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19-10-15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9-10-16浏览次数:109


1015日中午新闻


1、习近平同尼泊尔总理奥利举行会谈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尼泊尔总理奥利举行会谈。

习近平指出,中国与尼泊尔历来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当前,中国与尼泊尔都进入国家发展的新阶段,两国关系面临新的发展契机,要建立中国与尼泊尔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平等相待、和睦相处、全面合作。中国愿同尼泊尔共同推动中国与尼泊尔友好合作迈上新台阶,揭开中国与尼泊尔关系新篇章。

奥利强调,尼泊尔感谢中国长期以来给予的宝贵支持和帮助,期待同中国构建立体互联互通网络,欢迎更多中国游客来尼泊尔旅游,欢迎更多中国企业来尼泊尔投资。尼泊尔高度赞赏中国在维护世界和平和国际秩序方面发挥的重要建设性作用,愿同中国加强沟通和配合,维护好中小发展中国家利益。


2、《中国的粮食安全》白皮书发表

近日,《中国的粮食安全》白皮书发表。

白皮书表示,中国坚持立足国内保障粮食基本自给的方针,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政府持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粮食生产能力不断增强,粮食流通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粮食供给结构不断优化,粮食产业经济稳步发展。

白皮书指出,确保粮食安全,中国与世界命运休戚与共。中国会继续遵循开放包容、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努力构建粮食对外开放新格局,与世界各国一道,加强合作,共同发展,为维护世界粮食安全作出不懈努力,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32019年全国扶贫日系列论坛举行

近日,2019年全国扶贫日系列论坛举行,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副会长王家华出席并发表讲话。

王家华表示,消费扶贫是社会各界通过消费来自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产品与服务,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一种扶贫方式,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这一扶贫方式会陆续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四个一线城市推开,在城市社区消费和贫困地区农产品的开发上发力,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

王家华指出,通过部分一线城市的线下社区以及中国社会扶贫网等线上资源,集中展示和销售深度贫困地区的优质特色农副产品。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针对社区推动消费扶贫活动,计划动员一线城市三万个社区的近千万家庭,参与贫困地区优质特色农副产品的消费。


4、美国联邦储备系统恢复扩大的资产负债表规模

近日,美国联邦储备系统恢复扩大的资产负债表规模。

美国联邦储备系统表示,要开始每月购买约六百亿美元短期债券,以确保银行体系拥有充足的储备,但新计划并不标志着货币政策的改变。这些购买行动是为了应对近期短期货币市场的动荡,该措施至少持续到2020年第二季。

美国联邦储备系统指出,要继续每日进行回购协议操作直至20201月,向银行间拆借市场注入资金。新一轮购买国债对家庭和企业的支出决定以及整体经济活动水平几乎不会产生任何重大影响。本次计划表明要实时调整对市场敏感的系统所隐藏的风险。


5、南非共和国移民政策改革

近日,南非共和国移民政策改革。

南非共和国总统拉马福萨表示,南非共和国政府把移民政策改革放在首位,吸引更多技术人才来到南非共和国,提升振兴南非共和国经济发展。为吸引更多外国资本到南非共和国投资,南非共和国政府会通过诸如使用电子签证等改革手段来改善南非共和国的商业条件,以利于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拉马福萨指出,政府提出了对有高等学历或技术专长的外国人更为友好的移民政策。要改善外国企业到南非共和国进行商业贸易的环境和政策,以实现南非共和国成为外国投资首选目的地的目标。


6、俄罗斯政府批准人工智能发展战略

近日,俄罗斯政府批准人工智能发展战略。

俄罗斯政府表示,批准2030年前俄罗斯国家人工智能发展战略。这一战略旨在促进俄罗斯在人工智能领域快速发展,包括在人工智能领域进行科学研究,为用户提升信息和计算资源的可用性,完善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体系等。

俄罗斯政府指出,实施这一战略是俄罗斯在全球人工智能领域占据领先地位的必要条件,这也会使俄罗斯在该领域获得技术独立和竞争力。俄罗斯实施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科研计划,有利于加强科学基础设施建设,形成强大的科技基础,提高国家科学技术实力。


7、中国科学家在碳基催化剂电催化析氢研究中取得进展

近日,中国科学家在碳基催化剂电催化析氢研究中取得进展。研究人员通过密度泛函理论计算,发现碳基材料形成了双石墨型氮掺杂于一个石墨烯晶格六元环的新结构,与两个相邻的石墨型氮键合的碳原子是催化活性位点,该键合方式有利于增强氢在碳活性位点上的吸附,从而提高催化活性。


8、美国科学家发现阳光降解聚苯乙烯速度快于预期速度

近日,美国科学家发现阳光降解聚苯乙烯速度快于预期速度。研究人员进行一个专项实验,发现阳光可以把聚苯乙烯在几十至数百年间部分或完全降解,其速度远快于此前科学家的预期,该实验有助于完善塑料环境寿命估算方法,提高与塑料污染相关的风险评估,进而帮助有关机构制定更科学的应对策略。


9、南开大学交叉科学论坛环境健康论坛召开

近日,南开大学交叉科学论坛环境健康论坛召开。该论坛旨在进一步增强校庆活动的学术氛围,推动交叉科学前沿问题探索,展示高端人才和中青年学术骨干的学术风采,促进各学科之间交流互鉴。


10、山东师范大学第十六届中国化学会光化学学术讨论会开幕

近日,山东师范大学第十六届中国化学会全国光化学学术讨论会开幕。会议以“创新驱动发展中光化学的机遇和挑战”为主题,涵盖太阳能转化、光化学合成、超分子光化学等方面进行学术研讨,旨在促进光化学专家、学者的合作与交流,进一步推动化学学科更快更好发展。


11、高尔夫:格里芬69杆取得首胜

昨日,美国职业高尔夫球巡回赛休斯顿公开赛展开争夺,格里芬69杆取得首胜。本场比赛,格里芬凭借在16号洞推入33英尺长推拉开与其他选手的距离。最终,格里芬抓到5只小鸟,吞下两个柏忌,打出69杆,领先一杆取得首胜。


12、高尔夫:维斯伯格总杆268杆夺冠

昨日,欧洲职业高尔夫球巡回赛意大利公开赛展开争夺,维斯伯格总杆268杆夺冠。本场比赛,维斯伯格在决赛轮抓下6只小鸟,打出无柏忌的65杆,反超菲茨伯特里克1杆,凭借268杆总杆数夺得冠军。


13、欧预赛:德国队30战胜爱沙尼亚队

昨日,欧洲杯预选赛第三组在塔林展开一场较量,德国队30战胜爱沙尼亚队。第51分钟,哈弗茨中路传球被挡后将球碰给京多安,京多安在门前二十米处低射钻进左下角。第57分钟,克洛斯特曼禁区右侧传中被挡变线,罗伊斯脚后跟回做,京多安在门前十四米处低射入远角。


14、欧预赛:荷兰队21击败白俄罗斯队

昨日,欧洲杯预选赛第三组在明斯克开始一场较量,荷兰队21击败白俄罗斯队。第32分钟,普罗梅斯禁区右侧挑传,维纳尔杜姆在门前四米处头球蹭进远角。第41分钟,贝尔赫韦因左路回敲,维纳尔杜姆在门前二十二米处大力抽射入右上角。


15、第十届中国文字学会学术年会举办

近日,第十届中国文字学会学术年会举办。该年会立足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进步的新要求,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中国文字学的发展进步,对于甲骨文等大量古文字资料的新发现起到了重要作用。


16、电视剧《蓝焰突击》杀青

近日,电视剧《蓝焰突击》杀青。该剧取材内容贴近现实,讲述了原本是市井青年的李溪成带着救火英雄光环加入消防中队,在与一众伙伴共同历经生死考验后,最终结下深厚情谊,志在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把消防事业进行到底的故事。



播音主持:吴险峰 李玉新 薛喜日 唐鲁婷

责任编辑:赵   帅 窦守佐

责任审核:巩怡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