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19-10-17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9-10-20浏览次数:94


1017日中午新闻


1、习近平向首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致贺信

昨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首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致贺信。

习近平指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不断推进,科技同经济、社会、文化深入协同发展,对人类文明演进和全球治理体系发展产生深刻影响。以科技创新推动可持续发展成为破解各国关心的一些重要全球性问题的必由之路。

习近平强调,中国一贯秉持开放合作,坚持把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同本国发展战略和国情有机结合,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希望论坛促进各国科学家、教育家、企业家携手合作,凝聚共识,交流思想,深化合作,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2、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综合演练活动举行

近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综合演练活动举行,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出席活动并发表讲话。

胡春华表示,在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第二届进口博览会的筹备工作总体进展顺利。要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通过专项演练和综合演练,及时发现问题,迅速整改落实,不断完善细节方案。要重点加强对现场指挥系统的全面测试和演练,发挥好执行委员会的作用,确保指挥调度顺畅高效。

胡春华指出,目前,各项工作到了最后的关键阶段,要增强工作紧迫感,继续保持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确保重大外事活动高水平、高质量,不出现任何纰漏。要加强贸易洽谈和交易成交组织,确保博览会办出成效、扩大影响,要守住安全底线,同时尽量为参会者提供便利,达到更好的社会效果。


3、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会见新加坡副总理王瑞杰

近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会见新加坡副总理王瑞杰。

韩正表示,中国与新加坡关系正处于继往开来的新起点,发展势头良好,两国领导人达成一系列新的重要共识,对中新关系发展作出战略指引。双方要落实机制会议平台,不断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坚定维护以多边主义和国际法为基础、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

王瑞杰指出,新加坡与中国友谊历久弥坚,合作广泛深入。新方高度重视合作机制建设,愿同中方一道,推动合作再攀高峰,使双边关系提升到更高层面,共同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共同应对全球挑战。


4、第十八次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高官会举行

近日,第十八次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高官会在越南举行。

会议指出,当前南海局势总体稳定,重申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对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增进各方信任和信心有重要意义。“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取得了积极进展,各国应继续加强海上务实合作。

会议强调,个别国家执意在争议海域搞单方面开发活动这一行为违反《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有关精神,损害各方互信,不利于地区和平稳定。有关方面应保持高度克制,按照《宣言》所确定的原则,通过双边渠道妥善处理有关问题,杜绝任何造成局势复杂化的行动。


5、日本放送协会发布报告显示多数日本人赞成外来劳动力增多

近日,日本放送协会发布报告显示多数日本人赞成外来劳动力增多。

报告指出,62%的受访者认可外国劳动力对日本国内就业情况及经济发展的影响,觉得外国劳动力可以解决日本国内劳动力短缺的问题,但同时也有54%的受访者认为,随着外国人口的增加,犯罪率也会随之提高。另有20%的受访者认为,外国劳动力的涌入会影响本国劳动力的就业率,相反,有18%的受访者认为,外国劳动力会促进经济发展,激发经济活力。

报告强调,在外国文化交流方面,40%的受访者认为,新文化的冲击会带来更加多元的思想形态,21%的受访者则担心外来文明的冲击会影响日本文化的纯粹性和传承。年龄段在十六岁到二十九岁之间的年轻群体中,有74%的人期望与外国人增进交流。


6、环喜马拉雅国际合作论坛举办

近日,环喜马拉雅国际合作论坛举办,尼泊尔驻中国拉萨总领事戈宾达、蒙古国外交部国务秘书达瓦苏伦出席论坛并发表讲话。

戈宾达表示,尼泊尔整个北部边界都与中国西藏自治区相连,在尼泊尔看来,西藏是通往中国内地的门户。尼泊尔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伙伴,跨喜马拉雅互联互通网络框架会为尼泊尔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达瓦苏伦指出,蒙古国长期与地处跨喜马拉雅地区的中国西藏、印度、尼泊尔等地区和国家保持着交流交往,引入并继承了诸多财富,比如佛教和文化。当前蒙古国、中国、俄罗斯三国正在共同推进相关规划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启动蒙中经济走廊建设,该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项目之一。


7、中国科学家开辟水稻广谱抗病育种新途径

近日,中国科学家开辟水稻广谱抗病育种新途径。研究团队通过近二十年研究,揭示了病原菌效应蛋白与植物感病基因之间的协同进化关系,提出利用基因编辑技术阻断两者之间的协同进化进程,从而使植物获得广谱抗病的育种新途径,为解决作物抗病性丧失问题,保障粮食安全与食品安全提供了新的思路。


8、日本科学家成功用芯片锁定肺癌患处实施手术

近日,日本科学家成功用芯片锁定肺癌患处实施手术。研究人员通过计算机断层成像,将芯片植入患癌部位旁边,从胸部开口插入天线,通过胸腔镜画面等确认患癌部位,从而锁定肺癌患处实施手术进行切除。该研究可以减少切除部位,有助于保留肺部功能。


9、武汉大学第四届海外学术周开幕

近日,武汉大学第四届海外学术周开幕。本届学术周的主题为“文化与文明的流动与保护”,会举办三场国际学术论坛,分别围绕“文化遗产与数字人文”“天空意象与叙事”“古代东亚的信仰与文化流动”等跨学科议题进行深入研讨。


10、中南大学2019轻质材料与轻量化制造国际会议举办

近日,中南大学2019轻质材料与轻量化制造国际会议举办。本次会议包括十三个大会报告、二十二个主题报告和三十四个口头报告,共设置轻质材料制备、特种加工成形技术等四个分论坛,各国专家学者就轻质材料和轻量化制造技术领域的前沿进展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


11、欧预赛:西班牙队11战平瑞典队

昨日,20192020赛季欧洲杯预选赛一场焦点战展开争夺,西班牙队11战平瑞典队。第50分钟,奎森禁区左侧传中,贝里小禁区边缘头球攻门被德赫亚扑出,弗斯贝里小禁区右侧补射又被德赫亚扑挡,贝里门线前顶入空门。第92分钟,法比安禁区左侧大力传射,罗德里戈近距离挡射入网。


12、欧预赛:意大利队50完胜列支敦士登队

昨日,20192020欧洲杯预选赛第8轮展开一场较量,意大利队50完胜列支敦士登队,第70分钟,贝洛蒂后点距门6米处头球弹地入右下角。第77分钟,沙拉维左路斜传,罗马尼奥利小禁区前沿头球被比歇尔单手扑入左下角。



13、围棋:杨鼎新执黑10战胜元晟溱

昨日,第21届农心杯世界围棋团体锦标赛第2局战罢,杨鼎新执黑10战胜元晟溱。开局杨鼎新执黑,灵活分断转身,63抢占天元要点器宇轩昂。杨鼎新脱先尖冲左上,再封锁下方,对中央虎视眈眈,元晟溱单关跳继续加固。杨鼎新机敏合围,最终以10战胜元晟溱。


14、羽毛球:谌龙21战胜李梓嘉

昨日,2019年世界羽毛球联赛丹麦公开赛展开一场争夺,谌龙21战胜李梓嘉。首局比赛,李梓嘉开局73领先,85后,谌龙打出一波小高潮,连得五分反超比分。李梓嘉追回一分后,谌龙又扳回六分,169领先。关键阶段,谌龙减少失误,2118先下一城。


15、现代琼剧《红色娘子军》首演

近日,现代琼剧《红色娘子军》在海口首演。该剧取材于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海南岛中国工农红军琼崖纵队女子连队的事迹,讲述了一批忍受压迫、备受欺凌的苦难农家女子成长为合格革命战士的故事。


16、电影《打过长江去》首映

近日,电影《打过长江去》首映。该电影以渡江战役为背景,讲述了新中国成立前的关键时刻,人民解放军一支先遣分队潜入江南,打进虎穴,与敌人殊死斗争,最终配合百万大军过长江,将红旗插遍中国的故事。



播音主持:井雪雯 贾文璐

责任编辑:陈嘉咏 史嘉旭

责任审核:盛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