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9-10-15 千资百态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9-10-16浏览次数:22


千资百态第五期


小资有话说

云南大理南涧首次记录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黑鹳

近日,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黑鹳,现身云南南涧县漫害山国有林区澜沧江边,据监测人员对黑鹳飞行姿势及速度、觅食等行为观察判断,认定这只黑鹳精神状态良好。这也是当地首次发现并记录到黑鹳活动影像。

9月底,有观鸟爱好者在大理南涧县漫害山国有林区,拍到了一只头喙、长嘴、腹白、腿长的大型涉禽在澜沧江边嬉戏取食。照片拍摄者推测这只大型涉禽有可能是国家重点保护鸟类,于是联系了保护区管理局,请鸟类专家和技术人员进行鉴定和保护。工作人员通过十多天的观测,根据鸟的体型、嘴型、脚长等特征,在查阅相关资料和请教专家后,确定此次观测到的鸟类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黑鹳。

本次在漫害山国有林区澜沧江边观测到黑鹳在当地尚属首次,专家们通过对澜沧江左右河岸的观察与走访,对黑鹳飞行姿势及速度、觅食等行为观察判断,预测此次记录到的黑鹳为半成年体,精神状态良好。专家分析,这只黑鹳可能是在南迁过程中不慎落单,由于澜沧江流域水草鱼类丰盛,食物充足,气候温和,便停留在该片区栖息过冬。当地管理部门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加强对这只黑鹳的监测和保护,确保它在南涧安全越冬。

黑鹳是一种体态优美、性情机警的大型涉禽。中国黑鹳的总数约为1000只左右,被列入《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一级,珍稀程度不亚于大熊猫。近年来,随着我国对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人们对保护环境的意识不断加强,澜沧江边的生态环境逐年改善,野生鸟类数量日渐增多,除了此次记录到的黑鹳外,该区域还频繁记录到黑颈长尾雉、猿猴、原鸡等多种珍稀野生动物的身影。


环球视线

1、美国率先禁制皮草制品

近日,美国加州州长纽森签署多条新法案,包括两项保护动物的重要法案,让加州成为全美首个禁止生产和销售新皮草制品的州,也成为全美第三个禁止大多数动物被用于马戏团表演的州。皮草制品禁制法将于2023年生效。实施后,将不能在加州销售新的皮草制品,或用动物皮毛制作衣服、鞋子、手袋等。如果违反,最高可罚款1000美元。


22020年意大利威尼斯收取进城税

近日,意大利威尼斯市议会再次考量修正收取游客进城税的法案,并形成最新决议。新法案决定,202071日起,将对进入威尼斯市区游客征收进城税,并计划从2022年起,实施游客预约进入威尼斯景区。决议案是启动保护威尼斯旅游景区,限制游客过量进入水城的一系列措施的第一步。


3、纳米比亚沃尔维斯湾港新集装箱码头项目竣工

近日,新集装箱码头的竣工对纳米比亚而言具有里程碑意义。根据纳米比亚《2030年愿景》和“团结繁荣计划”等国家发展规划,纳米比亚将打造南部非洲国家物流枢纽,其中一个重要环节就是沃尔维斯湾港建设。新集装箱码头项目是该国自1990年独立以来最大的工程项目之一。将沃尔维斯湾港从一个渔港建设成通达国际市场的物流中心,这是纳米比亚的夙愿。


4、滴滴快车入驻澳大利亚第七个城市

近日,世界领先的移动出行平台“滴滴出行”会在澳大利亚珀斯正式推出快车服务。这将是滴滴在澳大利亚入驻的第七个城市。珀斯是澳大利亚第四大人口最多的城市,进入珀斯,是滴滴澳大利亚业务扩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5、澳大利亚北领地“乌鲁鲁”巨岩推行攀爬禁令

澳大利亚北领地的旅游景点“乌鲁鲁”巨岩虽然广受欢迎,但游客擅自攀登造成破坏问题严重。近日,澳大利亚政府决定在1026日起实施禁爬令。禁令希望保护遗址免受进一步破坏,也保障游客生命安全。消息传出后大量人潮涌至景点,希望在限期前完成攀登心愿。


娱乐嘉年华

1、李安新作《双子杀手》亮相不俗

近日,在最新一期北美票房十强中,除了风头一时无两的《小丑》,科幻片《双子杀手》开画成绩不俗,亦值得关注。

该片由享誉国际的华人导演李安执导,以约2050万美元票房位列本期榜单第三名。有评论称,无论什么样的剧本,在李安手中都会变成“李安的故事”。这一次,李安通过退休特工与神秘杀手的激烈对决,讲述人们心中再年轻一次的希望以及对自我的认知。

有影迷表示,导演对这部影片的节奏掌控堪称教科书级别,而且凸显了对电影技术革新的野心,视觉效果达到新的高度,十分震撼。


2、第三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印度新电影”学术论坛举行

近日,第三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印度新电影”学术论坛举行。

本届影展联合印度国家电影资料馆举行了名为“印度新电影”的回顾展,这也是中国国内第一次系统地介绍印度电影,本次论坛也试图通过对谈来了解印度电影长盛不衰的奥秘。

印度新电影”对1957年至1978年间的印度影片进行了系统梳理,精选出12部优秀印度影片,在本届影展进行展映,其中包括由沙哈尼导演的《幻镜》。


3、首届“金熊猫”国际传播奖新闻发布会举行

近日,首届“金熊猫”国际传播奖新闻发布会举行。首届“金熊猫”国际传播奖吸引了15个国家和地区的1005部作品参评,经过初评,其中62部获提名奖。

金熊猫”国际传播奖属于国家级、国际性广电影视对外交流活动,在传播中华文化、推动行业发展、促进对外开放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另外,作为国家新设立的国际性影视综合大奖,“金熊猫”国际传播奖也将首次亮相本届四川电视节。


4、第四届金树国际纪录片节闭幕式举行

近日,第四届金树国际纪录片节闭幕式举行。

美国纪录片《遥远星系》摘得最佳长纪录片奖。《遥远星系》将镜头聚焦生活在伊斯坦布尔的一群退休老人。《黄河尕谣》讲述了一个患有口吃的中国西北乡村青年追寻音乐梦想的故事。

另外,最佳导演奖、最佳剪辑奖分别由捷克纪录片《福尔曼对抗福尔曼》和古巴纪录片《过分美丽》获得。本届新设奖项观众选择奖由以色列影片《乌兹》摘取。


科技前沿

美国批准新型转基因棉花用作食品原料

近日,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日前批准将一个品种的转基因棉花用作人和其他动物的食品原料,为利用转基因棉花籽开发新型蛋白质食物打下基础。

获批的转基因棉花作物由美国得克萨斯农业与机械大学农业生命科学研究局开发。研究者称这种可食用的转基因棉花籽口感与鹰嘴豆类似,有助于解决全球面临的营养不良问题。

科学家们正与相关公司研讨该转基因棉花在五年内进入商业化市场的可行性。科研人员也在推动这一转基因作物在墨西哥等其他国家尽早获批。

棉花目前在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广泛种植,棉花纤维用于纺织,棉花籽则可用作饲料喂养牛羊等拥有多个胃室的动物。但是,普通棉花籽含有高浓度的有毒化学物质棉籽酚,并不适合人类和大多数动物食用。

研究人员的团队通过核糖核酸干扰技术,让相关基因保持“沉默”,消除了棉花籽中的棉籽酚成分,并保留了植株其他部分的棉籽酚含量,因为这一成分有助于抵抗病虫害。研究者称该技术并不会损害棉花纤维用作织物的功能。

另外,转基因棉花籽未来将可作为猪、家禽和水产饲料,为缓解亚洲和非洲一些国家的饥饿和营养不良问题提供帮助。

国际农业生物技术应用服务组织今年发布的《2018年全球生物技术/转基因作物商业化发展态势》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已超1.9亿公顷。其中,转基因棉花种植面积达到2490万公顷。


中美科学家揭示“百炼钢”化为“绕指柔”的内部机制

近日,中美科学家团队合作揭示了金属材料同时具备高强度和高塑性的内部机制,这一发现将为关键材料的性能优化设计和高性能合金研发提供支撑。

近年来科学家们发现,将多种元素等原子比固溶在一起,理论上能够制得原子排列有序而元素排列无序的高熵合金,部分高熵合金可以同时具备高强度和高塑性,从而打破传统金属中“鱼与熊掌”难以兼得的困境。

中美科学家合作,从解密高熵合金中元素分布入手,揭开了“百炼刚”化成“绕指柔”的奥秘。

高熵合金由多种元素高浓度固溶在一起,晶体结构清楚而原子分布混乱。研究人员通过原子尺度的元素分布表征,发现高熵合金中的元素出现了独特的浓度波起伏,各种元素的浓度在晶格间25%15%的震荡。

原子的局部不规则排列被称为位错,其存在对材料的物理性能,尤其是力学性能,具有极大的影响。在高倍电镜下,研究人员看到,高熵合金中一条条的位错线,好像一浪又一浪的钱塘潮,滚滚向前,并形成了“交叉潮”甚至“回头潮”。

这样的位错移动导致位错之间的相互作用增加,提供了更多变形的可能,使得合金有更好的均匀变形能力,又有更好的强度。”余倩说。

高熵合金中独特的浓度波调控极为精细且具有连续性,是一种可控和高效的材料强韧化方法。高熵合金强度与塑性兼得的特点以及优良的低温性能,在航空等对温度要求较严苛领域的材料制备上大有可为,在防撞领域上也将有重要应用。


教育大讲堂

北京大学第二十三届社团文化节举行

秋日的燕园,金风送爽、丹桂飘香;百周年纪念讲堂广场,青春勃发、朝气昂扬。近日,“梦想凝聚你我 青春告白祖国”北京大学第二十三届社团文化节举行。50余家具有代表性的学生社团欢聚一堂,各展其才、各显千秋,用青春的跃动向祖国告白,以青春的激情向共和国比心,展现北大青年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精神风貌,共庆新中国70华诞。

本届社团文化节采取社团风采展示、社团节目演出、观众体验打卡相结合的方式,分为“爱国之青春告白”“励志之青春激情”“求真之青春智慧”“力行之青春担当”四个展区,通过小故事、小画面与展演主线相结合,深入挖掘北大社团的优势资源和精彩故事,全方位、多角度展现学生社团风采,切实增强活动的参与感与体验感,在百周年纪念讲堂广场上形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

与此同时,社团风采展示及互动活动也在火热进行中。在“爱国·青春告白”展区,同学们用优美的乐曲、精彩的创意尽情抒发北大社团人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对盛世中国的告白。魔方社“共贺新中国70周年华诞”主题互动魔方拼图活动吸引众多游客参与。168名参与者拼成的168个魔方,组合成“北大爱中国”和数字“70”“1949-2019”字样,寄托着北大学子对祖国繁荣富强的自豪和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祝福。

在“力行之青春担当”展区,同学们用甘于奉献的丹心、报效祖国的赤诚集中体现北大人知行合一、永远奋斗的品格。法律援助协会现场开展法律普及和法律咨询活动,发放普法手册,为有需求的同学提供专业法律意见服务。浦江发展协会开展垃圾分类知识普及活动,组织富有趣味性的垃圾分类小游戏,寓教于乐。来自黔中文化发展促进会的同学身着鲜艳的民族服饰,邀请游客一同起舞,并准备了贵州特色食物供游客品尝。赣文化交流学会、中原发展研究会、台湾研究会等也展示了极具地方特色的展品。“万里山河,春秋冬夏,和美的大家庭如诗如画;中原大地,海角天涯,团圆的全家福有你我他……”伴随着现场《同心共筑中国梦》《我和我的祖国》等背景音乐,中华民族一家亲的大好局面在同学们的欢声笑语中得到了充分写照。

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70年来,凝聚着理想信念与责任担当的北大社团人始终同人民一起开拓、同祖国一起奋进,演绎出一个又一个精彩故事。百花齐放、异彩纷呈的北大社团始终是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北大社团人始终为深沉而厚重的校园注入青春活力。梦想凝聚你我,青春告白祖国。在新时代,北大社团人将乘势而上、锐意进取、永远奋斗,为进一步繁荣校园文化,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贡献。


山东大学开展“医学人文书籍推广”志愿服务

近日,山东大学开展开展“医学人文书籍推广”志愿服务。

医学人文书籍与医学、健康和生命主题相关,趣味和意义并存。为了了解图书馆对医学人文书籍推广的需求,向读者推广医学人文书籍,学院研究生第五党支部开展了此次志愿服务。具体形式为摘录医学人文书籍中的经典片段,同时设计书签模板,最终打印后贴到阅览室的桌角。在活动过程中,党员共分为三组,第一组成员负责摘录书籍中经典片段,注明书名、藏书地、索书号等信息,第二组成员负责将片段汇总整理成电子文档后发给图书馆老师,第三组成员负责设计书签模板,一个片段配上一张精美的图片,最终达到书籍推广的效果。

通过此次志愿服务,不仅有助于向读者进行医学人文书籍的推广,也让参与此次活动的全体党员同志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医学人文书籍方面的知识,进一步体会到了医学和科技的飞速发展为治病救人提供着越来越有效的技术和手段,为生命健康提供了可能。同时,也让党员同志利用学科和专业优势,将服务师生的使命付诸实践且牢记心中



播音主持:李玉新 尹青青

责任编辑:门朝阳 宋莹娇

责任审核:巩怡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