科领域,吸引了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和驻青其他院校大批生物医药专业毕业生的参与。

活动期间,相关人员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就进一步深化学校、企业在深化改革与人才合作、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建设、科研合作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本次专场招聘会是由微生物技术研究院与青岛校区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联合举办,是进一步推进学生就业工作,提高就业满意度的一项举措,受到了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的一致好评。



播音主持:李玉新 相鑫淼

责任编辑:门朝阳 宋莹娇

责任审核:巩怡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