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新闻空间站
2019-10-14 新闻空间站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9-10-16浏览次数:67


1014日中午新闻



1、习近平会见尼泊尔总统班达里

近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尼泊尔总统班达里。

习近平表示,中国与尼泊尔要继续巩固政治基础,把打造命运共同体作为中国与尼泊尔关系发展长远目标。中方会一如既往支持尼泊尔维护国家独立、主权、领土完整,为尼泊尔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双方要构建全方位合作格局,开展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建设,扩大各领域交流合作。

班达里指出,尼泊尔与中国宣布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一定会巩固两国传统友谊,丰富两国关系内涵,推动尼泊尔与中国关系进入新时代。尼泊尔赞赏中国亲诚惠容周边外交政策,愿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构筑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


2、《关于进一步做好短缺药品保供稳价工作的意见》印发

近日,《关于进一步做好短缺药品保供稳价工作的意见》印发。

  《意见》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短缺药品供应保障工作,但是药品供应和价格监测不够及时灵敏,药品采购、使用以及价格监管等政策仍然有待完善。要搭建国家短缺药品多源信息采集平台,建立协同监测机制,实现原料药和制剂在注册、生产、采购等方面的信息联通共享,提高监测应对的灵敏度和及时性。

  《意见》强调,要做好定期报告,强化监督问责,对工作开展不力的地方,及时约谈并督促整改,确保相关措施取得实效。还要加强宣传引导,定期通报短缺药品保供稳价工作情况,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3、杨晓渡会见哈萨克斯坦祖国之光党第一副主席拜别克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杨晓渡会见哈萨克斯坦“祖国之光”党第一副主席拜别克。

杨晓渡表示,在两国领导人战略引领和亲自推动下,中国与哈萨克斯坦政治互信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中哈发展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两国关系历久弥坚的必然选择,更是两国人民的共同选择。希望能够全面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各项重要共识,努力推进“一带一路”相关建设,共同推动中哈关系持续深入发展。

拜别克指出,发展哈萨克斯坦与中国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符合两国共同利益。哈方愿以此为契机,更加全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深化两国包括反腐败在内的各领域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祖国之光”党愿加强同中国共产党机制化交往,深化治党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互鉴,为两国关系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4、韩国与日本双边会谈举行

近日,韩国与日本双边会谈举行。

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新通商秩序合作官丁海官表示,日本把对韩国出口高纯度氟化氢、氟聚酰亚胺、光致抗蚀剂的一揽子许可改为个别许可是违背世界贸易组织协定的。双方有必要进行进一步磋商来达成协议,希望能够通过外交渠道敲定下次磋商日程。

日本经济产业省通商机构部长黑田淳一郎指出,韩方重申了原有立场,并指出向世界贸易组织提起申诉是韩方出于政治目的不当做法。日本限制出口是出于对韩方出口管理体系薄弱的忧虑,并没有针对韩国大法院对二战韩国籍劳工索赔案的判决结果。


5、联合国采取节约支出措施

近日,联合国决定采取节约支出措施,以应对目前面临的财务危机。

  联合国副秘书长波拉德表示,截至2019年,联合国常规预算现金赤字达3.86亿美元,已经耗尽1.5亿美元的周转基金以及2.03亿美元的专用账户资金。联合国常规预算正面临严重的流动性问题,及时缴费对于确保全年稳定和可预测的财政状况至关重要。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指出,联合国应尽可能减少所有与人员开支无关的支出,实施节能措施减少水电开支。所有总部会议场所不再安排在官方会议前后及周末举行任何活动,对已递交的活动申请要重新审核,联合国还要严格限制招聘新人。


6、尼泊尔共产党联合主席普拉昌达会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近日,尼泊尔共产党联合主席普拉昌达会见中国家主席习近平。

普拉昌达表示,尼泊尔希望同中国共产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希望能够借鉴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成功经验,助力尼泊尔实现国家发展繁荣。尼泊尔高度赞赏中国致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国际关系中维护和平,维护中小国家利益。尼泊尔愿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加强交流合作。

习近平指出,中国与尼泊尔山水相连、唇齿相依。中方感谢尼方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长期给予坚定支持,愿继续深化同尼泊尔全方位合作,为尼泊尔发展提供支持和帮助,实现两国关系更大发展。


7、中国科学家发现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治疗途径

近日,中国科学家发现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治疗途径。研究人员对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病人的临床大数据开展了回溯性研究,首次揭示了硝苯地平可以抑制患者体内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病毒的复制,病毒感染引起的病死率由19.7%降至3.6%


8、国际科学家首次发现白垩纪昆虫卵团

近日,国际科学家在白垩纪琥珀中首次发现了两栖类、腹足类动物和昆虫产下的卵团。从同步辐射扫描数据看,这些卵形成了一个紧密的三维集群,由于本身非常柔软,互相挤压导致了形状的强烈扭曲,该发现对理解古生物的产卵行为,以及动物与环境协同演化有重要意义。


9、清华大学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签署课程合作协议

近日,清华大学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签署课程合作协议。协议规定,清华大学学堂在线获得圣彼得堡国立大学课程在中国的独家推广权,同时学堂在线的课程也通过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慕课平台向俄罗斯进行推广,双方共同促进教育领域的交流和资源共享。


10、山东大学与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签署合作协议

近日,山东大学与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签署合作协议。协议规定,双方共同整合资源,发挥优势,努力提高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的工作水平和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素养,共同探讨高校心理健康工作的新模式。


11、欧预赛:西班牙队11憾平挪威队

昨日,2020赛季欧洲杯预选赛第10轮一场焦点战展开争夺,西班牙队11憾平挪威队。第47分钟,贝尔纳特禁区左侧下底传中被解围,布斯克茨回敲,萨乌尔禁区弧顶抽射反弹球入网。第94分钟,凯帕出击击倒阿卜杜勒拉维,约书亚金主罚点球命中。


12、欧预赛:意大利队20击败希腊队

昨日,2020赛季欧洲杯预选赛第7比赛日一场焦点战展开争夺,意大利队20击败希腊队。第63分钟,维拉蒂禁区左侧回传,因西涅在门前12米处推射击中布查拉基斯左臂,若日尼奥罚球命中。第78分钟,博努奇分球,贝尔纳代斯基右侧距门25米处左脚抽射蹭后卫变线入远角。


13、围棋:柯洁190手执白击败朴廷桓

昨日,第四届世界围棋公开赛16强赛在中国棋院结束了全部对决,柯洁190手执白击败朴廷桓。开局柯洁执白,布局阶段双方落子迅速,布局阶段朴廷桓占优。此后朴廷桓在处理下方孤棋时遭遇柯洁猛攻双方展开战斗,柯洁大龙化险为夷,在第190手柯洁执白中盘胜出。


14、乒乓球:孙颖莎40战胜王艺迪

昨日,2019年国际乒联巡回赛德国公开赛进行女子单打半决赛的争夺,孙颖莎40战胜王艺迪。第二局孙颖莎火力全开,一度80领先,最终111拿下第二局。第三局孙颖莎开局51领先,随后孙颖莎在108拿到局点的情况下118胜出。


152019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活动发布仪式举行

近日,2019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活动发布仪式举行。本次推介会入选作品既有记录中华民族砥砺前行足迹,反映新中国沧桑变化和改革开放发展成就的全景式现实题材创作,如《大江东去》《大国重工》等,也有表现普通人的奋斗精神和向上向善的正能量作品,如《朝阳警事》《一脉承腔》等。


16、电影《蕃薯浇米》首映

近日,电影《蕃薯浇米》举行首映仪式。影片以闽南农村老人的暮年生活故事为脉络,展示了闽南特有的地域文化和风土人情,特别是闽南地区多种宗教文化共存的独特景象。



播音主持:王瑞雪 张 妍

责任编辑:赵元昕 邱雄先

责任审核:尹 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