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19-11-05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9-11-07浏览次数:93


115日中午新闻



1、李克强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李克强表示,中国与日本互为近邻,同为世界主要经济体。在当前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双方都有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愿望,双方应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聚焦共同利益,妥善处理敏感问题,提升互信水平,打造更加健康稳定的相互关系,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也为世界经济稳定发展注入新动力。

安倍晋三指出,2018年以来,日本与中国高层多次会晤,有力推动两国关系在新时代取得积极进展。日本愿同中国加强对话沟通,深化务实合作,密切在国际地区事务中的协调,推动两国务实合作更加深入推进,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


2、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合作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召开

近日,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合作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召开,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与哈萨克斯坦第一副总理斯迈洛夫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韩正表示,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建交二十七年来,两国关系始终保持健康稳定发展,成为邻国间关系的典范。2019年是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关系的丰收年,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发展中国与哈萨克斯坦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赋予两国关系新定位、新内涵,开启了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关系发展的新阶段。

斯迈洛夫指出,两国均面临着不断拓展合作的任务。哈萨克斯坦愿发挥好委员会作用,与中国共同挖掘潜力,优化机制,推进贸易、能源和基础设施等领域务实合作,造福两国人民。双方要共同落实好两国元首共识,不断拓展各领域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推动双方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3、《关于深化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印发

近日,《关于深化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理保护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印发。

《意见》表示,到2025年,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市场运作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理保护体制机制初步建立,管理保护主体和责任明晰,管理保护标准和规范健全,管理保护水平和质量显著提升。到2035年,城乡一体化管理保护体制基本健全,权责明确、主体多元、保障有力的长效管理保护机制基本形成,农村各类公共基础设施管理保护基本到位。

《意见》指出,各级行业主管部门对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理保护负有监管责任,要按照部门职责分工,加快制定本领域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理保护制度、明确管理保护目标、操作规程及应急保障机制等,加强培训和监督管理,不断提高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理保护水平。要建立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理保护评价体系,推进管理保护信息化、智慧化,促进各类设施安全有效持续使用。


4、第十八届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大会开幕

近日,第十八届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大会开幕。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指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背景下,包容及可持续工业发展在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中所发挥的关键作用。工业发展组织通过与各国政府和私营部门合作,可以促进就业、科技转移和投资等,从而在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中发挥独特作用。

阿联酋能源和工业部长马兹鲁伊强调,本届大会的主题为通过包容及可持续工业发展推动低碳和智慧经济,以创造就业、促进经济增长并使全球人民共享繁荣。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过程中面临众多挑战,需要有应对挑战的信心和决心,更需要各国政府和私营部门之间加强合作。


5、第三十五届东南亚国家联盟峰会开幕

近日,第三十五届东南亚国家联盟峰会开幕,泰国总理巴育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巴育表示,当前,东南亚国家联盟和世界正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和不确定性,包括全球经济放缓、以贸易摩擦等形式表现出来的全球和地区地缘政治竞争、多边主义受到挑战等。因此,希望有关各方进行更紧密的合作,以实现东南亚国家联盟创始之初的愿望,积极应对和克服这些挑战。

巴育指出,各方应致力于创造一个有助于实现区域长期和平稳定的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各方要继续推动在2019年年底前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继续支持世界贸易组织下的多边贸易体系等。要加强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国之间的务实合作,积极应对区域和全球挑战,促进可持续发展。


6、拉丁美洲与中国智库对话会举行

近日,拉丁美洲与中国智库对话会举行,美洲国家组织前秘书长因苏尔萨与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梁言顺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因苏尔萨表示,中国是智利最大贸易伙伴,过去几十年来,智利高度重视与中国关系,期待智利与中国双方加强对话交流。中国道路独特而有效,是拉丁美洲国家学习的榜样。“一带一路”是拉丁美洲国家与中国的合作平台,需要拉丁美洲国家与中国共同努力,一起推动,造福各方。

梁言顺指出,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行得对、走得通、走得好的。中国与拉丁美洲智库要推动对话交流机制化,广泛开展多双边合作研究,加强青年人才联合培养,助力中国与拉丁美洲全面互利合作实现更大发展。


7、中国科学家在催化剂金属与载体强相互作用研究中取得进展

近日,中国科学家在催化剂金属与载体强相互作用研究中取得进展。研究人员利用前期发展的过渡金属催化碳化有机小分子的方法,合成了硫掺杂介孔碳载体材料,并采用传统的浸渍法使用硫掺杂介孔碳载体材料制备出两种不同的催化剂材料,为高效催化剂的设计提供了一种基于电荷转移调控的新思路。


8、瑞士科学家研究出纳米尺度中人体植入镁合金的降解速率

近日,瑞士科学家研究出纳米尺度中人体植入镁合金的降解速率。研究人员借助分析透射电子显微镜,在纳米尺度上研究生物医学应用的镁合金的腐蚀速率,在预测镁合金在人体内的降解行为和为不同患者和医疗应用量身定制合金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9、清华大学全球科技发展与治理国际论坛举行

近日,清华大学全球科技发展与治理国际论坛举行。该论坛是中国乃至世界科技治理领域高水平的交流合作平台,在推动国家科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科技治理研究、增进国际社会认识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10、重庆大学环大学创新生态圈正式揭牌

近日,重庆大学环大学创新生态圈正式揭牌。环大学创新生态圈建设坚持“双创引领、区校协同、开放共享”等基本原则,聚焦人工智能、高端装备、设计创意等四大方向,有利于促进高校创新资源与市场有效对接,优化大学周边创新创业生态,推动大学科研成果转移转化。


11、围棋:杭州队22战平厦门队

昨日,2019中国围棋甲级联赛季后赛首回合战展开,杭州队22战平厦门队。第二台,丁浩对阵范胤一局,范胤执黑在右边构筑大模样,丁浩应对沉稳,最终激弈274手,范胤贴目无望停钟投子。第四台,柯洁对阵张紫良,两人开局在棋盘上形成战斗,后半盘张紫良各处受攻,最终无以为继投子,柯洁取胜。


12、高尔夫:托德以260杆获得美国高尔夫职业巡回赛冠军

昨日,百慕大锦标赛在皇家港口高尔夫俱乐部举行,托德以260杆获得美国高尔夫职业巡回赛冠军。在17号洞,托德在五杆洞错过了20英尺小鸟推,并在18号洞,四杆洞三上,吞下柏忌。最后,托德凭借在10号洞、11号洞以及15号洞抓到的3只小鸟夺得冠军。


13、西甲:维戈塞尔塔队01不敌赫塔菲队

昨日,20192020赛季西班牙足球甲级联赛展开一场角逐,维戈塞尔塔队01不敌赫塔菲队。第14分钟,赫塔菲球员波尔蒂略大禁区中央右脚射门,被对方守门员横身扑出。第37分钟,赫塔菲球员肯尼迪大禁区左侧左脚射门,球从右下角飞进球门。


14、意甲:佛罗伦萨队11战平帕尔马队

昨日,20192020赛季意大利足球甲级联赛展开一场较量,佛罗伦萨队11战平帕尔马队。第40分钟,帕尔马球员热尔维尼奥大禁区左侧左脚射门,球从右下角飞进球门。第67分钟,佛罗伦萨球员卡斯特罗维利大禁区中央头球,球从右上角飞进球门。


15、话剧《打开一九九零》上映

近日,话剧《打开一九九零》上映。该话剧通过描写北京一个普通大杂院里三个青少年的成长经历,用北京的语言、北京人的故事讲述了北京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体现了北京的首都风范、古都风韵和时代风貌。


16、电影《红色土司》首映

近日,电影《红色土司》首映。该电影取材于红军长征途经羌族自治州时所发生的一段真实感人的故事,是第一部使用羌族母语配音的主旋律电影,也是第一次由羌族主创团队合作创作、编导、参与演出的羌族历史电影。该影不仅艺术再现了主人公安登榜平凡而光辉的一生,更是红色记忆的历史再现。



播音主持:李玉新 吴险峰 薛喜日 唐鲁婷

责任编辑:赵 帅 窦守佐

实习编辑:许晴瑜 姜 悦

责任审核:巩怡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