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9-10-16 稷下青春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9-10-16浏览次数:96


稷下青春第六期


1、吉林大学2019年笹川杯日本研究论文大赛举行

近日,吉林大学2019年笹川杯日本研究论文大赛举行。

本次大赛共分“语言学”、“文学”、“社会文化”三组进行,收到全国57所高校推荐的262篇参赛论文,经过初审每组评出了10篇论文入围决赛答辩环节。经过一整天的角逐,最终评选出了特等奖两名、一等奖三名、二等奖十名和三等奖十五名,其中特等奖获得者王竣磊和吴沁霖将获得赴日访问机会。

日本科学协会会长大岛美惠子表示,2019年,中国迎来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日本进入令和新时代,日本科学协会的日中未来共创项目也迎来了创立20周年。因得到日中两国各方人士的支援和合作,笹川杯日本研究论文大赛从2018年开始得以顺利举行,2019年的参赛论文也由去年的178篇增加到262篇。

据了解,笹川杯日本研究论文大赛以全国高校日语专业本科生为对象,实行二审制,由初审和终审两个部分构成。参加大赛的学生需全程用日语进行论文发表和回答评委提问,另外每篇论文作者不得超过三名。


2、深圳大学虚拟现实内容创新实验室落地

近日,“深圳大学与青影乙禾虚拟现实内容创新实验室”在深圳大学传播学院正式揭牌落地。

虚拟现实内容创新实验室”是由深圳大学传播学院联合青影乙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共建合作的新型校企合作模式打造的集学科教育、企业资源、互联网传播等内容的就业培训平台。“实验室”立足帮助在校学生了解虚拟现实技术、贴近市场、促进就业的目的,专门开设了18学时的学分课程《虚拟现实内容创新课》,课程以班级学习小组为单位,通过企业团队培养模式,让每个学生分别体验虚拟现实的全产业链环节,为以后快速融入企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未来,“实验室”会围绕虚拟现实技术,打造一个融和多学科、多功能、开放性、高技术、网络化以及资源共享等特点于一体的现代化、开放性科技馆和大学生就业指导的实践基地,为进入互联网企业的学生进行免费就业培训。

据了解,“深圳大学与青影乙禾虚拟现实内容创新实验室”是深圳首家虚拟现实领域的实验室,预计每年能够为两千名学生提供免费培训。


3、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皮划艇锦标赛开赛

近日,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皮划艇锦标赛在北京市怀柔区雁栖湖风景区开赛。

据了解,全国开展皮划艇运动的相关高等院校均可组队报名参加本次比赛,参赛运动员须为经过全国高考正式录取在校在籍在读的专科生、本科生或研究生。比赛为期两天,设阳光组与专业组两个组别,凡在中国皮划艇协会注册过的专业运动员或享受皮划艇项目招生加分的学生只允许参加专业组比赛,参加全国统一高考正式录取且未享受任何体育加分政策的学生可参加阳光组比赛。

本次锦标赛项目丰富,设男女单人皮艇直道200米、500米,男女双人皮艇直道200米、500米,航道紧邻岸边,到景区游玩、观赛的群众欢呼声与掌声赫赫,为参赛选手加油鼓劲。此外,还有男女单人桨板直道500米项目,为整场赛事更增添了一丝趣味性。

全国大学生皮划艇锦标赛是由中国皮划艇协会与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携手打造的全国性大学生体育赛事,已延续举办多年,2019年是第四届。比赛聚焦于绿色、体育、人文和谐统一的皮划艇运动,旨在推广该项运动在全国范围尤其是青少年群体中的发展,此外,也借体育赛事为学生之间互相了解、沟通交流、展示自我、增进友谊搭建良好的平台。


学而时习之


书籍好比一架梯子,它能引导我们登上知识的殿堂;书籍如同一把钥匙,它能帮助我们开启心灵的智慧之窗。高尔基说过,每一本书,都在我面前打开了一扇窗户。今天我们来讲讲世界上最大的图书馆中的几个。


1、加拿大国家图书馆

加拿大图书馆和档案馆负责收集和保存加拿大的文献遗产,图书馆的大多数藏品都由与国家历史和文化直接相关的材料组成。除了艺术和历史文献外,书库中还有文物,建筑素描,艺术作品等,该图书馆藏书超过4800万册。图书馆采选及书目服务部负责藏书建设和资料出版,管理缴送本;提供国家书目服务,管理境内外书目文档以保证资源共享,开发维护编目标准。为了支持资源共享,采选与书目服务部生产和管理着登录加拿大 500 多家图书馆资料的国家数据库。它还协调加拿大48所大学和学院的研究生院论文的出版销售和胶片制作。


2、国立国会图书馆

日本国立国会图书馆有两个源流。一是设立于1890年、隶属于旧宪法下帝国议会的贵族院众议院图书馆,另一个则是设立于1872年、隶属于文部省的帝国图书馆。其中帝国图书馆经历了自书籍馆、东京书籍馆、东京府书籍馆、东京图书馆至帝国图书馆的变迁。图书馆收集在日本出版的所有书籍,在书本收藏中,不仅有日文书籍,还有其他语言的书籍,该图书馆的藏书超过3500万册。


3、丹麦皇家图书馆

丹麦皇家图书馆是斯堪的纳维亚半岛最大的图书馆,就印刷和电子形式存储的书籍和其他出版物数量而言,它是世界最大图书馆之一。丹麦皇家图书馆作为国家图书馆和图书博物馆,受托管理作为国家文化遗产的出版形式的作品、手稿、档案资料、地图、绘画、照片和印刷型音乐或数字形式的作品。作为大学图书馆和全科国家图书馆,该馆随时保证综合性学术文献在哥本哈根大学的研究并在高等教育以及在全丹麦的人文学、神学、社会科学及法律界内得到应用。作为研究机构该馆必须就图书馆的职责、机能、学科范围及藏书领域进行相关研究。该图书馆存储了超过3300万件书籍。


4、法国国家图书馆

法国国家图书馆是法国最大的图书馆,收藏了法国最丰富的书籍文献,也是屈指可数的世界大型图书馆之一。它是由皇家图书馆发展起来的,其历史可上溯至查理五世为收藏历代王室藏书而建立的国王图书馆,后经弗朗索瓦一世在枫丹白露重建,称皇家图书馆。图书馆共有六座建筑,其藏书为3100万册。


见贤思齐


勇敢坚定,逐梦远航”刘司婕

刘司婕,天津大学2019届优秀毕业生。

刘司婕先后在两年半间连续参与了多项实验研究,现已作为合作作者发表论文一篇,另有两篇文章分别作为第二、第三作者准备送审,完成市级大创项目一项。毕业论文入选《本科生优秀毕业设计摘要汇编》。在大三学年,她曾代表天津大学药学院参与第二届医药院校药学/中药学世界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得特等奖。在佐治亚理工暑期交流项目中课程全部获得满绩点,并有幸作为天津大学学生代表发表结业仪式演讲。

在专业课和实验的间隙,她学习了各种技能,拓宽了视野和未来的道路。在课余时间学习德语,并且达到了B1水平,非常幸运的是英语能力基本没有受到负面影响,在雅思考试中取得7分。凭借个人的努力,在紧张的一周时间里准备了留德审核预备部认证,并成功通过,取得了留德学习的资格。

在学院内外她积极参与各项活动,获得天津大学优秀学生干部荣誉。在教授课题组,她担任学生助理,曾协助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翻译相关资料;协助翻译英文专利技术交底书;邮件翻译;多次接待外宾,协助课题组处理日常公务。她曾担任药学院艺术团器乐团团长,也是北洋军乐团的打击乐手。多次组织、参与了院级、校级演出,并跟随北洋军乐团取得了天津市学校文化艺术展演一等奖的成绩。是天津大学文艺活动先进个人。在体育方面,本科期间她共取得5项运动会奖项。也积极发展体育爱好,新学习了网球、拳击等各项体育运动,是天津大学阳光体育先进个人。

刘司婕说,每个人都是最了解自己的人,真正的素材永远都是从自己身上去挖掘,不要把别人的模板套用在自己的经历上或者寄希望于代写。以及,只有自己对申请事宜认真负责才能够真正把握合适的申请节奏,及时进行决策调整。要给自己留好多条退路,比如我做好了申请英国学校和德国学校的准备,以备不时之需。


校园日记


最近几天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冷空气,让人感觉刚过完夏天就进入冬天。今天来给大家讲一些降温保暖小贴士。


穿衣篇

大家应记住这九个字,“顾两头、腿要厚、腰别露”。大风天出门最好戴上帽子,颈部受寒可能引发血管收缩和肌肉痉挛,最好戴围巾或者穿有领衣物。腿部是秋冬的保暖重点,下肢保暖做得好,全身都会觉得暖和,鞋帮低、鞋底薄都不利于足部保暖。肾脏附近最怕风寒侵袭,腰部受寒会引起气滞血瘀,穿衣注意腰部衔接,上衣最好盖过腰部。


饮食篇

多吃味冲的食物。葱、姜、蒜、洋葱、白萝卜、芥末等味冲的食物,能够益气通阳、祛散阴寒,其中所含的有效成分还能起到杀菌防病、预防感冒的功效。多吃黑色、白色食物。“黑色食物”可以选择黑米、黑木耳、黑枣、黑芝麻、黑豆等,具有较强的抗氧化作用,并具有一定的暖身功效。“白色食物”可以选择大白菜、白萝卜、百合、白莲子、银耳、莲藕、杏仁等,具有润秋燥的作用。


运动篇

增强机体耐受能力,最根本就是加强运动,人体新陈代谢越旺盛,耐寒能力就越强。同学们可选择一些轻松平缓、活动量不大的运动,如散步、慢跑、骑自行车、球类运动等。锻炼时间以每周三至五次,每次三十分钟为宜。


睡眠篇

进入秋冬后,“早卧晚起,以待日光”是养生的重要方面,对于要上早课的同学,“晚起”可能不现实,那么就要尽量做到“早睡”,不熬夜。睡觉时护好脚,足部很容易受到寒气的侵袭,可以穿温暖的棉袜入睡,避免夜间足部受凉。


全身保暖篇

大家可以通过一些简单的按摩动作进行全身保暖。头部,用手指找到大脑中线,再散开十指大面积抓梳整个头部,顺、逆时针各36次,可畅通气血,增强御寒能力。腰部,两手对搓发热后,紧按腰眼处稍停片刻,然后用力向下搓到尾椎骨,每次做50100遍,起到畅达气血的作用。背部,沿脊柱两侧进行,自上而下或自下而上轻拍轻叩,动作协调、节奏均匀,捶背的速度以每分钟6080下为宜,每日12次,每次捶20分钟。鼻子,每天早晨和睡前,可用双手拇指外侧沿鼻梁、鼻翼两侧上下按摩30次左右,促进气血流通。耳朵,用两手拇指、食指揉搓耳垂至发热,然后向下拉耳垂1520次。



播音主持:井雪雯 曹 硕 刘泽平

责任编辑:史嘉旭 陈嘉咏

责任审核:李思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