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播台  下午时光
2019-10-12 书生六记

发布者:王昊发布时间:2019-10-13浏览次数:46


书生六记


【郎艳独绝】

《减字木兰花》秦观

秋容老尽芙蓉院。草上霜花匀似翦。西楼促坐酒杯深,风压绣帘香不卷。

玉纤慵整银筝雁。红袖时笼金鸭暖。岁华一任委西风,独有春红留醉脸。


整首词直叙词人眼中所见,感情平稳深敛,心绪的起伏被潜置于词所描绘的景象人物背后。但是,从词人所撷取的物象,所营造的气氛中,读者可以隐约感受到被贬的词人内心的愁绪。词的末尾两句,看似写对方兴之所至时的忘情,实际上已经暗含着词人自己悲苦的内心感受。《词则·闲情集》卷一中评此词:“顽艳中有及时行乐之感。”可谓一语中的。

唐朝诗人自居易被贬浔阳巧遇琵琶女时作“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的感慨在秦观的这首词中也同样存在着,只不过秦观将这种感情融人到情景描写和渲染之中,将白居易那直白显豁的情感抒发,化成了一种含而不露的情绪,萦绕词中却又不说透,使人有所悟又有所迷。


【三枕黄粱】

《四世同堂》是老舍创作的一部百万字的小说,全书共三部。《四世同堂》叙写了我们民族深重的灾难,处处流露出国家残破的刻骨之痛和"笔尖上能滴出血与泪来"的艺术风格,在这里,对苦难年代中的社会动向的表现是真实的,偷生就是自取灭亡的思想主题由于小说的标准色彩和抒情气氛而更为突出。小说在抗战的时代背景下,对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家族文化所造成的国民劣根性进行了批判性的反思,而且这种理性的反思又与作者情感上对家族伦理的眷恋之情相伴随。《四世同堂》以抗战时期北平一个普通的小羊圈胡同作为故事展开的具体环境,以几个家庭众多小人物屈辱、悲惨的经历来反映北平市民在八年抗战中惶惑、偷生、苟安的社会心态,再现他们在国破家亡之际缓慢、痛苦而又艰难的觉醒历程。这部作品中集中地审视了中国的家族文化,对其消极性因素进行了理性的审视与批判。

祁老太爷什么也不怕,只怕庆不了八十大寿。在他的壮年,他亲眼看见八国联军怎样攻进北京城。后来,他看见了清朝的皇帝怎样退位,和接续不断的内战;一会儿九城的城门紧闭,枪声与炮声日夜不绝;一会儿城门开了,马路上又飞驰着得胜的军阀的高车大马。战争没有吓倒他,和平使他高兴。逢节他要过节,遇年他要祭祖,他是个安分守己的公民,只求消消停停的过着不至于愁吃愁穿的日子。即使赶上兵荒马乱,他也自有办法:最值得说的是他的家里老存着全家够吃三个月的粮食与咸菜。这样,即使炮弹在空中飞,兵在街上乱跑,他也会关上大门,再用装满石头的破缸顶上,便足以消灾避难。

为什么祁老太爷只预备三个月的粮食与咸菜呢?这是因为在他的心理上,他总以为北平是天底下最可靠的大城,不管有什么灾难,到三个月必定灾消难满,而后诸事大吉。北平的灾难恰似一个人免不了有些头疼脑热,过几天自然会好了的。不信,你看吧,祁老太爷会屈指算计:直皖战争有几个月?直奉战争又有好久?啊!听我的,咱们北平的灾难过不去三个月!

七七抗战那一年,祁老太爷已经七十五岁。对家务,他早已不再操心。他现在的重要工作是浇浇院中的盆花,说说老年间的故事,给笼中的小黄鸟添食换水,和携着重孙子孙女极慢极慢的去逛大街和护国寺。可是,芦沟桥的炮声一响,他老人家便没法

稍微操点心了,谁教他是四世同堂的老太爷呢。

祁老人的背虽然有点弯,可是全家还属他的身量最高。在壮年的时候,他到处都被叫作“祁大个子”。高身量,长脸,他本应当很有威严,可是他的眼睛太小,一笑便变成一条缝子,于是人们只看见他的高大的身躯,而觉不出什么特别可敬畏的地方来。到了老年,他倒变得好看了一些:黄暗的脸,雪白的须眉,眼角腮旁全皱出永远含笑的纹溜;小眼深深的藏在笑纹与白眉中,看去总是笑眯眯的显出和善;在他真发笑的时候,他的小眼放出一点点光,倒好象是有无限的智慧而不肯一下子全放出来似的。


【白河夜船】

雨果曾说:“各种蠢事,在每天阅读好书的影响下,仿佛铐在火上一样,渐渐融化。”书籍对于我们的影响不可谓不大,在整个人生的轨迹中也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

本期关键词:那些让你的生活和思想有了自觉的改变的书


1、《平凡的世界》路遥著

这是一部全景式地表现中国当代城乡社会生活的长篇小说,全书共三部。作者在近十年间广阔背景上,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刻画了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日常生活与巨大社会冲突,纷繁地交织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

《平凡的世界》是一部现实主义小说,也是小说化的家族史。作家高度浓缩了中国西北农村的历史变迁过程,作品达到了思想性与艺术性的高度统一,特别是主人公面对困境艰苦奋斗的精神,对今天的大学生朋友仍有启迪。


2、《1984英国作家乔治·奥威尔著

1984》描写了未来社会即1984年大洋国一个普通人的日常生活。在大洋国,权力高度集中在“党"英社的手中,到处张贴着党的领袖老大哥的画像,几乎到处都安有电屏幕,思想警察神出鬼没,人们主要指党员,无时无刻不在被监视、被监听,连自由地思想都是一种罪。全书文笔犀利冷峻,以惊人的敏锐洞察力、严密的逻辑推理和丰富的想象力刻画了未来极权主义社会的面貌,警醒世人提防这种预想中的黑暗成为现实。

1984》是一部杰出的政治寓言小说,也是一部幻想小说。作品刻画了人类在极权主义社会的生存状态,有若一个永不褪色的警示标签,警醒世人提防这种预想中的黑暗成为现实。历经几十年,其生命力益显强大,被誉为20世纪影响最为深远的文学经典之一。


3、《瓦尔登湖》美国作家梭罗著

这本书的思想是崇尚简朴生活,热爱大自然的风光,内容丰厚,意义深远,意境深邃,就像是个智慧的老人,闪现哲理灵光,又有高山流水那样的境界。

书中记录了作者隐居瓦尔登湖畔,与大自然水乳交融、在田园生活中感知自然重塑自我的奇异历程。阅读本书,能引领人进入一个澄明、恬美、素雅的世界。这是一本宁静、恬淡、充满智慧的书。其分析生活,批判习俗,语语惊人,字字闪光,见解独特,耐人寻味。其中许多篇页是形象描绘,优美精致,像湖水的纯洁透明,像山林的茂密翠绿;也有一些篇页说理透彻,十分精辟,给人启迪。


4、《沉思录》马可·奥勒留著

《沉思录》是古罗马皇帝奧勒留写给自己的书,内容大部分是他在鞍马劳顿中写成的。作品来自奧勒留对身羁宫廷的自己和自己所处混乱世界的感受,追求一种冷静而达观的生活。这部著作是斯多葛学派的一个里程碑。

这位一千八百年前的旷代奇人在书中阐述了灵魂与死亡的关系,解析了个人的德行、个人对社会的责任以及对为人处世律已待人之道等诸多人生哲理的领悟。该书不仅是古罗马斯多亚派哲学的里程碑,而且对今人的思想及生活仍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可以说是人间至宝。


【唯愿风雨吉】

夜里的上海也没能沉睡,从百乐门一带一直往外滩延伸,灯红酒绿,极尽奢靡。这方地界看似歌舞升平,似乎是个可以安度余生的地方,然而上海的情况,远比表面上所呈现出来的要更加严峻。

近几日76号的形势也不容乐观,抗日分子的活动愈发猖獗,一些地下组织在上海各处小范围的举行秘密活动,虽尚无大影响,却也不可忽视。

许昌海虽面色和蔼,但笑意并不达眼底,一双眼轻抬起来呈压迫的态势,盯着桌前站定的林处辞。

许处,您是问破译相关吗?我在学校正好学了一点这类知识,在密码方面也有一些研究,”他略顿了一下,舌尖飞快地探出来润了一下唇,“或许我可以试试……”

别啊。”某个人形摆设突兀的发了声,打断了二人的谈话。

林处辞循声看过去,顾綮正坐在一张椅子里看一份文件,似是最近几日的军事汇报。他放下一直翘着的二郎腿,晃晃悠悠地站起来,一股斯文败类的气质扑面而来。看到这一幕,林处辞不自觉就咽了下口水,看着他师哥的视线漫不经心向他这处投过来,望进他眼里。

林队长可是老许钦点正二八经的军校高材生,别那么谦虚嘛。”他朝许昌海一点头,带了那么点儿严肃的味道,但这点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严肃,又大部分都被他本身自带的流氓气质掩盖过去了。“我说老许,就这么点破事儿有必要耽误我下班吗,昨儿跟小蝶约好了的,你看看,这下又去不成了。”

混账东西,就不能给人小林做点表率。”许昌海装模作样地骂了他几句,又轻而易举地把话题扯了回来。他身子前倾,轻飘飘地扔了一张纸在桌上,而后清了清嗓子,“昨天夜里我们截获了一段频率,但所用密码我们至今还未破解,今天处里紧急组建了一支破译小组,可是这些个饭桶只知道吃饭不知道干活,到现在都没破译出来。”

他眉头皱得极深,那道褶皱看得林处辞糟心,都想上手给他扯平了。

经过顾綮那一打岔,这会儿气氛没有刚开始那样紧张,许昌海的情绪也渐渐平静。他长舒了一口气,又换上一张笑脸。

小林啊,你负责的第二支队人才也不少,有什么事就尽管使唤他们去做就行。”他意味不明地看了林处辞一眼,声音轻之又轻意有所指似的敲了敲桌面

这段频率,你试一试,万一就给破译出来了?”

林处辞心里远没有表面上看起来那么平静,其实在他被紧急召来许昌海办公室的时候,脑袋里就已经千头万绪扯不清楚了。许昌海嘴里说的那群饭桶其实都是些从各处挖来的精英人才,可即便是他们现在也未能把这段频率破译出来。

这并不是一件乐观的事,只能说明这段频率里承载的信息极为重要,然而若任凭他们破译,最终解决也不过时间问题。

林处辞大脑飞快的运转着,他在隐藏电文与保护自己之间犹豫了很久,一边是不能打草惊蛇,另一边却又是性命攸关的大事,他不得不慎重考虑。

啧,老许,你这就不厚道了。”

顾綮突然往这边走了几步,皮靴踢在厚重的地毯上消了音,只余下一点沉闷的声响落在林处辞耳边。他把手搭在林处辞肩膀上,一副没骨头的样子挂在人家身上,还弯着一双笑眼看他,话却是说给许昌海听的。

人家林队长才上任一周就让人家加班,不知道的准得以为咱们处里没人了呢。”而后他一摆手,做出两个字的总结,“丢人。”

他终于扭过头去看许昌海,似乎还冲他挑了下眉毛,语气里透着一股近乎于轻佻的慵懒,却莫名让人觉得他很值得信赖。

你看看,我成不成?”

许昌海从鼻子里冷哼一声,嘴边的小胡子差点让他吹上天。

你这个大忙人我哪用得起啊,不是还约了人吗?”

顾綮无声地笑了一下,又偏过脑袋来看林处辞。

哪里的话,黄队长在这儿,我眼里哪还能有别人啊。”

林处辞杂乱的思绪被他这样轻飘飘的一句话沉闷地拉回了现实,他睁着眼睛眨也不眨地看着他的师哥,似乎整个人被他这句话砸晕了,很有一点头重脚轻的意思。

许昌海似乎是看出来他经不得顾綮这没脸没皮的调戏,妥协一般摆了摆手。

去吧去吧,真是越大越没个正形,不成体统。”

直到顾綮勾着林处辞的肩膀从处长办公室里走出来,那陷入呆滞的人都没能回过神。

这段频率是哪方组织发出的?对方究竟知不知道它们已被截获?对突发状况是否做了万全的准备?

他该如何应对这项任务?许昌海特地交给他究竟是为了试探还是单纯的信赖?顾綮偏要掺和进来是纯粹想要帮忙还是为了监督他?

破译密码后,如果事态万分紧急,他应当想尽一切办法阻止信息外泄还是保全自己卧底的身份交出信息?其中利害牵扯极大,他万万不敢轻易做出决定。

走吧?”顾綮一手插着口袋,一手撑着墙,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在楼梯口凹出了一个风流潇洒的造型,只差戴个墨镜就叱咤上海滩了。

林处辞稍稍稳了下思绪,开口喊他:“师哥。”他目光里带着某种希冀,与他俩华懋饭店初次见面时的目光如出一辙。

怎么?”

如果你不是汉奸,如果你是一个潜伏在76号的卧底,你会怎么做?

林处辞喉头动了动,最终却只问了一句:“你破译密码在行吗?”

哟,你这是小瞧我。”他转身下楼,留给林处辞一个潇洒的背影,“你师哥我当年是个怎样的风云人物你不知道吗,这些事情难道不是小把戏吗?”

他回头看了林处辞一眼,眼神轻薄又放肆。可不知道为什么,林处辞却总觉得那道视线里蕴含了诸多情绪,他似乎是在提醒自己:不要轻举妄动,你的一切都身不由己,都在别人监视下。

然而回过神来,楼梯上的人依旧是熟悉的吊儿郎当,披着皮夹克吹了声口哨,扭头没心没肺地冲他笑。

林队长赏脸吃个饭呗,一会儿可有的忙。”



播音主持:赵旭鹏 赵旭鹏 王 莉 金瑞鑫 尹青青

责任审核:陈 佳

责任编辑:战绶清 孙梦婕 赵元昕